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1000字

2020-12-21 00:09:3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1000字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是一本由邓楚涵著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25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一):少年气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9.3邓楚涵 / 2020 /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书的整体色系是我偏爱的天空蓝 让人心旷神怡

  而楚涵的文字更是干净流畅,很好读。最爱他执笔写字✍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二):未读其书,先见其人

  

在徐家汇钟书阁,见到了学长本人。记住一句话“选一个专业,不要斜杠。”精于一个专业就不容易了,不要三心二意,要有一个专长。

感动于学长专注于自己专业成长,读到博士的同时,兼顾演绎事业,飞来飞去,即便发着高烧,也到了该到的岗位。

佩服学长实实在在地克服那么多艰辛,做了那么多事。人的精力有限,要做一件事,就要排除各种其它干扰,我们都要加油鸭!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三):长得帅的学霸被骗去相亲,再优秀的人都像你我一样逃不过被催婚?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这个书名,多少有些对于人生的感悟,不出所料。但是有点惊讶的是,作者是一位年轻人,叫邓楚涵。

和其他人不同,鄙人孤陋寡闻,之前完全不知道邓楚涵的来历,甚至觉得图书封面那个图片有点刻意的违和感。

带着一丝好奇,翻开这本《前路漫漫,步履不停》,看看作者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

邓楚涵,剑桥博士,曾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全美土木工程师学生竞赛,获地下建筑组冠军。电视节目《天才知道》的全国总冠军,《加油!向未来》中的“未来博士”。还是科普达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爱眼公益”形象大使,被称为“国民学长”。

这样一位“学霸”人物,似乎有着一帆风顺的求学、生活经历。只是在《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这本书里,通过他写下的一篇篇文章,就会看到优秀的人同样会有不安全感、焦虑以及迷茫。

在书里,邓楚涵说到他参加节目录制时,在台上轻易地被别人“套话”,急得导播让他少说话。好不容易轮到他解释科学原理了,他正发挥专业知识滔滔不绝时,导播打断他,叫他停止身体的晃悠,看着镜头再开始说。但是,他已经紧张到忘记想说什么了。

一期节目录制下来,因为他的状态,录制时长超出预期。为此,他感到自责与不安。次日他找到节目组的领导,表示想要退出节目的录制。原因是,在场的所有人都给他不安全感。

那位领导明白他的意思,但是对他说:“你又不是不安全,你只是缺乏安全感而已。这俩东西可不一样,不安全可能会让你失败,但不安全感往往会让你成事儿。当然,要不要继续,你自己说了算。”

最后,邓楚涵选择了继续。当时他还没有太领悟到那位领导说的话,反而是后来他做的科普工作越来越多,也依然会生出强烈的不安全感时,就会想起那句话:不安全可能会让你失败,但不安全感往往会让你成事儿。

或许正是这样的不安全感,让人不会给自己制造舒适区,而是时时想着怎样消除这样的不安全感,进而一直在行动,才不断有了收获。

邓楚涵除了在书中说一些学业、事业的事情,也说到一些留学时的生活。比如有一次,他被朋友骗去相亲。

起因是有一年,他听从家里人的建议,没有回国过春节,而是留在国外。然后有朋友出国,约他见面,说是给他补过春节。

他赴约后,发现还有其他不认识的人。于是一群人边吃边聊,气氛融洽。直到席上有人说起另一个人的女儿是如何的优秀,并且问邓楚涵有没有女朋友——这场饭局的意图才显露出来。

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这样安排相亲局,当事人当然是反感的。邓楚涵把被骗来相亲的事告诉他母亲,没想到母亲回复他的是“好的”。然后进一步对他说,相亲的唯一意义就是了解你在媒人和对方家庭眼里几斤几两。不是啥坏事,你就当认识自我吧。

当然,不是谁的母亲都这么通透。而且当事人,通常也不太想通过相亲的方式结识对方。不过邓楚涵的一位朋友直接道出了相亲的本质,这位朋友说,不要拒绝相亲,相亲是一场匹配,你会被精准匹配与你背景、层次、阅历、条件相当的人,但自由恋爱却是一个不透明市场,以爱情为名而结婚、最终想退货的人可不少。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是邓楚涵的成长心路历程,内容的面比较广。学习、选择、情感、情商、自省、见世面等等,他都在书里分享了自己的认知。

