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与镜》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烟与镜》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3-30 00:13: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烟与镜》经典读后感有感

  《烟与镜》是一本由[英] 尼尔·盖曼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35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烟与镜》读后感(一):童话是罗生门的衍生

  

我从小就喜欢神秘的东西。哥特小说,未解之谜,悬疑惊悚杂志,这些东西堆在我的床头,厚厚的一大摞,怎么都读不厌。似乎一切黑暗的,战栗的,让我头皮发麻的东西,都是我成长的养料。未知诞生恐惧,恐惧催生寒意,牙齿打战的时候,人会更清楚自己正在活着。

死亡、危险、阴谋、悲剧……这些东西其实从未有哪一刻远离过我们,人性的贪婪、自私、恐惧,正是它们的温床。人类从幼年就开始学习如何远离这些邪恶的东西,却终其一生也无法逃离、无法避免、无法断绝。这就是原始的人性。

对此,尼尔盖曼表现得既清醒又沉溺。故事是他与世界交流的方式,人性则是每个故事的魂魄。童话绚烂,却总是显得缺乏人情味,善的太伟光正,恶的又歇斯底里。小时候听过童话,长大后觉得总有人在说谎:怎么可能,如果是我……如果是你,如果你是皇后,你会为自保而杀死吸血鬼白雪公主吗?你会向世界求救吗?你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故事吗?你是好人吗?在人性面前,没有人可以把自己撇干净,童话也是罗生门的一种衍生。

要怎么评价尼尔盖曼呢?这句话也许很好:“他是一位罕见的作家。他用心书写故事,充满智慧,有时甚至用一种相当独特的、毫不掩饰的视角看待人性。”

我非常喜欢尼尔盖曼的短篇。好像是脆弱的玻璃,蝴蝶扑扇着翅膀撞上去,啪地一下撞得粉身碎骨,彩色的粉末纷纷扬扬往下坠落,在一刹那惊心动魄、毛骨悚然。吸血鬼与公主,天堂的谋杀案,婴儿成为食物,恶魔变成男孩。老鼠,沙漠,大海,骑士,诗歌。这些元素,往上搭建是可爱的幻想,往下挖掘是让人头皮发麻的真相。

尼尔盖曼正是在这天堂与地狱之间来回穿梭,可人们非但没有因为他的残酷而放弃,反而更爱他。他写任何自己喜欢的故事,他的灵感是世间万物,是自己的世界的造物主,是这个时代的宝藏作者。在没有神明的时代,在失去幻想的当下,在每日的自我欺骗中,我们信奉虚幻中的真实,我们寻找通往新世界的入口,我们走进去,却发现尽头是一面镜子。

也许每个人都该读一读《烟与镜》。在看得头皮发麻的同时,原始的人性一览无余。

  《烟与镜》读后感(二):围城与迷宫

  

尼尔·盖曼更像是在玩弄。玩弄文字,玩弄故事,玩弄人性。

我怀疑这家伙有没有认真思考,但是,这本身就是部短篇集,短篇不需要宏大or严丝合缝,只要奇诡就足矣。

显然他也有这个本事,至少《巨魔桥》和《天堂谋杀案》如此。

巨魔桥确实是个好故事。我看完都要羡慕那个失去过去的孩子了。原来过往可以如此轻易地交付出去,让巨魔吃掉,让它成为我,用一切快乐、空虚、痛苦、懊悔、热爱、愤怒、忌恨、伤痛去交换,换回一个巨魔身份,换回一个藏身桥下、冷眼看世的局外人身份。

老兄,你是多么吃饱了没事干,放弃这大好的清净机会,要去这滚滚红尘走一遭?

不染一身烟尘,就不能理解烟与镜、不能理解虚妄?

