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摘抄

2021-02-22 04:10: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摘抄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是一本由【法】巴斯卡尔·博尼法斯(Pascal Boniface)著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019-5,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一):【豆瓣鉴书团】务轻信!

  没拿到书之前,看到书名,以为是要讲我们在生活中要有批判思维,对任何事情的真像持有一种健康的怀疑心态,去客观认知事物的一次深入探讨,以及认知过程中的方法论。拿到书后,却发现是一本科普读物,把书中的每一篇文章放进一本杂志的一角,我觉得最合适不过了。这本书能很快让你知道一些国际上发生的事情,至于此书中是否都是标准答案,我想每个人都不应该停下继续探索的脚步。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二):【豆瓣荐书团】成见

  书中所言即为真理吗?

  本书作者提出了很多问题,并一一解答它们,旨在打破人们的成见。

  本书最精彩的部分我觉得在后记,因为正文内容像新闻,看过之后不知道是不是有读者已经打破自己的成见了,反正我是没有。

  整本书就是告诉大众一个道理“想要追求真理,必须有怀疑的精神。”这样才能认识真正的世界。

  学贵有疑。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三):【豆瓣荐书团】《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

  本书主要是由法国作家巴斯卡尔·博尼法斯写的一本关于各种政治上的小问题的见解。

  书主要是由40多个小问题组成的,里面有一些名词我很熟悉,有一些却闻所未闻。每一篇都是短短的两三页,读起来大部分都是可以一下就理解的。比如“9·11”事件,比如柏林墙倒塌,抑或是国界、全球化,这些都是现在大家关注度很高的问题。书的封面对于这本书的定义是“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前言和译后记部分有些话都很有意义,作者说我们对世界有时候存在一些成见,所以书里的各个内容就是为我们还原了真实的世界,但有些观点却还是有待讨论的。

  此外,我觉得国民对于政治的关注度也有待提高。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四):【豆瓣鉴书团】当豆瓣用户开设知乎专栏……

  这是一本光看书名会误认为是书皮学方面的书,然而实际是法国地缘政治专家写的专栏性文章合集,以帮助大众克服那些国际问题上看似正确的成见。这个专栏大概可以叫“三分钟政治观念修正”,由42篇文章组成,无论是内容还是开本都是理想的地铁读物。

  比较有趣的是,本书第一篇文章就提示读者阅读的审慎:“所有写在书里面的东西,当然也包括写在本书里的东西,都是可质疑的。”作者清理成见的形成原因,提供更为严谨明晰事实,以展现为表象掩盖的现实,或者说是更具有知识分子视角的“现实”,当然陈述的同时已经由自身或译介筛去了“现实”的部分构成,不过这是在我们屏除成见后才要去考虑的。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五):【豆瓣鉴书团】标题性内容非深入分析

  参加了豆瓣鉴书团拿到书之后看了下书的薄厚就大致知道了这本书只是在初略的谈一些概念,看了目录就知道书谈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每个问题只有2-3页讲述,除了大致的一些历史事件和概念之外,根本接收不到任何有实际价值作者提炼出来的信息,只是对简单历史事件的简单陈述,一些很粗浅的想法,没有任何实际性的意义。这种书对于想了解地缘政治的入门级来说很多概念讲解的还不够详细,如果是入门级的读者更应该看涉及历史时间轴的大框架概述,而非一个个事件的拼凑。如果是对地缘政治有一定了解的读者更没有必要读了,没有任何深入的意义。除了对目录标题的每个问题罗列了一些历史事件(还没有做深入说明)和简单数据之外,无其他实际意义,我更想看到的是作者本人的一些深入的观点与刨析,而本书完全没有。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六):【豆瓣鉴书团】《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书评

  关于我们这个复杂的世界,世界各地的人们总是有无数的成见。他们出现在互联网上,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都无法将其摆脱。然而这些对世界的看法,往往会愚弄我们。

  就连那些书、那些专家,都有可能是造假的知识分子。当今社会,很多情况下时代赋予了事物以过多的时代特色,想要了解事物的本质和内涵,我们需要去追寻事物的本质和内涵。

  那些专家,在其所研究的领域内逐渐积累了扎实的知识,对公众而言,专家就是严肃性与客观性的保证。但总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专家也会有有问题,尽管大多数人们还是迷信专家。

  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书里读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理,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知道。当今中美贸易战,美方混淆视听,制造混乱,严重影响了国际经济乃至国家间的安全,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经历了风风雨雨,大海依旧是大海。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七):【豆瓣鉴书团】琐碎不深入的随意?

