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祖国》经典观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祖国》经典观后感1000字

2022-04-12 03:32: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祖国》经典观后感1000字

  《祖国》是一部由巴勃罗·特拉佩罗 / 菲利克斯·韦斯卡列特执导,苏珊娜·阿巴图纳·戈麦斯 / 伊尼戈·阿兰巴里 / 安·加巴拉因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祖国》观后感(一):第三集:最后的下午茶

  

迄今为止,水准最高的一集。

1.镜头交代到恰多临死前,何塞马利拿着枪找到他时戛然而止。

然后镜头回到现在时,米伦和儿子会面的场景。米伦问儿子,我该怎么跟那个疯女人说。何塞马利告诉母亲,什么都别说,一句话都别说。(其实,联想到毕邱莉听到的是三枪,基本可以肯定,何塞马利至少是凶手之一,八九不离十了。当然,电视剧的重点不在于谁是凶手,而是在揭开真相的过程中,带出社会万象,以及复杂的人情世态。)

注意大巴上的那个孩子。极duan暴li组织不仅伤害了受害者,也对自己的亲人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

2.过去时。警察破门而入,去米伦家搜查,寻找何塞马利。在搜查的过程中,他们行为粗暴,把米伦家搞得一团糟。而且,给米伦一家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

这时候围观群众高喊:快滚,狗腿子!可见埃塔在当地的群众基础。

3.毕邱莉帮米伦打扫完毕,一起去肉店购物。女店主担忧地说,她怀疑自己儿子和何塞马利都加入埃塔组织了。并且告诉米伦,她可以去金雕酒吧找帕奇,他有联络何塞马利的方法。

4.米伦赶到金雕酒吧。帕奇说,今非昔比,不能随意联络了,但是可以写信。米伦说,儿子生日快到了,她想给儿子寄生日礼物。在对话过程中,帕奇说,她应该为儿子感到骄傲,因为他们在为巴斯克奋斗。

5.回到家里。米伦和何祥临睡前为儿子的所作所为产生冲突。米伦开始认同儿子的行为。何祥则因好友恰多被勒索威胁一事,心生反感。两人吵着吵着,又开始了互相指责、埋怨。(洗脑奏效)

6.米伦去教堂寻求神父的安慰。神父说,何塞马利他们在为一个光荣的组织而奋斗,没有他们,谁来捍卫巴斯克语?神父瞥了外面的毕邱莉一眼后,又劝米伦少跟毕邱莉这种有产阶级来往,他们是剥削者。(神父的伪善可见一斑。如果说捍卫巴斯克语的言论还有一点正当性,后面散播仇恨的行为则完全失去了一个神父应有的宽容。毕邱莉只是相对富有,并不是类似警察官员这样的暴力机器的化身。)

9.现在时间。因为米伦去外地探监,毕邱莉有机会和阿兰查说上话,她表达了对阿兰查的同情。也从护工口中得知,米伦常去外地看何塞马利。这时候,米伦乘坐的大巴出现。毕邱莉于是离开去墓园。

10.过去时间。米伦一家收到何塞马利的来信。信中说,他们没必要担心,组织势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支持他们。

米伦和毕邱莉在常去的地方喝咖啡。米伦说着关于儿子的种种,毕邱莉反问,如果何塞马利才是伤害别人的那个人呢?米伦坚定地说,不管怎么样,他都是自己儿子,她永远是他的妈妈。(米伦已经做出选择。)

出门时,他们又遇到游xing队伍。这时候,米伦已经想要加入游xing队伍了。(转变发生)交谈时,米伦说漏嘴。毕邱莉这才知道丈夫收到埃塔的威胁信。

11.恰多一到家,毕邱莉便兴师问罪。恰多抱怨了几句,自己虽然有钱了点,但也没做什么缺德事,创造了很多工作岗位,也很好说话,埃塔分子为什么单单威胁他呢。毕邱莉虽然担心,但也确实没什么办法。

第二天,内蕾娅要去参加致敬埃塔分子的大会,于是找老爸借车。毕邱莉极为反对:埃塔刚刚威胁你,你却借车给女儿,让她参加致敬埃塔分子的致敬大会,有毛病吧。恰多却笑着答应了女儿。等内蕾娅走后,恰多才说出了他的考虑:内蕾娅什么也不知道,找点乐子而已;她和这些人走得越近,埃塔分子越不会找女儿的麻烦。

