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霸道总裁,并非天生霸道|每日罐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霸道总裁,并非天生霸道|每日罐头

2021-03-23 22:02:07 作者:简单心理APP 来源:简单心理 阅读:载入中…

霸道总裁,并非天生霸道|每日罐头

  “每日罐头”是一档心理学口味精神食粮栏目(狗子特别喜欢的)。

  今天聊聊,霸道总裁。

  罐头质检员:三三

  一提到总裁,你会想到什么?

  是不是马上浮现“女人,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

  又或者,《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冷面主编,

  以及诸多影视剧中西装革履、不苟言笑,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总裁大人们...

  图/《穿普拉达的女王》

  总之,“总裁们”总是自带强大气场、令人倍感压力,给人一种冷静严肃、不容置喙、极难相处的感觉。

  一个词“霸道”!

  那么,总裁真的都很霸道么?还是,霸道的人更容易成为总裁?

  不“霸道”的人更容易成为总裁

  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的霸道总裁通常具有低宜人性(),这类人争强好胜、冷漠自私、极度自大,对他人持有敌意,甚至于会为了谋取私利而不择手段。

  比如,下面这位?

  图/《顶楼》中坏事做尽的“霸总”朱丹泰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并非如此。

  Susan等人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低宜人性和权力之间没有明显相关性

  他们招募了数百名美国大学毕业生,进行了长达14年的追踪研究。在进入职场前,这些参与者接受了人格测试,14年后对这些人的职场表现进行了测量。

  结果发现:

  低宜人性的人并不比高宜人性的人更容易获得权力

  外向性的人更容易坐上高位

  也就是说,争强好斗、冷漠自私的特征并不能帮助人更好的获得权利。恰恰是那些比较自信,乐于与人交往的人更容易成为公司顶层

  其实,霸道总裁是被权力“惯”出来的

  可能有人会疑惑,有些人平时相处的很愉快,一旦获得权利就像变了一个人,难道不是因为ta原本就是那样的人,只是隐藏的太好了?

  还真不是。根据上面的研究,霸道总裁的“霸道”,很可能是被“惯”出来的

  霸道总裁们那些令人讨厌的行为可能是由于拥有权力而长期占据权利的产物。

  图/《权力的游戏》

  Fiske等人指出,权力会带来更多的物质、社会和文化资源,权力较小的人获得这些资源的机会很有限,面临着更多威胁,所以对他人评价和可能的社会限制更敏感

  相对而言,权力大的人可以更随心所欲的行事,享受权力带来的便利

  而且,Kipnis等人还发现,拥有权力的领导者可能不会重视下属的表现,将下属的成果归因于自己的管理,并希望与下属保持更远的社交距离,再通过反复行使权力,逐渐巩固自己良好的自我概念,愈发的自负。

  总而言之,拥有权力会让人作出些令人讨厌的“霸总”行为,但这些行为似乎并不会帮助人们获得权力

  除非你还有家业要继承,否则“霸总”路线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D. Keltner, D. H. Gruenfeld, C. An, Power, approach, an. (2003).Power, Approach, an.Psychological Review. 110, 265–284 .

  Susan T. Fiske, Pr Un, Pr, NJ(2020). People with personalities (selfish, combative, an) do not have an a in pursuing power at work. 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 .117 (37) .22780-22786

  表白暴力 | 男性凝视 | 无性恋

  冬季抗抑郁 | 床戏指导员 | 智性恋

  社交ghosting | 微笑抑郁 | 识别PUA

  这世界太丧了,我们想做点治愈的事儿。

  点击名片,让我们陪着你↓

  点击阅读原文,看更多罐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