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锦集

2021-04-14 03:09: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锦集

  《一个人住第几年?》是一本由[日]高木直子著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0.00,页数:2016-9-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一):从一个人到两个人

  我是高木直子一个人系列的粉丝,从《一个人住第五年》《一个人住第九年》到现在的《一个人住第几年》我都看了一遍。如果从时间上横向比较的话,可以看见高木小姐的努力生活的决心越来越果断了呢。从以前操心房间的布置到现在不断考虑搬家的事情,从以前照顾自己的日常起居到可以帮助同事照顾宠物,从以前自由懒散的生活状态到下决心把工作和生活分开租赁工作室,这些都是高木小姐的努力与进步。很高兴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好的高木小姐,至少在生活方式的调整上逐渐成熟了。

不过始终不变的是,高木小姐不太能融入集体与别人打交道,不过这也是一个人能住下去的理由吧。这本书真的很适合给想试着与自己相处的人借鉴一下。不过改变后的高木小姐找到男朋友了呢,听说结婚了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二):写给独居女性的生活指南

  一个人住要当心身体,有条件的话每年都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作者有提到的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将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换成需要、舒适、舒服) 自由职业者在家工作想要高效是不太现实的,日本有共享办公室,说不定随着5G的到来,我们的办公条件也逐渐转为智能云办公,传统岗位迎来又一次的变革,未来创业也要更多的考虑到你的顾客,给顾客方便,钱才会找到你。

  第一次购买绘本,作者高木直子的图文既温馨又不乏生活的小智慧。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三):一个人住的倒数第二年

  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系列,收集到这一本,算是一个小小的句号了吧。在微博上看到她已婚的消息。

  一个人住系列更多是生活的碎碎念,Q版人物,场景画面都很简单,看起来无需思考毫无负担,只享受那些方格中的故事即可。故事也没说多复杂扰人,像是闺蜜夜话中会出现的,离开家一个人租房搬家很累养猫掉毛一个人在家会很懒。漫画的形式让我们和她之间有了适当的距离感,这些虽然并没有什么的,但是总有点羞于向不熟悉的人说起的事情,用简单的漫画表达,算是最好的方式吧。

  以前从一个人住第五年看到一个人住第九年,心里只会不关己事地想真是好久呢,但是这次心里恍恍惚发现自己也快独自居住到第五个年头了。书里的场景慢慢浮现,有很多以前觉得仅是趣味的事情,现在加上亲身经历,在心里反复咀嚼之中,会有了更加丰富的感觉。人生长这么多年,不论独居还是有人陪伴,总会觉得生活是苦乐掺半的吧,但是高木直子的画里还是一样的清爽愉悦,一定是个心里很柔软的人呀。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四):●▽●永远元气满满的小个子女生

  

单身很久的人一定知道高木直子吧,对对对就是那个会做美食会做手工爱吃饺子能跑马拉松练过太极拳身高只有一米五一个人住了十几年的小个子女生高木直子。 虽然她已经43岁了,但笔下那个乐观积极、笨拙可爱、热爱生活的家伙可是一如既往满满的少女心。 对比我身边的大龄单身女青年(30+),没有一个可以做到像直子那样下得厨房上得跑道,说得过其过或许不好,应该是顺其自然,一个人常常会顺其自然的随心所欲。所以,单身却积极的人才让人格外佩服。 看直子的漫画标题都是吃吃喝喝玩玩闹闹,但内容却常常有很多干货,看得出她敢于尝试又擅长总结,其中当然也会有很多波折,但她总是玩笑般地说出来。记得当年买了《一个人住第五年》以后,过了几年又看到了《一个人住第九年》,第一感觉不是为她出了新书开心,而是有些莫名的心疼。 诚然,身为知名漫画家,经济上不靠男性她应该也能活的很好,她也好像真的过的不错,但还是希望有个家伙能陪她唠唠嗑、傻傻笑、痛快哭。 所以,后来知道她结婚了,生娃了,感到很欣慰。再出一本《一个人住十X年》未免太残忍。 虽然婚后的漫画估计有点虐狗,但大概还是会欢欢喜喜去看吧。 然后,讲述出道艰辛的《一个人的小繁华》和这本“一个人”系列终结篇《一个人住第几年?》也很想看。或许等哪天心血来潮,会买个套装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五):家务小白的生活启示录

