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锦集

2021-05-02 04:39: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锦集

  《深度学习的艺术》是一本由采铜著作,知乎周刊出版的94图书,本书定价:电子书,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一):其实这本书横向对比只能算三手信息

  知乎盐系列的第二本书,并没有给我惊喜,关于学习的讨论,横向对比《如何高效学习》和《刻意练习》,这书只能算作三手信息,所以我只给了个三星。

  当然,这书里有个点我还是比较同意的,就是提问式学习。也就是学习的深入,通过不断的提问,进行纵向和深度的学习,也通过解答问题来进行自我理解和内化。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二):关于书中没看懂的……

  在解码部分说到解码的三个层次:1. 它说了什么?(它原本就要传达的信息和知识) 2. 它是什么?(对文本的反思,以审视的目光对文本进行评价和定性) 3. 它是怎么实现的?(对形式和构成的洞察,研究写作、表达的手法),

  第二条它是什么我还不明白!谁能帮我举个栗子呢?《深度学习的艺术》说了什么?它是什么?它是怎么实现的?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三):浪费时间

  故弄玄虚的一本书,kindle 版本,看到最后都懒得标注了,真的没劲。

  作者是所谓“自我提升”领域的网红,本来对这批人比较反感,但正在调整自己的知识管理方案,所以就买了这本书看,主要还考虑篇幅短,顺便看看这票人都在搞什么。结果大失所望,所谓提问、解码、操练、融合的过程没啥新意,而且这个解码是个什么鬼?作者到底也没说清楚。而且,这个解码和融合有啥区别啊?我认为任何知识的学习和应用都是多次迭代的过程,这个解码和融合就更加类似了。

  依我看,还是躲开这些网红,老实儿的去读一些经典的书籍更加靠谱。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四):学习学习

  四步:提问,解码,操练,融合

  提问

  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习,主动去构建知识框架。

  对新的学习内容,常问4个:已有什么基础;可以直接学到什么;简单探索可以再得到什么;有什么值得长期深入探索

  解码

  看待学习材料三种角度:说了什么;是什么,对文本的反思、评价:怎么做到的

  解码的过程就是把新知识和已有知识相连接、结合,完善已有知识体系

  做深度方向的延展

  操练

  做中学,提取、使用知识可加固知识的理解

  反复,刻意练习

  把知识当作技能来操练,写作、游戏、设计式操练

  融合

  不同知识点间创造关联,避免做铁锤人

  3类:迁移(A->B B->A);印证(A=B);互补(A&B)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五):学习模式的简单再组织

  算是一篇长文,看完大约一个小时左右。采铜将深度学习的过程分为:提问、解码、操练、融合。以我个人的体验举例来说,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阅读(提问);思考文本信息,譬如提出了什么观点,怎样论证,论证是否有效且可靠(解码);将文本观点及论证以自己的语言和逻辑方式进行写作,最高的境界是用最简单的语言和逻辑讲清楚(操练);在遇到另一个问题的时候,将以前的知识与当下的进行迁移、印证、互补,譬如传统讨论中的平等没有关注女性地位,而当代女性主义要求把性别纳入考虑,那么新的讨论就要考虑性别给平等带来了哪些影响,将女性的家庭地位纳入平等的审查范围是否意味着对自由的侵犯等等。

  这四个过程,各自应该还有一个小循环,及触发—反馈—修正—触发。通俗的说,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有人能够指出哪里做得不对、不够好,否则不可能进步。如果在线教育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互动循环问题,永远也取代不了线下教育。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六):一点体验

  采铜老师这本书讲了四种学习方法,提问,解码,操练,融合,这四种学习方法并非互相孤立的,而是相互融合的。

  例如凡事都是以提问开始,当你看到某一个现象的时候想要解释和回答这个现象的因果,这就是提问,当你想要完成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你要做的也是提问,比如你先要问题自己这是一件什么事情,属于哪个领域,要用到什么知识,什么工具,怎样完成,完成这件事情需要哪些知识储备,怎样收集和积累这些知识储备,最后能做成什么样子。这些都是需要自己给自己提问的,然后在知识的获取过程中就开始需要学会真正理解书本的知识,也就解码书上的知识,并加工编码成自己的思想,这就是编码和融合的能力,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要想到怎么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这就需要不断的执行做和操练,不断的论证,修正之前自己的从书本上获取的二手经验认知,从实践中把吸收的二手经验内化为自己的认知和想法。说了这么多好像让我回到了当初上马哲课的时候学认识论上的体验,理论要到实践中去深化对知识的认识,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这是一个不断往复的过程,螺旋式上升,方向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 =!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七):提问、解码、操练、融合。

  一、提问为什么提问——问题导向型什么是合理的提问?已经具备了哪些知识需要补充的是哪些知识通过目前的资料是否能够补充,是否还有其他获取的渠道提问后要做什么?二、解码解码是什么?不只要去寻结论,还要寻过程——反问,由表到里。不只要做归纳,还要做延展——推理,由小到大。不只要比较相似,还要比较不同——类比/区别,由同到异。如何解码?它说了什么——原本传达的信息,直观表层印象它是什么——以审视的目光对文本进行评价和定性它是怎么实现的——对形式和结构的洞察,使用手法、来源等三、操练操练的方法是什么?——复述写作游戏设计四、融合融合的方法是什么?互补——找到不同视角下的论述印证——并行计算能力迁移——建立知识的联系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八):如何成体系地学习?!

