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猫的家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龙猫的家读后感100字

2021-03-19 01:34:4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猫的家读后感100字

  《龙猫的家》是一本由[日] 宫崎骏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00元,页数:89,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龙猫的家》读后感(一):童年最美好的样子,宫崎骏全部都知道~

  

春节,我从杭州跋山涉水回了福建老家,跟着我一起回家的还有这本书——宫崎骏亲撰图文的随笔集《龙猫的家》。我喜欢宫崎骏,他是我永久保留少女心的存在,他的动画影视作品每一部每一篇我都看过且非常喜欢,他那些动画作品中可爱又浪漫女生主角,温暖治愈的绘画风格,轻松就击中了我,轻易就勾起了我那尘封的童心。

杭州运河边上人与自然共生的梅花

我总觉得,宫崎骏可以唤醒我所有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那些儿时美好的样子在看到宫崎骏作品时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来,看这本《龙猫的家》也不例外。这是一本由宫崎骏本人亲自撰文、亲自绘图、收录龙猫手绘手稿的随笔录本,是吉卜力首次授权新经典文化出版的中文简体读物。

书中收录9篇关于美好得房子与家的随笔、21张《龙猫》动画电影的手绘画稿,从宫崎骏内心真实的想法开始,解读宫崎骏无尽的想象力与感知真实的宫崎骏,见识龙猫是在何种情况、何种环境中被创作出来。图书是采用铜版纸印刷,这种高级的质感让翻页时的阅读体验感更佳,仿佛能够从铜版纸的印刷中纯粹体验到宫崎骏绘画的笔触。

《龙猫的家》外封

书的腰封上写着“美好的家,会教出美好的人,好的修养会在好的家里被养成~”,书中宫崎骏眼里有修养又美好的家,恰好也是我喜欢而又梦想能够拥有的家,不管是人和草木共生的家、榉树之下的人家,亦或是四叠半的温柔空间和森林一样的庭院,都是犹如“短篇小说一样精彩”的家,那些老旧的法式台灯、探进窗边的蔷薇、粗糙却又独特的陶瓷花盆、褪色的铁皮玩具、堆着泛黄书籍的书桌,都是值得仿佛品味的韵律,且每一样都是我记忆中童年的样子,也难怪宫崎骏会写下:“如果有女孩在这个家里长大,定会是个活泼健康的美人。”

《龙猫的家》内封

宫崎骏在书中第一篇章<人和草木共生的家>中写道:“老房子正在消失,这代人的儿时记忆也在历史中被抹去,如果这样的老房子都不在了,我们将来恐怕无法定义什么才是好的家。”(类似句子,我不大记得原句了),于这句话也许年轻一些的读者没有多少感触,但对于我们90后甚至是80后的读者来说,就非常有感触。我们儿时的村落,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被改变被抹去,当我们离开了那老旧、破败的村落时,那些我们记忆中老房子,被起了钢筋水泥的建筑,连着村口的老树都消失了。

探进窗口的蔷薇花

但我们家春节有个传统,是无论如何,在大年初一这天,都要举家自驾回老宅去,要是能够住上一晚更好,可以带着小一辈的小朋友们走过我们曾经走过的一些小路、呆过的一些地方。正如宫崎骏一般,他走遍了东京的大街小巷,用心去发现那些遗留下来古朴的、与自然共生的老房子。我想着,这也许是我们家每年带小朋友一起回村里转悠的原因,即使村里的老房子倒塌了,有些记忆也被抹去了,在曾经土楼的地方铺上了水泥、建起了高楼,但老房子里生活过的人,却能够从留下的蛛丝马迹中被唤醒一些记忆,并带着自己的下一代,去唤醒什么才是真正好的家。而那些归还自然的天地、山林,也在焕发着勃勃的生机,真的成为了宫崎骏笔下“人与自然共生的家”。