  简要笔记:

  1、百花洲的纸质选色是泛黄的感觉,与书本类型相比起来,觉得还是缺乏点小清新的味道。

  2、体检的流程图画的真棒呢,看来以后可以考虑增加做肺功能、听力检查、脑检查、大肠等的检查呢。

  备注:钡餐造影即消化道钡剂造影,是指用硫酸钡作为造影剂,在X线照射下显示消化道有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例如每天花至少10分钟扫除,简直不要太棒!早起弹琴更棒!

  4、每次看直子的书,总能找到一些同类感,这回的强烈同感是按喜欢的菜谱学菜也会发现很多调品味没有,日常其实很少用到这些,哪怕是厨娘家最简单的照烧鸡腿,都没有常备味淋或者鸡腿,只有常备鸡胸,大概也跟自家传下来的饮食习惯有关。

  5、宠物照料小tip:猫狗顺毛、粘毛请自备滚筒

  6、家务tips:

  (1)被子没地方晒,挂在窗帘杆上,很强大!

  (2)一个人晒衣物的时候会让你化身为天气预报超粉,还要做一名预测家!

  (3)天竺棉织物-像内衣一样超柔软的被几?

  (4)微波炉要经常清洗,塔吉锅:微波炉取代热白米饭神器?

  (5)消除气味的方法:经常通风换气

  7、画家安利时间:copic马克笔上色。

  8、神奇的汉字:翻译(尸上两个从下),据查等于现在的“怂”。

  9、原来慢跑的另一个用途是代替骑行工具办事(比如买菜、寄东西等等),同时还能够达到运动的效果,这样想着真是超级有动力呢!

  10、封面封底还是一贯插画风到底

  总结:这版书真是超实用啊,对于家务小白来说真的算是大爱了。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六):(一个人系列)实用又有趣的漫画~

  简要笔记:

  1、百花洲的纸质选色是泛黄的感觉,与书本类型相比起来,觉得还是缺乏点小清新的味道。

  2、体检的流程图画的真棒呢,看来以后可以考虑增加做肺功能、听力检查、脑检查、大肠等的检查呢。

  备注:钡餐造影即消化道钡剂造影,是指用硫酸钡作为造影剂,在X线照射下显示消化道有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例如每天花至少10分钟扫除,简直不要太棒!早起弹琴更棒!

  4、每次看直子的书,总能找到一些同类感,这回的强烈同感是按喜欢的菜谱学菜也会发现很多调品味没有,日常其实很少用到这些,哪怕是厨娘家最简单的照烧鸡腿,都没有常备味淋或者鸡腿,只有常备鸡胸,大概也跟自家传下来的饮食习惯有关。

  5、宠物照料小tip:猫狗顺毛、粘毛请自备滚筒

  6、家务tips:

  (1)被子没地方晒,挂在窗帘杆上,很强大!

  (2)一个人晒衣物的时候会让你化身为天气预报超粉,还要做一名预测家!

  (3)天竺棉织物-像内衣一样超柔软的被几?

  (4)微波炉要经常清洗,塔吉锅:微波炉取代热白米饭神器?

  (5)消除气味的方法:经常通风换气

  7、画家安利时间:copic马克笔上色。

  8、神奇的汉字:翻译(尸上两个从下),据查等于现在的“怂”。

  9、原来慢跑的另一个用途是代替骑行工具办事(比如买菜、寄东西等等),同时还能够达到运动的效果,这样想着真是超级有动力呢!