父母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写得力透纸背。

12.内蕾娅和朋友出发前,得知阿兰查没来。去朋友家找她,发现她躺在床上,萎靡不振,对埃塔组织并没有什么热情。(对比,加深了未来的内蕾娅自责、内疚的心理。她将要为此背负巨大的负罪感,心理创伤)

13.内蕾娅和朋友开车去大会现场。途中,被警察拦下,搜身,xing骚扰。(这里可能是为了尽量客观地交代当时的西班牙政府对巴斯克语以及巴斯克地区的打压,以及警察的残暴。)

14.恰多和何祥打牌,回家,发现家门口被涂上“恰多往外说”的大字,心生恐慌,赶紧找涂料,把字迹遮住。当晚,夫妻俩的忧虑越发深重了。

15.第二天,恰多和朋友外出骑自行车,看见大量的“恰多往外说”“恰多叛徒”“恰多婊zi养的”“恰多剥削者”出现在小镇的墙壁上,还有一个画面外的人突然喊了一句:“恰多,婊zi养的!”

一路上,谁都没有说话。骑完自行车,恰多照例和朋友去山毛榉林酒吧喝酒,却发现没人搭理自己,连最好的朋友都背弃了他。恰多转身离去。

这个段落堪称大师手笔!几乎没用一句台词,便将那种可怕、窒息的氛围传到到位。一夜之间,天翻地覆。当恰多孤身一人骑着自行车经过大桥时,真是令人五味杂陈,心情复杂。

当然,这并不说不用、少用台词便天生比多用台词更高级。而是使用得当。这个地方是为了刻画因标语出现,集体一夜之间开始排斥、仇视恰多,而选择了一个沉闷、窒息的段落,一切尽在不言中,可谓用得恰到好处,锦上添花。

此处,若把集体对恰多的排斥、仇恨用激烈、外露的方式表达出来,反而形容不尽。

16.同样的,作为恰多的妻子,毕邱莉去肉店买肉,也遭到女店主的排斥。毕邱莉委曲求全,反复让步,女店主却怎么也不肯卖东西给她。连在场的闺蜜米伦都翻脸不认人,不与她说话。

毕邱莉强忍屈辱,转身离去。

当她到家给米伦打电话时,米伦却二话不说,挂掉了她的电话。

毕邱莉面无表情地坐在沙发上的画面真是令人心痛。

17.米伦和何祥在餐桌前的对话。何祥言语中流露出同情,米伦则铁石心肠,与他们划清界限。

18.现在时。老年的毕邱莉坐在桌前昏黄的灯光下给何塞马利写信。她字斟句酌,处处为对方考虑,甚至怕因使用西班牙语的你好冒犯何塞马利,而试图改用巴斯克语的你好。(忍让、大度到何种地步。)

信的大意:何塞马利,我是毕邱莉。还记得我吧?我并不想打搅你。相信我,我没有恨意。我真心地、真心地请求你告诉我你所了解的事实。如果你不想写信的话,我可以去监狱看你。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在死前知道真相。

写到这里,毕邱莉突然极为痛苦地呕吐,然后摔倒在地。

——这一段催人泪下,把我都搞哭了。

当然,要特别解释一点。毕邱莉绝不是圣母。从她义正言辞地拒绝神父劝说她离开,便可看出,她有态度,有立场,不为外界的排斥和反对所动。而是到了老年重病缠身的阶段,迫切地渴望找到真相。

而且,她毕竟六七十岁了,活了大半生,想必也想通了,仇恨只会制造仇恨,解决不了问题。有条件的宽容和原谅才能真正放过自己。

  《祖国》观后感(二):第二集:见面

  

1.毕邱莉打扫,并且抱怨猫咪老把虫子弄到家里。这时候,儿子夏维(区分方式:短发、发际线退后)来给妈妈抽血,检查身体。两人说了一些内蕾娅和她丈夫不和的事情后,夏维说,妈妈,我知道你去过小镇了,以后你要做什么事之前,最好告诉我一声。毕邱莉说,我没必要告诉你,这是我的事。

夏维尔悲伤地:妈妈,那件事里,我们都有份。

2.镜头顺利地转入过去,揭开恰多之死,对他儿子造成的影响。

年轻的夏维(有刘海)穿着白大褂匆匆跑到电梯旁,一位同事问他,你还好吧。夏维焦虑地说,我爸出事了,我要出去一趟。

当夏维开车赶到自己家附近时,警察已经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地上残留的两摊血迹触目心惊。

夏维来到家里。母亲此时已经冷静下来了,她说:恰多死了,慢慢接受这个事实吧。

夏维仍心存幻想,追问了几句:他们跟你说了?你确定爸爸被带走时已经没有呼吸了?

