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锦集

2021-05-10 00:27:1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锦集

  《人间值得一回游》是一本由刘白羽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00元,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一):《人间值得一回游》:生命意识和爱的领悟

  

《人间值得一回游》,出自于散文大家刘白羽,是一本最具有代表性的散文合集,包含《长江三日》,《白蝴蝶之恋》,《火凤凰》,《莫斯科河情愫》等。

《人间值得一回游》

刘白羽(1916.9.28-2005.8.24),现代文学杰出代表人物,他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新中国的成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写出了大量具有鲜明时代色彩,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风格的优秀作品。代表作有《长江三日》,《黄河之水天上来》,《心灵的历程》等。

《人间值得一回游》,这本书从书名来看,还是比较吸引人的,似乎更像是一本游记。该书中有许多描述景色的篇章和桥段,在读书的过程中,仿佛自己就处于祖国的名山大川之间,异域风情也尽收眼底。 《白蝴蝶之恋》是其中的一篇,作者在文章开头描写了一只春天雨后受伤的白蝴蝶,可怜又楚楚动人,他将白蝴蝶比喻是一片小小的雪花,轻柔纤细,雨水就可以将它打落到地面,让它奄奄一息。面对这样一个翅膀微微颤抖着的小生灵,“我”的心灵被触动,世界上的生命都是相通的,“我”小心翼翼地捏起来放在手心,小生灵细细的脚在作者手中动弹了一下,让“我”觉得还有机会挽救它生命。“我”通过呵气的方式,给蝴蝶温暖,想让它活过来。作者对白蝴蝶的怜悯和救助,突出了强者扶助弱小的主题。雨过天晴, “我”将白蝴蝶放在嫩叶上之后,”我”转身离开,但却心存挂念,又折回去静静地看着它,直到它一跃而起,愈飞愈远。此处体现出了对作者生命的热爱。当“我”救助的小蝴蝶离“我”而去,“ 我”竟怅惘地发出“人啊人……”的感叹。此时,我已经知道,我与这只小生命的缘分,就到此为止了,内心也有些许不舍,这是一种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情感,表现出了作者内心的孤独与空虚。

  《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二):《人间值得一回游》: 长江三日

《人间值得一回游》,光看这个书名,就让人想读一读,看一看此书的感觉。

作者刘白羽,现代著名作家, 1916-2005,横跨中国多个时代,长寿又多产,有很多优秀作品值得我们后辈们仔细品读。

《人间值得一回游》, 收入了38篇散文,编辑成四辑。虽然内容不同,但都是作者在探索人间的美,挖掘出作者心目中的那种美。正如标题所说,人间真的值得来一遭,因为人间美。

这样的作品,序言是不容错过的。散文一般言志,尤其对于刘白羽来说,立意更加高远。作者在序里重点阐述了关于美文的观点,何为美文?如何写美文?大概一言以蔽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胸中丘壑,自然形成自己的审美观,自然明白如何创就美文。

大作家的作品包罗万象,短短的书评不能覆盖散文集里的所有散文。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其中的《长江三日》。

这篇散文大概写作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篇幅不长,但立意深刻。而且成为了刘白羽的重要代表作。散文不同于小说,没有扣人心弦的情节。它的厉害之处在于有思想之魂,一切景语皆情语,如果寓意一个时代,那更是伟大。

本篇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十一月十七日,十一月十八日,十一月十九日所见所闻所想。作者坐在江津号,从重庆出发,穿过长江三峡,最后达到武汉。闭上眼睛想想,作者遇到的景色必然壮观,那时工业污染少,三峡工程还没有建设,好多壮丽的自然景色原汁原味,真佩服作者可以在其中能够游览三日。

散文中经常突出两点,”美“,”斗“。旅途中好多景色太美了,”雄伟的山峰“,”绣幕“,”清淡的水墨画“......美丽中也包含了斗,那是革命者的另一种审美,也是一种壮丽美,”水天,风雾,浑然融为一体,好象不是一只船,而是你自己正在和江流搏斗而前“,"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我们的全部生活不就是这样战斗、航进、穿过黑夜走向黎明的吗?“ “前进吧!这是多么好啊!这才是生活啊!”,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很多。作者由壮丽河山所抒发的感情主要集中在”战斗“,这是一种革命精神的美。虽然这样的描写和抒情,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但是可以看出,那是发自作者的内心,内心的那种豪迈,那种创造美好生活高涨热情,和博大胸襟。

联系那个时代,三年困难时期,太需要这样鼓舞时期的文章了,本篇既是美文,又是紧贴时代的”鼓手“文章,流传至今,也是情理之中。好的文章,必然是紧紧贴在时代的心脏,共鸣之中,力量无穷。

散文结尾”而桥那面,灯光稠密的简直象是灿烂的金河,那是什么?仔细分辨,原来是武汉两岸的亿万灯光。“,作者已达武汉,将武汉城市夜晚的美景比作”灿烂的金河“,这是对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高度肯定,城市的美丽和江水的美景,美好,自豪而又让人澎拜,最后一句抒情”我们创造的新世界有多么灿烂吧!“,显得自然而然。

本文语言,自然而又雄壮,自然之美景衬托胸中之丘壑。作者抒情很多,旁征博引,既有时代的鲜明特色,又有作者真实的心潮。可以称之为时代之美文。

  《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三):【共振书评周】青春与战斗,热血与激情,是那个时代最嘹亮的歌声

  

刘白羽是一位现代文学杰出代表人物。我之前虽然听说过这个作家,但是一直未曾拜读过他的作品。这本《人间值得一回游》,是刘白羽先生的一本经典散文合集,也是刘白羽先生诞辰105周年的纪念文集。

