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影评100字

2020-12-09 23:10:3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影评100字

  《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是一部由堤真一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日本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影评(一):黄河之旅有大美

  黄河之旅有大美,好想这样一路走来啊。回族人喝的八宝茶是甜的嗷;羊皮筏还真是用整张羊皮吹出来的。

  唐卡也好美,教授画唐卡的绘者;小小年纪就来寺庙学习生活的少年僧侣,原来都有电脑,能上网的。

  黄河带来了黄河石,让一带居民发家致富,黄河石起名也真是一门艺术,像“问道”,名字取好了一下子意境不一样了。

  五体投地一路朝拜神山的藏民家族。黄河一路有大美。

  棒的片子,配乐也美。

  《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影评(二):人文气息的NHK

  虽然在看之前就知道NHK的纪录片水准毋庸置疑,但在观看的过程中依然被这部纪录片所震撼。整部影片充满了人文情怀,大气的视角配得上黄河的源流。管弦乐团的配乐,大气磅礴(无论日剧或日影的配乐总是很棒,这部的配乐很像仁医的配乐,大气、人文气且充满历史感),当星宿海出现在画面中,管弦乐停止,转为人声咏叹,画面和咏叹,震撼观众的感官。提真一的解说,融入了画面和音乐,丝毫没有违和感,他只是“解说”,并不刻意的加入自己的情感或看法等,非常好(看的过程中曾经脑补央视的播音腔...额...无法继续......)

  更优秀的是导演的人文视角,通过黄河,将视角最终落在“人”,从百姓到僧侣,观看人生百态。一生都在山洞闭关的僧侣、寺庙中修行的孩童、五体投地拜去圣山的百姓、小学里想家哭泣的孩子......说实话,虽然拍的都是中国最穷困的地方,但是我看到的却仅仅是人民的淳朴和人性的美好,赞美和感叹,“斯巴拉希”一遍一遍的从提真一的嘴里说出。

  中国这样值得惊叹的美景,却是通过日本人的拍摄才让我看到且感动,感觉其实是不好的,这种感觉在之前NHK拍摄的敦煌纪录片也有过。

  在中国,我们能看到的关于日本的,只有鬼子。

  一个岛国,尚且有宽阔的胸怀与视角,我们为什么不能?

  《前往星辰诞生之海~中国黄河源之旅~》影评(三):前往繁星诞生的那片海

因为最近上课的缘故,了解了巴颜喀拉山,还有巴颜喀拉山脚下的这片土地。巴颜喀拉的名字来自蒙古语,巴颜是富裕、富饶的意思,喀拉则是青色的,意为富饶青色的山脉。它属于昆仑山脉东南段的一支,在其南侧,是长江的源头,北侧,泉眼中的涓涓细流涌出,形成了黄河的源头。

时常在想,这该是一片怎样的土地?有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蒙古族、撒拉族、藏族……在这里聚集,共同受着大山的庇佑;有绝美的自然生态,扎陵湖和鄂陵湖这两个姊妹湖,像双生子,清澈见底的湖水缓缓流淌,千百年来滋养着这里的牧民们。从扎陵湖和鄂陵湖继续往西追溯,跨过大山,就是黄河的源头:星宿海。

这是一个多么动听的名字啊!在NHK“寻找星辰诞生的那片海”纪录片中,上千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穿插在草原上,牦牛也享受着牧草的芬芳,这里也有牧民的身影。传说,星宿海上共有两户牧民,孩子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在夜晚来临,无数的反光辉映着天上的繁星,这是神灵们栖息的地方。

也许,当真的抵达这片土地,便会真正明白,牧民和藏人们为何对山和草原如此敬畏和依恋,为何会有这么多美丽的传说,这些绝美的景致,像是撒落凡间的仙子。

上完一本书,查阅了这么多的资料、影视……也像是往黄河的源头走了一番。纪录片中,出现的不仅仅是壮丽和奇特的景色,还有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

有在黄河边上捡着黄河石的人,一块石头要卖两千块;有住在黄河边上,因为河水改道,需要划着羊皮筏子到对面耕种的人;有住在黄河庞石窟里修行了几十年的僧人;还有大大小小的恐龙的脚印;还有吐谷浑、西夏后代……不同民族的生活场景;还有在扎陵湖畔读书的孩子们,暑假的生活,除了写作业,便是放牧和放牧………

在纪录片中,出现最多的还有宗教的身影。藏传佛教、本教、伊斯兰教……每一种宗教的信仰各不相同,但都有着虔诚的眼神和看起来坚定的精神世界。摄制组路过一组转山的人,想用绕阿尼玛卿雪山一周来洗去自己的罪过

我无从评价,更无法言说。这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来到我面前的,是千百年来、成千上万人汇聚起来的一种冲击,就像是回到星辰诞生的那片海,一切文化和信仰、所有的信念和那些看起来怪异的行为都不是凭空而来。千千万万的信徒以自己各式各样的方式修行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