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歌教父周传雄(小刚)被孟美岐点评,还被淘汰了,华人音乐到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歌教父周传雄(小刚)被孟美岐点评,还被淘汰了,华人音乐到底

2021-02-08 12:00:10 作者:狼哥哥 来源:多闻文摘 阅读:载入中…

情歌教父周传雄(小刚)被孟美岐点评,还被淘汰了,华人音乐到底

  这几天,网络上被一则娱乐新闻刷屏,曾经的情歌教父,创作了《黄昏》、《寂寞沙洲冷》等人们耳熟能详作品的流行歌手周传雄在一档音乐选秀节目当中被一名年仅23岁的新锐导师孟美岐“点评”。

  曾经的情歌教父,音乐前辈如今的落魄与后起之秀地位的反差产生了极大的新闻性传播效果,网络上也出现了大量批判这样的现象的文章。很多人开始关注这类话题,对孟美岐展开了舆论攻击。在看节目时,还发现孟美岐全程跷二郎腿,看上去对周传雄很不尊重。

  一次看似普通的娱乐选秀,为何激起了如此轩然大波,究竟是刺痛了谁的神经呢?

  与曾经的单打独斗出唱片寻求市场认可的前辈们不同,利用新信息时代的网络优势,现在的歌手们在综艺选秀类节目的流量引导下有可能迅速爆红,比如当年火爆全国的《超级女声》到后来的《中国好声音》、《梦想的声音》再到最近的《天赐的声音》,不仅走红了李宇春、周笔畅、何洁、叶一茜等草根,更是取代央视早年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成为歌手走向公众视野的必由之路。

  在新奇感、竞争性和合作性的综合作用下,这种选秀类节目实际上已经娱乐媒体保持收视率的不二法门。

  从早期的“导师”、“学员”到这次《天赐的声音》中常驻合伙人、飞行合伙人,称谓有了变化,本质并未改变。但是随着样式的推陈出新,参加选秀的已经不只是那些音乐素人以及小舞台歌手。

  很多因为种种原因一度淡出音乐舞台的前流行歌手也纷纷借助这类节目而重新返回,这时候就会很容易与台上的“导师”产生一种认知的“反差”。

  因为台上的“导师”与其说是根据长久以来的音乐成就来判定的“老师”,不如说更多是因为根据其在现实中的流量火爆程度来认定的“流量明星”。

  在00后都已经确定自己欣赏取向的属性时代,在导师的位子上坐上更多新生代就不足为奇了,而这次的“冲突”就是典型案例。

  对于很多80后乃至90后的“大叔大妈”们来说,也许孟美岐是一个还算陌生的名字,但是并不影响她一系列显赫的“成就”。腾讯视频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中火箭少女101成员,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音乐榜榜单,2019年TMEA腾讯音乐娱乐盛典“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被新京报评选为“2019年度娱乐人物”,第27届东方风云榜“年度人气艺人”、“最佳唱跳歌手”。

  做为一个98年出生,出道不过5年的新人,这一系列头衔也说明了孟美岐的曝光率与流量。这种情况下,《天赐的声音》选择她担任其常驻音乐合伙人并无问题。不过问题很快来了。

  周传雄参加了这个节目,但不是以导师的身份。毕竟周传雄淡出音乐舞台很久了,重新返回可能更多的是制作方考虑给已经“老去”的80后一波回忆杀。然而,这次周传雄居然在台下,而孟美岐在台上,这种反差本身就给了这种心理不平衡以放大的舞台。

  周传雄为何能引发80后们的集体回忆呢?因为周传雄的一个艺名“小刚”以及他带来的《黄昏》、《寂寞沙洲冷》等歌曲曾经在80后手中随身听、MP3这些“古董”中占据绝对有分量的一席之地。

  周传雄曾经的名曲立马也登上飙升榜

  如果不是因为他中途因为身体不好的原因淡出音乐圈,可以说,周传雄在80后心目中的流行音乐地位不会低于节目中坐在台上的王力宏、苏有朋和胡彦斌。而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身份才引发了这次别具一格的“交锋”。

  孟美岐的声明

  因为孟美岐的确如同自己的声明中所说的并非“导师”,而是“常驻音乐合伙人”。而且孟美岐事实上也没有对周传雄的唱功做专业技术点评,从这一点上看,她很有些委屈的无辜躺枪。孟美岐是被节目组邀请的而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仅仅因为她年轻就应该背锅吗?但是,另一方显然也不是只针对于此。

