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锦集

2022-03-14 16:01: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锦集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是一本由[美] 裴士鋒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52.00,页数:29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一):湖湘文化的传承不仅仅体现在船山学派

  文中大量笔墨着眼于船山学派,实际湖湘文化可能还是不限于船山学派。

  不过,文章还是提供了一定时间范围内的湖湘文化传承的脉络,尽管大部分内容的时间也是在明末,清,民国早期,因而略显承续性不强,更加赞同将湖南放到楚文化的承续方向,另外,1921之后的近现代的研究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二):【摘录】《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解读版

  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所产生的改革者、军官、革命家之多,居中国诸省之冠,但史学研究却鲜少对湖南进行连贯性的探讨。本书不同于中国现代化是首都与通商口岸启迪内陆的普遍看法,而以湖南为中心,认为湖南在内部进行的思想改革与论述,牵动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三):湖南:中国的普鲁士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这两句话,道出了湖南人的精神,喊出了时代的强音。

  想要了解湖南,仅仅靠这一本书还是不够的,但也了解湖南,也可以从这一部小书开始。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四):教育改革

  读书感慨外国人的奇思,出自于从小的研究式教育,培养出论文式的思维。

  回到本书内容,以王夫子为线贯穿历史,曾国藩、郭嵩焘---谭嗣同、陈天华---黄兴、蔡锷---谭延闿、赵锡恒----彭璜、MZD。从地方自治走向北京统一,开始自上而下,之后自下而上,最终明白政治讲求的。湖南确实是中国第一自治省,维续六年。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民主革命确实为湖南人群领导。华兴会与同盟会的融合,地方青年团与共 产 国际融合。都经历着组织信仰的变革。

  全书围绕着船山学社70年的经历,出出进进几代人的历史,几代人从不同需要的角度各自塑造王夫之的性格,又是谁人之幸。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五):何谓湖南精神?

  一部通过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主导中国近代发展进程的那些青史留名的湖南人,而串联起来的近代湖南的思想进化史,角度新奇,阐述了何以湖南人敢为人先?

  但这并不是一本讲伟人故事的书,也不是简单的平述历史,书里讲这些伟人伟业的篇幅很少,更多的是通过讲述邓显鹤、郭嵩焘、唐才常、刘人熙、杨昌济等这些不常为认知的人物,来研究整个湖南思想的形成以及一脉相承之下的不断进化。

  杨度于1903年在流亡日本期间写了一首《湖南少年歌》,有一句印象很深,或许可以通过这句诗来感受一下湖南精神: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六):从书中了解湖南发展历史

  首先要说的是,作者是个外国人,翻译成中文后,读起来感觉不是很畅快。

  其次关于20世纪20年代后的内容实在太少了,而这个时期湖南涌现出来的人才事迹应该更为精彩。我的理解是全书是探讨影响湖南的思想根源和发展轨迹,到20世纪20年代之后已经是开花结果,没有更多的更新了。

  最后书中有很多对书信或文章的大段解释,很影响阅读,到后面我就直接翻过去了。

  比较深的体会是,王夫之原来对我湘近代有如此大影响,堪称近代思想鼻祖,郭嵩焘竟然对我湘思想发展有如此贡献,堪称第一功臣,其他如谭嗣同,黄兴,杨昌济,蔡锷等人又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了湖南对近代中国的影响,而他们都受到湖南维新思想的影响。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七):摘要(关键词)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裴士锋(Stephen r .platt)

  《楚宝》 《沅湘耆旧集》 邓显鹤 古稀之年

  《四库全书》 《礼记》(儒家礼数典范)

  《船山遗书》 《读通鉴论》《礼记章句》《噩梦》《思问路》《黄书》《宋论》

  王夫之 宋儒张载

  郭嵩焘 (船山祠)严复(翻译)

  湖南四位先贤:

  屈原/周敦颐/王夫之/曾国藩

  《曾国藩家书》

  王闿运 唐才常 毕永年

  《仁学》谭嗣同(老师;欧阳中鹄/刘人熙 程朱理学/涂启先) 王先谦

  嘉纳哲学(日本)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

  黄兴 杨毓麟 谭延闿

  杨昌济《讲堂录》

  四大创始人: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八):写几点自己的读书感悟

  花周末的时间翻完了这本书,趁着热乎劲,写点第一感受,先占个坑,防止自己偷懒。

  准备写几个自己感兴趣的点:

  1.做成一件事,必须要有持续不断的准备,但也得看历史的机遇。比如郭嵩焘在湖南官场变动前的举步维艰,持续付出,这种付出在陈宝箴上台后得到了回报。更有力的例子是王夫之在清初时期的付出,在清末才大放异彩。

  2.注意接班人和人才梯队的建设。观湖南人在近代政治、思想、文化领域异军突起,从王夫之的理论发轫,到建国时期的事业走向巅峰,期间一环套一环,一代人带一代人才把火炬传下(但缺少其他省人士在此时期所做事业的对比)。这一点在老外这种追根溯源的写法中体现得很明显。

  3.历史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没有巨人是横空出世的。近代湖南的思想主线,是结合时局不断进化的,反映到现实世界就是不同时代对王夫之的不同解读,幕后推动者就是一代代的不同思想的人。

  4.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九):政治历史浩瀚而无常

  平时历史以及政治书籍看得少,读这本书很吃惊,最惊愕的是彭璜的突然人间蒸发,个人认为本书在很明显地暗示彭璜是被那位大人物暗杀掉了,非常揪心,想穿越回去看真相是怎么回事。

  其次吃惊的是湖南闹独立在近代这么凶狠,而且领头人之一就是那位大人物,并且重要领导的檄文里用爱尔兰(在凡是稍微有良知人看来当然应该)独立来作比。联想到如今的台湾,深觉课堂上的历史政治知识是多么的片面和肤浅。

  因为自己对近代湖南出的人才有所了解,本书重点刻画的湖南多才俊到了影响中国命运的事,我已经知道了,这本书让我把原有知识体系更加扩大化。

  读这本书,让我觉得“自古以来”“天理”之类的静态的历史是非观和政治信仰是非常脱离实际和目光短浅的,看看那位大人物在本书涉及到了时期是怎么大变特变彻底变政治言行的吧。这只是一本通俗的书,只是一本记录几十年历史的书,一本记录区区一个省的书,里面描绘的政治主流是多么频繁的彻底改变。可见时势造舆论,做人和看问题要顺势而为,不要脱离时代。

  大仲马说历史不过是我用来挂小说的一颗钉子,其实政治正确的理念也是人用来过得更好的一件衣服。说到这里突然想起一个经典比喻,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其实我觉得历史不应该这样比喻,因为历史其实不带道德审判和政治立场的,茨威格写《人类群星闪耀时》以及司马迁写《史记》夹带个人情感只是因为作者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但历史本身只是“过去发生过的事”,评论感慨的是人,不是历史,所以不存在任人打扮,我觉得政治更像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读后感(十):湖南骡子翻身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