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锦集

2021-05-03 00:19: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锦集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是一本由(美)瑞贝卡·亚历山大 / (美)萨沙·阿尔珀著作,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8,页数:28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一):坚持的意义在于对自己的爱与尊重

  作者正在走向失明失聪的状态。她以一种自述的形式记录着自己的人生,各种考验不间断的接踵而至。每一种考验都并不容易轻易过关,当多重考验叠加作用之时,它们的冲击、影响力乃至于带来的伤害是以倍数级放大的,远非单纯的数值相加。书里并没有绝望与灰暗的负面情绪充斥。是的,作者以一种可视为“旁观者”的平和展开陈述,这证明了它们对她的影响已经可以不那么介怀。被感动并不是因为书里有多少煽情的夸张描述,有时,只是被坚守之后收获希望的可能所触动……有时,只是为她不屈服于命运的坚持与执着而动容……她的人生中有很多无奈和无望,但她仍然坚持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加精彩,这种坚持并不代表可以改变那些无奈和无望的事情,这种坚持只是源于对自己的爱和尊重、对爱自己的人们的回馈。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二):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

  太喜欢这本书的名字了——《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人生就是那么不可捉摸,每一个人都不会一帆风顺,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平静的生活就会出现波澜,让你淬不及防。如果不够强大,那么你可能永远一蹶不振,从此萎靡。心理强大的人,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再次行走了人生风头。

  本书的作者瑞贝卡•亚历山大,生来就患有一种罕见的基因突变“Ⅲ型乌瑟尔综合症”,孩提时就开始失去视力和听力。医生告诉她,她很可能会在30岁之前彻底失明失聪。她在18岁时从窗口坠落,使原本健壮的身体变得脆弱不堪。面对这样的打击,她的家人,她自己都是极为痛苦的。可她没有被不公平的命运所打败,她不屈服,依然那么乐观地生活,甚至比普通人生活得还好。

  书中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感受,父母离婚,家庭的变故,让她越发成熟,继母走进她的生活,她受益匪浅。继母成为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她写自己生病的经历,写自己掉下楼去,写自己的学习生活,写自己和男朋友的事……是啊,成长的过程,那些诸多的事情,她都能在耳朵一点点失聪,眼睛一点点失明的过程中,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生活,更主要的是,她能做得比正常人还要好,这不能不让我们佩服。

  作者的人生有目标,有方向,所以她的人生是充实而丰满的。

  这样的励志书,的确该让现如今的孩子们看看,尤其是每天只面对电脑,沉迷网游的孩子。现在的很多孩子缺少人生的目标与方向,整日生活在迷茫中,只能通过网络实现自己那虚幻的目标。如果能读到这本书,对于那些在迷茫中的孩子来说,肯定犹如一剂良药。因为本书的确充满着希望,这种希望可以感染到很多人。

  人生不要随波逐流,只能逆流而上,否则便找不到方向了。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三):不要让绝望蒙蔽双眼

  刚刚看到本书简介的时候,我就知道,这绝对不会是一段非常愉悦的阅读经历。不过,当翻开此书读下去的时候,我发现,这本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绝望,反倒是充满了希望。

  对,就是希望。其实仔细想一想,像作者这样,患了这种绝症之人,又哪里有什么希望。可是作者这本书里却是充满了希望,充满了对生活的眷恋,充满了对音色的渴望。可也恰恰正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即将失去自己的视力和听力。

  失明与失聪同时发生,这听起来是十分恐怖的事情。相信对于你我来讲,这种厄运轮到头上的时候,肯定不可能如此淡定。但是真的轮到,又能怎样呢。

  全书近三百页,约二十万字,没有一页书不饱含希望,也没有一个字不充满着对生活的眷恋。读这本书,我们并没有感受到丝毫的对生活的埋怨,反倒是在作者的带领下,一点一点地发现生活的美,身边的爱。作者的视力和听力都在慢慢地衰减,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她将彻底地看不见,听不见。这是她难以逃避的结局。在这样一个现实面前,内心地苦楚真的是无法体会。不过,越是这样,作者反倒越是辖达,越是能够放开自己,越是能够勇敢地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越是能够珍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来完成自己的一个个愿望。相比较我们这些正常人,反倒是整天无所事事,不求上进,荒废时间,浪费生命。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是珍惜,反倒是那些在眼前的财富却总也看不到抓不住。

  人至中年,生活愈发忙碌。不过越是紧张,越要忙里偷闲,去读几篇像本书这样的心灵美文。励志类的书籍不能多读,因为它就像一剂强心针,打得多了心脏坐受不了,但也不能不读,否则我们的灵魂将会不知不觉地消磨干净,仿若行尸走肉。我们的心灵要时不时地放进水里洗一洗,而这本《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正是最好的洗涤液。