这可真是。噢,说不定我们每个人都是那只巨魔呢。蹲在桥下时贪婪,入世了又厌弃。只不过忘记了曾经的巨魔身份,而那得了便宜的年轻人又绝不肯再提醒我们,再跟我们交换。

戏中人,戏外人。谁知道现在谁在台上?谁在梦中?昏昏沉沉打字,屏幕模糊,眼皮几乎要合上,仿佛刚睡了一小时的人不是我一样。我有合理理由怀疑谁偷吃了我的梦境,or扫走了,就像那个title《扫梦人》一样,连带着把我一小时的神经细胞休憩也吃掉。不,或许是刚入腹的提拉米苏的锅,毕竟现在坐在床上口干舌燥,提醒我刚撒上的可可粉过量而又干燥。渴求液体,water,但是,两米外的水壶竟是如此遥远的距离。血液流向胃部,大脑消极怠工,用懒散和白眼告诉我它要困觉。

看到封面那只红色的手没有?我抚摸它,用食指覆盖它,期待这样就可以连通镜子另一面的世界,在半梦半醒中把尚未写完的报告甩锅给对面。

对是的,还有报告。巨魔大概想不到,那孩子带来的除了炉渣石,除了文明和社会,夜灯和信仰,还有屈服与放弃,还有嘲弄与病态的孤寂。

一座围城,外面的想进去。但走进去才发现,这是座精妙无比的迷宫。

玩弄确实有趣。难怪尼尔·盖曼这么搞。我也在玩弄。就像城市中心观察造物、没有双翼的父亲一样。

玩弄。

而造物身处其中,身处其中一个镜面,无法理解事件、角色、作为,无法理解整个存在的意义。

凶手,你这残酷的murder。但它说,没有死亡就没有爱,没有黑暗就没有天使,没有复仇就没有审判。

所以终点是什么。没有终点。就像没有起点一样。世事是迷宫,因为它首尾相衔,是圆。

路西法是一个伟大的角色,而它伟大,是因为它揭示、or见识了,镜子的另一面。

那故弄玄虚的父亲是对的。忘记会让事情简单得多。芥川龙之介说删除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没错,因为今日是枷锁。而遗忘能带给你自由。

如果可以,我也想删除人生中的一些瞬间。或者把它交换出去,把今日的镣铐交给桥下的巨魔。

但梅尔罗斯没能找到。他只找到墙上那只壁虎。

多么遗憾。

  《烟与镜》读后感(三):梦、幻、泡、影、露、电、《烟与镜》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佛门至宝,煌煌五千言在反反复复、颠颠倒倒、絮絮叨叨以问答的形式讲法说理,通读全经,不免昏昏,

就在不耐处,突然跳出一首偈子,如警钟忽鸣,振聋发聩,醍醐灌顶,顿然醒悟,这首偈子也是《金刚经》中最有名气的一段文字,

即“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不论佛法理义,这种先抑后扬,抑极而扬的笔法则是极高妙的写作技巧。

尼尔·盖曼,尼尔·盖曼是当代欧美文坛耀眼的玄幻文学大师,他奇崛的想象力与天马行空的故事构架征服了众多读者,许多人被他独特的文学魅力吸引并如痴如醉,被誉为“文学界的摇滚明星”。

《烟与镜》是盖曼短篇小说的结集,作为文学惯例,通常这种集子会选其中一篇的篇名作为本集的代名,但是全书29篇并无《烟与镜》,

据他自己前言所示,镜子给人虚幻(它们(镜子)看似反映了真实,将生活的影像呈现给我们,但是只要摆在恰当的角度,它就能撒下令人信服的谎言(前言)p1),而烟雾则让事物失真(烟则让事物的边界变得模糊(前言)p2),

我不知道盖曼有没有读过《金刚经》,但此二物皆与《金刚经》“六喻”(梦、幻、泡、影、露、电)有异曲同工的之妙: 实相者则是非相。

《烟与镜》虽然是互不相连的29个短篇,但无疑都是盖曼想传达的核心:这一切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一切,到底是假的还是真的?

是个世界是真实的吗?

我们看到听到是真实的吗?

这个世界上有永恒与不朽吗?

那些看不到摸不到的虚无缥缈的东西值不值得我们用一切去交换?

请看开卷第一篇《骑士精神》:一位老妇人无意间拿到了圣杯,圆桌骑士随即而来,请求老妇人能够割让圣杯,作为交换,骑士带来了宝剑(代表权势与勇气)、贤者之石(代表智慧与财富)、凤凰蛋(代表希望与梦想)、生命果(代表青春与健康)。这四物是世上公认的无价之宝。

圣杯呢?书中可以没有交代它的作用,只是平平常常没有任何特异之处的金属杯子(书中甚至可以借老妇人朋友之口说圣杯就像一个廉价的比赛奖杯)。

圣杯很明显在本故事中有且只有一个寓意:荣誉!

