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撒野 3》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撒野 3》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3-13 00:02:3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撒野 3》经典读后感有感

  《撒野 3》是一本由巫哲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胶订图书,本书定价:49.8元,页数:2020-5-7,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撒野 3》读后感(一):少年,向着光!

  

青春校园类的小说看得不少。从自己上学到现在女儿上中学。对,没错,这本书是我女儿推荐我看的,我是一位十五岁女孩的妈妈。我也觉得这本书值得看。

我也是从青春期走过来的,青春期对未来的迷茫,对外界的向往,对异性的好奇,还有身不由己的天天在枯燥学习考试中,打不开,挣不脱的现状,只有从这种类型的小说中获得暂时的放松,我对女儿喜欢这种类型的小说,并不很排斥他们看,可以有节制地看,你严令禁止没有用,他们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渠道可以去看。所以我认为这个年纪的孩子,引导比排斥更有用。就这样我也捡起这本中学生们呼声很高的……耽美文。真是老了,实在不懂现在女孩为什么会喜欢看两个男孩谈恋爱,就为了多看个帅哥耍帅吗?还好,小说出版时该删都会删了的,我老人家就当个兄弟文看好了,其实年过不惑,还是被两个男主帅到了,也被他们感动了。

这套书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人的相互扶持“顾飞,跟着光!”“丞哥,背后有我”,作者文字优美,看到这两个男孩一个无依无靠,一个负重前行,边上都会有一个人陪着,还好,还有他……其实不只他两,他们身边有一帮朋友,人一辈子有一两个如此好友足矣!

还有让我心动的点是两人在没有想好未来怎么办就要被迫分离的焦灼感真的写得很好,一个不愿意对方被自己拖累,一个害怕对方自我放弃,作者描写得极为动人,我都能感同身受,佩服蒋丞的坚强与勇敢,喜欢顾飞的才华与善良(钢厂小霸王与这两个字是有多违和)。少年们从最初的迷茫到最后的心向暖阳,两人互相扶持,一起前进的每一步都有孩子们乃至于已经长大了的我们学习的意义,其实不一定只能看经典,这些好的青春小说也能给孩子们以正面的力量!

  《撒野 3》读后感(二):你朝着光走吧,我朝着你走

  

以前我不太懂 为什么这本书成了那么多人的白月光和救赎。看完以后它也成了我的白月光和救赎。

学不下去的蒋丞,熬不下去的顾飞。每个人都有低谷到低谷的时期,也很希望有人懂自己,有人像光一样照亮自己,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幸运,看到这本书就是最幸运的了。爱情来形容他们实在是太浅薄了,他们之间牵扯的太多了,是像对方一样勇敢的勇气,是“喜欢你不再需要你喜欢为止”的坚持,是在狭小黑暗钢厂努力向外散发的光。

他们永远努力,永远不会放弃彼此。他们是彼此的光,也是我的光。

丞哥真的太自律了,不愧是真·学霸,看着他就像万事皆有可能,真的让人好骄傲。浑身的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已,但是遇到能给他足够安全感的人 不还是一只小奶猫嘛!

大飞这个钢厂小霸王,最后还是收敛了一身痞气当老师了,不习惯被注视的人不知道现在又被多少双崇拜的眼睛看着呢,妈呀好希望有这样的帅哥老师,我一定好好学习。

二淼呀二淼!一定要一直酷下去,也要好好长大哦,让哥哥们少操点心,太羡慕你啦!而且!你真的太酷了!!!

好啦!我要去买一套放在宿舍里,难过的时候就看一看!要和他们一样勇敢!加油!!!好爱你们呀! 还有以后如果开家小店它一定叫“意外”嘿嘿

  《撒野 3》读后感(三):你是我的骄傲/你是我的后背

  

你是我的后背

丞哥总是很自信,阳光。即使他没有遇到顾飞,我觉得凭他的实力也足可以考人大离开钢厂。但他内心是缺乏安全感的,从前不被养父母认可,后来被抛弃,离开家的时候全部的东西只有2个箱子。他的亲生父母,钢厂的一切都给不了他归属感,只会让他怀疑自己:原来你有着这样粗鄙暴力的父亲,你的身体里就流着他的血液,你就属于钢厂这样的地方。

是顾飞给了他认可。

“丞哥,你真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优秀的人”

“你哪样都很好,成绩是最后面的一样”

“我有没有说过,你是我的骄傲”

是顾飞给了他一个可以依靠的家。

对蒋丞来说,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钢厂的人和事,无时无刻不在刷新着他的三观。

是深谙钢厂生存法则的顾飞,告诉他怎么应对那些无赖流氓,带他拍照替他凑生活费,在父亲自杀最受刺激的时候给他依靠,光着膀子拿着棍子打跑了他的无赖亲哥,为他挡掉泥泞里的不堪。