  人如你我,总有不顺心胜意之事。也许它们不像作者这样失去视力和听力这般可怖,但也绝对不是什么舒服的体验。当遇到如此迥境,我们应该放开心怀,把事情弄简单,把生活看明白。希望总是在后面,不要让绝望蒙蔽自己的双眼。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四):即使最终面对死亡,还是与命运和解为好

  贝多芬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说明这哥们儿跟命运的关系不是太好,也没有合好如初的意思。这可能是大部分人在生命后期多病阶段与命运的关系。虽然命运有诸多不公,但能来到这世界上生而为人就是我们的一种胜利。本书作者承受着遗传疾病所带来的痛苦,却找到了与命运的和解之路,挺好。

  首先,说下书名。英文名叫“NO Fade Away”直译是“不褪色”,2012年有部同名电影,我查了一下,译为“从未消失”。本书则译为《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意译的非常准确,足见译者对书的内容把握很到位。虽然书中很少提及命运啥的,但全书的主旨无疑是与命运和解。我自己也做翻译,能找到这个合适的书名确实不容易。

  其次,谈下书的内容。作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别人主要的不同是:她面临了逐步失明和失聪的即定未来。虽然每个人都会死,但是大部分在活着的时候都不以此为意,希望自己死之前还比较健康(本身就很矛盾)。作者却只能面对遗传疾病带来的现实,年轻时从高处摔下来还造成了多处骨折,很久才恢复。这事儿要是在国内,估计很多人会产生怨恨——为什么别人都正常,我却摊上这种事儿。作者的态度很平和,积极尝试各种可能,不断努力,虽然也有波折。现在,瑞贝卡已经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双硕士),是单车教练,保持着运动的习惯和很好的身材。看到这儿,如果我们四肢健全,那别再把变胖怪罪到别人头上。

  虽然已几乎失明,作者始终抱着希望前行。好消息是植入人工耳蜗之后,听力有所恢复。作者在书里还谈到自己的感情生活,这让她的形象更加丰满。

  最后,死亡早晚将到来,在那之前踏实过好每一天。作者给我的感觉就是“活在当下,乐观开朗”,别小看这8个字大部分人都做不到。3岁孩子知道的道理80岁的老人未必能做得到,作者确实做到的。不要等生病时才感到健康的价值,不要等到死亡来临时才感慨自己一生碌碌无为。如果说每个人读书多少都是在读自己的故事,在我本书的故事中读到乐观,读到无尽的希望,读到实现梦想的力量和方法。

  现在就开始认真过好每一天、每一刻,认真面对每一个人。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五):与人生握手言和,与“自我”并肩前行

  当你遭遇最困难的时候是怎么度过的?这一个问题曾经一度在知乎的时间线上。我没有想过去回答这个问题,我只是浏览答案在别人的人生中窥探苦难,窥探抗争,并且透过他们的文字和叙述看到人的力量,哪怕有些时候,我们把那些东西看得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人生属于个人,别人的经验不过是被观看的戏剧。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一书本身就是一个人生经验的剧本,是作者瑞贝卡•亚历山大的人生剧本,关于她的过去,关于她的现在,关于她的苦难,关于她的幸运。有些时候,面对自己的人生的苦难有些困难,作者也会邀约男孩子回到家的时候悄悄收藏起自己的助听器。也许,正因为那些痛楚,以至于在后来回顾这些过去,谈起这些过往,那些事情都会显得有些罗曼蒂克。

  这本书在撰写上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惊喜,或许我们可以看作是尼克胡哲的另一个版本的著作,它们都在传达着对人生的坚毅和对命运的抗争。一个人到底可以抵抗来自不可抗力的困难,一个人到底可以引导自己的人生朝着怎样的方向走去,这些都是寻常所见,却极少思考。也许,因为没有经历真正的苦难,所以并不在意命运是否掐住了自己的咽喉,也就无所谓好与坏,糟糕与完美了。但是就这本书的一种渲染和宣传而言,倒是把这本书的一种缺陷暴露,把作者认为是当代的海伦是多么愚蠢的比较。人之所以为人,不是因为她是另一个谁的镜像,而是她本身就是人。

  我不赞成人与人之间的比较,更厌烦一种【别人怎样怎样都能做到的事情,你怎么就做不到】的论调。人与人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差异,人与人与生俱来的天赋也是不一样的。也许是很多时候认为所有的事情所有人都能够完成的思想引导着人成了一个个能者的复制者,而不是所谓的【真我】。撒切尔夫人曾说过意思类似【现在的人都想着怎样成为下一个谁,而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总是想做一番不一样的事业】的话语,然而,并不能因为一句话而改变了当下的自我修养的氛围。