森林一样的家

宫崎骏敲开了东京市区房子的门,采集了这些美好的家的细节,画下了这些岁月本真的颜色,记录在《龙猫的家》中,不仅仅是让他记录那些好的家庭是怎样的存在,更是让我脑海中的童年记忆,变得更加清晰与具体。而生活也是这样,在千万个日日夜夜得烟花生息中,被世世代代流传,也许也会消失,但要有能够与现实搏斗得诚挚心意。

“创作一部动画也就是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慰藉着那些失去勇气的、与残忍现实搏斗的灵魂。”——宫崎骏

  《龙猫的家》读后感(二):宫崎骏用20年拜访东京老宅,终于知道他画的房屋为什么那么好看!

  

宫崎骏走在东京路上,看到百年老屋就会停下来驻足欣赏一番,忍不住幻想一下屋主人该是个什么样的人,才会与这么美妙的世界融合。

真的去敲开神秘的别人家的门,是宫崎骏50岁左右的时候,他终于说服自己“惊扰到别人”的困扰,走进一扇扇现存于世会说历史的门,那里的庭院、门廊、卧室的灯都在说话,诉说着百年家族的命运,同时也在给予宫崎骏以过往的回忆。

这是一本宫崎骏难得散文手绘集,记录了20年来拜访的东京的那些“家”——《龙猫的家》。

宫崎骏曾说过:会走上动画世界这条路的人,大多是比一般人更爱做梦的人;除了自己做梦,他们也希望将这样的梦境传达给别人。渐渐地,他们会发现,让别人快乐也成了一种无可取代的乐趣。

若是曾想要告诉别人夜里做过的梦是多么美好或有多么悲伤的人,应该就能体会到这其中的难处了。

宫崎骏与东京森林

《龙猫的家》这本绘画手稿和散文集,主题是宫崎骏在东京找到的旧宅记录。

1941年出生的宫崎骏,对旧宅有种迷恋,不仅仅是慨叹日新月异中消逝的历史,对他私人而言,也是儿时饱满的回忆悼念。

宫崎骏出生在东京,自小肠胃虚弱,被医生断言活不过20岁。6岁那年,母亲罹患肺结核病倒,孱弱多病的孩子从小就失去了对父母的依赖可能。

他努力成为不用大人操心的乖孩子,一边却是挥之不去的自卑和压抑。

“因为小时候曾经病倒差点没命的我,只要听到父母亲说,真的好辛苦啊,便会不安得无地自容,觉得自己真是带给父母天大的麻烦。 因此,我并没有所谓令人怀念的童年时代。但是到了某个时期,当我觉察我只是在配合着大人或父母时,那种屈辱感让我难过得几乎想要放声大叫。”

在《龙猫的家》中第一篇他找到的K女士家,在5年前经过时,就被这栋老屋吸引到驻足很久,这栋房屋被树木灌木团团围住,只看到一人通过的石子路延伸到庭院中间,宫崎骏不禁感慨到:“简直复刻了我记忆中的儿时风景。”

宫崎骏控制住想要探访的冲动,五年后终于忍不住摁响了K女士家的门铃。宫崎骏激动的拜访了两个小时,对家、对人、对庭院一树一花都做了精细的观察

他得出结论:

所谓家,就是人、住宅、庭院植物一起生长的空间。

所谓日子,就是我们和房屋、和植物、和所有生灵共同度过的悠长时光。

幼年的孤独让宫崎骏爱上了漫画,在形成自我意识的青少年阶段,手冢先生的漫画,填补了宫崎骏“存在于自我意识和现实之间的鸿沟”。

别的孩子只沉醉于漫画作品情节中,而宫崎骏认为手冢先生是一个世界全知的大人物,由此激发了他深处家中,头脑已经神游于天际之间。

哥哥宫崎新回忆说:“不记得他做过什么运动,体育运动全都不行,整天关在屋子里,不是看书就是画画,三个弟弟中最担心他,担心他走上社会后,能否在公司里做事。”