所以当顾飞说出分手的时候,他的反应是受了过强刺激后的呕吐,失去声音。

他不知道过年去哪里,想到出租屋要不要退掉时,他自嘲地想,当时离开那个家的时候,不过就只有2个箱子。他即将第二次,被“家”所抛弃。

分手的铺垫其实蓄谋已久。从确立交往开始,顾飞就考虑的更多

“你是想跟我谈恋爱,还是想跟我谈个恋爱”

顾飞和蒋丞的思考方式截然不同,蒋丞有一份天真,遇到什么困难就战胜它,关关难过关关过。

而顾飞,他的家庭和成长环境让他习惯于把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的身上扛,在做一件事充分地考虑所有的风险和对策。

他很清楚地意识到,蒋丞不属于这样的地方,他迟早会去到更大的舞台,去到真正属于他的地方,他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而他自己还得留在这里,这个给他带来了莫大的负担的地方。到时候这些差距不是两个高中生的感情就能填满的。

他形容自己与蒋丞的恋爱就是一场撒野,他选择了一头扎进去,“我会喜欢你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欢你为止”

你不愿想的,我就不提,你觉得不重要的,我就不想。这么美的记忆,这么美的经历,也许一辈子就撒这么一次野。

四中的文艺表演后,是顾飞的第一次爆发。一直以来,他都压抑的太久。就如蒋丞所形容的,他是一只拴住铁链上的鹰,本来拥有飞翔的能力,但是自己已经放弃了挣扎。

大学之后二淼砸了相机,是他的第二次也是最大的一次爆发。

他最害怕别人为了他牺牲,为了他放弃什么。他不想拖着蒋丞。蒋丞选择了把顾飞连同顾淼一同扛在了身上,这样的付出让他心疼,他选择了放手,不再拖累蒋丞。

分手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蒋丞只在这个城市呆了两年,却留下来太多共同的美好的记忆。即使是那么能忍的顾飞,也无法重新开始。

他如此地害怕失去蒋丞,害怕失去那些和蒋丞在一起时才会有的美好。还好,在蒋丞没有放弃对顾淼治疗的执着下,和心理师的帮助下,他艰难地走出了自己的壳,睁开了眼睛,向蒋丞主动走了过来。

对不起,为我没有像你一样的勇敢。

我不是非要和谁在这个时候产生一段感情,只是因为对方是你,只能是你

他们真的非常爱对方,世上最理想的soulmate。是这份爱和他们自己的坚强,让他们能摆脱以前的生活环境,以一种从前想都不敢想的方式,在陌生的城市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希望。

我的性格更偏顾飞,更加悲观谨慎,习惯做一件事前考虑好所有的风险和策略。但看罢此书,最大的感受,是需要有一份像蒋丞一样的天真。这份天真不是幼稚,而是不管遇到什么都不会轻易被打倒的强大。

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撒野 3》读后感(四):废墟上开出的花儿——致《撒野》

  

或许没有哪一本小说能带给我《撒野》这般的冲击力

就像是荒芜的废墟上,一朵青春之花,在阳光下,肆意绽放

撒野 38.9巫哲 / 2020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撒野 五9.0巫哲 長樂(繪) / 2018 / 葭霏文創

撒野开头的剧情确实是压抑的,家庭的创伤,成长的苦痛,残酷的现实,世俗的悲哀……

但看进去了,越看越为丞飞感动:他们被原生家庭束缚,挣扎着,哽咽着,又相互扶持,勇敢而坚强,自信乐观,张扬热烈地活着。

灰暗逼仄的天空下,

因为有你,那些回忆,却又那么明亮

丞飞的故事,已经超越了性别

就像书中说的

“我想跟你谈恋爱,不是谈个恋爱,

是你,

不是别人。”

爱与勇气,是你我的救赎

/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有人说觉得撒野太压抑看不下去,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视撒野为白月光

其实有争议很正常,毕竟阅读有时候确实是一件私人的事

但还是希望能少一些抹黑与讽刺,多一些理解和尊重吧

/

就个人而言,对撒野的难以忘怀,或许有一部分在于类似的经历

高考前和家里出了一些问题,和ex分手,后来一个人从南方小镇去遥远的北方念书。那时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茫然无措……

所以看到书中那句“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一下子就泪目了

丞飞的故事,真实得刻到了我心坎里

/

毕业后经历过很多事,再来读撒野,这本书也有了不同的意义

“不看脚下,只管往前迈步。

你说一二三,打碎了过往……

 

脚下是一片黑暗,前方有火焰的光亮。”

每每看完一遍,心中就像洒进了阳光般,

不论过去有何痛苦,无论未来有何迷茫

勇敢地向前吧

——跟着光

(BGM推荐广播剧版本的撒野主题曲,唱出了我心中的丞飞那样肆意无畏的感觉~)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听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