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100字

2021-02-02 03:43:3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100字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是一本由[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 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28,页数:24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一):让历史更加有趣,让思想更加形象

  

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已经成为经典。想起六年前《人类简史》刚出版,我读了一遍,觉得还不错,但确实没有想到它后来的火爆程度。因为我觉得对一般人来说,这书显得思想明显大于历史,这对中国读者来说,多少会不太习惯。

很多人读历史,都是喜欢有趣的故事,而《人类简史》并不是讲什么故事的。如今出版的这部漫画书或许是一种对大众读者的迁就和补偿。

与原著相比,这本漫画版将许多深刻的思想转化为有趣的故事,并通过绘本的形式加以形象化,殊途同归,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理解和了解《人类简史》的精髓。

顺便说下,这书开本很大,铜版纸很厚,显得非常厚重,适合孩子摊开在地板或床上翻看……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二):审美和理性的萌芽

  

赫拉利教授又出来“搞事情”了!2014年中信出版了他写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当时读来,惊为天人,针对“我是谁?我从哪来?要到哪去?”赫拉利教授用超越民族国家的视野,阐述地球上智人的发展历程,讲述过去,也启迪了被传统历史观束缚的大脑,去大胆的望向未来。

这次,他喊上了比利时漫画艺术家戴维·范德默伦、法国漫画家达尼埃尔·卡萨纳韦一起,两位响当当的插画艺术家,花了两年时间,把本就好读的《人类简史》,变得更加好玩!

再次要给“中信出版社”点赞,不断的出版或引进优质的作品。这一本被称为“知识漫画”,一方面插图精美,讲述生动却严谨专业,另一方面老少咸宜,可以亲子共读。作者自己的形象化身为历史向导,还有种角色扮演类游戏的代入感。画风也很喜人,所谓的插上想象的翅膀,纵览古今,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愉快遨游。

知识和审美,历史与艺术,孩子需要从小埋下种子,成年人需要让感悟发芽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三):从进化来说强弱之间的转变从来没有停止过

  

这套漫画版《人类简史》不同于文字版《人类简史》,内容清晰、注重宏大逻辑,而不受困于细节。

这个宏大逻辑就是进化,并且强弱之间的界限并不清楚。

人类生而弱小,但是这种弱小,成就了协作机制的产生。

人类可以直立行走,从而发展出更复杂的神经关联以及语言。

人类可以运用外界环境的力量,从而产生了巨大的能力。

比如通过火攻,人类可以控制比自己强大的动物。

在采集社会,人类组织的规模较小,能吃的食物以采集到的食物为范围,工作时间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吃的食物多样化,并且不会因为某个食物源消失,就会饥饿。

同时,为了采集或打猎,人类需要运用好自己的身体,采集社会的远古人练出来了一身武术。采集社会的人懂得也比现代人要多,因为对周围的环境懂得不多,就有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还有一个好处,采集社会,不会饲养动物,也就不会出现传染病。

其实即使有传染病,也很难传播。

因为采集社会,人类四处迁移,速度很慢。比如书中提到“ 如果某个采集族群每40年分裂一次,分裂出来的族群迁移到东100千米的新领地,那么从东非一路扩散到中国大约需要1万年的时间 ”。

但是,为什么采集社会的人类寿命并不长呢?

这主要和人的生理结构有关,人的头部比较大,生孩子对于远古采集社会来说,是很艰难的事情。也就是采集社会的远古人他们的平均寿命比较短,主要是婴儿出生死亡率太高。

当到了农业、工业这种以分工为主的社会,整个社会的知识的积累要高于采集社会,但是对于个体来说,其拥有的知识要远低于采集社会。

因为,以分工为主的社会,个体只知道一个点的知识,这个知识可以产生价值,然后交换其他有价值的东西。

人类是不是变弱了呢?事实上,人类已经成为食物链的最上端。也就是人类已经从弱者变成了强者。

人类所不知道的是,采集社会的时间非常长,而农业、工业社会的时间比较短,采集社会的生活智慧已经进入了人类的基因。人的头脑和身体更适应多样化的食品、安怡的生活,但是农业社会、工业社会食品开始单一化,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人类也不能适应站在食物链最上端的感觉。因此,人类对自己的地位有焦虑,从而会对地位有威胁的人或物采取行动,从而出现战争或屠杀。

