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之谷》观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之谷》观后感100字

2021-04-30 04:21:2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之谷》观后感100字

  《花之谷》是一部由宾·纳伦执导,米兰妮·让帕诺米 / 纳萨鲁丁·沙 / 米林德·索曼主演的一部冒险 / 剧情 / 爱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花之谷》观后感(一):爱的轮回

  故事情节叙述平淡,有些小波折,渐渐步入离奇。

  迷人的高原,雪山,大漠,异域装扮,魅人的歌喉,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兄弟情谊,女人介入,背叛杀戮,渴求长生不老,得到永远的爱情。

  但是命运往往喜欢捉弄人,结果却是阴阳两隔,经过历史的穿越,几世轮回,相爱的人相遇只能短短惊鸿一瞥,又是永远的失去。爱情难道不能长生不老吗?

  《花之谷》观后感(二):一切随缘

  影片带领我们来到了雄壮的喜马拉雅,可惜在数十幅风景图片过后似乎是一丝卖弄,优美的抛弃了本应含在其中的禅意,这不能怪谁,只因这风景太美。

  人种嘈杂,作者的偏爱,但对于表达人类全景帮助不大,只能增加语言负担。

  男主人公背叛了他的团队,同时被判了他的信仰和时代,爱情带给他神奇的力量,但超越世俗犹如超越时空,终究会被轮回纠正过来。

  女人再一次被作者当作工具,帮助男人完成他的冒险历程,从一开始的领路可见一斑,这里的爱情被描绘成了无效的反叛,是表达主题的一个道具而不是内容。

  象征大于演绎,所以纠其细节相当无谓,总之佛理犹在,不是说理,而是感化。

  《花之谷》观后感(三):爱在梦里

  影片很像是现代版的《石头记》——一尊印度洋边铜兽首居然因为仰慕英雄,经世修炼,化身为“乌修娜”(代表火)的绝世美女,出现在喜马拉雅群山间一群四处劫掠的强盗的视野中,俘获强盗首领“加朗”(代表燃烧)的视线,从而演绎出一段惊世的爱情。

  燃烧的爱欲之火正是他们二人相结合的象征。加朗为了乌修娜并与之相随,抛弃了同伴,抛弃了曾经天马行空的自由,只因始于乌修娜对加朗说“我在梦里见过你”。

  但是,命运告诉他们没有未来。于是,他们用尽了一切办法,如通过法术偷取别人的运气,用镜子摄取瑜伽师的功力,并且偷盗先人长生不老的药水,以期能够长生,厮守所爱。

  这恐怕就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爱情魔力吧。有了爱,便不枉此生,甚至有了爱,更想长生。每一份彼此拥有的时光都想留住,因而快乐便有短暂而怕失去的含义在,由此,爱滋生出死的内涵,催生出爱人超越死亡的行为。可是,这种行为只能从精神的象征意义上来理解,因为“天若有情天亦老”啊!

  即使二人同喝了长生药,仍出现天人相隔的悲剧。“不死”在影片中表现为两种情形:其一,人死了,但轮回的灵魂却带着原来的记忆;其二,人死不了,即使沧海桑田,却是无爱地活着(真爱只在过去)。等待和寻找饿时间是漫长的,相聚却极为短暂,痛苦是漫长的,快乐却极为短暂,正如人有了肉身,分离是恒在的,交合的高潮只在瞬间。曹操早有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感慨。所以,即便影片触及了永恒的爱之主题,它给人带来的快乐销魂程度总是和失落分离的程度成正比的,爱有一尺,痛就有一丈,越执着越怕失去,光芒四射的激情总为死亡的阴影所映衬。爱欲与死亡彼此纠结,又更彼此彰显对方,难怪弗洛伊德要把爱本能看得与死本能一样。

  鲜花山谷之处正是二人情爱极致之处,是喝下长生药誓言永远相守之处,可悖论的是,正是在此理想之地却发生了天人相隔的悲剧,乐极生悲,这寓示了理想爱情之不可得。涉足鲜花山谷之前,二人走过了无声之谷,那是一块必经的验证默契的阶段,有了它才有后来的极致的爱。有意味的是,这份极致的爱是在忘我的睡梦中完成的,要是人不会醒来该有多好!但追逐业力的脚步一定会碾碎这个梦。面对醒来后的苍凉,人有时倒更愿意让爱成为一种避世的鸦片。

  《花之谷》观后感(四):我见过海,我带你去

  穿过静寂的沉默之谷,会到达传说中的鲜花之谷,在那里,繁花盛开,风吹过山坡,发出浪花的声音。

  在喜马拉雅的苍莽的群山间,亡国的盗匪扬尘肆掠后,一个神秘的女子在昏黄的尘埃中出现,背离匆忙逃走的人群,朝向劫掠者。“我梦见过你,带着我。”此世爱情故事的开端,在雪山沙漠之间,在牧羊女独自的低吟浅唱和命运卫道者的梵音古乐之间。

