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满江》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豆满江》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2021-02-24 03:36: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豆满江》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豆满江》是一部由张律执导,崔健 / 尹兰 / 李京霖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豆满江》影评(一):图们江

  今晚看了张律导演的《图们江》。讲的是东北边界的事情。长镜头缓慢,全部采用自然光。台词很少。没有一张笑脸出现。没有背景音乐。中间穿插了几首童谣。

  脱北者与边民之间,由于亲缘关系,暗通款曲;可物质的匮乏,又破坏了这种微妙的关系。酷寒、饥饿和政治宣传,才是电影的主角。所有的人物,都是配角。

  电影还间接涉及到了韩国,不过,那多半只是导演给予观众的一份缥缈的希冀。

  《豆满江》影评(二):豆满江

  中国图们江,朝鲜的豆满江,所指的都是这条中朝边境河,张律所要记录的并不是这个边陲小镇的日常,而是在这里朝鲜脱北者与中国朝鲜族之间的复杂又微妙情感联系,既有同族同语言体系的天然认同感,但是由于存在差异意识形态的身份背景,中国朝鲜族对脱北者又不是完全接纳,冲突连连的矛盾与几乎停滞的小镇生活放在同一个环境里此起彼伏。敏感沉重的主题下是对人性的精致勾勒,生活就像豆满江冰封破冰一样,虽有起伏但仍一往无前的流动。

  《豆满江》影评(三):少年,该如何在这世界长成

  中朝交界的边境之地

  朔风冷冽,大雪皑皑

  留守儿童老人们守着一方看似静谧的村庄

  白日里和谐以待,夜间总有骚动情欲

  他们以最大的善意对待江那边的闯入者

  给予被袄、热食与美酒

  那陷于绝望深渊的人却以恶施加

  报复着自己悲惨的命运

  他们还只是个孩童

  当家人被牵扯其中

  该如何面对这纷杂的一切

  他们有且只会简单粗暴评断这局面

  或是视所有外来者为入侵者

  拳脚相加以恶制恶

  或是以死相抗

  只为挽回朋友的命运

  少年,该如何长成

  《豆满江》影评(四):逃离和返乡

  奈保尔在《康拉德的黑暗我的黑暗》中写到:“对于他们而言,印度是一个词。在质疑自我的时刻,这个词可能会暗示泰姬陵和古代文明。但更多的的时候,它通常暗示着其他看上去很可怕的词,“饥荒”、“上百万移动人口”。对于许多人来说,印度只是有关一段几日前才在特立尼达幸存的令人绝望的乡村记忆。” 对于脱北者而言,奈保尔所写与熨帖的很,他们空间中的异乡人,又是空间的逃离者,他们是异乡人,是村长的母亲,他们从图们江去北朝而至异国,他们始终是异乡人,这是他们记忆中的文化空间身。空间的逃离者,是昌浩爷爷收留的北朝鲜来的脱北者,当顺姬打开的的电视播放的北朝鲜的虚假新闻时,这脱北者是歇斯底里,是崩溃,他之于北朝的记忆是克制的是饥饿的是逃离。 顺姬是模糊的文化身份的失语者,是哀恸的。这是隔着两个世界的黑暗!

  《豆满江》影评(五):豆满江

  如果我是那位姐姐我会和整个世界对立的,更别说以礼对待弟弟的朋友给他饭吃。

  被脱北者接连的破坏村子安宁的村民们孩子们,和江对面的贫穷的声名狼藉的朝鲜,他们在各自的环境下有各自的典型人性,而这场破坏过后,村里的孩子出卖了朝鲜孩子,朝鲜孩子却一直珍惜着他的友情并信守承诺。

  吃不饱饭的时候什么事都敢做,但那位朝鲜孩子就是一直保存着他人性的美好部分。虽然承认在特定的环境下,多数人会有特定的人性,就像如果生在金三角可能卖着毒品视人命为草芥如果是巴黎的贵族可能会在咖啡厅喝咖啡时留下几杯预留咖啡。所谓的残忍与仁慈有时候只是自己所生活的特定环境下被要求的正常反应。却还是会有很多意外的例子,金三角也可能出现预留咖啡,巴黎也有藐视人类的残酷杀手。有时候抛开地域黑,看看眼前的人,才能拥有一段真正的情谊。

  《豆满江》影评(六):记忆难弃

  我第一次看张律的电影就让我惊艳了,导演的镜头语言太丰富太美了。小村庄里住着的朝鲜族人善良、质朴,愿意接纳脱北者,小主人公昌浩大方的跟脱北的小孩郑真做朋友,给他们饭食。这样的善良不一定能得到好报,但却一定会让自己受伤,哑巴姑娘被收留的脱北者强奸,村庄里人家的羊被偷,这都让昌浩觉得自己的信任交付错了,但是他也无法看到朋友被警察带走,从房顶一跃而下以表示抗争。

