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

2021-04-08 00:31: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十四郎古言仙侠经典之作)》是一本由十四郎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5.00,页数:2021-3,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十四郎古言仙侠经典之作)》读后感(一):仙侠玄幻爽文《千香引》写的究竟有多精彩

  

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王者荣耀都不陌生,它几乎是当下年轻人人手必备的手游,可以说相当风光。这款团战类冒险游戏,以推塔对抗为主,不仅获得了非常多年轻朋友的喜爱,甚至还在2018中国科幻大会上获得了最佳科幻游戏奖的奖项。

那么假如王者荣耀被写成小说,应该是怎样的故事呢?

其实十四郎的这部《千香引》就和它有很多相似之处。这部小说中也是集结了各大仙派,打怪升级,利用团战、组合、优势互补的方式,来赢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胜利。金木水火土五行,他们各显神通,各自有各自的绝招,也各自有各自的使命和劫难。

《千香引》是一部仙侠玄幻类小说,分为上下两册,是十四郎的代表作品之一。被称为让每个女生都热血澎湃的奇幻小说。各大仙派、异族丛生的世道间,一个莽撞无知又缺少灵性的孤女小棒槌(后名姜黎非),从名为青丘的地方而来。在师父一封离家书信的指引下,因缘巧合,误打误撞,进入了雏凤书院。那是为各大仙派培养后继之人的地方,只有天赋异禀的人才有资格进入,并从残酷的训练中生存下来。但天资平庸的小棒槌,却因为妖怪不能近身的奇异体质以及附身狐妖的帮助,通过了重重测试,而后艰难地应对着每一次考验。

随着书院里的一次次考验,以及一些走上邪路的修仙之人的残害,小棒槌逐渐精进蜕化,变得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美艳,随之而来的,是隐藏在她身上的呼之欲出的秘密,以及和同门雷修远之间前世今生的虐恋真相。他们同是异族,一旦真相暴露,在这世道间,也许再无他们的一席之地。

当小棒槌逐渐接近真相,知道自己身世不俗之时,她已经做出了选择,宁愿放弃无人能敌的仙法造诣,只求作茧自缚,做一个普通人,与爱人友人相伴一生。但奈何人心叵测,却容不得她做选择。

《千香引》是一部读起来非常爽的小说,它整体情节紧凑,人物角色异能丛生,小说中有很多激战的画面,也自然多了很多异能特效的描写,加上作者十四郎娴熟的写作功底和绝佳的文笔,制造了非常好的阅读体验,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就如同在看英雄联盟的团战英雄角色大招,金光闪耀,一招毙命。

小说对于角色形象、角色搭配以及技能搭配方面也都非常用心,采用了五行相生相克的传统理论,使各个角色的技能和人物性格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小棒槌也就是姜黎非属土,擅于治疗术,雷修远属金,可以唤出利剑,而纪桐周属火,擅于玄华之火,其性格也分别是稳重保守忠义又带点迟钝,意志果断坚毅坚定又天赋异禀,热情友善聪明伶俐又极具领导能力……可以说无论是技能的设定还是人物性格上的设定,作者都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而这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更加符合土生金,火生土,火克金的五行关系,两个天选之子的男人同时陷入了对黎非的热恋之中,彼此激烈对抗,不可自拔。

《千香引》是一部仙侠类小说,既然是仙侠小说,自然少不了修道成仙的主题,在这部小说里所体现的,也恰恰是作者认为的这个道。

人内心最深的恐惧,往往源于其最深的欲望。

《千香引》这部小说中,有一个章节提到了梦魇。所谓的梦魇,其实是一种魇兽制造的幻象。这种妖兽能够洞悉人心最深处掩藏压抑的欲望,将其挖出来,制造其得,而后又制造其失,让人先是得到,体会无尽的欢愉与满足,而后又将其撕裂,眼睁睁看着所得失去。继而击打人心最脆弱的部分,激发他的恐惧以及内心的负能量,扰乱他的心智,让其失去理智,或是自取灭亡,或是不攻自破,溃不成军。

纵使在爱欲之中,犹如暗夜孤身逆风执烛,苦痛自知,仍不能放。“终我所求者,只一人而已。”到头来,最难过的就是情字这一关。姜黎非、雷修远、纪桐周、百里歌林……无一不是为情所困,身陷囹圄,不可自拔。