世界很大,优秀的人很多,但是优秀的人也和你我一样,有着迷茫和焦虑。只是我们需要一些坚定,去迎接漫漫长路。

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四):所谓见世面,就是往外看了八万里,回头瞧好方寸地

  

1.成长的故事

成长的故事,总是很动人。尤其这成长故事的主人公,他是个平凡人。多多少少的,他们的成长,也带着我们所有平凡人的希望,哪怕最后出人头地的不是自己,但真的有人能够到达我们梦想的彼岸,也算圆了一个心愿。

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对这世界满怀激情,他们是朝阳,是最富有想法的一群人。他们勇敢地与这世界抗争,与平凡的自我决斗。生命的辉煌才刚刚开始,谁也不愿意就此败下阵来。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奋斗的年头,那些光阴,在后日回想,也是最美丽荣耀的时刻,哪怕没有取得多么突出的成就,但那努力奋进的样子,也一直感动着如今的自己。

虽然仍有耄耋之年还执着于事业上成功的人,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人最美好的年华,还是要趁年轻。

趁年轻的时候,我们步履不停。

2.我们的思考,就是我们的所得

不经思考的人生,是一种浪费。虽说生命的长度都有限,可在有限中去寻找无限的可能性,才有趣味。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就没有过安全感。这该是经历了多少不安,才总结出的经验!人生除了放弃,没有失败,邓楚涵如此说。而在我看来,人生如果非要争个得失,最终我们什么都得不到。唯独心境才最重要。

很多时候,最悲哀的地方在于,我们确实没有停止追寻的脚步,但前路漫漫,我们常常因为不能好好思考,而无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所以,思考很重要。路途我们只是经过它,但思考,才是我们最终的所得。

3.邓楚涵《前路漫漫,步履不停》

最近特别喜欢邓楚涵,不仅仅因为他俊朗的外表,更源于他澄澈的内心。他是我的同龄人,准确地说,他还比我小一岁。可再看他的成就,确实大多数同龄人所不及。

1991年出生的他,如今已经是一个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他从小练武,学业也一直优秀,考上同济大学之后,被保送天大。在被保送之后,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天才知道》栏目,并获得了《天才知道第二季》的全国总冠军。

在剑桥学习的经历,被他写在了书里,这便有了今天我们要谈论的《前路漫漫,步履不停》。

在这本《前路漫漫,步履不停》中,我看到一个年轻人的追求。邓楚涵说,“人生除了放弃,没有失败”、“最高级的情商,是识别自己”、“余生很贵,切勿浪费”、“这个世界的温柔,来自你的强大”。

这些章节中,我提炼出几个重要的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3-1: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永远是最重要的前提。唯有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局限,认识自己的潜力,我们才能够在人生路上行走的时候,懂得努力的意义,懂得量力而行的重要性。

认识自己,意味着反思的能力。能够反思自己的过往,从过往的经验中学到宝贵的知识,这是每一个厉害人物都懂得的复盘。

认识自己,我们才能够轻装上阵,而不是怀揣着许多疑虑,踟蹰不前。

3-2:寻找热爱

一个人只有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的时候,才能够充分激发自己的潜力。到底什么东西适合自己,成长的路上,一路磕磕绊绊并不可怕,年轻时候的试错,代价并不大。

难的是,一直被保护得很好,却始终迷茫,感受不到追逐梦想的快乐。

这大概是我们人的毕生使命了。

3-3:坚持不弃

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剩下的就是坚持了。要说什么能构筑奇迹,我认为,“坚持”可以。

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有时候通过坚持,长年累月的努力,真的可以构筑奇迹。

我在坚持的路上努力,邓楚涵已经通过自己对坚持的热爱,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4.行走着,前进着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年轻的邓楚涵,他为我们带来真诚的祝愿。我也希望自己,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并向着这个方向,一直前进着。

正如邓楚涵在《前路漫漫,步履不停》中所说:心迷茫时,就用脚步赶走彷徨;路黯然时,就用梦想照亮前方。

  《前路漫漫,步履不停》读后感(五):Over one bridge,bridges.