  这本书乍看内容蛮多,实际上对于问题的分析都是浅尝辄止,并没有过多的深入探讨,偶尔看到几个有趣的点也没有用很多论据进行证明。

  其前言说:“认为成见充满了大众的头脑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的成见。”作者也用了大量的笔墨来写关于人们的成见,抛出了一系列问题。

  第一篇说“认为书里所写的东西就是真理”,恩,那我是否也要怀疑这本书的真理性?作者认为“读者有权利要求作者提供可靠的、已被证实的知识”,但是我在这本书中并没有看到,这不就是自相矛盾?

  这本书的价值并不大,作为闲时打发时间翻阅的书倒比鸡汤文学好的多,毕竟还告诉了你一些国际政治内容。内容大而泛,不精而且不细,所以推荐指数仅三颗星。

  本来看过亨廷顿《文明的冲突》,我是觉得有些问题的,但是博尼法斯也没有很好的解释其问题所在,仅仅几百字就否定了亨廷顿?我觉得是有问题的。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八):【豆瓣鉴书团】疑者,觉悟之机也

  一开始看这个书名《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我以为这会是一本科普生活常识的书,读了几页才发现这其实是一本讲述国家关系的书。

  书中每一个标题都是疑问句,然后作者用不长的篇幅举例以及阐述一些事实,让读者自己进行判断思考,值得夸奖的是我觉得这本书的译者很用心的做了许多非常详尽的备注,让我在读的过程中偶尔碰到一些不甚了解的地方有了很好的补充说明。

  整体来讲这本书所传达的观念是很好的,在当今社会中充斥的媒体和网络总是能迅速而广泛的传播一些信息,我们看到之后自然而然的被影响了自我的判断,不由得的去相信一些专家的看法,丧失了一定对这个世界的正确认识,尤其是国际问题领域更是充斥着成见,影响大众的正确理解和判断。因此我们应该摒弃成见,更加理性的给出自己的分析看法。

  我觉得这本书定价45元,小贵了,毕竟大部分内容还是在阐述一些事实,而且篇幅都不长,内容不是很多~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九):【豆瓣鉴书团】专家与的哥的区别

  1、看名字以为是科普书,所以申请了豆瓣鉴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时间也是成本),没想到居然是国际关系的(巧了,我大学专业就这个)。

  2、本书主要的价值在于对“成见”的看法。成见多种多样,学生腔的表达方式如本书题目所言,书里说的所以就是真的。

  3、因为世界越来越复杂,导致人们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懒得去理解世界,一种是简单化、标签化。

  4、同样是国际关系,的哥能侃侃而谈,甚至大部分时候比专家还敢开口。区别在哪里呢?一个是基于标签化的理解;另一个是基于系统和事实的理解。

  5、全书讲了几十个成见式的问题,简述了世界更加真实的一面。内容短小,对于普通人理解是够了,对于有基础的人来说有点太简单。

  6、这书基本是一组专栏小稿子的集合。文字不多,正文大概五万字上下,一个小时出头就看完了。虽然都9102年了,但中文版人民币45元的定价,还是有点太高太坑了。

  7、翻译做的很用心,尤其是在原书基础上,补充了大量注解。

  《这是真的,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读后感(十):【豆瓣鉴书团】没有什么知识含量

  这本书可以说就是一本一问一答式的问答书,罗列了一些世界性的问题再来做文章。作者据简介说是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 这本书好的地方在于在开头他就指出了并非书本里说的就是对的,所以这样一来这本书本身就没有必要去完全相信里面说的话。不知道应该说这是一个bug还是说作者出于良心才给读者这样一个忠告。 说说里面具体的内容吧,问题我看了我感兴趣的一些,包括气候变暖问题,联合国的问题,世界核武器的问题,穷人的问题,还有恐怖主义的问题等等。但怎么说呢,标题看上去比较有吸引力,但在非常简短的甚至几百字的回答里可以说回答得太过于粗略了,基本上没有说到问题的重点上。就比如拿起后变暖这个问题来讲吧,作者的回答也就是我们普通人都知道的常识性的一些层面的解答,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印刷成铅字出版。 总而言之,没有多大的阅读价值。这些知识甚至显得太廉价了,和网络信息没什么多大的区别,也并不显得多么专业。相反却看到作者的敷衍。没什么多大的参考价值。 最后再吐槽一点就是书的装帧不好,我才刚拿到一打开翻到后面就开胶了。封皮太厚太硬了,换成软装会好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