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温《甄嬛传》:出场5次的她,最让我心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温《甄嬛传》:出场5次的她,最让我心疼

2021-03-12 22:15:11 作者:作者婉兮 来源:婉兮清扬 阅读:载入中…

重温《甄嬛传》:出场5次的她,最让我心疼

  她的死亡撕开后宫一角,

  将华丽的袍子一把扯下,

  露出了满地虱子。

  文/婉兮 图/网络

  1

  你们还记得福子吗?

  名字有点土,模样倒算清秀,但远远谈不上绝色。

  不过,她很年轻。

  眉目清纯、眼神稚嫩,是内务府刚刚才挑上来的。送到皇后那里,想来也没多少时日。

  可皇后却偏偏要将她送给华妃。

  那是电视剧中呈现的,皇后与华妃的第一场博弈。二人言笑晏晏,但对话间满是火药味,你来我往地呛着声,彼此都不肯认输。

  明面看,是为福子的去留。

  一个拼命要送、一个拼命拒绝;一个暗怀鬼胎、一个见招拆招。

  人物关系便借着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丫头,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事实上,福子没有一句台词、也没有一个特写,举手投足间满是拘谨和胆怯——像个任人摆布的玩偶。

  所以,皇后应该不指望她去分宠。

  这样明目张胆塞过去的人,华妃自然会加倍提防。靠近皇上并获宠的概率,微乎其微。就连打听内幕传递消息,都不一定能做到。

  依我看,皇后这步棋的最主要目的,不过是恶心恶心华妃,给她找点不自在。

  兼有施展权力的意思。

  本宫是皇后!本宫赏你的,喜欢得拿着,不喜欢也得拿着!

  福子跟过去,不可能会有好日子过。

  华妃势必视她为眼中钉、肉中刺,即使不变着法儿来折磨,也会漠视其存在,斩断一切向上攀爬的途径。

  换言之,福子不过是个炮灰罢了。

  但她没有选择的权利,皇后让她跟着华妃,她就必须跟着华妃。哪怕明明知道,翊坤宫会是吞没自己的刀山火海。

  果然,一行人刚刚出了景仁宫,福子就被颂芝狠狠教训了一通:“去去去!凭你也配站在娘娘身边?后边去!”

  福子唯唯诺诺,默默跟在队伍最后面,并不敢表露半分不悦。

  和她一样的小宫女,在宫中比比皆是。

  一入宫门,生死命运,便都由不得自己了。

  2

  福子第三次出场时,被皇帝注意到了。

  正是晚膳之际。

  皇帝在皇后那边扫了兴,便施施然往翊坤宫而来。进门时,不禁被站立在旁的小宫女福子吸引,脚步停下,还搭了几句话。

  “你是新来的?”

  “是,奴婢是皇后娘娘指派过来侍奉娘娘的。”

  “长得还算清秀,配在你(华妃)宫里伺候。多大了?”

  “十七。”

  “十七,真年轻啊。朕记得你(华妃)刚入雍亲王府的时候,也是十七。”

  讲到这里,话题一转,注意力又回到了华妃身上。给人的感觉,倒不像是皇帝看上了福子,而是因福子的年轻触景生情,想到了与华妃共度的许多美好时光。

  但这却是一个楔子,以及某种心照不宣的暗示。

  毕竟后来的颂芝、浣碧,也都是从一句不咸不淡的聊天开场,而后被大猪蹄子惦记上,有了从宫女转为妃嫔的希望。

  不同的是,颂芝从了、浣碧拒了。

  那应该算是福子一生中的高光时刻了。

  因为大部分宫女终其一生,都没被皇帝认真瞧过一眼。若再夸赞几句,简直能叫人欢喜雀跃,暗暗产生些不可告人的渴望来。

  而这,应该也是华妃动杀机的最重要原因,“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所以她借着头发被扯痛的由头,干干脆脆地处置了福子。

  丢进井里去!

  还可以借口说她失足跌落,反正人证物证全无,谁敢去查宠冠六宫的华妃娘娘?

  当时的年氏一族,也正处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时。即便查出真相,皇帝也不会因一个宫女而向华妃发难。

  3

  福子是一颗真正的棋子。

  人形的棋子。

  造物主让她做了人,却将一切自主权和选择权都收回。从入宫开始,便浑浑噩噩任人摆布,完全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

  最后一次被人提起时,她已是泡在井水中的尸体,被甄嬛无意中瞧见……

  这一眼,将甄嬛吓得魂飞魄散,从此懂得了后宫险恶,再不敢贸然行事。

  乃至刻意装病避宠,先躲在暗处悄悄观察,才敢缓缓试探、慢慢得宠。认识不那么深刻的沈眉庄,则成为同批秀女中第一个获宠之人,又早早显现锋芒,得到皇帝的肯定和赞赏。

  所以得到协理六宫之权后,华妃便笃定心思要对付她。正应了那句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从这个角度来看,甄嬛应该感谢福子。

  她的死亡撕开后宫一角,将华丽的袍子一把扯下,露出了满地虱子。而那些不堪入目的东西,则让甫一入宫的天真少女得见阴暗面,提高了警惕心和防备心。

  于甄嬛而言,这是幸事一桩。

  而福子的一生,五张截图就能概括了去。她的死,应该也没有几个人会在意。

  一个小宫女罢了,无足轻重、

  消息传回家,父母姐妹大概会狠狠哭一场吧。但哭完了,也只是领回尸首,再拿一笔可怜巴巴的丧葬银子,便有意无意地,将她慢慢忘记了。

  没有魏璎珞那样的妹妹入宫追查,她的死因会永沉大海,成为不起眼的宫廷疑云。

  三五个月,就会被人悉数忘尽。

  这是小人物的宿命。

  甄嬛的宫斗之路,却刚刚拉开帷幕。往后的故事里,还充斥着无数的杀戮和惨死。

  福子是《甄嬛传》中第一个领盒饭之人,却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往日看剧,只为主角的悲欢而悲喜,配角仿佛只是工具人,或推动情节发展、或展示主角性格。她们的悲欢离合,则很少会被观众考虑。

  只有浣碧、流朱那样的大丫鬟,才会被记住、被感慨、被怜惜。

  这也是宫斗的残酷之处吧。

  被改写命运、被残忍对待的,不仅仅是皇帝的女人,还有无数个如福子一般的无名小辈。

  她们没留下姓名,不存在任何记载,如水滴蒸发,无形无影,恍若从未来过。

  风吹过来,沙沙作响。

  那座偌大宫殿的水井处、池塘中、宫门处、甬道上……或隐隐约约有哽咽。

  -作者-

  婉兮,90后写手,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有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已出版《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新书《愿所有姑娘,都嫁给梦想》火热销售中!

  婉兮说

  最近,TX在公众号的推送时间上做出了些调整。简单来说,就是我推送之后,大家不一定能及时看到,因为时间轴完全是打乱的。它们推送到你面前的,可能是刚刚发布的,也可能是5小时前的、20小时前的,甚至两天前的……

  所以,喜欢婉兮的宝宝们,请务必要星标“婉兮清扬”哦。具体操作如下:

  1、点击文首“婉兮清扬”

  2、点击右上角“…”

  3、点击“设为星标”

  也可以多给婉兮点几个“在看”,那样子系统也会默认你喜爱这个号,错过的概率就会小很多哦,谢谢支持!

  ▼精彩推荐

  “为了娶我,他打算做个不孝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