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踪的上清寺》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失踪的上清寺》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2-23 03:44:3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失踪的上清寺》经典读后感有感

  《失踪的上清寺》是一本由重庆出版社著作,39.80元出版的2019-5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失踪的上清寺》读后感(一):读一本书懂一座城

  消失的上清寺,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带着这个问题,我开始阅读这本《失踪的上清寺》,看得我一直在跟着作者的写作思路猜测,寻宝的路上布满荆棘,一场寻宝之路层层设置悬疑,导致以后故事的发展悬念丛生,随后出场亮相的每个人“脸上”都蒙着一层神秘面纱。既有一环连一环的情节铺垫,也有悬疑推理的刺激。

  在重重危机背后,智慧与勇气、人性与真情全都跃然纸上。作为一本悬疑小说,本书没有以诡计为主线,而是通过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地理,绘制出12张藏宝图,12张藏宝图背后是12道待解难题,让你用逻辑推理的方式层层揭开真相。

  这种写法,真的很有感染性,可以直接抓住读者的心理,让读者跟着作者的构思去一起猜测故事的走向,这已经算是成功。都说中国缺少优秀的悬疑小说,这部作品,相信你读过之后,会感觉中国的悬疑小说有了崭新天空,可以跟历史地理甚至旅游完美契合,未来希望无限。

  关于重庆的历史痕迹,在本书中都有所体现,让故事的整体发展也更接地气儿。用倒叙和插叙层层铺设悬念,不仅让故事情节更加饱满,也出其不意地蕴含了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读者们阅读的时候,跟着作者一起追寻保藏,实际是挺遭受摧残的,或许我们在阅读之前就感受到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但我们却不得不跟着作者的写作思路进行一轮又一轮的猜测。这,其实也是历史文化带给我们的知性感。

  读一本书懂一座城,这就是《失踪的上清寺》画龙点睛之笔。作者以悬疑小说的写法,展现诸如解放碑、金刚塔、茶亭、老君洞、杨柳街等文化古迹,甚至翻出了已经被遗忘的重庆老地名的典故和传说。由此可见,这本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故事情节,还触及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内核”。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背后,其实也是在拷问我们,是否还记得自己所热爱的家乡、是否还记得养育我们的父母?

  文/阿晨

  《失踪的上清寺》读后感(二):百年风雨一座城

  百年山城老重庆,之间有多少尘封在历史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湖广填四川到重庆大火,重庆大轰炸,一路走来,重庆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   朝天门,呼归石,老君洞,上清寺,会仙桥,十八洞,青木关,特园,桂园,周公馆,金碧山,巴曼子墓,这一路走来找到的,不是宝藏,不是上清寺,是重庆的风霜百年。   那些历史中的风土人情,更多的,是我们对英雄的悲悯,是对往事如烟的怀念。   三朝都城,活在历史的荣耀里,也活在世代的变迁里。   从孔二小姐和警卫的故事开始,我们慢慢走进了山城老重庆,去探索,去了解揭开历史帷幕之后的重庆故事。   12张藏宝图,12张等待我们揭开的神秘图纸密码,消失的上清寺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一路上的跟踪人又究竟是何方神圣?   《失踪的上清寺》将重庆真实城市的历史地理与作者笔下的悬疑推理的完美结合,可以很好的作为一个游历重庆的参考。   那是五一长假的大暴雨,漆黑的深夜里,避雨的人却遇到着眉清目秀的女孩。   上清寺应该很近吧,送送她也不误事。女孩子的眉眼弯弯很好看,所以他也没有拒绝。   故事的缘起似是一个巧合,一个巧合却成全了一场奇遇,这一场奇遇把他们送到路上去,走啊,走着去寻找那个已经找不见了的上清寺。   重庆最出名的寺庙在哪里?这个名叫上清寺的寺庙,为何让人百寻不得?   小敏老曾为了去上清寺找到小敏叔叔开始了他们的旅程。   上清寺,上清寺……   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沧桑,不知道有多少历史的风云从重庆从上清寺发生。   踏上了寻宝之路,也就踏上了危险之路,一路上注定要经历各方势力的争斗。   但是我始终没有想到的是,那个也看起来善良睿智的老曾,居然早就盯上了这批宝藏,并且有所预谋都与小敏他们相遇。   一路上寻寻觅觅,却始终,不得起意,如影随形的危险,让他们的步子走走停停。   前面一个又一个的线索,读的一个又一个诗情画意背后的真相和线索,那是指引,也是考验。   一路走着,却没有想到最终却作为猎物的身份,进入上清寺,进入最终的藏宝地。   虽然有一路的波澜,但是走在路上本来就是一种美好。   毕竟,人人皆有自己的无价宝要寻。得到就是一种幸运,失去也是一种体验。                     