  阅读别人的人生,感受别人的人生,这些并非要成为别人人生模式的执行者,而是在阅读中窥探社会的万千,感受一种面对突如其来的苦难的精神,同时也能够学会包容时间所有的可能。

  《与不被眷顾的人生握手言和》读后感(六):与其苟延残喘 不如尽情燃烧

  文/友竹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尽情燃烧。突然觉得这句话特别适合瑞贝卡——本书作者及主人公。我觉得没有人能够在读完她的自传后,而不被这个拼尽气力与命运抗争的姑娘打动。

  瑞贝卡本是一位美丽活泼、聪明风趣的女孩,可是基因突变导致的乌瑟尔综合症让她在孩提时期就逐渐失去了正常的视力和听力。而18岁时发生的窗口坠落事件,更使她原本健壮的身体变得脆弱不堪。在医院待了很久之后,她终于回归了正常生活,也如愿以偿开始了大学生活。

  我们无法想象一个视力和听力都存在严重问题的姑娘,在大学校园里跟那些身心健全的同学该如何相处和竞争。瑞贝卡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解答了这个疑问。她不仅学业优秀、积极参加运动,而且结交闺蜜、谈恋爱、乐于助人……她说:我不会觉得老天对我不公,也不会埋怨生活太过复杂。我知道自怨自艾是个陷阱,只会消磨自尊,浪费时间。所以,我选择感恩。

  我们知道,能够选择对这样的生活抱感恩的态度真的不易。连她自己都说这是有意识的选择,是要付出努力的选择,因为除此之外,她已经没有别的选择——如果只关注那个没有光亮、没有声响的未来,就会错过当下许多美好的瞬间。她甚至为了唤起心仪的前男友再次注意,用去健身房拼命减肥的方式让自己看上去更美。结果她的身材是变棒了,也与男友成功复合了,但是却发生了饮食失调问题。

  而这也让她深深意识到一种不太正确的女性思维:永远觉得自己不够瘦,好像只有让自己变得更苗条,才能得到男人的认可和爱。她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一直试图接纳自己的身体,并为此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大学毕业后,她的工作与接电话有关,她渐渐感觉听力越来越差,由此萌生了需要加快速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速度。于是,她一边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做准备,一边参加了骑行公益活动。

  一个视力不佳的人,既要眯起眼睛盯紧复习指南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又要参加全程大约600英里的骑行周活动,这得需要怎样的毅力和勇气呢!可是瑞贝卡却云淡风轻地表示:我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做点儿事情,振奋精神,找回自我(当时的她因为节食太过分,反而导致了对食物无止境的渴求)。最终,在连续6天半,每天骑行12个小时之后,她胜利抵达了终点。接下来,她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攻读生涯也开始了。

  这个总是担心自己即将失明失聪的女孩儿在读研期间是这么过的:一边读书一边兼职,还参加了当时的舞台剧《阴道独白》的演出。她的兼职是在健身房里做动感单车的教练。虽然动感单车教室既昏暗又嘈杂,对她来说上课越来越困难,但她认为从中得到的乐趣远远超过困难。因为她想帮助大家认清一个事实——人的身体蕴含的潜力,比我们想象中多得多。而她满怀热情地对学生进行支持、督促和鼓励,在得到学生的回应和认可后,她自己也收获了信心和快乐。

  因为喜欢帮助、开导别人,她选择了做一名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这份工作首先需要有耐心倾听的能力,而瑞贝卡无疑是个善于倾听的高手。因为视觉和听觉上的欠缺,她必须培养自己专注倾听别人的习惯,所以一直是个理想的倾诉对象。因为喜欢听别人讲故事,也会切实关注别人的喜怒哀乐和需求,她在倾听之余总是认真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别人。读到最后,不得不深深佩服她面对挑战永不放弃精神和时时感恩的人生态度。

  面对幼时父母的离异,她感到痛苦和惋惜,但是没像一些重组家庭的孩子那样将怨气撒到继母身上,反而跟继母的关系保持得极为亲密和谐;面对身患重病的男友,她不离不弃地照顾、陪伴,即使最后不得不分手做了朋友,也始终把他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而不是像大部分前任那样成为对方的敏感区和不定时炸弹。她与闺蜜之间的相处模式更是令人羡慕,在她的描述里,我们只看到两颗真诚互助的心,而绝不掺杂女生间的嫉妒和小心眼儿。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尽情燃烧。瑞贝卡用她的实际行动给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愿她日后永远如此乐观、美丽和坚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