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惊世奇人》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惊世奇人》读后感摘抄

2021-05-06 01:49:2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惊世奇人》读后感摘抄

  《惊世奇人》是一本由[美] 柯特•布席克 / [美]亚历克斯•罗斯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9.00元,页数:24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惊世奇人》读后感(一):《Marvels》沉吟细致挥洒漫威40年风雨

  漫威 #OAA莱雅的艺术推荐#

  今日推荐:1994年编剧Kurt Busiek和画师Alex Ross的作品《Marvels》,一部曾获五项埃斯纳奖和哈维奖,包括最佳中篇系列和最佳画师的绝佳作品。我看后果断加入我的top榜。通过一位普通的记者视角,把普通群众当做叙事主体,把超级英雄当做配角,展现了漫威40年的浪涛。画风是水彩为主,造型严谨细腻不乏生动。无论从娓娓道来的主角心理描写还是场景与任务的画风,都把上世纪的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从编剧和画师任一方来看,这个作品都是很大的成功。在观看艺术作品的内容取向同时,相信读者也会深深地触动。

  《惊世奇人》读后感(二):奇迹的黄金时代就要开始了,随后的几年里,这个世界将会懂得那些非自然和超乎寻常的现象,亦是现实的一部分。

  熟悉的《天国降临》式画风(一看画师果然是亚历克斯·罗斯),可以看作一个特殊形式的漫威编年史,将漫威超级英雄们的创作顺序巧妙地融入到时间顺序中,从最早的霹雳火与纳摩的对立,到美国队长横空出世,再到二战后钢铁侠、索尔、蜘蛛侠、X战警们的逐渐出现、神奇四侠的补齐,并巧妙地勾勒了民众对超级英雄们态度的一系列转变,隐约可以窥见《内战》、《复仇者解散》等大事件的精神内核(虽然这里面的民众实在是乌合之众得过分了点……说起来这应该是原作们的锅)。更有趣的是,它的视角是一个没有任何超能力的记者。这里引一段斯坦·李老爷子的评论:“也许是漫画出版史上的头一回,故事讲述的几乎不是英雄与恶棍的冒险,而是普通百姓的经历和应有的感受——他们的生活被超级角色们深深地影响着。”罗斯的真实感画风与布席克半脱离漫威世界的叙事方式结合得很完美,印象最深刻的是费尔刚与格温谈对蜘蛛侠的看法,转眼间格温就被绿魔掳走,扔下大桥,紧急救助的蜘蛛侠未能挽救她的生命,这个在原作里扎心的情节在此处普通人的视角下更增添了几分悲剧意味,堪称神来之笔。

  《惊世奇人》读后感(三):惊世奇人-被相机放大的奇境英雄

  Marvels直译奇迹(中文版翻译《惊世奇人》),是作家Kurt Busiek和画家Alex Ross合作的图画小说,Alex Ross的超级英雄总是犹如希腊诸神一般身材健美,表情刚毅,他绘制的大场面动作考究,线条细腻,会让读者仿佛进入怪力乱神的奇境之中,因此常常让人忘记故事本身的存在,但是《惊世奇人Marvels》这本小说不一样,作者Kurt Busiek打破了以往普通人在英雄绘本小说中的配角地位,通过摄影师费尔的第一视角来描绘奇人的世界,让“人”在奇人奇境中占据主导地位,让“人”发声,让“人”说话,让“神”在“人”的生活中充当背景,再加上Alex Ross的鬼斧神工,让整部作品具备了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很特别。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Kurt Busiek并没有将它做成简单的拍摄奇人,赞美神,崇敬英雄,或是反思英雄的故事,而是将摄影师费尔手中的相机比喻成媒介或者媒体的象征,将奇人的影像放大,如巨大投影般放置于纽约的天空之上,纽约的天空好比一张巨大的荧幕,纽约市民就是“奇迹”的见证与观看者,城市是梦剧院,媒体是造梦人,惊世奇人就是纽约梦。主人翁费尔亦是乐在其中的梦中人。但在经历了变种人出现,星球吞噬者来访,以及格温之死三次重要的变故后,费尔发现除去媒介的影响和折射,人类成了奇人影像虚无的镜像,没有灵魂的躯壳,成了奇境中不存在和无关紧要的人。主人翁最后幡然醒悟,从造梦工作中退出,就好比褪下了媒介紧箍的束身衣,打破了英雄图腾的象征,重新回到现实,重获自由。最后那句“走出来,才能看到真相”更是当代社会醍醐灌顶的金石良言。

  笔者将在下文中分三个章节,细说《惊世奇人》主人翁从当局者迷到旁观者清的转变。

  《惊世奇人》读后感(四):看!紧身衣骚男在跳舞

  看!紧身衣骚男在跳舞

  正是因为那么多惩恶扬善的事件出现,才越发滋生我们心中的超级英雄梦。

  漫威难能可贵的,就是将故事背景放到真实的城市中。试想,我们生活中的城市和漫画中一样,商业、经济、文化等正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地处城市最阴暗的角落里,阴谋与罪恶正在滋生。