  《失踪的上清寺》读后感(三):隐藏在山城的上清寺神秘传说

  阅读《失踪的上清寺》时,发现人物设定非常有趣。如果说曾经红极一时的韩剧是妥妥的四人餐桌,那现在的国产悬疑小说,基本上就是妥妥的“铁三角”组合了。三角形是最坚固的形状,《失踪的上清寺》的故事,就在这个“铁三角”中延展开来。

  潘天棒、徐敏、老曾分属铁三角的一边,当然徐敏还是妥妥的美女人设,这样男主才觉得不管是探究上清寺的秘密,还是去了解上清寺的历史,总归是愿意出尽全力的。另外,山城重庆也是一个充满了故事的城市,在这座城市中有很多传奇的过往,尤其是民国时期,山城重庆的很多英雄和枭雄的故事,在电视机普及甚至落寞的今天,让我们在影视剧中了解了不少。除此之外,如果现在追星的话,是不是因为非常红的一个组合TFBOYS的王俊凯、王源,也有很多人愿意了解重庆呢!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回到《失踪的上清寺》小说本身。上海女孩徐敏遵照父亲的遗命,要将一个遗物交给在重庆上清寺出家的叔叔。在寻找上清寺的过程中,她得到了老曾以及潘天棒的帮助。一行人跟随小敏爷爷留下的藏宝图,解开了一个个谜团。

  “藏宝图”也是近年来《失踪的上清寺》这类小说必不可少的情节设计,尤其是这类带有遗命色彩的寻宝小说中,“藏宝图”更是打开小说宝藏大门的钥匙。不过话说回来,《失踪的上清寺》早已走红,当年《失踪的上清寺》在网络连载一炮而红后,书中的故事发生地——重庆,就立即掀起一股寻宝热潮。在2009年的时候,《失踪的上清寺》还被拍成了26集电视剧,可想而知当年《失踪的上清寺》有多受欢迎。

  回到小说本身。其实从书中的老曾身上可以看到作者罗渝的身影,也不难看出作者对自己家乡的了解和感情。在故事一波三折的情节设计上,除了可以了解山城历史的悠久,更是第一时间喜欢上了山城重庆的神秘。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建议找一些重庆的历史来作为阅读背景,这样更容易了解故事背景的起源和发展。

  故事最后,当然除了徐敏完成父亲遗命之外,还有她和潘天棒的感情去向。这不算是一本太恐怖的书,因为中间穿插的很多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戏,让这本书的节奏没有过分的快速延伸。作为喜欢看这类题材的我而言,《失踪的上清寺》确实非常适合阅读,毕竟不是谁都能喜欢,隐藏在山城重庆的上清寺传说。

  《失踪的上清寺》读后感(四):半个重庆

  禹王宫下暗河悠, 洪崖洞壁印佛手。 明清川乱万民死, 古洞藏经为谁留。 本书以“我”第一视角记述我和女主小敏组团去重庆旅游的故事。哈哈,开个玩笑。回归正题,小敏孤身一人来到重庆,因为爷爷临终的遗嘱,把盒子交给叔叔的道友。可以说这个盒子就是开头做的一个悬念,之后牵出来的宝藏地图,大家开始探秘过程。 书中有许多解密的描写,作为一本悬疑,可以不靠神鬼增加恐怖感,可以说是很实在。

