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泠印社》观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泠印社》观后感摘抄

2022-03-14 15:20: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泠印社》观后感摘抄

  《西泠印社》是一部由许继锋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西泠印社》观后感(一):孤山不孤,君子有邻

  

士不可以不弘毅,君子问道研林亦石。 他们把自己也捐给了孤山,感受山林草木间碑刻的温度。因为他们懂得,“微斯人,吾谁与归”,葛昌楹将毕生所藏之物捐出,正是因为他知道西泠印社懂他。马衡捐赠的石桌石凳,多年以后邂逅了他的孙子,即使子孙不再从事金石,也算是跨越时空的交谈。日本书法家大门玉泉,年愈九十,在生命最终的时候,还想着回到书法的起源地 ,达成心愿。西泠印社在他们眼中,是精神的居所。 虽然孤山只有三十五米,但是它的精神海拔很高。以孤山为原点,以收藏为半径,以无形的刀法篆刻。这就是那些文人的一生。 孤山不孤,西泠不冷,以西泠为桥,沟通五湖四海,海内外的爱好者纷至沓来。所谓西湖十景,全都是决定性的相遇瞬间,霞至,风吹,钟鸣,花开,莺啼,雪融,鱼跃,云起,影动……篆刻则是文人与文人在刀、石、道直接交流。刀法即活法,朝闻道夕可死亦,也许这就是君子的本意,见信而寂就是君子在崎岖人世的命定选择,孤山不孤才是君子在求道途中的圆满自足。 印石与做人道理其实一样,一刀一刀切下,将无价值的东西剔除掉,给石头赋予人格,给人格赋予石性,方寸之间降服其心,初心不负,方得始终。知白守黑,五千年的风,依然吹拂着土地。 刀下千钧,石上万象。 孤山的山林草木有灵性,见证了万象人生。

  《西泠印社》观后感(二):纪录片《西泠印社》:印石篆刻里的中华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