为了荣誉,你愿不愿意拿上述四物来换?

或者说不惜牺牲权势、财富、梦想与青春及健康,只为了去获取荣誉?

何为骑士精神?如此而已!

有趣的是,老妇人拒绝了宝剑与生命果,反而留下了贤者之石与凤凰蛋,这个选择发人深省。作者这么写的用意值得读者深思。

再来看压卷篇《白雪.镜子.苹果》: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童话家喻户晓,中西流传。

可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长久以来,邪不能胜正,不是因为正义总会战胜邪恶,

而是因为历史总是胜利者来书写的。

好了,不能再做更多剧透了,

还有29个这样精彩的故事等着你自己去探索。

  《烟与镜》读后感(四):不被约束的人性既是奇幻也是现实

  

在世界上的诸多童话里,白雪公主的故事流传最广,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结局不知温暖了多少人的童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格林童话》早期版本的一些情节时不时出现在网络上,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原来几百前白雪公主的经历并不完全是温馨的,而是充满了阴谋甚至血腥,是一则不折不扣的成人暗黑故事,只是后来被格林兄弟改编了,去掉了很多未成年人不宜,才有了现在老少咸宜的口碑。

既然是改编,其过程中肯定发挥了编者的想象力,而在几百年后的今天,一个故事光明结尾早已满足不了读者的口味,在后现代主义的影响下,没有比把童话再逆向发散思维改编甚至再创作更有刺激性了。所以,当尼尔·盖曼的短篇集《烟与镜》面世时,很多人的内心是十分期盼的。

尼尔·盖曼是欧美文坛一名幻想小说家,也是当代幻想文学的代名词,他在小说、漫画、诗歌、剧本等领域天马行空,惊悚、奇幻又神奇,被誉为“装满故事的宝库”,甚至被誉为超级“文学魔术师”。魔到什么程度呢,尼尔·盖曼的中篇小说《卡萝兰》被誉为恐怖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大家可以脑补一下,既然仙境和人间相对应,人间的美好与丑恶难道在仙境都会少见吗。

在《烟与镜》的29篇短篇小说中,《白雪·镜子·苹果》无疑最让人头皮发麻。尼尔·盖曼通过第一人称“我”的讲述,把白雪公主的冷漠、冷血、无情和残酷展现了出来,并表达了对“我”这位失败者的同情和无奈。整个故事诡异而有趣,表面上看是一部展现暗黑兽性的颠覆之作,但骨子里透露的是对“成王败寇”以及“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嘲讽与不屑。

可以看出,尼尔·盖曼的笔下,人类世界的道德准则是缥缈和虚幻的,几千年来不断被规范的人性不断被释放出来,故事之大胆、想象力之丰富可以让人看得头皮发麻。比如在《婴儿蛋糕》中,尼尔·盖曼用几百字构建了一个动物全部消失后的人类内心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人类并没有因为丧失外在的食物来源而悲伤,而是冷漠地把目光锁在了尚未接受人类思想准则的婴儿身上,冷漠和荒谬成为一种新秩序,透露出人类的虚伪和兽性的本能。

烟与镜,本身就是虚幻和现实的映射,尼尔·盖曼希望的,是提醒人类不要忘记灵魂深处最原始人性带来的奋斗动力,可以通过文学这面镜子摆脱迷茫,重新找回真实的自己,以免在现代文明中丧失进取心以至于磨灭生命力。而这个初衷在短篇小说《骑士精神》中表达得尤为明显。一名几百年前的骑士,为了迎回失落的圣杯,穿越时空来到了现代,三番两次谦逊地向惠克特太太请求进行物物交换,不卑不亢不失优雅,表面上传递的是奇幻和现实交融的幽默,其实展现的是尼尔·盖曼对当下的思索: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是否必须得这样?历史的长河给我们留下了诸多精神财富,层让人类达到人际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稳定,是不是必须随着时代的变迁全盘改变?

在前言中,尼尔·盖曼写道,“写作是在梦中飞行。你要你记得。你要明白。你要梦还在。就很简单”。能在笔下的世界快意洒脱、享受毫无束缚的自由,这正是文学的魅力。展现没有被约束的原始人性,写尽爱、嫉妒、贪婪、自私、恐惧合悲伤,在奇幻和现实中寻找自我,也许是文学的永恒主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