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花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花读后感锦集

2021-05-02 02:01:1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花读后感锦集

  《青花》是一本由[日]陈舜臣著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9.00元,页数:2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青花》读后感(一):一套青花瓷,几代江湖人,家国天下事

  

读过日本著名华裔作家陈舜臣作品的读者都应该知道,他并不仅仅擅长于推理的创作,他其实更擅长于历史的考古、研究与解读。那些已经被历史沉淀下来的故事、传记、文化等在他的笔下尤其显得优美和鲜活起来,历史仿佛在这一刻苏醒过来,向读者、向世人诉说着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

陈舜臣创作的历史文物、剧情、悬疑小说《青花》由一套青花瓷器的偶然发现开启,辗转历史一百五十多年的时光流逝,讲述了那些年,那个时代,那些人所经历的故事,而这些青花瓷器就是最好的见证者。

奈美在丈夫病逝以后回到娘家,在父亲的藏品中,她发现了一对带有独特波涛纹的青花瓷,而此前他在英国史密斯医生家里也见过一对波涛纹完全相同的青花瓷。这看上去明显出自中国同一人之手的青花瓷器究竟有什么关联呢?又为何分布的如此遥远?在青花瓷器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曲折的故事呢?

奈美被这对青花瓷器所吸引,家境优渥的她借外出旅行散心的机会,决定调查此事。她的足迹遍布土耳其、英国、新加坡、日本以及美国,并在旅途中遇到了新加坡富商林辉南,两个人惺惺相惜,开始合作找寻关于青花瓷器背后的故事。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一段段历史秘闻付出水面。太平天国、晚清政府、国共合作、中日战争等历史足迹慢慢显现,跨越一百五十多年,那些青花瓷器经历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历史进程,与此相关的人物之间的争斗更是令人感叹于时代的蹉跎和残酷。

坦白说,历史说的就是人的历史,而人的认知决定了社会的进程,那套青花瓷器只不过是这个故事中的一个历史注脚。陈舜臣的创作依然是历史+悬疑+故事,这些因素有效结合在一起,迸发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青花》书中,他笔下的人物饱满热情、历史融入自然、剧情婉转曲折,并有效的将历史与推理结合起来,由此带来极其浓厚的阅读体验,这是他一贯的创作风格。

陈舜臣对于历史的研究真的博学多闻,那些关于历史的所有一切正是他创作的源泉,由此创作出来的作品可读性非常强,并带有强烈且浓厚的历史气息,这种独特的行文风格备受读者喜爱,这算是陈舜臣特有的气质吧!

  《青花》读后感(二):相思青花,家国历史

  

陈舜臣的作品《青花》是我看过的第二本书,在这之前看过一本书,却没有太注意作者,也是因为《青花》这个作品才去查询作者的信息的。出生于日本的陈舜臣对中国和日本有着很深的了解,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足迹也遍布了了多地方,通晓多国语言,其作品不仅仅是推理小说,更多的也是历史小说。他的故事讲述着中国的,日本的历史,其无国界的宏观视野得到了读者的认可。《青花》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作,陈舜臣通过青花瓷器的寻找之旅,为我们揭示了这件瓷器的前世今生,更是这一百多年历史原因瓷器的流离失所。一百年间是中国历史的转变,是一场战争下人们无奈的反抗和痛苦。青花瓷器不仅仅是一件瓷器,它是中国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承载着中国几千年的文明。

《青花》讲述了千叶奈美因在史密斯医生家见过两件与父亲家相似的青花瓷器,此时刚刚丧夫的千叶也要出去旅游散散心,正好去寻找一下青花瓷器的来源。在伊斯坦布尔可以说是故地重游,丈夫还在世的时候,他们在这里生活过,而丈夫的意外病史对于千叶奈美来说是很沉痛的。在这里千叶遇见了新加坡富商林辉南,因为千叶的伫步,让林辉南注意到。同样是对瓷器的关注也有了共同的话题,在接触的过程中,才知道千叶寻找的瓷器与林辉南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小说中通过千叶的视角讲述着在历史的轮回中瓷器的辗转,更多的也是这一段特定的历史对人们的影响。