  

「只要努力着不回头,我的选择就是感性的正确,因为没有人能找到我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来作为论据,去理性的证明我选错了。」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想起了我这一路,羡慕楚涵哥一直很有主观性,我曾经是个很被动的人,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去抗争,很多时候都在妥协,不过还好来得及,我勇敢的改行做了自己喜欢的事,个性签名写着落子无悔四个字。

「心迷茫时,就用脚步赶走彷徨;路黯然时,就用梦想照亮前方。」这两句话很厚重,能给我力量,我也非常赞同。

「这个世界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感”,我们只能像个勇士,先摧毁这个伪概念在心里的幻影,然后凭借责任感去直面所有的不安全感。」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刚毕业,不会做饭洗衣照顾自己,以前依赖男朋友依赖家人,就像被抽空了氧气没法好好生活,慢慢成长了一年的时间,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坚持和坚强,才明白不如意和没有安全感是常事,像你说的,必须要摧毁这个幻影,直面困难。

「不安全可能会让你失败,但不安全感往往会让你成事儿。」不安全感是推着我前进的动力,不安全感能让你成事儿,我觉得说的非常对,去年在北京,今年在上海,如果我不努力不坚持我就付不起房租,就没办法在一线城市好好生活,这种不安全感逼着我学习逼着我进步,某种程度上我很享受这种压力。

「Life is a dangerous thing,insecurity is the price of living. 生活诸多艰难,没有安全感是活下去的必然代价。」带着这份不安全感勇敢的走下去。

「骄傲的人一定会被现实狠狠地反抽一巴掌。」想起来楚涵哥第一本书里写到的,在大学的时候没得到本以为探囊取物的荣誉而感到不可置信感到沮丧,我也和曾经的你是同样骄傲的人,从小就被捧着被夸着,也曾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可是现实就是这样给我一个又一个巴掌,现在我倒是觉得上天待我不薄,想要在世俗中“成功”,必然要经历残酷的打磨。

「除了放弃以外,人生没有失败。」看到这里,我仍是很感谢曾经的一位朋友送我的那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只要不放弃,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去追逐成功,哪怕成功到来的脚步如同蜗牛一样缓慢,但它一定会来。」这也是我从小就有的想法,可能跟我喜欢看的热血动漫也有关系,什么困难我都不怕,我有一次又一次再爬起来的勇气,不管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自己的梦,跪着也要追到手。」这是你考了10次雅思后写下的话,跟你相比我有些菜,曾经考了5次6级,如果不是毕业了不能考了我会一直考下去,这种程度的考试考不下来纯粹是我努力的不够,不过我会改正会更加精进自己的。受你的影响,我很想去大不列颠读摄影的研究生,高中的时候我就想留学英国,这几天也查了一下皇家艺术学校,伦敦艺术学院等等,了解了一些要求和内容后,我问自己到底为什么想去英国,是为了镀个金,还是为了读研而读研,还是为了真正的学习,我的答案是心里的虚荣比较多,其实还是要脚踏实地的,为了增长知识和技能再去决定,一旦我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像你去剑桥搞学术一样,我也会倾尽所有的去达到自己的目标。

「自由有边界,这是一件几乎被公认的事。讨论自由,本质上便是在讨论行为和言语的边界。」是的,我这么多年一直在追寻自由,希望快点经济独立脱离管控,可是只有相对的自由,没有绝对的自由,不过在追寻的过程中,在这个边界的框框里也有本质的改变,这对我来说就够了。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从未念想,大喜过望。」看到这里时我想到了和初恋的感情,对呀,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期待值实在是太高,执念也太深,以后的我应该就不会这样了。

「梦想如果实在是太大,结局往往是给自己添堵。」是的,这样很累,我也希望有一天能找到楚涵哥的那种“小幸福”。

「作茧自缚 做一个“悦己主义者” 适当降低期待值以提升幸福感。」我可能不会降低期待值,因为我降低自己的期待值的时候,我会对自己失望,那样会更不开心,我想说的是这个“悦己主义者”,这个词很好,不过也很难,我的快乐不是客人的夸赞和老板的满意就够的,拿到wppa的奖、拍出像凤仙那种水平的照片、考上顶级艺术大学的研究生才会让我快乐,那样我也才对得起自己。