而看似枯燥无味的生活,却造就了头脑清奇、想象力无限的动画大师宫崎骏。家对于普通孩子来说是生长的环境,对宫崎骏来说,是孕养梦想与现实的神灵之地,那也是森林精灵龙猫的源头活水之地。

宫崎骏对东京城市中的老屋的追忆,其实也是对童年阶段身处方寸间,而心游天地那段特殊时期的怀念。

城市里遗失的美好

《龙猫》是宫崎骏所有作品中最具童趣的故事,1988年公映之后获得压倒一切的好评,摘取了日本国内当年所有的电影奖,动画片打败了故事片,这作为日本电影界有史以来的一件大事被载入史册。

故事的主题是内心纯真的小梅和小月姐妹与传说中的森林守护神龙猫邂逅,结下了似梦似幻的缘分。姐妹俩在龙猫的帮助下,乘坐奇幻的猫巴士探视了住院的母亲。

龙猫与乡间与森林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龙猫与姐妹俩夜晚在祈祷下,神秘大树参天生长是最经常的桥段,也充满了宫崎骏带给所有孩子们和曾经的“孩子们”大自然的猜想和期盼。

宫崎骏说“只是觉得我们从小生长在日本,因此很想对自然说,虽然我们做了许多过分的事,但是承蒙您照顾了。这是一种爱的呼喊,我想借由那片森林来表达这种感觉。”

宫崎骏的作品大多数是对大自然与人类与神灵的融合之作,他本人生在东京,长在日本之都,也许正因此,宫崎骏格外的向往田园原生态生活。

他喜欢町屋的“外廊”,是连接室外与室内的通道,面向庭院的外廊,也是外部世界于自己内心隔开的通道。

他不喜欢现代建筑,东京土地寸土寸金,人口密集,房间空间被细分过于功能化,而极度缺少空间的舒展性,更谈不上家与自然绿植的连接。

房间与故事

「 四叠半书房 」

在拜访一家大正年间的老屋时,宫崎骏看到一间四叠半的房间,所谓四叠半,大概就是7.29平方米大小。他一踏进,就涌上难以言喻的怀旧情绪。

那是童年时期一起长大的邻居姐姐的房间,姐姐爱书,宫崎骏第一次借的全字本书——《海的女儿》就是从姐姐这里借的,虽然对姐姐面目记忆模糊,却记得她手工缝制的人偶和染了颜色的叶脉书签.......

正如眼前的这个房间,堆放了陈旧的玩具与泛黄的书籍,但人类的记忆,却远远地在这些物品以外,追忆的不止是旧物思物,更是年少青春,带有“年光还少味,开残槛菊,落尽溪桐”的淡淡哀思。

「 幽暗与迷宫 」

宫崎骏拜访的房屋主人最大年龄的该是这位98岁的老人,一辈子住在自己请匠人建造的房屋里,见证了从无到有,从年少到耄耋,从夫妻二人到儿孙满堂的奇迹,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的历史洪流......

因为年满一世纪,老人骨子里有“顽固”的一面,坚持家人对庭院的打理,厨房没有安装热水器换气扇等等现代化设备,老人一直坚持说“这样就好”,在东京郊外一栋从内到外都复古的住宅。

在幼小的儿孙心中,老人的幽暗别栋就像另一个世界,对孩子来说充满故事与伴随成长的好奇。

宫崎骏说岳父的家就有这样的效果,宫崎骏儿子至今回想起外公的家,都觉得“简直长得没完没了。”

神秘的人与房间,造就了下一代孩子眼中别样的世界,这是宫崎骏所有动画影片中取材之处,想象的基点。

像《千与千寻》中千寻与父母穿过的那条隧道,像《龙猫》中小梅与小月穿过的那片灌木丛,一扇门打开的就是另一个充满幻想的世界,这个世界承载着现实世界的忧虑,也有梦想世界的解脱。