  没有人知道这个代表着“火焰”的神秘女子乌修娜来自哪里,她知道丝绸之路上商人不为外道的往来路线,见过群山之外的大海,她有着外族的精致面庞,却比那群骋马高原的匪徒更加果决,她似有睥睨众生的悲悯,却也对未来感到可怖。夺走好运人的影子和瑜伽师的法力,偷走沉默山谷中上师的长生不死药水,却依旧无法改变命运。

  传说毗湿奴躺在大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的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

  乌修娜身上没有“宇宙的中心”,从出生的时候就没有,加帕说,那是从胚理里就有的,是与生俱来的。是啊,她本不属于这个世间,just a demon.所以不论怎样妄图改变,不管几生几世,都只能带着同一个记忆生活下去,终于在轮回里变成了一个最正常的凡人,在东京的繁华街头同最初的恋人奇迹般相遇,此时的加帕已经活了197岁,试图自杀过2024次。他们再次像百年前一同喝下了不死之药,这一次,加帕葬身在装满鲜花的卡车前,乌修娜获得永生,命运的轮盘已经翻转,鲜花之谷是否曾真的存在,抑或只是人心底的一个欲望?在这里命运不再被觊觎,光阴无休,彼此拥有的都将成为永恒,他们可以一直在一起,也可以听到风吹花浪的声音。只是,到不了,也回不去!

  打破的平衡会再回到初始,命运会再回到起点,梵音吹响,这一场亦真亦假的轮回,原来不过是印度洋边那伫立永恒的怪石兽首的一个梦境。纵爱恨幻灭,婆娑泪痕,也会随着拍打的海浪音消迹散。“我见过海,我带你去”……

  若有虚空的梦境,愿为乌修娜,在喜马拉雅的群山大漠间扬尘天马行空的自由,静待印度洋的海风吹过鲜花山谷的空谷回响。

  (What appears as a demon,what is called a demon,what is recognised as a demon,exist within a human being himself and disappear with him.)

  2013.10.11

  《花之谷》观后感(五):燃烧的火 寂静的海——《鲜花山谷》的美丽与残酷

  在传说中的寂静山谷,除了人的声音,没有世间任何声响,我们将在那里获得长生永驻。

  穿过寂静山谷,就是天边的鲜花山谷,爱情将在那里耳鬓厮磨,天荒地老。

  我是印度洋边的铜兽顽石,因为梦,我不再孤独千年,爱情的火焰,让我化作乌修娜。

  我是荒寂高原的流浪灵魂,为了爱,我决意抛却世间一切,让生命痛快燃烧,我叫加朗。

  我曾经看过大海。

  带我去!

  ……

  2006年,《鲜花山谷》上映,为观者编织了一个凄凉而宿命的梦境:从雄浑野性的高原,到繁华精致的都市,纠缠了几百年,挣扎了几百年,远离尘世,又时时跌宕人间,最终结束,又仿佛已然重新开始……

  情欲轮回,隔世重生,千年时光,弹指之间。亘古的喜马拉雅山脉之间,雪山峥嵘,天地苍茫,时间沙漏仿佛不曾光顾。英俊的加朗和他的兄弟们在蛮荒的高原商路上过着劫掠财货的冒险生涯,然而偏偏是这次例行的抢劫,注定了几世的宿命。一位神秘漂亮的女子闯入男人们“平静”的世界,却没有人知道她来自何方?加朗对这个谜一般的女人好奇,她似乎拥有俘虏男人的一切武器:妖冶性感,性格果断,甚至还有一个魅惑人心的名字——乌修娜(意为火焰)。加朗(意为燃烧)很快陷入深深的迷恋,两人之间迅速升腾起灼热的激情。为了摆脱那句关于命运的谶言,他们无休止地抢劫,强夺好运的人影,窃取高人的法力……他们亲临爱情的炙热、欢悦和交融,却同时遭遇兄弟反目、情人嫉妒、仇敌追杀……他们坚信自身爱情精神的高尚、纯洁和真挚,为此不惜抛却世间从物质情感甚至伦理道德的一切,然而在充满神幻和不可思议力量的喜马拉雅地域,这种不顾一切的行为最终反噬自己。他们逃往寂静山谷,在神殿中偷得传说中的永生灵药,却在第二天醒来,诡异地亲身经历一场手刃爱人的阴阳相隔。屏蔽了世间一切声响的山谷仿佛寓意着虽生犹死的生命磁场,加朗和乌修娜注定无法抵达意欲长相厮守的鲜花山谷,只差那么最后一步,爱情理想止步于寂静的荒凉。