从书名就可以看出,这一本散文集描述的主要是刘白羽先生历年来对国家名山大川和人间烟火的感受。这本散文集中有很多描写景色的篇章和桥段,对于学习写作的朋友们来说是非常有参考意义的。

这本书分为几个篇章,包括“关山千重,风景里有家”、“人生无非,欢声和泪盈”、“驰骋想象,向着光亮那方”、“远方,与异文明相恋”。

对于这个年纪的我来说,看这些文章让我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读的课文。

比如说这一段,

“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这是一种庄严而又美好的情感,充溢我的心灵,我觉得这是我所经历的大时代,突然一下集中地体现在这奔腾的长江之上。是的,我们的全部生活不就是这样战斗行进,穿过黑夜走向黎明的吗?我们的哲学是革命的哲学,我们的诗歌是战斗的诗歌。正因为这样,我们的生活是最美的生活。”

读这样的文字,是不是能重温看《英雄儿女》时候的感觉呢?青春与战斗,热血与激情,这是那个时代最嘹亮的歌声。

刘白羽先生的散文拥有非常明显的时代特征,这和他的经历分不开。刘白羽先生在年轻的时候就进入延安,参加革命,曾经历任延安文抗支部书记、重庆《新华日报》副刊编辑部主任,新华社总社军事记者、总政文化部部长,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

从刘白羽先生的经历可以明白为什么他的文字拥有十分明显的“伟光正”的时代特点。他的一生都几乎奉献给了革命事业,所以他的文字中包含着青春和战斗的激情,这种激情是发自内心的,拥有着坚定的信念。

曾有一段时间,我一直不懂,为什么现代的人拍不出《英雄儿女》这样的影片了,即使拍类似的剧情,也觉得假大空。后来懂了,这还是一种信念的力量。那个时代的人对于信念的坚定是现在这个时代做不到的。读《人间值得一回游》,能深刻感受到这种信念,是真诚又令人感慨的。

除了语言上的激情和时代特征外,你也能感受到刘白羽先生写作题材和技巧上的变化,从热血澎湃的歌颂到描写新时代的真善美,感觉他也是在跟着时代与时俱进的。

刘白羽先生的写作技巧上,运用托物言志和象征意义的文章很多。这种手法在阅读理解和作文中经常会用到。加之每一篇散文的篇幅适中,语言也很优美。这样的文字就非常合适用来做孩子的阅读材料。如果你家里有孩子的话,带着他读一读刘白羽先生的文章,能让孩子深刻了解托物言志和象征手法的运用,也能让孩子感受一下现代语言文字的动人之处。

  《人间值得一回游》读后感(四):遨游人间:故事中是年华,沧桑后是风景

  刘白羽是我国的散文大家。他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革命军旅斗争生活中,与个人的人生体验、感悟、成长进步融为一体,紧跟时代脉搏,饱含青春激情,以诗意的文笔、深刻的思想构建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

  《人间值得一会游》是作者晚年对60多年文学耕耘历程的回顾,全书共有四辑,下面让我们从这四个当面领略这位散文大家各时期、各领域的独特风采。 一、富有诗意的文笔描画祖国壮美的山河风光 刘白羽善于把诗情带入散文中,增添了文章鲜明的美感和浓郁的诗意。他透过事物的表象,洞察底蕴,挖掘本质,在一人一事、一景一物中,在厚重的美学沉淀中激发灵感,泉涌而出。 如在《长江三日》中,作者用浓艳磅礴的画笔,描绘出一副色彩斑斓的长江油画。第一日,文章叙写了由重庆到山峡以上的沿途风景,突出了长江的形态美,水天一色、滚滚江流、惊涛骇浪;第二日,作者着重描绘“三峡”(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惊险,狂风恶浪、暗礁险滩,江面直下;第三日,主要描绘三峡以后“楚地阔无边,苍茫万顷连”的平静恬淡风光,引用卢森堡的《狱中书简》,增添积极乐观的人文情怀。

  二、富含哲理的笔触讴歌生命的优美和顽强 高尔基说:“把真理化为形象”。刘白羽的散文常寓意于纯洁、光明、豁达,豪迈,寄托作者崇尚真理、积极乐观,勇于斗争的人生态度和信念。 如《绿窗》中绿植挣脱黑暗、追寻阳光、碧绿盈盈的生活情趣; 《冰凌花》中冰凌花不畏严寒、用生命绽放的燃烧奉献; 《今日雨狂风骤》中由杜鹃花、杜鹃鸟联想到诗人正冈子规血咯成诗、用生命迎接春天; 《白蝴蝶之恋》中白蝴蝶饱经风雨摧残、顽强复活的拼搏精神。 ……

  三、以饱经风雨、饱含热血的笔墨谱写战火纷飞的革命军旅生活 《火凤凰》中再现全民抗战、众志成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爱国情怀,多苦多难的华夏大地就是一直烈火永生的火凤凰; 《巍巍太行山》中以“万山逶迤驰奔马,高山坦荡走飞云”的太行山比作忠诚和蔼、大公无私、胸襟开阔的朱德总司令; 《马鸣风萧萧》中描绘战马暗通人性、舍身救人、渴望战斗、独立不羁、默默奉献的种种风采 ……

  四、以世界大同的先瞻远见,满含热情激情地描绘世界异域风情 以圣彼得堡教堂、大角斗场、文艺三杰著称,与日月同辉的罗马; 战火、工业与浪漫并重的米兰; “西方水上城市”威尼斯; “浪漫之都”巴黎的塞尚河; 孕育“战斗民族”的莫斯科河; 冉冉升起的“自由之都”美国; 北极“文学之花”冰岛; 风情万种的地中海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