  对于音乐界的前辈,你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尊重,本身就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只不过对于98年出生的孟美岐来说,她听过周传雄的歌吗?她了解周传雄的歌在80、90后心目中的地位吗?虽然在名义上没有导师的称谓,但是坐在那里本身就是地位的象征。让孟美岐意识到这一点并做出合乎于公众认可的评价,对于一个虽然已经走红但还“新锐”的唱跳歌手来说,似乎过高了。换句话说,孟美岐本身的无责并不影响她在这次事件当中的异位感。而且孟美岐的粉丝们也在“火上浇油”中出力不少。

  还有上升到地域乃至政治层面的。

  而实际上,这并不是周传雄第一次产生这种“角色错位”,当年传闻网红冯提莫点评他就是如此。

  为什么都是周传雄呢?很简单,因为周传雄是曾经很火,中间淡出,最近又复出的典型歌手。所以,在他身上在一次又一次的经历这种莫名的点评风波。争论的焦点究竟是什么?是哪个人的硬实力更强?

  周传雄在曾经流行乐坛中的地位不可忽视,在80、90后心目中的印象不能抹杀,而孟美岐,冯提莫这种流量明星固然没有周传雄的创作能力,没有像周传雄一样能留下几首一直被传唱的经典曲目。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一样有自己稳定的粉丝群。就粉丝群体而言,可能有年龄差别,但是并没有高下之分。因为在娱乐圈,说到底做为观众看得只是开心而已。

  2019年3月,著名小品演员潘长江因为不认识一个流量明星蔡徐坤而被骂从而登上热搜。潘长江不认识蔡徐坤有错吗?除了那些铁粉,更多人知道蔡徐坤则是因为B站上他的鬼畜视频。

  从此,蔡徐坤打篮球“鸡你好美”成为一个梗而流传于世。说到底,这也是因为不同年龄,不同欣赏习惯的粉丝群所产生的撞击,与这次的周传雄被信任点评事件很是相似。

  2016年,猴年春晚没有请六小龄童而是找了某小鲜肉组合来替代,同样在微信上兴起了“送大圣上春晚”的转发热潮。最终,草根力量还是没有改变现实。六小龄童所代表的不止一代人的回忆杀最终没能成行,为何?有这种怀旧情结的人固然不少,他们却不可能像新生代一样一直关注自己的娱乐偶像。简单地说,上一代人数不少,但是“人次数”不够。

  最终,主办方还是会向流量妥协。很简单,流量就是收益,娱乐节目与新闻与社会类节目不同,没有教化的责任,其全部意义就在于满足受众,为了钱而已。这样的情况下,如此的一幕幕就会不断上演。

  那么,既然在流量对抗中,回忆杀比不上新生代,为何这样的矛盾冲突还能不断上演呢?因为曾经的前辈们相较于新生代们在信息接收习惯,网络交流媒介上没有明显的差别。无论是听周传雄的歌,观潘长江的小品,看六小龄童的《西游记》,主力群体80、90后们一直使用的微薄、贴吧、头条、抖音等资源与00后们几乎是一样的。

  虽然存在欣赏习惯与欣赏特点的差异,但是不存在网络使用的技术代差。这一点是他们与50、60后等上一代发生类似争议时候的最大不同。这样的“技术相近性”导致了这类网络撕逼的盛行。

  喜欢周传雄的人可能未必不看孟美岐、冯提莫们,也未必就会对她们产生恶感。但是,在心中的地位是不可同日而语。曾经的“依然记得从你口中说出再见坚决如铁,昏暗中有种烈日灼身的错觉。黄昏的地平线,划出一句离别,爱情进入永夜”留下的是对于自己已经逝去的苦涩爱情的祭奠,“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则只是新奇中的互相调侃。

  当一代人的情怀被这种视觉上的不平等(周传雄在台下站着,而孟美岐在台上坐着)放大的时候,这种心态上的不平衡就变得感同身受。凭什么?她懂什么?其实冷静下来,我们都知道。当然凭的是流量,凭的是能给节目带来的收益。当进入流量为王的快节奏时代之后,其实凭借几首作品来流传的音乐时代已经全面败给了系统化包装的个人符号。毕竟,比起歌剧和交响乐,流行音乐更具有时代特征。

  转载请备注来源于:多闻文摘()

  转载/开白请联系:shuangxi64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