千叶对青花瓷器的执着并不仅仅是对一件工艺品的喜爱,更多的是对情感的寄托,在失去丈夫而又知晓一些事情的时候,这件瓷器引起了她的注意力,而关于这件瓷器的过往也充满着神秘之感,壶,盘子,还有花瓶,最初应该是在一起的吧,为什么会分开呢?兰友与莫达先生的爱情这一件件瓷器有着见证。追溯着青花瓷的过去我们也跟着千叶了解那一段不为人知的曾经。先辈们投身革命,谋求和平,他们的信念未曾改变。于一些人而言艺术品总是有着特殊的含义,并不只是它的价值,更多的是其人文价值。

作者的《青花》讲述的似乎是一件瓷器的寻由之旅,却也让我们看到了这百余年来在战争的因素下人们的高尚精神。信念与宿命会让他们再次相遇一百年的历史不曾抹去。

  《青花》读后感(三):一套青花瓷,一段忘年情,几桩家国事

  

前一阵刚第一次读过一代推理宗师江户川乱步的长篇,这次又读了个人第一本陈舜臣大师的作品,陈老与其说是一位悬疑小说家,倒不如说是一位历史学家更贴切,其写作风格就是在悬疑作品中融入许多的历史故事,而作为一名日籍华人,陈老对中国历史的研究可谓精神,其写过许多中国历史类的书籍,在日本还引起过研究中国历史的热潮。

这本《青花》,其实光看标题,就能猜到本书和中国最富盛名的一种瓷器——青花瓷有关,书中确实也是以一套特别的青花瓷器作为贯穿全文的线索,故事主人公奈美和林辉南因一套带有漩涡图案的青花瓷器而结缘,两人可以说是一见钟情,携手探寻这套瓷器背后的故事。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段跨度一百多年的历史渐渐浮出水面,一个个人物粉墨登场,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动荡年代,他们的爱情、亲情、友情、理想、信念与国家命运交织在一起,作者看似风轻云淡的叙述,却把那段尘封的历史鲜活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通过故事的悬疑性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在故事中展现一段段作者实质想要表达的历史故事,这正是陈老的拿手好戏。而这一段段同样精彩的历史故事被不动声色的穿插到故事主线中,阅读过程中没有一丝跳跃感,陈老的笔力可见一斑。另外,陈老的博闻强识在本书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文中除了拿手的中国历史,一些日本历史甚至新加坡历史、土耳其历史也是信手拈来。

故事的最后,当这套青花瓷的来源被揭开时,有一点意外,但更多的是一种感动,不仅为莫达和友兰的爱情感动,也为奈美和林辉南美好的“缘”感动,更为佐藤夫人、珠璃、井琦、黄亮等等在那个年代活跃着的角色之间羁绊而感动。

虽然这本书跟我看的比较多的悬疑推理小说有着很大的区别,故事的悬疑性并不强也不是书中的重点,情节也没有太多的转折波澜,看上去只是平平淡淡地讲完一个故事,但是却给我带来了非常不错的阅读感受,读完是很舒服的,这读的第一本就让我种草了陈老的作品。

这本书的封面设计也很好看,不管外封内封都颇有意境且符合“青花”的主题。只是感觉开本略大,不是最喜欢的大小。另外指出一个编辑没有发现的小错误,第227页第2段“林辉南”写成了“林辉男”。

外封内封封面内封封底,从封面到封底,俩人逐渐靠近

  《青花》读后感(四):且以青花表相思,看陈舜臣笔下的独特“浪漫”

  俱飞蛱蝶元相逐,并蒂芙蓉本自双。 茗饮蔗浆携所有,瓷罂无谢玉为缸。 —— 《进艇》杜甫

杜甫曾写过多首赞美青花瓷的诗歌,这首《进艇》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不仅表达了诗人对于青花的喜爱,也描绘了蝴蝶双飞、芙蓉并蒂的缠绵景象。