也就是,人类表面变强了,其实身体和内心还是脆弱的。

但是,内在脆弱的人类对于比自己强大的动物仍然是最大的威胁。基本上,人类第一次进入的无人地域,都会出现巨大动物的灭绝,主要原因就是人类通过打猎来获得这些动物的肉和皮。

为什么强大的动物变弱了呢?

主要原因是在长期的进化中,这些巨大动物一直处于食物链的最上面,他们藐视所在区域的一切动物。所以,人类第一次出现时,他们并没有把人类当会事。从而人类可以轻易干掉动物,但是动物之间无法交流这种危险,从而就会被各个击破,一个一个被灭掉。

总之,这本书告诉我,强弱一直在变化中,并且这个从来没有结束的意思。

  《人类简史(知识漫画):人类的诞生》读后感(四):人类简史漫画版来袭,带你领略一场别样的奇幻之旅

  

2014年,见识城邦将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一书带入人们视野,随即引发了一股阅读狂潮。这本打通了文字发明前后历史的界限的作品,为所有人提供一种看历史的全新视角,其中除涉及历史学的内容外,作者对于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同样信手拈来,加之其生动的语言,使得很多人称其这是一本“拿起了就放不下,几乎一口气读完”的作品。

时隔六年,这本多年热度不减的作品再度以全新的漫画形式回归人们视野,此次由见识城邦出版的《人类简史 第一部 人类的诞生》一书,不仅为不擅长文字大段文字阅读的读者开启了一扇了解这部作品的大门,同时也使已然读过《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一书的读者,能以全新的方式再度回顾这本畅销力作。

由于漫画这一形式本身的局限性,《人类简史 第一部 人类的诞生》一书所讲述的内容为《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第一部分“认知革命”,与后者的小节名相对应,本书共分为了《草原反叛者》、《虚构大师》、《性、谎言和洞穴岩画》及《洲际连环杀手》四个部分。

全书从人类的六种人属讲起,首先介绍了人类与动物的在进化方面的不同,接着就其他人属灭绝而唯独智人却活了下来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尤其强调了智人拥有其他生物所不具备的“虚构”的力量。随后作者对智人的生活形态进行了探讨,包括家庭结构和饮食结构等内容,从而引出更精细的社会分工使得智人得以长足发展这一观点。最后,作者对智人扩张所造成的其他物种灭绝问题进行了说明。

除以上这些主线问题外,本书还对人类婴儿之所以柔弱的原因,以及人们擅长八卦、喜欢贪吃、会出现婚外情和高离婚率的原因,从人类发展史的视角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使得我们对智人这一唯一存活下来的人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全新的认知。

与文字版相比,此次出版的漫画版不仅对原书中的核心观点进行了保留和重现,同时也在展现形式上有了新的尝试与突破。由于《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一书并非单纯的讲述人类进化的故事,而是采取夹叙夹议的方式层层推出问题,并通过古今对照、人类与非人类对照的形式加以解读,因而,当这些内容试图以漫画形式呈现出来时,若想继续保留书籍本身的讲述风格绝非易事,这无疑对编者和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体现作品夹叙夹议的表达形式,漫画中引入了许多新的人物,诸如对人类进化史充满好奇的作者侄女佐伊,印度风十足且幽默风趣的生物学教授沙拉斯瓦蒂,喜欢饮酒和八卦的人类传播学专家罗宾·邓巴教授,以及有趣的虚构博士等等。通过这些人物的引入,使得读者不再单纯地看作者自己抛出问题自己解答,而是更像参加了一场奇妙有趣的研学之旅——