  10、封面封底还是一贯插画风到底

  总结:这版书真是超实用啊,对于家务小白来说真的算是大爱了。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七):同款生活

  发现自己曾经在日本的独居生活和高木直子有惊人的重合之处,只有简单的清扫工具;房间里有奇怪的异味,趴在地板上角角落落地用鼻子侦查过去寻找来源;房间自带的灯具非常丑陋,但是摘下来之后不能丢弃(退房的时候需要原模原样返回);因为要在桌前久坐曾经斥巨资买了人体工学的座椅(后来因为太丑很嫌弃);特地挑选了阳光很好的房子,想不到隔音和保暖都非常糟糕;洗衣机在阳台上,第一天搬入的时候就出故障,靠 Google 和紧急购入的附近家电卖场的配件过了一关;有推销员上门的时候假装自己不在家;添置了个沙发结果常常躺得太舒服昏睡过去;清楚自己在家学习毫无自制力,会约上同学一起去咖啡厅或者图书馆;如果周末没有安排,就会浑浑噩噩地过去;热爱主食,有时候半夜突然嘴馋,强忍着对黑暗的恐惧,也要跑步前往便利店扫货......

  虽然直子描述的很有生活的小乐趣,其中有一些事情也的确是有乐趣,但我回想起来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很喜欢这种过度被生存琐事填满的生活。支付各种账单呀,添购生活用品呀,洗衣做饭呀(后来完全放弃做饭了),现在光是回想也依然有点儿头疼。尤其是做饭,要购入工具、购入食材、料理、清洁,剩下的食材还要做下一顿的规划,觉得真是地狱(幸亏后来放弃了,现在也依然在放弃中,无限期放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真的是毫无生活情趣的人了……

  回国之后,我试着让生活比之前更简洁了一些。保持对厨房领域的绝对放弃,生活用品一次购入一年份,护肤一个季度购入一次,在打折季定点查看喜欢的衣服品牌的网站(没有 ins 后购物欲明显得到了控制),一些难打理的衣服、床上用品一律丢给干洗店,客厅、厨房、卫生间的打扫交给清洁阿姨。这么做有消费降级的一部分原因,但同时自己听起来都觉得挺实用主义的,依然是毫无情趣。

  说完这些之后,跟日本的生活一对比,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国内之所以更轻松了,是因为利用了别人相对廉价的劳动力......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八):向往一个人生活

  和《一个人美食跑跑跑第一弹》这两本漫画本来是今年预备书单上的意外来客。寒假前和航同学妈妈聊起终于要去日本,因为是自己心心念念,而又不敢轻易踏足的国家,很想深入了解过再出发,所以为了这趟旅行,已经提前一年从各个方面不断的在做准备,提到了秋叶原必然聊到漫画。初中以后好像就没再看过漫画的我,惊异于她至今还在看,不仅如此还带着女儿,娘儿俩一块看,于是隔天她借了这两本给我。

  说是意外来客,首先意外在于它是漫画书,感觉我这个年纪的人再翻起漫画来有点怪怪的,毕竟已经很久没摸过了。上学时喜欢看少女漫画,最喜欢的作者是渡濑悠宇,《魔幻游戏》已经作为漫画的一种替代标签留在心里。上班后,身边也有人(85后)会在网上看漫画连载,像《水果篮子》之类,但明显在心里已经形成代沟,就此切切实实为看动漫的历史画上了休止符。

  从日本回来,孩子开了学,时隔一两个月想着差不多该还了才拿起来看,没想到拿起来就放不下,从晚上吃完饭开始,硬是花了三四个小时给看完了。好熟悉的感觉,没办法,漫画就是有这种魔力吧!

  《一个人住第几年?》书名本身就是让我向往又嫉妒的生活呀呀呀~!自从结了婚有了孩子就特别贪恋一个人的时光,这两年有意无意的在三口之家内,也营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小角落,而作者高木小姐竟然会发出“第几年”这样的感慨,在我看来绝对是坐拥大把财产炫富的感觉!