  影片的前半部,展现了喜马拉雅风格影片(如果真存在这种影像风格的话)最典型的一切:那荡气回肠的大美境域,那粗犷野性的人物性格,那缤纷多姿的族群生活,那亦真亦幻的现实传说,交织在一个充满神谕、冒险的奇幻故事当中,导演用混杂东西方的美学镜头去表现东方的佛理,阐述着那难以名状的深邃禅意。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已然可以结束,不管是风光、爱情还是宿命,任何一个元素都足以让人回味悠长。然而镜头未止,它跟随加朗不停歇的脚步,一路走到了现代,走到了都市。繁华的东京,不死的躯体,经受着几个世纪寂寞和负罪交织的挣扎,万般解脱而不得的苦痛唯有当事人知晓。幸而生命百般轮回,记忆却只存一个,永生的加朗和转世的乌修娜终于奇迹般地邂逅,然而得而复失的喜悦终究逃不过命运的追杀,既然前世已注定,今生也休想得到解码,短暂的相逢,似乎是为了永恒的别离。

  尘缘散尽,回归无常;火焰熄灭,不再燃烧。倘若命运之绳早将你紧紧束缚,敢问彼岸之路究竟通往何方?

  海边的铜兽默然伫立,有情的泪水从灵魂深处滑落,但至少心中的念想让她不再孤独,某种情缘已成无法磨灭的永恒。

  这真是让人纠结的选择,故事究竟该不该延续至此?其实有时候,我们更喜欢戛然而止的凄美,特别是在壮阔环境中留下深深的悬念。那截然不同的场景跳跃了观众的观感与神经,虽然结局同样唏嘘,故事讲得太完整,却不免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导演要“刻意”地将精致的日本都市与粗犷的雪域高原串联?为了阐述一个完美的道理,“狗尾续貂”般的后半部内容真的如此不可或缺?……

  其实在此之前,宾*纳伦已经为我们展现着他关于人类生存本质的理解,从《阿育吠陀:生命的艺术》到《色戒》,这位从小就反感现实束缚的导演,一直热衷于探究那片传奇山地的有关生命和命运的种种冥想。面对多元观念和深奥的玄理,印度裔-法国籍这个双重身份,使宾*纳伦的影片在某种程度上既照顾了东方的情感,又符合西方和大众的审美,他不偏不倚的守持着某种“中立”性融合,试图以故事内涵+视觉观感的方式牵动起观者那根微妙而敏感的神经,引发探讨和思索。对此,有些人赞誉有加,有些人不置可否,有些人批评抱怨……

  而喜马拉雅风格影片,无疑对于世界,特别是西方观众来讲,具备某种魔幻般的特殊吸引力,它在展现地域风貌和价值观念,引发关注反思的同时,却间接地造成了一种刻板印象:不仅仅是影像风格应该着力表现雄浑、神秘、遥远,甚至我们只能接受产生于该地域的观念仅仅发生在这个地域,一旦移植到别处,它就不具备合理性。

  这部《鲜花山谷》是导演的最新尝试,他似乎故意地将两种截然不同的场景链接,不仅去讲述一个宿命论的故事,更要让人忘记这仅仅是一个发生在神秘地域的喜马拉雅式故事。其实对命运的挣扎,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普遍经验,然而命运若真的存在,我们是否真的无能为力,只能坦然接受?

  然而仅仅是命运吗?对于为了执着于某种目标,所迷恋的种种贪嗔爱与痴,以及形成的种种的业力,是否会循环到自身?开放的可能性最终修炼成必然的报与应,那蕴含在因果循环中的大智慧,多少人又能豁然体会?

  其实佛理之中,无非人事。

  美丽的鲜花山谷,永远是一个饱含魔力的象征性彼岸。在那里,爱情可以永恒,生死可以超越,宿命可以解码,轮回可以超脱……问题是,你能否实现种种的“可以”,然后抵达?

  就让世间的永恒业结出彼岸的无常果。

  《花之谷》观后感(六):前世今生只是500年前的一次擦肩而过

  我作佛时,所有众生,生我国者,自知无量劫时宿命,所作善愿。

  ---- 四十八愿之六*宿命通愿

  几经轮回,上辈子谁的眼泪的眼泪在飞,我不记得了。对经历过的东西再回忆,称为记,一个脑袋只能分配一个轮回的记忆,不然生生世世的数据库无限制地常驻下去那要多大的Memory才能保存呢?