宫崎骏有着丰富的构思力和旺盛的好奇心,以及产生精彩幻觉的超高想象力,有着超脱凡尘俗世的理想主义,每个人心中的“家”和童年是唯一的,每个人幼年的情感与向往是相通的。

《龙猫的家》不是真的介绍谁的家,而是集结了东京城市与郊外现存的宫崎骏找寻的童年回忆。

一花一木一房一屋,边边角角透露着自然和人类相呼应散发的能量,以此为“家”,是一个家族的精神与“所有物”的传承。宫崎骏对于现代城市蜗居的“居所”、奢华昂贵的“豪宅”正在失去“家”的味道,追寻过往的一种记录与缅怀。

写在最后

我在日本旅行时 ,特意寻了百年町屋来住宿,给我印象深刻时奈良一家民宿,女主人继承了父母的町屋,做全职主妇带着两个儿子忙里忙外。

一进大门,中间庭院就如宫崎骏所摘取的这些“龙猫的家”一样,蔓延开来的绿植郁郁葱葱遮挡住房屋的结构,就像小梅和小去找到龙猫的那个灌木隧道一样,需要低低矮矮的拨开绿叶,方间一片天地,而进入别有洞天的世界。

成为世界动画大师,绝非偶然,宫崎骏用超常敏感视觉捕捉着生命里的过往,就像他在电影中表现出的对大家的鼓励:

“别担心,最终一切都会好的,一定有属于你们的世界。不仅仅是在电影院中,也是在日常生活中”,“

作者介绍:荣荣

每本书都认真读过,写书评,推荐好书!欢迎关注~@荣荣家庭关系教育

  《龙猫的家》读后感(三):宫崎骏:我只是个捡垃圾的老爷爷……

  

艾瑞巴蒂!“创4”追了吗?邓超老师“内娱完蛋了”表情包get了吗?超哥、静姐的高情商技能学会了吗?

然鹅,对于某些大佬来说——情商,那是什么东西?

真的大佬,敢于直面被超的票房,顺手噎死拱火的记者……

比如这位——

图源:隔夜说动漫

不愧是你,平平无奇的怼人小天才。

宫崎骏委屈巴巴OS:我只是耿直……

宫崎骏淡定如斯,真的是因为性格够刚吗?或者他真的认为捡垃圾比看同行作品还重要吗?

并不是。

是因为既往的作品已成过去时,他的身心已经投入正在创作的作品,他的目光已经投向了前方。

也是因为,捡垃圾就是他的创作方式之一!

☆ 宫崎骏的创作观:角色不重要,背景才重要!

当宫崎骏在捡垃圾的时候,他在捡什么?

他在打扫故事的背景画面,他在寻找画面深处的支点。凭着这个支点,他可以创造出一个美妙的宇宙。

不仅是我,整个吉卜力的作品的最大特色就在于描写自然的方式。我们不认为自然依附于登场人物,只是充当舞台的背景。应该是先有自然,然后才把角色安插进去。唯有潜在画面最深处,或是从画面边缘溢出、向左或向右延伸的这个世界——灿烂的太阳、各种草木,才能支撑人们生存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我们总能在宫崎骏的电影里看到这样的画面:

静谧的夜晚,龙猫送来的橡果子在土里悄悄“爆炸”,一棵大大的橡树伸开枝叶,无限膨胀起来。小月、小梅、龙猫围着大树跳起舞来~

暴风雨来临前,海面掀起巨浪,鱼儿们奋力扭动身体,为波妞助威。

风儿,再大些吧!把踏着浪花的波妞送到宗介的身边。

☆ 宫崎骏如何找灵感:闲逛——我想用这样的眼睛来观察世界。

工作狂宫崎骏有不画画的时候吗?有。

成天窝在工作室,封神作品可不会自动降临。

大神也有灵感枯竭的时候,只要一没灵感,老爷子就会开启街区采风模式,还会拿小本本记下沿路的可爱风景。

长满榉树的小巷道:说不定正有一辆猫巴士突突开来~

草木参差的庭院里:啊呀,刚才那个身影,是小龙猫在捡果子吗?