  试想,如果自己至今单身,应该也会是这样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吧,像这样应该是最好的单身状态。一个人远离家乡,进入繁忙的都市中怀揣着自己的小梦想努力打拼。肯定会有辛苦无依、疲惫不堪、压力山大的时候,但也会溶化在每一天独自生活中偶然收获的小确幸里。一个人生活,自己为自己负责,自己给自己打气,自己为自己疗愈;一个人生活,很平淡悠闲却也精彩纷呈;一个人生活偶尔会感觉软弱,独自承受孤独,但我情愿,也会充分享受一个人的生活吧,即使一个人生活更要好好的过!

  顺便提一句,作者高木直子居然是日本的绘本天后。我个人觉得画风一般,但其作品中朴实、乐观的态度和能够深刻的引起共鸣才是她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吧。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九):感激一个人住的日子

  没有独居经历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在第一次接触直子的一个人系列之前,我已经一个人住很久了,而把这本书看了第二遍的时候,我已经搬入新家,结束了自己五年的独居生活。直子在书的结尾里说,她恋爱了,终于也要结束一个人住在单身公寓的日子了,不管怎样,恭喜直子。

  对于那些一毕业就回老家的年轻人来说,独居是一种无法想象的体验。而对于我来说,也是真正摆脱对他人依赖的磨练。一个人居住的第一困难是做饭,我真正开始自己去市场买菜,回到家把所有的食材切好,调好酱汁,小心翼翼地点火放油,直到把菜炒熟。刚开始会手忙脚乱,来不及放调料菜就糊了,有时候锅没擦净,油跟水混合在一起常常烫伤我的手。后来,慢慢开始得心应手,知道一个人能吃多少分量,需要放多少盐,多少油,虽然还是偶尔会鸡飞狗跳,但我也学了几道自己爱吃的菜,在悠闲的周末,我会买来一堆食材,下厨犒劳自己。

  一个人居住的第二困难,就是不管遇到什么麻烦,都不得不要自己解决。对于动手能力几乎为零的我来说,这是远比做饭困难得多的挑战。水龙头漏水、电源开关失灵、灯泡烧坏了,这些都要我自己修理,有时候感觉真的好难啊,忙碌了几个小时还是没能成功,真想扔下手上的工具大喊一声去死吧。好在每次还是咬着牙修理好了所有故障,然后累到直挺挺地躺在床上,心里洋溢着说不完的成就感。

  最后的,一个人住最大的困难,大概就是面对孤独了吧。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是不害怕孤独的,每个人都在拼命地想要加入团体,多和人交往,参加不同群体的聚会,可仍然逃避不了心里突然升起的孤独感。对抗孤独,可能是人一生都要面对的现实。自己住的五年里,我每两天就给父母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告诉他们我的境况,询问他们过得好不好,仿佛就像我们还一直住在一起一样。周末我会和女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平时会和好朋友在微信群里侃大山。可是,当时针指向深夜,所有人都跟你说完晚安,我依然会感到孤独。我会刷剧看手机到很晚很晚,直到窗外没有一盏灯亮着再躺下,翻来覆去直到睡着。最孤独的时刻,莫过于一觉醒来已到傍晚黄昏,外面有华灯初上的光影,有路人喧闹的杂音,你静静坐在床上出神,房间里静的能听见落地的一根针响。你就这样坐着,然后摇了摇头,告诉自己说,没事的,我很好,我的人生很光明,我刚刚只是睡着了。

  我们都会战胜孤独。

  《一个人住第几年?》读后感(十):非典型京漂女生奋斗史? 大误!分明是高木的快乐生活

  有豆友在豆邮上问有没有让人看了就开心的书,个人马上在下面回复并推荐了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系列。

