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好看吗?经典观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好看吗?经典观后感

2021-03-27 03:10: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好看吗?经典观后感

  《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是一部由庵野秀明 / 安野梦洋子 / 铃木敏夫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日本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观后感(一):越劳动越痛苦的庵野 或者说我们

  

我没看过eva,但能看见一个魂灵(庵野)在囚笼(eva)里的挣扎。然后一边挣扎一边把束缚自己的,囚笼建得越来庞大。这本身,就是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下,身为劳动者最大的悲剧。即,越是劳动,身为劳动者就越是痛苦。没错,庵野虽然是老板但也是劳动者,同时也因为是老板就把,这种劳动者的痛苦传递给其他工作人员(鹤卷)。 而就算eva完结,这种痛苦也不会远离庵野的。因为错的不是作为劳动者的庵野,也不是作为劳动成果的eva。而是我们这个让劳动者越劳动就越是痛苦的资本主义社会。

  《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观后感(二):谢谢你,庵野!谢谢你,真嗣君!

  

片尾响起的《 甘き死よ、来たれ 》实在过于犯规,叫人五味杂陈。想说又不知从何说起。

我想,庵野应该是幸运的。从最初交到一群喜欢动画的朋友,走上创作之路;到师承宫崎骏;再到如今坐拥日本动画界最顶级的制作团队。每个人都能包容他的任性,他的胡来。愿意放弃无数日夜呕心沥血创作的内容,只为他的灵光一闪。当然,还离不开梦洋子女士作为家人的支持,多么美好的女性啊,如果没有她,庵野大概很难坚持到现在。

庵野又的确是不幸的。童年遭遇留下的伤痛伴随他一生,也成为他创作的本源。而创作对他来说则犹如一场苦行,是彻底的折磨。宫崎骏说他是流着血在制作电影。我姑且算半个文字和半个美术工作者,即便如我做着极其微不足道的工作,也能理解创作过程中心灵承受着巨大的压抑和痛苦。

难道创作不该是蛮有乐趣的一件事吗?为什么会痛苦呢?

因为想要追求卓越。

希望今天的自己一定比昨天做的更好,如果今天的工作你觉得游刃有余了,那就代表今天没有给自己提升难度,自然也就谈不上能有进步。

然而像我这样的平凡人,终究做不到像庵野那样,不断前进,不断逼迫自己(这其中包括拖延和逃避等等复杂的心理变化),逼到绝境边缘,以一种近乎自虐的方式去榨干自己的大脑,以求作品能更加有趣。

正因这样,他才能创作出EVA这样的,动画史上绝无仅有的名篇。

可是,即便已经这样功成名就,在饭桌上,竟然还说自己做的“不是能挺起胸膛的生意”。

“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那也只能说声对不起”

不愧是真嗣本嗣啊。听到这句话,我内心有一阵实在的刺痛感。如果你都抬挺不起胸膛,我这种受EVA影响的人又该怎么办?

直到片子最后他回答记者提问所给出的答案,我才终于理解他为什么会这样想。

“庵野桑说过是赌上性命去做的作品,是为了什么呢?”

“因为没有其他能做的事情了” “我作为人能做出的,对世界能做出的最大贡献也只有这些”

也许在旁人,甚至在自己眼里,不值得挺起胸膛的工作,但却拼尽全力。创作也好,工作也罢,做好这些,只是单纯为了不枉为人。

别的已经不需要解释了,我唯一能想到的,只有感谢。

谢谢你,庵野!谢谢你,真嗣君!

  《Professional 工作的流义 庵野秀明特别篇》观后感(三):简单记录一些随想

  

1、开篇的庵野秀明太可爱了,纪录片导演明明在利用旁白说反话。

2、热海下大雨,痞子建议去拍雨最大的镜头。虽然正在采访中的记者表现出很困惑的样子,感觉并不想做,然而室外镜头还是好好的用在片子里做插入镜头了啊。(不知道是痞子的说服力太强还是纪录片组太乖了hhhh

3、这次的part A制作流程真的很惊人,拍摄动补自动生成的CG、加上杂七杂八的素材直接丢到库里开始粗剪。这下监督和演出群过足摄影瘾了吧(或者说被折磨够了吧)。

4、这么拼命的劳民伤财主要还是为了找自己想象之外的东西。这个点是没想到的。一般创作者的目标是完美的还原自己的想象吧。痞子在这个阶段还是很谦虚的,要从外面找一找有没有比自己的想象更棒的东西。

5、鹤卷的评价很温柔,可以把“明明这样更好啊!”的瞬间说成是创作家的瞬间。要知道好多原教旨喷子会说这是抄袭呢。

6、“最后还是要自己做,前面交给其他人只是在试试。”如果这么想的话,那团队就不好管理了。所以这种玩法要想进行下去,稳定的团队、功成名就的地位、足够余裕的制作时间(就是钱)缺一不可。大家不仅服痞子,而且是非常信任的,不会因为痞子溜自己而抱怨。

7、指导纪录片拍摄,算不算责任心超强?连电视节目是否有趣也要监督。

8、折腾了这么久,最纠结的点就是要创新。要尽量少的让自己的制作习惯起作用,要尽可能的克服擅长的事和惯性的行为。

9、这是个“不展示出某种程度的‘这很有趣哦’的话,就不能很好的继续下去的时代啊。” 不知道是感叹还是给外行解释营销宣发的重要性。

“对谜团重重的东西感到高兴的人也变少了。” 同感,哀哉。

10、可以对着纪录片镜头抱怨做的不好,也可以一个人在编辑室里(其实还有剪辑助理和一堆staff)吐槽那么多素材没一个能打的,但是直接开会和被记者要求评价的时候,还是说不出伤人的话,只是用“不知道”搪塞过去。庵野,你好温柔!起码比宫崎骏温柔吧hhhh

11、动画,不是能挺起胸膛的生意啊。

12、“不是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吗?”

“那只能说很对不起。”

很遗憾,记者没有好好问问,庵野本意是想对观众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不过也许是之前的采访和making已经聊的够多了。制作者永远没有观众考虑的多,人数绝对劣势。

13、并不是说过去的做法不好,普通的做法也不错,只是有种将错就错的。

很懂,过了模仿学习的阶段的话,照猫画虎真的没意思,天底下第一无聊。

不过他也是独一份的自信啊,无论自己觉得有趣与否,必须要拿出来和之前不一样的。(或者说和之前一样的在他这里就等于无趣了)

14、(我的)有趣的地方,就是有点扭曲的地方。

巨 魔 狂 喜

15、因为欠缺,所以可爱。很好懂吧?

16、回第10条,果然还是诚实的否定同事的工作了啊,不过还是比宫崎骏温柔一些。

17、只有截止日期是界限。折磨自己折磨他人XD

18、因为没有其他能做的东西了。

作为人可以做的,为世界能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这个了。

让步让步,这语法结构我熟。

19、不是职业,一样的,自我评价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