「“幸福”这东西本就难以名状,我们能获得的无非是“幸福感”而已。」幸福对我来说一直是很抽象的词,看到这句话我心里突然清晰了,对啊,我们得到的无非是难以名状的幸福感,具体要我说些什么感觉我也说不明白,不过这个观念更清晰了些也让我觉得很开心。

「鲁迅先生的《花边文学》 你必须要学会‘听懂’别人对你的评价 扪心自问,自己究竟配不配得上他的‘捧’?如果配,那就忘记,如果不配,那就记住,以此警醒。这就是成人世界需要的情商。」我觉得楚涵哥的娘亲真的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我很想有机会能和阿姨做朋友,这段话对现在的我非常受用,我以前的情绪总是跟着别人的捧和踩而波动,很焦虑很被动,宠辱不惊才是最好的状态,我在尽力让自己为人处世中处于中庸的状态。

「情商的本质是识别,但是高级的情商不是识别别人,而是识别自己,识别你的处境,识别你的情绪,识别你该走的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跳出自我本身,用旁观者的心态来审视自己,很多问题也就觉得不是问题了。

「最高级的情商是学会识别所有人,同时学会放弃识别未曾对自己入股的所有人。」看书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是你,在传我去剑桥读书传的沸沸扬扬的时候,万一没考上,那我得怎么办,我想我一定是崩溃的。非常感谢这句话,识别未曾对自己入股的所有人。

「爱情和婚姻并非必需,所以宝贵;因为宝贵,所以不能过度干涉。」以后我家人再插手我感情的时候,我就准备用这句话回复他们。感情是两个人自己的事,其他人真的不可以干涉。

「使人变渺小的感情可耻,使人变孩子的感情可贵。」期待可以遇到能把我变成孩子的感情。

「去见世面 好与坏、高与低、富与贫、智与愚……你都得去看,因为世界就是世界的方方面面」从小看过的一些书告诉我要去见世面,可是当别人问起来出去见什么的时候,我总是语塞,世界就是世界的方方面面,虽然抽象,我总归对这个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看法。

「施比受有福」谢谢阿姨的这句话,以后吝啬这个词会在我身上越来越少见。

「老子《道德经》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晓他人是为有智慧,但知晓自己才是活明白。」我最近会脱离自己去看自己,我问我自己,如果我是一个男生,会选择自己当伴侣吗,我的答案是不会,所以我更加沉下心来精进自己,知晓自己实在是个好习惯,我会尽力不让脱离自己的那个自己失望。

「现实里的一切都是你把自己变好的素材,这就是见世面的终极意义。」把自己变得更好的素材,多好的解释。

「所谓见世面,就是往外看了八万里,回头瞧好方寸地。」期待找到我的那块心仪的方寸地。

「因为各人有各人的跑道,所以我们从未牵绊彼此。」看到这里我想起来我实验的政治老师跟我说过的话,有些东西你踮一踮脚尖就可以碰到,越往高处走人越少,优秀的人越多,我想就像她说的,到了那种高度,就不存在低层次的竞争了,大家都在帮助里成为自己领域里更好的自己,不牵绊彼此是多好的状态。 「我越来越觉得比较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我只盼着别人比别人更好,自己比自己更好。」我目前还没有盼着别人比别人更好,只盼着自己比自己更好,这是我精进的阶段,内心还不够宽松,我相信我会到和你同样想的一天的。

楚涵哥,这是你的第三本书,前两天我看完了你的第一本书,从前嗯你很骄傲很自信,野心大的都压不住,我特别喜欢那样的你,因为我也是那样的人,你有时候也很感性,你说那是矫情,我觉得蛮可爱的。到了第三本书,你明显成熟稳重了许多,虽然没有了当初踩碎一切的冲劲,但是也没人可以否认你不优秀,认清自己也是一件很厉害的事呀!

你结尾的那封信让我很感动,可以做你“推心置腹的朋友”我很荣幸,就像追随阿甘跑步的那些人一样,也请你继续带着我跑下去吧,7年过去了,仍是很高兴认识你,楚涵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