除了魇兽,他们还遇到了一种制造幻象的怪兽,就是饕餮。饕餮贪食,也正寓意着修行之人贪婪的欲望。所以在饕餮腹中,是一幅酒池肉林的景象,对食物的欲望,对性的欲望,对权利道行的欲望,对爱的欲望……种种,所展现的,正是隐匿的世界和隐匿的人心。

正如九尾灵狐日炎所说:“天下只有人才如此浮躁,修行还要讲究洞天的气派,还要吃还要穿!更甚者还贪图男女美色!如此多的杂念将修行的执着心都冲散了,能修成什么东西。”心有杂念,有七情六欲,必定难成大器,无法修道成仙。也终将成为欲望的傀儡,被欲望驱使着走上邪路。

但生而为人,谁又真能摆脱得了欲望的缠绕?谁又能舍弃人世间那些喜怒哀乐的珍贵的体验?尤其是这一个情字,更是无数人无法渡劫的难关。情不单只爱情,而是天下所有的感情,亲情,爱情,友情……正是因为无法摆脱这一个情字,人才作茧自缚,无法修道成仙。

这一情字,是天下苦痛喜乐之源,是姜黎非舍弃道行甘为凡人的理由,也是我们还能被这一个个虚假的故事感动的缘由。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十四郎古言仙侠经典之作)》读后感(二):这一场始于梦中的火终究还是烧毁了所有的美好

  虽然已经看过许多十四郎写的小说,但大都比不上《千香引》更让人意难平。初时读起来有多么的温馨畅快,那么末尾收场时便有多么的痛彻心扉。这种让人焦灼的惨烈结局甚至不是在一瞬间被刻意推上高潮,而是由淡如流水的细枝末节逐渐铺垫而成的必然。由此累积起的悲伤甚至于会让人产生了一种不忍再回顾的苦,却又不由自主地一遍一遍回想起故事里的那些人和事,心甘情愿的捧出自己的一颗心放在火中炙烤。

  人们常说好的故事会自带魔力,能够在不经意间牵动读者的情绪,让读者深陷其中,和书里的的人同悲同喜不能自拔。毫无疑问,《千香引》做到了,甚至于做的非常完美,让人看了就逃脱不了这个故事的魔掌。 故事的起点依然是十四郎惯常的轻松搞笑风格,其貌不扬的小棒槌担心自己师父的安危踏上了万里寻亲的路,因缘际会之下成了九尾狐的宿主,并被送入培养储备人才的修仙学院。初初看的时候还以为是小棒槌少年老成兼具一身好运气,才能次次有惊无险,顺风顺水挤进了堪称凤毛麟角的修仙队伍,却没想到这只不过是她不幸的人生的开端。但与她的小伙伴们相比较而言,她的不幸似乎又无关轻重了。未来所有的不幸的起源始于她,所有不幸的根节又不能怪罪于她,所有因她而起的不幸她似乎又袖手旁观,直到最后她仍像是一个清醒而脆弱的过客短暂的停留却搅乱一池春水。

  小棒槌是个让人矛盾的存在,身为主角本应让读者对她心生喜爱,可她的冷眼旁观自顾自己痛快却让人情不自禁的怨恨起她。这样没有道理可言的复杂情感甚至让人产生一种祈愿,如果没有她,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活得轻快一点呢。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即使没有她,这世间的悲喜依然在有条不紊地持续着。悲剧的发生从来不会因为特定一个个体而有所转变,每一个活在当下的人都是推手。 我们喜欢看修仙类的小说,甚至向往书中那些翻云覆雨的仙人们。那些修行者们与天斗,与人斗,与自己斗,一生波澜壮阔惊天动地,似乎弥补了现实生活中生而平凡的我们的一些些遗憾。可是羡慕向往的人却不能选择性忽视故事里的那些残酷的现实,不然与逃避现实又有何区别。

  小棒槌来历不明的身世,人间王朝在仙人们的干预下强行更迭。五百年一次的人间劫难海陨,人妖想要更进一步就必须渡过却难以渡过的天劫。灵气贫匮的海外种族想要进入中土享受更好的修行环境,中土内陆的仙人们又觊觎传说中海外的天材地宝。人与人,人与妖,所思所想千差万别,最终却都殊途同归,身还天地。只是思想仍在活跃,利益纠纷就永不停歇。而小棒槌的存在,只不过是激化了各方势力争夺利益的矛盾与冲突罢了,即使没有她,也会有另一种事物。修仙追求超脱凡尘俗世,跳出生死轮回,却从来没有一人成功,或许也正是因为从来没有人能够真正做到无欲无求太上忘情吧。 经过天灾人祸的百年之后蓦然回首,曾经在学院的生活是那么美好,王朝覆灭的落魄皇子能和盛极一时的王爷相知相交,出身低微的可以和出身高贵的玩作一团。可是出了学院的庇护之后,一切现实问题又迎头痛击将人打落凡尘,没有人可以在这世间独善其身,没有人可以逃脱责任拘束纵情天地间。