幽暗的老房子前:你听,窸窸窣窣的声音,是煤煤虫吧!

要是能跟着宫崎骏逛逛街,窥一窥他的眼睛落在了哪片屋瓦、哪根枝叶,听一听他在自言自语地感叹什么,我们也能从普普通通的街巷、平平常常的房子中,开启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吧!

☆ 宫崎骏的闲逛笔记竟然出!版!了!

也许是当时的触动与灵感太珍贵,也许是这6则闲逛笔记已足以滋养出温柔的宫崎骏世界,擅长用画面讲故事、作品无数的动画大师,有且仅有这本书是亲自撰写、执笔手绘。

宫崎骏看到的,他用水彩速写画了下来;宫崎骏想到的,他用简白的文字记了下来。

书中还有可资对照的实景照片,以便我们了解:实际的风景vs宫老的画——他删减了什么,突显了什么,他想表现什么……最终如何演化成了人见人爱的宫崎骏动画。

比如:宫崎骏眼中,什么是“龙猫也想住的家”呢——

铺有橙色西式瓦片的屋顶、建有装饰性烟囱的客厅,还有安装了西式窗户的和室。《龙猫的家》实拍图

和宫崎骏小时候的家一模一样!

那个家在永福町(东京都杉并区),只有客厅是西式,其他全是和室,是昭和三十年代之前日本中产之家的常见样式。《龙猫》里出现的家……我的哥哥和弟弟们看了这部电影都说:“你画的就是我们小时候住的家啊。”

又比如:《崖上的波妞》的创作缘起,也在其中——

人生第一次借一本全是字的书,也是在那个房间。那是安徒生的《海的女儿》。美人鱼没有灵魂,而人类都有灵魂,年幼的我怎么也无法接受这一点。《龙猫的家》实拍图

宫崎骏心中种下的这份遗憾,在《崖上的波妞》终于开花结果。

在《波妞》的企划案中,老爷子提到:

将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舞台移至今天的日本,描绘孩子们的爱与冒险。通过展现少女与少年、爱与责任、海洋与生命等最本源的东西,给予观众对抗这个焦虑时代的勇气。

还有,是什么契机让宫崎骏成为了“退休真香怪”呢?

在书中也能找到蛛丝马迹。他不仅描绘了好看的宅子,还讲述了宅子主人的故事——

我们总是把退休挂在嘴边,常说些趁着健康赶紧退休、想住这里想住那里、憧憬田园生活的话。同时,我们又害怕切断与社会的联系,深知自己无法彻底回归田园享受生活。于是,在我们被推出社会之前,会手忙脚乱地紧紧抓住“在职”的身份,对此我们隐约明白又深感厌烦。所以,当我看到真正潇洒退休的人,看到老先生如此悠然的生活状态,不禁失神半晌。《龙猫的家》实拍图

不仅如此,就在这栋宅子里,他还找到了煤煤虫的灵感!

小时候旱厕背面那片阴影,不就影响了我们这代人的想象力吗?《龙猫的家》实拍图

与整齐划一的街区、宽敞明亮的中高层住宅相比,宫崎骏更喜欢探访上面这些看上去不起眼,其实美好得不可思议的“理想之家”。

年头久、屋子深、庭院杂乱、涂漆剥落……住在里面的人一边嫌弃“可真要命”,一边又不舍搬离。因为岁月沉淀了情味,长廊连通了想象,庭院积攒着自然的声息。

这样的房子龙猫也一定会想来住上一住呢!

《龙猫的家》实拍图

有这样美好的家、这样美好的人,宫崎骏怎么舍得退休呢。

打开《龙猫的家》,寻找宫崎骏作品的钥匙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