  本书是笔者关于深度学习的观点,将学习的过程分为:提问、解码、操练和融合四个部分。

  首先,在接触新知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自己对该内容已有的只是储备如何,通过这个内容能获得什么补充,或者对已有的知识进行更新。为了在该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还需要通过什么途径学习,当然,可能还有什么部分是短期内无法触及的。

  带着这样的问题进行学习,要慢慢看清这些内容要表达的是什么,以自己的已有的知识对该观点进行客观审视和评判。此外,还要剖析笔者是如何验证,如何得出观点的,整个的文章脉络和表现手法如何运用。

  有了一番剖析之后,基本便对内容有了一定的掌握,这是就可以开始进行操练使用:写作表达是梳理自己对于学到的内容的一个有效方式,通过表达教授更加深了自己对内容的记忆和理解;此外,通过游戏化训练的方式,也能进行很好的练习;而设计性操练对于许多创造性的学习更有非凡的作用,如编程、设计等。

  为了让新知在自己的知识体系中组合强化,我们在操练的同时,还要将新知与已有的知识架构进行融合。找出看似不同领域的内容的共同点,比照归纳,归类/补充。或者让已有的知识和新知相互验证,从而对其进行强化,关联。

  反观以前的学习方式,真如笔者所言:制定学习计划,盲目输入。

  而这样的方式根本不成系统,知识将没有相互关联,所以在脑海中处于孤立状态,这也是为什么经常看完就忘的原因。

  而且这将无法成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更不用说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了。

  以前也看过许多学习方法,强调学习过程要重视输出,这是对笔者观点的支持,而其他的内容也是对自己学习方法的重要补充。

  为此,以后的学习过程要更重视带着问题进行探索,进行深入剖析,并进行写作性输出。对知识体系进行整合。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九):学习本是具有艺术性的

  微博、微信时代,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常态,虽然不断有人为碎片化辩护,认为这不仅没有什么不好,反而提高了阅读量,但是人们仍然相信传统,倾向于深度学习。我也是这样一个人,所以本书书名就吸引我买下了它。

  知易行难,想要深度学习的我,如今持续不断地碎片化阅读。采铜说了什么新内容吗,好像有;他说的和其他人的方法论有多大差别吗,似乎也有。其实没有,或许以前你看到过一些类似观点,它们和采铜的“艺术”相比没有高下之论。不要以为读了采铜的书,你从此就能够做到深度学习。我读完了,其他类似主题的书我也读过几本,如今学习方法没多大改变。要提醒的是,我前面说到“碎片化阅读”,但阅读和学习不能划等号,阅读是一种主要的学习方法,却不是唯一。

  按理说我该把采铜的方法论概括地介绍一番,不过这本小册子够短小了,再度浓缩不是不可以,但信息会失真。所以还在寻找深度学习方法的朋友,我建议你原原本本读小册子。以我的经验判断,这是一个尚可的中规中矩的深度学习方法。

  一切的重点在于执行。我们不能指望靠读体育课本学会打篮球,必须要去操场上体育课,要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某种意义上,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更重要。绝大多数打篮球的人不是在体育课上学的,而是一开始就下场去打,待老师上课时,他们早自己玩开了。(深度)学习也是如此,要去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采铜的“深度学习艺术”来说,只有亲自实践过了,才知道它是不是适合你的方法论。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此段感想是本书《操练》一章给我的启示。

  所以我不会实践采铜的方法论,我会总结自我,毕竟我也是读了近20年书,是爱阅读的人,长期以来或许我已经形成一些很有用的学习小习惯,只是以前没总结过。这个工作是我目前在做的。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将电脑、手机、云盘、电子书、印象笔记等东西更好地利用,会更高效,需要探索结合的方法。

  我不反对碎片化阅读,实际我认为一个人能像电脑一样同时处理多任务反而更好,不过我亦不会放弃深度学习,原因很简单,仅仅是因为沉浸能够带给我的愉悦。

  《深度学习的艺术》读后感(十):对于学习,你与高手的差距在哪里?

  导语

  越读、思考、行动,我是布蚁,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采铜的《深度学习的艺术》。

  有的人买了很多书、订阅的N多的公众号或者网课,学习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却依旧提高甚微。有的人玩的很HIGH,学习效果却出奇的好。你是不是在想:这些高手是怎么学习的?下面就让我们跟着采铜老师深入了解一下,对于学习,我们与高手的差距在哪里吧。

  您若喜欢本篇文章请别忘了点“喜欢”哦,也欢迎您将本文分享给您的朋友,谢谢!

  什么是深度学习?

  既然本书取名《深度学习的艺术》,什么什么是「深度学习」?作者在序言中解释:所谓「深度学习」,顾名思义,就是学东西不只看它浮在表面的东西,而是往深入去挖掘,甚至看到别人所未见的东西。本书是作者从古今中外的先贤的智慧中萃取养分,又结合心理学、教育学的一般规律,就「深度学习」这一命题做一较为系统的阐述。书中四个部分:提问、解码、操练、融合,分别展示了「深度学习」的一个侧面,既相对独立又深度互联,综合起来可成一相对完整的体系。

  那是不是对所有可学的材料都应该深度学习?答案是否定的。作者强调学习时,应根据学习的对象"因地制宜",这样才不失为「深度学习的艺术」中「艺术」的本义。

  普通学习者与高手的差距在哪里?

  你是如何学习的? 读书不求甚解,如蜻蜓点水?订阅的N多的公众号或者网课,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不停的刷手机和记笔记,把重要的内容塞进电脑或者笔记类工具?亦或是遵循如下过程:

  1)订立学习计划;

  2)实施学习;

  3)回顾和整理。

  作者把这种学习过程称为「非问题导向的学习过程」,与之相对应的就是「问题导向的学习过程」,也就是作者所推崇的深度学习的第一步:提问。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