  人生最残忍的事莫过于在你以为意气风发之时,却意识到自己力量卑微不堪一击,身上却背负着家国天下的重担,这叫人如何不发疯发狂。这场源自于求不得的心火终究还是熊熊燃烧起来了,烧毁了过去,也烧毁了未来。只是火起火灭,最受煎熬的那个人却从来没有得到过一丝安宁,这是怪他自己呢,还是该怨那些旁观的人呢。就像人生从来没有正确答案,只有合适的答案一样,这个问题只能各自分说了。 小棒槌的人生完满了,得到了她宿命纠缠的天定佳偶,只是可惜了她人生路上的那些匆匆而过的人们。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十四郎古言仙侠经典之作)》读后感(三):所有不顾一切的奔赴,都是为了最后的华丽收尾

  

爱情的主体在“爱”,但其本质其实是浪漫、永恒、纯粹的融合体,一如仙侠的主角是“仙”,但其实又是侠气、轮回、宿命的组合。一段好的爱情,东方人说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西方人则说英雄与美人的羁绊与互相臣服,可无论哪样总得是伴随着波折与流转才显得绵长有力。一个好的仙侠故事,得有生死为媒,苍生为界,得透着勇气的光辉与苦难的纾解才能博取共鸣。

究其原因,并非是人们拒绝平凡,而是这样彻底的理想主义故事更容易激发欣悦的满足感。一如十四郎的故事,始终苦的东西放在前头,抻着你,慢悠悠地告诉读者,主角身上背负的,是从一开始就既定的所谓“宿命”的那些事,《琉璃》里失去的记忆,《三千鸦杀》里必须点燃的魂灯,以及《千香引》里隐瞒的身世。都说修仙求的是“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的无边自由,可每个人都很难抛开所有人性深处的东西,比如师徒情谊、比如爱侣、比如伙伴,去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仙”。

所以他们才生来就注定,要与这世界反抗到底。

女子姜黎非,自小被无名师父当做男孩养大,重情重义,好勇任侠,旁人羡艳她不输男儿,为了寻找师父师兄转辗千里来到书院,身上藏着误打误撞救下的九尾老狐。

男子雷修远,明明身怀天赋,却好哭软弱,任人欺辱,画面一转,又变成身世成谜,心怀不轨的棋子,明明向往着光明处,却无奈何心底还有着巨大的秘密。

这是一个与十四郎往常故事完全迥异的的修仙世界,五百年一遇的海陨与外族侵略让这片大陆星落般排布的门派有了共同的敌人,由书院统一培育新人再将人才输送各地,除了山派海派的修炼方式差异,门户之见都已消退,取而代之的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世代仇怨。

书院修行的同窗之行,一路除妖的死生之义,山上细碎的市井时光,以及毕业后天各一方的离别之痛,前半段里,十四郎把仙侠里的“仙”字淡了去,刻画得更多则是主角团一路成长的轨迹,这种飘下云端落在地面的真情实感使得剧情的流畅感更为突出。而所谓人的情感也在这本书打败了仙的断情绝意。

没有来历的身世,毫无音讯的师兄,与传说中某人很像的师父,赖在身上的狐妖,小棒槌黎非从一开始就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十岁孩童在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所能遭遇的最惨境况。书院里的老师同学总说,秘密知道的太多不见得就会更幸福,对于当下年纪的黎非来说恐怕的确如此。

雷修远的外冷内热其实早就有迹可循,黎非总说自己自幼与师父长大,书院的这几个是十几年来唯一的朋友,对于雷修远来说不也如此。当养子、当替死鬼、当半路师父的马前卒,修远遇见黎非的那一刻也是他生命中第一次感受真切的被人保护的幸福,所以他忤逆师命,一次次试探,说到底是不忍心打碎这镜花水月的欢乐,他只是被世道扰乱了太久,不敢相信眼见的真心罢了。

所以那次山谷遇险后,他们之间仿佛打破了一层坚冰,同样是第一次打雪仗,同样是第一次协作除妖、同样第一次带(跟)着朋友回家,穷人家的孩子本就心境相通,这是与百里姐妹与叶烨关系再融洽也收获不了的东西。而他们不知道是,在这片大陆之中,即将只有彼此才是唯一的依附。

黎非是什么时候爱上雷修远的呢?尽管她对着所有人口口声声说着我们只是朋友,但在那场海市蜃楼的梦境里,每个人都被困在苦求不得的阴影的时候,她回到了青丘,但梦里再没有师父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雷修远,她轻轻地问,你喜欢我吗?