  从家国层面来讲,无论是朝鲜族人还是脱北者,都是离开故乡的人,也许是忘不了自己的来路,所以无法拒绝脱北者,在东北漫长的冬天和皑皑的雪地里,脱北者一步一个脚印想要脱离自己的故乡,殊不知离开故乡的人却在遥望故乡。片尾,患了老娘痴呆的村长母亲,还是拄着木棍走上了回家之路,她跟哑巴姑娘提起的桥已不存在了,但在片尾,她走上了这道桥。

  小时候看电视剧《记忆之城》,结局处做了闪回处理,重现了许多从前这座城市里的记忆片段,我没有看过全片,但是很感动于这种处理方式,爸爸在旁边突然对我说,人对一个地方的感情都来自于记忆。我想,记忆是人最宝贵的东西,因为有记忆,我们才会对一个人、一件物品、一个地方恋恋不舍,这种记忆难弃,但能证明我们活着、活过。

  《豆满江》影评(七):长镜头的张力

  丁 浩然 于 2019/3/30 12:55 修改

  长镜头的张力

  影片开始后就是一片白茫茫的江上景色,长时间的定场镜头让人不知所措,但就是这不知所措反而增强了画面的张力,观众忍不住想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心里开始紧张起来什么时候才能有“内容”出现。却不知道这样白茫茫的一片才是影片内容的凝练。

  几分钟后才从远处走来了两个人物,观众当然不知道这两个人是谁,直到后来看到村长和卖豆腐的偷情才又会想起开头这看似平静的一刻。原来这白茫茫的一片已经呈现着原始的生命力和平静生活下的激流涌动了。

  等人物走进了,镜头下摇才发现主人公浩已经在冰面上躺了很久。这进一步扩充了信息量。

  但还是不够,浩起身跑远,村长和情妇也走开。这才真正拉开整篇电影的帷幕。

  至此,这个镜头的人物也完成了。

  铺垫了整篇电影节制的悲伤,不知未来在何处的苍茫。

  也带出了主人公浩,和为什么要躺在冰面上的疑问,这个本应发生在电影时间线中期的时间点被提前带出来。

  (这个事情应该发生在姐姐被强暴后,村长偷情被发现前)。

  这里的长镜头的每一帧都是被设计考虑过的,私以为和纪录片的长镜头是完全不同的观感作用。记录拍的长镜头,或者毕赣的长镜头都是用不间断的时空营造真实感。而这里是设计好的张力呈现。

  再比如姐姐被强暴的那一场

  影片最后奶奶过虚梦之桥的那一场。

  (改天接着写)

  《豆满江》影评(八):一言难尽的一条江

  当昌浩从房顶上一跃而下的时候,姐姐在医院的手术室里不断呼喊着他的名字。医生出来跟爷爷说,你不是说她是哑巴吗?搞错了吧?

  姐姐很美,很善良。那个脱北者吃饱喝足之后,听到她打开的电视机里传来了“金将军永远在我们心中”的声音,跑过来痛哭流涕,颓然跪下,脸因为喝了半瓶酒而变得通红。姐姐过去拉着他的肩膀,想把他扶起来。他的头转了过来,眼睛放光,停了几秒后猛然扑了过去。

  这是整个片子中最让人不适的片段。

  昌浩跳下去的原因,是因为从朝鲜跑过来的男孩要被警察带走,无法帮他们村的球队参加比赛。两年没有赢过球,这大概是昌浩心中最在意的事情,甚至不惜从房顶上跳下,尽管这也不能阻止那个男孩被带走。

  警察的到来,是接到了另一个男孩的举报,那是昌浩的好朋友。忘了他的名字,只知道他的爸爸在村子里开杂货店,有一台货车,时不时会在货车里带一些朝鲜人过来,给他们一些衣服,让他们远离那个饥荒的国度。这当然是非法的,于是最后他被警察带走了。

  从江那边过来的人越来越多,村子里有人羊丢了,有人挂在屋外的明太鱼没了,但最让孩子们愤怒的还是亲人们因为这些人而受到的伤害。昌浩拿着棒子走到江边,给爬上岸来的人一头一棒,他们闷声倒下。