于是乎我们在第一章《草原反叛者》中与尤瓦尔、佐伊一起拜访了沙拉斯瓦蒂教授的课堂,听她讲授何为物种,并在她的陪伴下参观了“人类王朝的墓地”和动物园,揭示了人类与其他动物在进化方面的区别。最后借由一场沙拉斯瓦蒂教授参与的电视访谈,引出了其他人属消失的原因这一问题。

而在第二章《虚构大师》里,我们继续跟着尤瓦尔、佐伊这两位主角前往了繁华的贸易市场和广场,无论是二人聊天的内容还是背后的场景,都在试图向读者展示人类是如何将为数众多的陌生人聚集在一起的。接着二人又拜访了罗宾·邓巴教授,邓巴教授则找来了虚构博士,而虚构博士又带着大家穿越回了1913年,一同会见了尚在创立标致公司的阿尔芒·标致先生——嵌套的叙述方式犹如打开了一个俄罗斯套娃,使得一起既顺理成章又充满惊喜。

只不过在接下来的第三章《性、谎言和洞穴岩画》中,可爱的佐伊虽因旅行结束退场——不过她后来还要再回来的——作者尤瓦尔则跟着沙拉斯瓦蒂教授参加了一场名为《石器时代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研讨会,为读者还原了早期人类的家庭结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在肯定精细的社会分工所带了优势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关研究存在的不准确性和弊端。

最后一章《洲际连环杀手》则讲述了一场发生在纽约的起诉案件,洛佩兹警探试图为她所捕获的比尔夫妇定罪,尤瓦尔、沙拉斯瓦蒂教授为此参与其中,然而辩护律师却试图为后者开脱责任,于是一场穿越时间和空间的旅程就此展开,一行人前往了澳大利亚、西伯利亚以及火地岛,洛佩兹警探将一个个赤裸裸的证据甩到了律师面前,眼看着给比尔夫妇定罪将成为不可辩驳事实,可最终的问题却是,身为参与了这场“连环杀戮案”的智人——即我们所有人——如何审判同样身为杀戮者的我们自己?而这正是作者希望我们在面对物种大量灭绝这一状况,企图痛斥那些杀戮者时,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外,为了能够明确地将这场研学之旅与作者关于远古场景的重现区分开来,编者也进行了各种有趣而大胆的尝试,诸如在讲述不同人属的生存竞争问题时,本书引入了一个名为《进化!(第六季)》的真人秀;而为了展现火的使用对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变革时,还特意制作了一份名为《点火!》的广告宣传页;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编者甚至有在本书中插入了一本名为《原始人比尔》的绘本,用来展现思考力对原始人的改变、认知革命之前人类在自然界中的弱小与边缘化,以及人类贪吃基因出现的原因等内容,并在故事的最后将代表人类的比尔夫妇拉出这部画中画,以洲际连环杀手代表的身份将其推上了被告席,可以说惊喜连连。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还原《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一书的内容外,《人类简史 第一部 人类的诞生》一书中还有许多新增的小彩蛋,诸如沙拉斯瓦蒂教授有意两次放出了错误的照片,借此来展现她讲课的幽默;又如第二章开篇背景中MARKET CAFÉ的店长,有意“虚构”了一个错误的超长WiFi密码告诉试图蹭网的客人;以及尤瓦尔吐槽说,沙拉斯瓦蒂教授称人类属于巨猿科的言论若放在几个世纪前,必将导致她被火烧死,甚至连这本书也不可幸免等等。正是因为这些彩蛋的存在,使得本书值得读者反复阅读,因为在每一次的阅读过程中,你都会有新的发现。

可以说,《人类简史 第一部 人类的诞生》一书成功打破了现在与过去、现实与虚构的界限,使得所有人经历了一场看似奇幻但是却句句属实的人类进化之旅。而这场旅程并未到此结束,最后一页那张小麦奴役人类的图片想必勾起了许多人关于农业革命部分故事的好奇心,就让我们共同期待《人类简史 第二部》的出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