从少年懵懂忽冷忽热、忽近忽远,到情窦初开时你情我愿、真真切切,再到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少年心思千回百转即使自己还不明透,十四郎的故事总会有着这样成长化十足的情节,仙人们也会为了爱恨搅乱心神。黎非爱着雷修远,纪桐周爱上黎非,百里妹妹爱上了叶烨,叶烨又喜欢着姐姐,爱本来就没什么道理可讲,什么先来后到,什么种花得花,最终有人终成眷属,有人只能流水无情。

“一个女人如果心里真正有喜欢的人,她的眼神你见过没?”

男二纪桐周是个可怜又可爱的角色,他那日用此句问向兰雅郡主,同样也是在问自己,那种真挚的喜欢,眼里有荡气回肠、有光芒普照的感觉,自己还能否有机会得到。听着黎非与雷修远结为道侣,他的心底在想着什么呢,曾经眷恋巅峨江山,眷恋美人如玉,眷恋那叫人意气风发、如梦如醉的每一天,所以性若烈火、决然出世,可如今他真的还能得到什么吗?

心底的火在无止尽烧着,烧毁了当初的纨绔子弟、烧毁了书院的天真友谊、也烧毁了纪桐周心里最爱的女子。

雷修远与姜黎非是天生的异族,生生世世的羁绊,也是顺水推舟的道侣,他们本就要如此牺牲一切为了彼此对抗这个世界。而纪桐周呢,他从顽劣好胜变得卑微,又在江山的选择题中被迫放弃了最爱的人,临别时那些黎非用过的东西都被他紧紧保存着,因为如今,他只剩如此了。

我姓纪,纪律的纪,名桐周,桐树的桐,周天的周。所有的爱起于一场梦,也终于大梦一场。

童真散去,灾难来临。我们的主角们都注定都奔赴他们各自的宿命,所幸,事事有选择,路路有回转,十四郎终究是善良的,而看客们所能见到的故事,依旧是柳暗花明。

  《千香引(全二册)(继《琉璃美人煞》《佳偶天成》后,人气作家十四郎古言仙侠经典之作)》读后感(四):千香引——仙侠小说中的那些爱与成长

  

中国自古就有仙侠的传说,这些仙侠传说至民国时期,在还珠楼主的笔下成为了《蜀山剑侠传》,仙侠小说至此开启。此后,仙侠小说层出不穷,许多作品都被搬上了银幕,最近热播的《琉璃》就是其中之一。电视剧《琉璃》改编自小说《琉璃美人煞》,作者是网络知名作家十四郎。十四郎写过许多小说,尤其擅长仙侠题材,小说《千香引》就是十四郎众多仙侠小说中极为出色的一部。

说《千香引》出色,首先在于《千香引》在修仙设定上没有墨守成规。大部分修仙小说往往设定修仙需要经历练气、筑基、结丹、元婴等步骤,在修炼上往往需要使用丹药、灵石等物品,在门派上往往道修、魔修彼此对立。

《千香引》可以说完全抛弃了这些陈旧设定,在这个仙侠纵横的世界里,有着被称之为“山派”与“海派”两种修炼方法不同,却并无对立的两大势力。在修炼进阶上,十四郎用瓶颈取代了练气、筑基、等说法,修仙者突破六道瓶颈便可成就仙人之身。在世界设定上,十四郎设置了中土与海外两块地图,每过500年一次的海陨,人们才能穿过天雷火海,来往于两片不同的土地。在仙法仙术上,十四郎同样有自己的安排,修补伤害的治疗网、保护自身的土行墙,控制敌人的阴阳劫波镜,焚烧一切的玄乎之火。种种仙法千奇百怪,却也让人耳目一新,大呼过瘾。