  废弃的房子里有一些逃过来的小孩,这边的孩子会给他们东西吃,带他们踢球,昌浩和郑真便是这么认识的。但在一系列事情发生之后,招待他们的便变成了砖头和木棒。

  然而,昌浩和郑真的友谊并没有破裂。人性的善念是如此复杂,却又如此顺理成章。

  电影的情节发生在一个很小的村庄,折射出来的却是两个仅有一江之隔却完全不同的世界。

  《豆满江》影评(九):若即若离的远方

  看这部片子时不禁想到的锡兰的《远方》。张律导演的镜头虽没有锡兰拍摄土耳其的冬天所带来的惊艳,但干净明澈,看着非常舒服。夜间的暗和雪景的白的突然切换,转过晃动的镜头出现的两个孩子,都带来了惊喜。

  小镇地处中朝边境,冬天在图们江冻上以后,就有饥寒交迫的朝鲜人偷渡过来。当地人们同情他们,给他们吃喝,帮助他们偷渡,不然,他们就会饿死。但其实,当地人的生活也并不好过,人们去韩国打工赚钱,很辛苦,药也要从当地寄到韩国,因为那里的药太贵。当地人是善良的,朝鲜人其实也是善良的,但就像片中的小孩所说的:“因为饥饿,连父母都会不认。”好心救助的朝鲜人一边磕头,一边对顺熙下毒手,看到电视里,朝鲜媒体宣扬人民生活幸福抱头痛哭,画面中,金主席微笑着挥手,人们热烈鼓掌,而他们濒临饿死,多么讽刺。做豆腐的女人和村长私 通,却又照顾父亲被抓走的孩子。昌浩和朝鲜来的郑真成了好朋友,因为朝鲜人扰乱当地生活又打他,又和好,然而因为好友的告发,偷渡的郑真要被抓走。昌浩想救好友,从房顶上跳下。

  事实上,我们很难说谁错了。为了活下去,朝鲜人偷渡。为了当地治安,公安抓脱北者。因为父亲帮助脱北者被抓,孩子作为报复告发朝鲜人郑真。一切的起因,都是饥饿。个人认为导演有指责朝鲜政府之意,若是他们能使人们吃饱,那人们也不用冒着冻死的风险渡江。总想回到北边的老年痴呆的奶奶,幻想着有一座桥,从上面返回。而现实中,无数人度过图们江,到中国求生路。

  作为朝鲜族导演,张律关注着被大众忽视的家乡。一方面,当地有工业化,一方面,人们又守着传统。唱歌,晒明太鱼,这是这个地方独有的风景。

  顺熙真是干净啊,像是《雪国》中的叶子,忧伤,善良,不染一丝尘埃。那穿着红色衬衫,粉色毛衣的身影,是如同天使般的模样。

  《豆满江》影评(十):中国朝鲜族导演视角下的脱北者

  晚上熬夜看完了这部一直列在片单里的电影。明白因为自己强烈的好奇心和向往才会让自己一直关注这个导演和关于朝鲜族与朝鲜半岛的题材的电影。评论里说“朝鲜族导演张律为中国电影的多元性做出了贡献”“杰出的中/韩语导演”。导演的身份之特殊,给了观影者一个独特的视角去看生活在中朝边境,生活去截然不同的一族同胞。电影中把这些在冬天走过冰冻的图们江来中国边境村庄乞食避难的脱北者们描绘成可怜又可恨的形象。“人要是饿极了,连亲爹娘都能不认的。”仓廪实而知礼节,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人只求活下去又何谈什么道义呢。电影开头几个相伴的脱北小孩中有一个倒下了,同伴也只是查看一下就不管不顾地走了;顺姬给了男人饭食他进而还想喝酒;郑真始终信守承诺来参加球赛,之前还给昌浩带来了礼物。这些矛盾点在脱北者身上充斥着。我想我不能轻易的去评价他们,或者只是很容易的归咎于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我从来不在他们的鞋子里,只能尽可能的了解。

  这一直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如今的世界氛围下,依旧是最动荡的地区之一。而担负这一切的始终是老百姓们。中国的朝鲜族纷纷去韩国打工赚外快,去一直被韩国社会排斥,对于韩国人民来说,他们只不过是和自己说着一样语言使用同一种文字的别国人;而朝鲜一边的民众心怀领袖的同时依旧忍饥挨饿,平壤内外生活差别如同天堂地狱,穷兵黩武的政策带来的是三八线南北同族人的不安,乃至整个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百姓从来想要的很简单,不过和平富足的小日子,很难想象他们看过同族人过着的不同生活是怎样的感受。

  说一下导演的镜头运用。长镜头和固定镜头很多,不动声色地展示边境小村的荒芜孤寂。化不掉的雪,宽阔的江面,片尾虚幻的链接两岸的桥。以及片中多次唱到的朝鲜族歌曲,听得出导演的乡愁。导演的虚实结合在《庆州》里也有运用,让电影有种意犹未尽的诗感。他就是很安静又有力地讲自己民族的故事,我很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