  说一下这几个人物设定,“我”分析能力强,小敏有线索,老曾有史料。 主角“我”虽说和小敏一起去寻找上清寺的秘密是必然发生的,但是最初帮助小敏的理由居然是因为“一个美女请求帮助的时候估计没有几个单身男人会拒绝,我也不例外。何况上清寺应该,很近的。” 然后作者用了一本书告诉你上清寺不近。当然男女主这样的设定也可以味书中添加一些情感线,老狐狸老曾在见他们第一面时就说,“我”要泡小敏。 老曾是重庆本地人,这一点就好在,他知道的如果是1,他可以选择只跟你说0.5,他可以选择让你知道什么,而你知道的却不一定全是真的。就是外乡人好糊弄的原因。而且很明显的前期旅途中都是他在带节奏,他说“急也没有什么用。”大家就开始休息,他说“我看不可能。”大家就安静的听他分析。开场的时候,即使他对于男女主表现出善意,我也一度觉得老曾在骗他们,把他们带入一个错误的方向。老曾这个人秘密重重,倒有点像《盗墓笔记》里的三叔,倒是没有三叔阴谋那么大。在书中后半部分也有提示。把老曾塑造成年纪大的形象,也是这个原因吧,不仅仅是因为要和小敏的祖辈扯上关系,总是要体现出他的老谋深算。 出来说一下它和其他作品的对比,悬疑系列下也有《终南山密码》行不如共同之处就是都一个地标回秘密的开始,终南山是以他周围的一些奇人意事作为悬疑的铺垫。《失踪的上清寺》更加引人入胜的就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地标,确早已消声灭迹。 解密题,探寻路,寻宝藏。这种设定已经在很多作品出现过,比如刚才提到的《盗墓笔记》都是组团行动,团中人物各有所长。然后根据线索一步一步挖出真相,或许最初的目标是为了钱,那么最后只是为了得到那些迷题的真相。这本书出彩的地方就是它融合大量的历史地理知识吧,读这本书以后,即使没去过重庆,你能把重庆的起源讲出来。《盗墓笔记》更多融合了一些惊喜冒险,诡异古怪的因素,更多补助的事大家的猎奇心理,就比如大粽子。 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在山城重庆,出版社也是重庆出版社,对于重庆风景历史以及重庆出的名人,书中有大篇幅的介绍,一度让我怀疑是否也添加了旅游的因素在其中,看到书页介绍时才恍然大物,是国内首部融合真实城市历史地理与悬疑推理的寻宝小说。书中多次用到重庆的方言,于是自己就上网上查了一查,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故弄玄虚=悬吊吊,聊天=侃大山,冲壳子=傻冒、吹牛等等……但是作为一个北方人,如果书里没有备注,还真是看不懂。

  《失踪的上清寺》读后感(五):因为一本书,恋上一座城

封面

  上清寺去哪里了呢?被书名《失踪的上清寺》勾起好奇心, 翻开新书,闻着淡淡的墨香,一口气读完了这本略带悬疑推理探秘寻宝小说。上海女孩徐敏为完成父亲的遗愿,千里迢迢到重庆来找寻出家在上清寺的叔叔。徐敏在月黑风高的雨夜到达重庆后才知道上清寺早已失踪,碰巧遇到本书中的“我”,见到了叔叔的朋友高爷爷,通过我带的信物——刻有“令俊”的陈旧朗森打火机,拿到叔叔的遗物。随着叔叔的遗物密码锁的打开,爷爷的12张藏宝图纸出现,在“我”、老重庆老曾和导游潘天棒的帮助下,谜底在一系列的寻宝过程逐一解开,宝藏的下落也水落石出……

  用了“略带”一词,我觉得这是一本有趣的智力书。首先是跟高爷爷的约会时间是采用陪都时代联络人员经常采用的方式,乱码接头,找度娘问“乱码接头的规律”,无果,好吧,留下一个悬念;其次盒子开启的密码,需要用到四角号码检字法,盒中盒的开启是我从小佩戴的铅丝钥匙;接着是书中通过诗词来拆字解谜,藏头诗,斜藏诗,甚至还用微雕写于笔挂内侧,把纸条藏于空心的香炉脚内等等手段,真是想你所未想。最有趣的是盒子中十二张图纸解开谜底的方式,第一种方法,水蒸气显影;第二种方法,保宁醋显影(保宁醋和其他处的区别是唯一一种可以防腐的出醋。);第三种方法,涂上碘酒;第四种方法,紫光灯;第五种方法,火烤;第六种方法,石灰水; 第七种方法,茶水涂抹。真让我大开眼界。

  这是一本涨知识的小说。书中有好多典故填补我的空白,如:老君洞又叫涂洞、禹洞,传说是大禹老婆涂山氏的住所,南滨路上经过重庆卷烟厂向下游走,枯水季节能看到长江中有一块大石头,叫呼归石,传说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涂山氏久等不到大禹而变;佛教、道教的典故,“园中未贮杨妃履” 等典故,四大家族、八大金刚,九次大移民,巴渝十二景,一些零碎的故事中有正史也有野史,看得我津津有味。

  前段时间看了齐邦媛的小说《巨流河》,那时较多的关注作者的个人的情感起落,对于文中记录的重庆那段历史印象不是很深,通过《失踪的上清寺》中四通八达的防空洞的探宝行动,倒是让我回忆起《巨流河》中三江汇流处,对于日本人疯狂的轰炸,学生和百姓躲藏于就近的防空洞这段描写立体鲜活起来,与本书中提到的陪都时代结合,对重庆这座曾经沧桑的城市有了一定认识。

  看完《失踪的上清寺》,书中的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湖广会馆,谢家大院,特园等地记忆犹新,这是一本融合真实城市历史地理与悬念的小说,还没去过重庆的我,迫不及待想去穿越这座有故事的山城,沿着嘉陵江、长江绕城游玩,寻访文人留下的足迹,我想我会不止一次地奔向那座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