母亲说:没有。我亲眼看到了。他的头破了。被打了三枪。

母亲毕邱莉让夏维给妹妹内蕾娅打电话,告诉她恰多死了。电话打到内蕾娅住所楼下的酒吧。

很快,电话就响了。夏维接电话,却听到另一头说:恰多,去死吧!(编剧是厉害的。一笔便把小镇复杂的形势交代清楚。)

3.回到现在。内蕾娅(卷发)终于姗姗来迟,一家人要一起吃海鲜饭。还没开始,便说她跟丈夫分居,感情要完。

另一边,米伦去肉店买肉。女店主问她,看见了吧,她在窗前摆了一盆天竺葵。米伦不屑地说,她爱摆啥摆啥,那是她家。女店主抱怨,和平没几天,就有人来搞破坏。米伦说,现在只讲和平,以及向受害者道歉,那谁来向我们道歉呢。(好问题,米伦认为她也是受害者,那谁是加害者?有罪的是什么?)从女店主不收她的钱来看,两人是统一战线。

一出店门,米伦就遇见一对夫妻。因为这对夫妻的儿子被酷刑折磨,把何塞马利等人供了出来,导致米伦的儿子坐牢。两方说了几句,便不欢而散。这对夫妻说,你只记得对自己有利的事。(一针见血,看样子,不分古今中外,一些人都是这样的。)

毕邱莉家,不在小镇上的那个。吃饭时,内蕾娅说,她终于决定要去见一个埃塔分子了。她想告诉对方,埃塔分子对她做了什么,她经历的痛苦往事,见面结束后,她就去别的城市生活。毕邱莉有些反感: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反正我不会随便找个埃塔分子见面,要见也要见杀死你爸的那个人。母女不和跃然纸上。

夏维不想卷入两者的矛盾,很快找借口离开。

内蕾娅和毕邱莉洗碗时,说道,她不想变得跟夏维一样。毕邱莉生气地反问,你哥怎么了,他有什么不好。内蕾娅略显伤感地说,哥哥是她认识的人里最悲伤的那个。毕邱莉一听这话,火冒三丈:你也懂什么叫悲伤?

从这句对“悲伤”的质问可以看出,母女间有很深的心结。

出人意料的是,内蕾娅赞成母亲回小镇的举动,并且认为母亲跟她一样也在寻找什么。可毕邱莉对女儿看不顺眼,句句都要反驳。

4.毕邱莉又去了小镇。她在教堂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议论。只有中风的阿兰查频频回头看她,报以微笑。但是米伦按住了轮椅,不让阿兰查转身看毕邱莉。(两对母女都有分歧。)

毕邱莉坐下没多久,突然身体不适,显得极为痛苦。

其实,毕邱莉再次回到小镇,第一个去的便是教堂,也是颇有深意的。上一集,神父刚刚劝她别回来,她却偏偏要去教堂让他看见,可见毕邱莉也是一个执着的人。

内蕾娅和哥哥在外面喝饮料。夏维问她是否真的心意已决,去伦敦前还说不去见埃塔分子,现在又说要去,难道没想过这样做对别人的伤害吗。内蕾娅颇为激动:你和妈妈陷进一个黑洞里,无法自拔,我不想这样。

这时,夏维说出了妈妈可能生病,得了癌症的事。内蕾娅心生不忍,决定放弃去见埃塔分子:没什么好考虑的,计划取消了。

5.上一个镜头是现在的内蕾娅,下一个镜头是过去的内蕾娅(长发及肩)。此时,内蕾娅在酒吧和同学、朋友喝酒,忽然看见电视里播报新闻,发现老爸恰多被埃塔分子杀害,悲痛地失禁了。她一个人哆嗦着走出酒吧。同伴追了出来,问她怎么了。内蕾娅颤抖着说道:我爸,我爸,我刚刚在电视上看到,我爸被埃塔杀了。

痛苦的内蕾娅和同伴上床,用纵欲的方式宣泄自己的痛苦。

第二天,内蕾娅去电话亭给家里打电话,说她不打算回去参加父亲的葬礼,她不想看着父亲死,她会受不了的。毕邱莉十分不解:内蕾娅,你在说什么。内蕾娅慌乱地解释说,妈妈,我跟你一样崩溃,但让我用自己的方式消化这悲伤吧。说完,马上挂掉了电话。