  虽然推荐时对她的书装出一付“我对高木的书很熟”老饕模样,但实际上,个人看高木的书只有一本,而且也是刚刚看完。说实话,能在借书机里借到高木直子的书真的很意外,毕竟自助借书机是个烂书大荟聚之地,偶有一两本名著,看品相也是0.5折购进的书。能借到新书、热门书、有趣书的机率万中一无。不过几率虽然低,但并不表示没有可能。比如说这本《一个人住第几年》。

  第一次知道高木直子时还是五六年前的事,在那本励志书《慢慢来,一切都来的及》里面,作者专门提到并推荐过高木直子的书,当时便牢牢记住,时隔数年后,无意间读到,也可称是一种小确幸了。虽然不是从作者的早期作品,如《一个人住第一年》,开读,但最先入手作者成熟时期的书来看,算的上是一种另类的体验。

  必须承认,在温暖治愈题材的创作方面,无论是漫画书还是电视剧,日本人都远远走在了我们前面,抱着盛名之下无虚士的仰望,个人可以说是以一种“很高兴见到你”的心情翻开这本漫画书籍。

  书很薄,类似大家熟悉的《机器猫》漫画的厚度,一早一晚的通勤路上便能看完一整本。题材很小,个中都是一个外地女孩在东京工作、生活、奋斗的各种小故事,外地女孩子在大城市打拚的个中辛苦,之前大热的《东京女子图鉴》里面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了,同样写的是日本版的北漂小镇女青年生活、奋斗的经历,只不过让习惯看励志、鸡汤的读者,比如我,会偶尔觉得自己是在看一本假的东京生活故事。漫画的主人公,作者自己,贫穷、不美,喜欢赖床,偶尔犯懒,似乎每一个平凡女生都能从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相较于《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人公外企高管的高大上工作,初到东京,从在早餐店打零工做起的高木直子就显得LOW多了,不过,也接地气多了,她像一个我们身边的熟人,身上有各种女生的小毛病,但同时也是一个积极向上、心怀梦想,不断努力的女生,用自己的奋斗实现了当插画家的梦想,可以说,高木直子的个人经历比《东京女子图鉴》中的女主人公更燃,更有亮点,更积极向上,更难能可贵的多。

  总结完了中心思想,我们再来说说段落大意,身为一本漫画,虽然被个人强加了一堆以上那些思想意义,但我们必须承认,这本书的本原,它就是一本漫画,这本书的主旨,就是有趣,作者描绘的,便是自己工作生活中各种有趣的小事,比如作者家的老旧电视被来访的小孩子叫做:古时候的电视机,看到这段时真是让人笑到飞起,搞的在公共场合(公交车里)阅读的读者我要拼命咬牙忍住笑声,以免吓到其它乘客。

  不过,必须得说,书中讲述的每件小事都很温暖而治愈,让人看了以后不禁心情也跟着好起来,看着这种书去上班,一下子觉得每天干不完的工作也没那么难缠,如果是下班路上看,累积了一天的疲劳也一下子消减不少,真是居家旅行,通勤路上,必备佳品。

  能够把平凡的工作、生活内容描画的如此有趣,个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作者本人就是一个阳光向上、可爱有趣的人吧,所以她呈现给我们的世界也显得温暖而美好。虽然作者写的都是些家常里短的琐碎小事,帮别人养猫啦,做便当啦,去超市买三文鱼啦,租办公室来督促自己工作啦,甚至洗衣机坏了,换电视机的经历都不忘和大家分享下,琐碎吗,真够琐碎的,无聊吗,一点儿也不,因为这就是生活啊,而且在作者笔下这些小事还被描画的那么有趣。

  虽然说一个女孩子一个人在东京奋斗的经历真是想想也能知道会有很多辛苦在其中,虽然一直一个人住、独自打拚好多年,但高木直子却一直都是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这份工作中。用心工作,用心生活,并将这些在自己的漫画里展现给大家看,或者,这就是所谓的有趣的人能把平常的生活也变得有趣能力的体现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