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离婚冷静期”之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离婚冷静期”之辩

2021-03-07 11:15:06 作者:赵文忠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关于“离婚冷静期”之辩

  文 |赵文忠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根据《民法典》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30天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需要提前30天提出申请。

  这个规定很快地引发了舆论对“离婚冷静期”的热议,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疑虑者和赞成者各执一词,辩论得不可开交。

  1

  疑虑者观点

  离婚冷静期的实施,会让人们对婚姻自由产生种种疑虑:一是,这是否有碍婚姻自由,与提倡的婚姻自由相抵触?婚姻问题,合得来就过,合不来就离,无须牵牵绊绊,纠纠缠缠。二是,冷静期似有捆绑夫妻之嫌。一般来讲,一桩婚姻真的走到要离要散这一步,对于都已经是成年人的婚姻伴侣来说,都会有深思熟虑的过程,再设冷静期大可不必。三是,冷静期的设置,也会让双方家人掺和进来,婆婆妈妈增加离婚的难度,即便硬要撮合在一起凑合着过,也会降低了婚姻的质量,缺失婚姻的幸福感。四是,更让人疑虑的是,冷静期会使更多女方陷入家暴的危险,延长煎熬的痛苦期,提高了快速脱离不良婚姻的门槛,为自由离婚设置障碍。

  疑虑者提出了人们热切关注的种种疑虑,引人思考。“疑虑”很实在,现实社会确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并非毫无根据的“杞人忧天”。既然“自由”又何必“设置”?何以“30日”之内一说?如此发问,有理有据。每桩离婚案件,一旦扯拉多日必生意外,眼见的例子,增强了疑虑的必要性,家暴的存在有目共睹,甚至于触目惊心,更让人“疑虑”重重。以事实为依据,增加了“疑虑”观点的分量,从而亮出己方“疑虑”的必要性。

  2

  赞成者观点

  据调查,近年,我国离婚率逐年上升,已由去年的0.27%上升到今年的0.32%。在离婚率逐年走高的当下,民政部增加离婚“冷静期”,无疑是想要当事人对婚姻责任的唤醒,挽回可以拯救的婚姻,是一充满善意且又人性化的新政。从离婚人群来看,年轻人占比较高,从离婚类型来看,冲动型离婚较多。其原因在于,年轻人往往容易感情冲动,或为一言不合,或是话赶话,一时冲动就草率行事。部分年轻人对婚姻责任淡化,缺乏敬畏,闪婚闪离,视如儿戏,冷静期对此具有一定的限制作用。冷静期同时能够提醒人们,谨慎行事、婚姻自由的行政权力,使发热的头脑冷下来、静下去,给双方一个警醒和悔悟的过程,有更多考虑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缓冲期。常言道:“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毕竟婚姻一场,有个“家”不容易,哪能说离就离?离婚连带着对孩子的伤害、财产纠葛、双方亲属感情等一系列问题,把家庭问题上升到社会问题,增添不稳定因素。冷静期可降低离婚率,减少人间悲剧,更好地营造和谐社会的氛围。

  赞成者基于社会背景调查的有力数据,开宗明义地指出,推出新政势在必行,凸显出强有力的话语权。接着细剖微析,先以讲道理为主,从离婚的人群、原因、类型、后果,一一指出冷静期实施的合理性、必要性、紧迫性,然后又以说情论理为辅,陈说婚姻不易,各自珍重,避免不必要的人间悲剧,以触动人心,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正方多管齐下,四面出击,理由充分,逻辑严密。

  一项新法规的实施,能够引发人们热烈的争议和讨论,说明它涉及社会层面的广泛,触及到普罗大众的敏感心弦。

  当然,任何一项新规都不可能尽善尽美,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多方观点,更可利于法规的合理与完善。

  对于“离婚冷静期”,不知您会怎么看呢?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