  我们的城市正常运转的同时,暴力、破坏、反社会的现象也在城市各个角落中发生,身着制服的民警们也在打击罪犯,市民们纷纷提交目击证据维护社会和平。

  帮助民警办案的普通市民,就是《惊世奇人》这本漫画的主角,我们在其他漫画中看到的都是奇装异服,身怀绝技,上天下地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们,为了正义,打击各式各样的犯罪,将犯人绳之以法,同时受到鲜花和掌声,最后抱得美人归。这样的剧情让我们热血澎湃,仿佛将自己幻化成漫画中的英雄一般。

  而此书则不然,我们这次要把超级英雄想象成身边的人了,他们本来低调,但又想帮助警方驯服难缠的罪犯,于是他们就出动了,也许他们组成了团队——神奇四侠,拥有着超级能力,我们会惊讶于广场上隐身女在人群中的突然人间蒸发,并张开大嘴吃惊的感叹这不可思议的事情。

  紧接着身上沾满了石头块的小巨人从高出跳下来还掉着土渣子,这人简直就是恶性皮肤病患者还整容失败了的产物,奇怪的外貌引来人们的尖叫,其中也不泛用手机拍照留念的青年。随后更令人的惊奇景象出现了,一个身体柔软,能随意拉伸四肢长度的人翻着跟头从拥挤的人群上翻到广场中央。

  突然一股热浪袭来,忙睁开眼,那是一个被火焰包围的可怜孩子,这种程度已经重度烧伤,无药可救。就是这个可怜孩子,踏着燃烧的火焰从天而降,他们就是神奇四侠,一个由特殊能力者组成的小队,来惩罚他们面对的邪恶。

  他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也许像常人一样出没在咖啡厅,也会出现在地铁公交,也许就坐在电影院旁边座椅,但一旦战事燃起,他们会冲撞到我们18层写字楼的钢化玻璃上,他们会在危险波及人群前用生命去阻止。

  这本画风贴近二战时期,显得更加真实的漫画,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被超级英雄保护下的温暖。

  《惊世奇人》读后感(五):同题漫画,不同视角

  从内容看,这是一部类书。基于一位专注拍摄奇人们(marvels)几十年的摄影记者的视角,许多(虽然远不是全部)出彩的漫威人物和故事被大大小小、或隐或现地穿在了一起。对漫威迷而言,这提供了从另一个角度消费经典的机会,当然很过瘾。但如果仅此而已,漫威大概还不会让它使用公司的名字(Marvel)作为书名(Marvels)。

  推究起来,本书的精彩首先是通过视角转化显露出了超级英雄漫画的本质。超级英雄,同早期宗教中的自然神灵一样,都是某种不可控力量的人格化体现。随着宗教的演进,神灵变得越来越抽象,越来越非人化,但将不可理解之事物装入可理解的框架之内的需求还始终存在着。在20世纪30年代,人们需要勇气和力量以抵抗大萧条带来的恐惧与绝望,于是超人应时而生。之后诞生的其他超级英雄或超级恶棍,也多半同某些抽象的特质具有稳定的映射关系。换言之,由于当代宗教的抽象性,宗教故事所能提供的体验感也变得稀薄了,于是超级英雄漫画替代性地满足了部分人体验不可控力的需求。相应地,当代人阅读超级英雄漫画,和中世纪人们阅读将美德和恶行人格化的宗教诗,大概是类似的感受。

  无论是宗教神灵还是超级英雄,本来都只是促进体验的一种手段,但这也会带来一个有趣的沿伸问题:当某种非人的力量真的以人格化的形态出现在读者眼前,这世界将会如何?对此,本书给出了精彩的解答。书中的主人公从最开始好奇与热情、到中段的研究与思考、再到最后的彷徨与无助,不但展现了各种可能的反应,其过渡和发展也显得合乎情理。很自然的,最后的结局是不确定的。否则奇人们就不会是不可抗力的化身了。但另一方面,某种程度的交流和理解也始终存在,毕竟人格化的目的就是为了增进理解。所以,在一个超级英雄和超级恶棍遍布的世界里,生活和人类历史上的大部分时代也不会有太大不同,“尽人事、听天命”就足以概括了。不过这与现代化带来的“人定胜天”的乐观思想截然不同。这种反差同样是本书的精彩之处,足以引起读者的不适与思考。(《美国队长3》里的泽莫恰好是“人定胜天”的践行者,不但最后的赢家是他,挂主角光环的其实也是他。居然还有人认为他作为反派太弱了,这是根本没看懂吧。)