在杜甫的眼中,朴素的青花瓷甚至要比玉做的缸还要好。青花本是我国瓷器中非常独特的一种釉下彩瓷,高温烧过后的钴料在白色的瓷面上呈现出鲜艳的青蓝色,清秀典雅。

华裔日籍作家陈舜臣的这本《青花》,和杜甫的这首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雅致的青花在这个故事中不仅仅是贯穿全书的重要线索,更是一种象征着爱慕与相思的缠绵意象。

色调清冷的青花也可传递相思?陈舜臣不仅将这故事中几代人的“相思”故事描写地真挚感人,更使这“相思青花”变成了破解传奇秘事的密码,穿越百年的尘埃,创造神话般的奇迹“重逢”。

了解陈舜臣写作风格的读者应该都知道,中国元素是他作品中一定会出现的内容,而在《青花》一书中,中国元素尤其丰富,从其名字就可见一斑。一种特殊的青花让故事追溯到了太平天国时期,几段旷世奇缘绵延到各个国家。

跨越百年的年代感,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再到中国的上海,日本的神户,还有英国,新加坡……陈舜臣给了这个跟“相思”有关的故事一个多变的舞台。舞台之上,主角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将自己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舞台之下,人们不禁感叹当爱情遇到时代的洪流,总是显得无力对抗,却又如此动人心肠。

故事开始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中,刚刚经历丧夫之痛的奈美因为一段“青花奇缘”与新加坡商人林辉南相遇,她发现自己父亲的藏品中与丈夫的主治医生史密斯夫妇家里的藏品里有一对一样的青花瓷,这让她十分好奇,并一心想要揭开这个青花之谜。

巧的是,与奈美一见钟情的这位新加坡商人林辉南的祖上,竟然也与这青花有着奇妙的缘分。两个人一路探访,终于一步一步揭开了这“相思青花”的秘密,原来,这青花图案始于相思,也阴错阳差地见证了一段又一段令人唏嘘的爱情。

我不会与你同行,但会一直等你

太平天国时期的莫达先生是“相思青花”的创作者,他之所以将之命名为“相思”,尽是表达着对妻子兰友的无限思念。二人虽然对于当时社会形势的看法和理念并不相同,但并不影响两人的伉俪情深。

莫达先生没有阻拦妻子去做他想做的事,只是告诉她:“你可以毫无顾虑地离开,我会一直在这里等你。等到暴风雨结束,你再安然无恙地踏进这个家门。”

多年之后兰友回到家中,莫达先生带她看了她离家后他为她所做的青花,路人只闻兰友嚎啕大哭,而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却不得而知。

直到看到故事的最后我才明白兰友大哭的原因,大概没有一个人面对这样的深情而不被感动吧。

遇见你,我变成了初恋的小男生

高山宗治是一个收藏狂人,他曾用五百万买下一块陶瓷板,也收藏着一尊有着特殊意义的观音像。因为那个观音像的原型,是他的心上人。

没错,就是“心上人”,因为青涩的少男少女谁也不曾捅破这层窗户纸,高山曾是一名军人,爱慕着连长的千金羽田朋子,但在他看来,不娶她才是真正爱她,因为自己是一位军人,在那个战乱频仍的年代里,随时都可能战死,又怎么忍心置她与不幸?

然而朋子的一生也并不顺遂,经历了贫穷与病痛,是高山一直默默无闻地帮助着她,其实这一切她都知道,但又不愿意影响到他的家庭。

高山将心上人的样子制成一尊观音像,对妻子也十分坦然,因为他知道,他做这一切不就是为了忘怀,而是为了抚慰内心。

随着“相思青花”之谜一步一步被解开,奈美与林辉南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笃定,这个故事最大的魅力就是各种各样的情感与缘分,除了几段浪漫感人的爱情故事,珠璃夫人与佐藤辉子之间的友情也十分让人感动,“只要你不嫌弃,无论天堂,还是地狱,我都陪你去”。

不得不感叹大师一如既往的稳重的文风,不浮不躁,一步一步缜密的推理,牵引出这一段一段动人的故事,宏观的历史背景让人感叹个人力量的渺小,也更加赞叹真情之可贵,让“相思”如“青花”一般,即便百年转眼即逝,颜色依然如故,一如那款款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花读后感锦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