《千香引》的出色之处还在于这并不是一个只关注主角、只在乎成仙的故事。小说《千香引》自然有属于整个小说的男女主人公——姜黎非、雷修远,不过小说的精彩之处却不仅仅局限在他们二人的身上。姜黎非的几个伙伴,如百里歌林和纪桐周;姜黎非的师傅青城仙人,九尾狐日炎都让人印象深刻,念念不忘。

百里歌偷偷的喜欢着自己的姐夫,但她同样深爱自己的姐姐。她不希望伤害姐姐姐夫,于是希望能够用另一场爱恋来忘却这一切。于是百里歌林状似轻佻地游走在那些喜欢她的人之间,在让别人伤心的时候,也伤了自己的心。

身在百里歌林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人是如何为爱挣扎,被爱折磨。也是在她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人是如何因爱解脱获得新生。

百里歌林和师兄陆离的爱纠结折磨,他们彼此喜欢却又满怀对彼此的不信任,他们的爱小心翼翼,让人不忍让人叹息,却也让人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我们自己在面对爱情时纠结不安的模样。

纪桐周同样是小说里让人惦念不已的人物,他天赋出众,身份尊贵,从小到大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样的纪桐周原本不会和姜黎非等人有什么交集,然而他们进入了同一家书院,又被分在了一组,一同修炼,并肩涉险,最终纪桐周和姜黎非、雷修远、百里姐妹等人成了朋友,进入不同的门派修炼后还定下了六年之约。

纪桐周很珍视这些友谊,然而东海试炼蜃制造的幻境让纪桐周发觉了自己竟喜欢着姜黎非,而姜黎非早已和雷修远彼此心许,一场无望的爱恋再加上江山的安危让纪桐周开始了黑化。他出卖了自己喜欢的姑娘,伤害了自己不多的好友,纪桐周走向了一条焚烧自己也焚烧他人的毁灭之路。

作为配角,纪桐周这个角色非常的丰满,他有自己完整的心路历程,从爱到爱而不得再到疯狂执着,纪桐周一路走来,从意气风发到阴郁暴躁,其发展脉络清晰可见。这种清晰让人望见了这个骄傲的小王爷的内心,让人对他爱又不能,恨又不能。

其他的配角如口是心非的九尾狐妖日炎,眼界阔达惊才绝艳的青城仙人,慈祥温暖的左丘先生,偏激傲慢的翠玄仙人……这些人物不管立场如何,戏份多寡,他们在十四郎的描绘下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让这个仙侠世界也变得立体生动,犹如真实的存在。

不管是仙侠武侠还是都市玄幻,这些题材只是故事的背景,小说真正吸引读者的还是人与人之间发生的那些故事,而这也正是《千香引》的出色之处。

在《千香引》中,爱情故事实在不少,百里唱月和叶烨,百里歌林和陆离,苏苑和邓溪光,胡嘉平和阿慕……小说中情侣众多,属于他们的爱情也各有千秋,而这当中姜黎非与雷修远的爱情故事最引人。

姜黎非与雷修远的爱情是很多小说中难得的没有彼此猜忌误会,没有第三者插足,没有长辈或世俗阻碍,没有家族仇怨的,一路走来发展顺利的感情。但他们的爱情并没有因此平淡无趣,姜黎非也会因雷修远的不好意思说爱你而患得患失,雷修远也会为姜黎非的矜持而困扰,但这些都只是爱情中小情趣,反倒让这份爱情更加鲜活。

在爱情之路的平顺以外,十四郎还在这份爱情故事中写出了她心中的真正的爱是什么模样。雷修远作为夜叉生来便被建木生出的女子所吸引,这种吸引如同诅咒一般,让人疯狂且无法克制。

雷修远被姜黎非吸引或许是源于这种诅咒,但在不断地相处中,雷修远慢慢的爱上了姜黎非。他会克制自己想要独占、囚禁姜黎非的念头,会拼命证明自己还是如曾经那般纯粹的,只是一个少年想要对一个女孩子好的喜欢。

喜欢是放纵,爱却是克制。喜欢是只要自己快乐,爱却是要对方同样开心。并不曲折波澜的爱情却依然具有巨大的能量,让人动容,让人感慨。

除此之外,小说中还有能够让人感动的的少年知交的纯粹友谊,以及让人大呼过瘾的海外千洲万岛的神奇设定,姜黎非神秘身世带来的紧张刺激等等内容。这些内容共同组成了《千香引》,组成了这一本极为出色的仙侠小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