一直试图保持冷静的毕邱莉此时终于忍不住痛哭。(这是先抑后扬,第一集儿子得知老爸被杀回家时,她并没有流泪;此时,当女儿说不回家参加父亲的葬礼时,她才忍不住嚎啕大哭;可见女儿的行为伤她有多深。心结由此而来。)

6.恰多的葬礼。当人们把恰多的棺材放入墓穴时,毕邱莉说,说是下葬,我们更像是把他藏起来。(这句话颇有深意,埋葬(也包括遗忘)的行为本身,仿佛是把不堪的历史隐藏起来。也为毕邱莉多年以后寻找真相埋下伏笔)夏维闻言,不禁潸然泪下。

这时,有位客人说,她没看见内蕾娅。毕邱莉冷着脸答道,她来不来无所谓,现在我已经不信上帝了。

巨大的悲剧出现时,无辜的人总会怀疑自己的信仰。

7.葬礼结束后。阿兰查来到夏维办公室,把恰多很多年前买给她的手链还给了夏维。她说,她不敢去葬礼。(自责和内疚,她意识到恰多的死,很有可能与何塞马利有关。)

8.毕邱莉和夏维的通话。夏维说,他已经打听过了,阿兰查是两三前中风的,之后老公就跑了,她也回到小镇跟爸妈一起住。毕邱莉表达了对阿兰查的同情:可怜的姑娘,她是他们家最善良的一个,当时,他们家只有她同情我们。

9.过去。阿兰查中风的经过。她在沙滩上和女儿打球,忽然头痛倒地,送往医院后,中风发作。

10.现在。阿兰查通过ipad告诉来看她的夏维:混蛋,我一直喜欢你;等你中风了,我们就结婚。夏维笑了笑,把手链还给了她,并祝她好运。

11.米伦接女儿出院,发现她手腕处的手链。回家之后,跟护工打听,得知是一位医生送的,马上猜到事情的原委。临睡前,她跟丈夫抱怨,他们是冲着我们来的,他们打入我们的生活了。何祥不耐烦,说她肥皂剧看多了,手链是恰多以前送给阿兰查的。

12.深夜,米伦披着衣服起床,走到桌前写了一封匿名纸条:滚出去!临出门时发现下雨了,又把纸条撕了。(高明,米伦复杂的心理活动,传达得异常精准。她当然反感毕邱莉回来,但是内心深处仍存歉疚,否则不会因为一场小雨便放弃行动。)

13.毕邱莉来到何祥的菜园,跟他攀谈起来。原来菜园是恰多生前送给他的。因为恰多知道他爱种地。何祥一开始很抵触,你走吧,我跟你没什么好说的。毕邱莉于是动之以情:你是恰多最好的朋友;我现在眼前还有你们两骑自行车,一起去酒馆打牌的画面;米伦以前还说,你跟恰多才是两口子,用斧头都劈不开。何祥被打动,说你们当初就该一起离开,那样很多人说不定还能帮你。毕邱莉说出了此行的目的:我只想请你问问你儿子,恰多是不是他杀的;我不会揭发他的;他要是跟我道歉,我也会原谅他。何祥终究还是偏袒儿子:别再旧事重提了。

别看这段戏台词多,其实非常讲究的,体现了毕邱莉说话的情商。

14.上一段落,毕邱莉和何祥的对话里提到了何塞马利。这一段便转入过去,过去的何塞马利发现警察来抓人,和同伴跳窗逃走。从当地居民帮助他们逃脱来看,埃塔在当地的支持率很高。

15.何塞马利的弟弟格尔卡走在街道上,遇见哥哥的女朋友。她让格尔卡跟她分开走,然后去教堂等她。原来作为何塞马利的亲属,他们很有可能被跟踪了。

格尔卡去废弃的仓库,为何塞马利带去了一些埃塔分子的口信。

16.现在时。何塞马利在监狱里和母亲米伦的会面。米伦告诉她,镇上已经不比从前了。那个疯女人想问他——说道此处,米伦举起右手,露出了掌心的字迹:是你吗?

PS:第一次看的时候,我忽略了米伦深夜起床,写“滚出去”的纸条,准备塞到毕邱莉家里,然后出门时又因下雨而放弃行动的细节。只注意到了仇恨,而忽略了这个细节的重点:米伦内心深处的歉疚。

回过神来,才恍然大悟,被编剧的功力所折服。

米伦的形象顿时复杂、立体起来。她的暴躁和仇恨背后,是某种心虚的表现。她知道他们一家对不起毕邱莉。

  《祖国》观后感(三):民族主义之殇(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