  今天是昨天和明天的过渡;电影是虚幻和现实的罗生门。在前世我杀了你,这辈子可能又是我救了你,如果不出轮回你和我、你们和我们,都只是万劫的受众,偶尔幸福则是换个姿态受折磨。这对男女,天造地设的般配,或许500年前枷兰在海边与一块顽石擦肩而过,石头发誓一定要跟着枷兰,于是等待500载,蹦出来个美人胎,在喜马拉雅邂逅枷兰,然后坏事做尽只为地老天荒。如果盗尽世间美好就可以得到永远,那我也愿意尝试,但佛说你错了,错在你用500年的痛苦换取500年的快乐,这一劫中你什么都没赚到。

  信命,但不束手待命。因缘定万物,也可以毁掉万物,而你手中的每个筹码既是因缘。

  借个故事结尾,俗套一下。

  有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出身豪门,家产丰厚,又多才多艺,日子过得很好。

  媒婆也快把她家的门槛给踩烂了,但她一直不想结婚,因为她觉得还没见到她真正想要嫁的那个男孩。

  直到有一天,她去一个庙会散心,于万千拥挤的人群中,看见了一个年轻的男人,不用多说什么,反正女孩觉得那个男人就是她苦苦等待的结果了。

  可惜,庙会太挤了, 她无法走到那个男人的身边,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那个男人消失在人群中。

  后来的两年里,女孩四处去寻找那个男人,但这人就像蒸发了一样,无影无踪。

  女孩每天都向佛祖祈祷,希望能再见到那个男人。

  她的诚心打动了佛祖,佛祖显灵了。

  佛祖说:“你想再看到那个男人吗?”

  女孩说:“是的!我只想再看他一眼!”

  佛祖:”你要放弃你现在的一切,包括爱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

  女孩:“我能放弃!”

  佛祖:“你还必须修炼五百年道行,才能见他一面。你不后悔么?”

  女孩:“我不后悔!”

  女孩变成了一块大石头,躺在荒郊野外,四百多年的风吹*晒,苦不堪言,但女孩都觉得没什么,难受的是这四百多年都没看到一个人,看不见一点点希望,这让她都快崩溃了。

  最后一年,一个采石队来了,看中了她的巨大,把她凿成一块巨大的条石,运进了城里,他们正在建一座石桥,于是,女孩变成了石桥的护栏。

  就在石桥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见了,那个她等了五百年的男人!

  他行色匆匆,像有什么急事,很快地从石桥的正中走过了,当然,他不会发觉有一块石头正目不转睛地望着他。

  男人又一次消失了,再次出现的是佛祖。

  佛祖:“你满意了吗?”

  女孩:“不!为什么?为什么我只是桥的护栏?如果我被铺在桥的正中,我就能碰到他了,我就能摸他一下!”

  佛祖:“你想摸他一下?那你还得修炼五百年!”

  女孩:“我愿意!”

  佛祖:“你吃了这么多苦,不后悔?”

  女孩:“不后悔!”

  女孩变成了一棵大树,立在一条人来人往的官道上,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经过,女孩每天都在近处观望,但这更难受,因为无数次满怀希望的看见一个人走来,又无数次希望破灭。

  不是有前五百年的修炼,相信女孩早就崩溃了!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女孩的心逐渐平静了,她知道,不到最后一天,他是不会出现的。

  又是一个五百年啊!最后一天,女孩知道他会来了,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动。

  来了!他来了!他还是穿着他最喜欢的白色长衫,脸还是那么俊美,女孩痴痴地望着他。

  这一次,他没有急匆匆的走过,因为,天太热了。

  他注意到路边有一棵大树,那浓密的树荫很诱人,休息一下吧,他这样想。

  他走到大树脚下,靠着树根,微微的闭上了双眼,他睡着了。

  女孩摸到他了!他就靠在她的身边!

  但是,她无法告诉他,这千年的相思。她只有尽力把树荫聚集起来,为他挡住毒辣的阳光。

  千年的柔情啊!

  男人只是小睡了一刻,因为他还有事要办,他站起身来,拍拍长衫上的灰尘,在动身的前一刻,他抬头看了看这棵大树,又微微地抚摸了一下树干,大概是为了感谢大树为他带来清凉吧。

  然后,他头也不回地走了!就在他消失在她的视线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现了。

  佛祖:“你是不是还想做他的妻子?那你还得修炼……”

  女孩平静地打断了佛祖的话:“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佛祖:“哦?”

  女孩:“这样已经很好了,爱他,并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佛祖:“哦!”

  女孩:“他现在的妻子也像我这样受过苦吗?”

  佛祖微微地点点头。

  女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在这一刻,女孩发现佛祖微微地叹了一口气,或者是说,佛祖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女孩有几分诧异,“佛祖也有心事么?”

  佛祖的脸上绽开了一个笑容:“因为这样很好,有个男孩可以少等一千年了,他为了能够看你一眼,已经修炼了两千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