  《惊世奇人》读后感(六):镜头之下

  我们在拍各式奇人,但老实说,镜头下更多的是我们自己。 在镜头下,我们懦弱:只敢用暴乱发泄愤怒,无力以行动对抗恐惧; 我们自私:一厢情愿的给奇人套上完美正义的项圈,坚信自己就是没来由的应该得到保护,对待那些能力强于己者,在受到保护时用最夸张的赞美禁锢他们,在感到恐惧是用最恶毒的谩骂伤害他们; 我们虚伪自大:习惯性有选择的忽略一些事实,比如奇人也有喜怒哀乐私人生活,简而言之,也是人,而不是什么为拯救生灵而生的机器人或神明,但我们才不管这点,一旦犯错,伤了人或只是救人不周,不管大小甚至真假,定让他尝尝媒体与警察的威力。再比如智人以维护平等为由对变种人发起攻击,却看不见破坏平等,是谁开了第一枪; 我们娱乐至死:奇人婚讯可以大做文章,一位警察死亡的真相却无人愿费笔墨; 但这些都不重要(至少目前来看如此),社会仍在不停歇的向前走,媒体也仍在每天发布着不同的消息,毕竟社会又不是一辆车,可以随时踩刹车,停下来检修零部件。

  关于结尾,私以为费尔终于如他所言那样走出来了,走出了镜头,看到了镜头下的我们。费尔花费了大量时间纠结大众对奇人的态度,并希望扭转他们的态度,为此他做了很多,从著书到亲自为小蜘蛛洗冤,但格温悄无声息的死让他发现一直以来思考的只有他一人,很多人的态度就是没有态度,就是被媒体牵着鼻子走,他们所言所做大多不经思考,而媒体在乎的也只是大众可能感兴趣的事,也就是有爆点的事。在媒体与看客眼中,普通的格温和有爆点的奥斯本公司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费尔即使还原了真相也很快就会被下一波爆点淹没,如此而来,他也没有工作的必要了。

  最后,想用几句箴言结束: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自私的。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爱他们。 如果你做好事,人们会指责你有另类的不良动机。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好事。 思想最伟大的人,可能会被思想最狭隘的人打倒。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志存高远。 你苦心多年建造的东西,可能在一夜之间被摧毁。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建造。 把你最好的献给这个世界,你将会付出艰辛痛苦。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给予你最好的。

  ——语出特蕾莎修女,她大概是最像超级英雄的人之一了吧

  《惊世奇人》读后感(七):死循环

  世图最近引进的美漫视角很多嘛,去年了看过不少世图漫画,正好在这里谈谈。漫威和DC我就混着说啦,毕竟都是世图代理出版。

  习惯了以超级英雄为出发点的故事,转换一下视角,往往能发现不同的精彩,例如DC家《超人四季》,从超人身边的人视角出发,回顾超人的成长,你会发现超人很多不同的一面。再比如《卢瑟》,身为超人的宿敌,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是个混蛋,但是站在他的立场上去看,他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力求人类能够自我保护,超人反而显得有点残酷。这就是不同视角的妙处,能够让我们看到问题的不同面。而在《惊世奇人》这本书当中,以记者的视角为出发点,其实就是我们普通大众的视角,因为我们能够看到的都是通过公众媒体所散播出来的。“奇人”因为神奇的能力,让我们又害怕又羡慕。害怕这种力量过于强大会伤害到我们,又希望这种力量能够保护我们普通人。如果这种力量不能为我们所利用,那就只能将其毁灭,这是人类的生存之道。例如《终极X战警》里,政府对变种人下了杀手,再比如漫威家的《浩克世界大战》,光照会畏惧于浩克的力量,只能把他送往太空。归根结底,这个世界还是普通人的世界,我们习惯了站在自己主导的位置思考问题。这里我赞同卢瑟的做法,停止依赖不可控力量,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这一本书帮我们回顾了人类面对“异人”们的整体心理路程。

  在信息科技还不算发达的年达,异人的出现如同天方夜谭,人们会把这些理解成魔术师的游戏,或者是无聊人的谣言散播,而真正的奇人不断的出现在了生活当中时,人们最初陷入的是新奇,看鲛人和霹雳火的战斗,更多的人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看的。

  真正让他们觉得异人给他们带来的好处的是一战时期的异人参战,他们不断的给同盟带来胜利,然而奇人也有自己的思想,都会发生态度的反复,当鲛人一时叛变之后,人类又开始对他们产生了质疑,这一点反映了人类是多么的以自我为中心,一切评价的标准都是是否对自己有利。

  每一个奇人的出现都会引起人类态度的反复。同时也累积了对奇人的不信任和恐惧,这种恐惧最终在变种人出现后爆发了。

  如果说奇人只是个例,人们还能容忍他们的存在,但是变种人作为一个种族,其能力和数量,让人类对自身地球主人的地位产生了怀疑,面对这个个体能力强于自身的种族,人类展开了打压的过程。几千年的地球霸主发现了一个强有力的敌人,他们在寻求共存之前,直接选择了抵制,这是多么的愚昧。

  人类几千年的发展,不就是这么一个从愚昧到文明的过程吗?然而文明之路,却在不断的反复,人类对于超能力者的态度,也一再反复,这是在超级英雄故事里,亘古不变的话题,前阵子的《超人Vs蝙蝠侠》,最近的《美国队长3》,还有电视剧《超女》,都不断的在讨论超级英雄的合法问题,讨论来讨讨论去最后还是你得看当时超级英雄有没有做让他们开心的事。在这个流程中不断循环。

  等着吧,除非大家都是气人,否则这种态度的反复永远不会停止,不过等大家都是奇人的时候,估计又会有比奇人更奇的人出现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