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道》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道》读后感摘抄

2021-05-10 00:46:2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道》读后感摘抄

  《世道》是一本由方磊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世道》读后感(一):明日重新誊写

  

方老太(我奶奶),一个旧时大户人家知书达礼的大小姐,经过岁月风雨洗礼,变成了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邋遢脏老太。虽然家道中落,她依然没忘记“乐善好施”的家训,在她家破旧的屋檐下,收留着一群没有去处的人。

要饭的、唱戏的、算命的、跑马戏的……只要是流落在街头的,她总要往家捡,不管旁人的眼光,她一直做着自己觉得对的事情。有危险,有难处,她都凭借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坚强的心一一化解……

这些流浪在世间的人都已历经沧桑面目模糊,却在方老太的屋檐下有了各自的面孔和身份,也在方老太有意无意的帮助下慢慢地都找到了自己的去处……

  《世道》读后感(二):奶奶爱传奇

  奶奶爱传奇 莫言写《红高粱》的小说时,用了《百年孤独》里的开头:后来……这是著名的结构主义,想想就会让人钦佩不已。它开了个先河,可以说头一份,当人类还没有经历过,它出现了,那么就是如同太阳一样辉光朗照。莫言自然也英雄慧眼,非常果断地就选用了,于是《红高粱》也火的一塌糊涂。 莫言的小说,就是用回忆的形式,写的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英雄事迹。人和事,都写进去了,展开得非常完美。这也就是文和史的关系,把人的性格命运和世界大事的运行发展都囊括进去了。这个世界曾经发生了什么,小说就会集中记录表现什么,不会有超越,太阳下没有新事物。 《世道》这本小说,看了以后觉得就一个基本宗旨:慈悲为怀。可以说奶奶这个人物汇集了作家的所有对人间世道的认识和归纳,她是思想的代表,也是被梳理整合以后的人生。这个人物当然集中了众多人物的事迹,而呈现出来的却是一个乐天知命、豁达智慧老人形象。 作家不会无缘无故塑造出来一个人物。个人的理解,作家现实中可能存在着这样的一个奶奶,对作家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可能是童年时代的印象,从而在心中留下永恒印记,不能磨灭,反而越来越清晰,最后成为一种形象。是理想的,也是现实的。小说人物的生活来源,大抵如是。 看看小说中奶奶的作为,可以感受到奶奶心灵的纯净和伟大,那是精神的光芒和人格的纯粹,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就是佛教里的慈悲。奶奶可以说是一个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一样的人物,她用勇敢博爱照亮了人们阴暗的内心,犹如一道阳光,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温馨,也让失落的人重新找回了希望和自信。 奶奶救助孤苦,帮助困难,解人燃眉之急,也教育恶人改邪归正。对于另一些,则用法律手段整治,可以说有金刚怒目,有菩萨低眉,奶奶真是爱的化身,说她是菩萨,也并不为过。但这是人间的形象,是鲜活的存在生活里的人物,不是木雕泥塑的,这样的人存在,让这个冰冷社会不再显得毫无生气,一切都是自私自利的法则。 这是普通人的传奇,从这个人物形象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令人感动的回忆,找到一些童年时代懵懂的影子。这小说就没有白白看过,虽然它的很多地方还显的很稚嫩和单薄。但一切都会向好的地方发展,这是一定的。小说和现实,都是。

  《世道》读后感(三):《世道》:好人坏人具在,世界五彩缤纷

  

世道,人世间的道路。指纷纭万变的社会状态。出于《列子·杨朱》:"方其荒於酒也,不知世道之安危,人理之悔吝。"宋 苏轼《和李太白》诗:"世道如弈棋,变化不容覆。" 南朝 梁 沉约 《七贤论》:"神才高杰,故为世道所莫容。"

小时候,看电视剧也好,看动画片也好,我们总是会碰到“好”跟“坏”两个角色。在那个单纯的年龄,我们的认知中,这个世道,非黑即白,坏人就是坏人,没有什么可取之处,好人就是好人,光芒万丈。

01

好与坏的思考,都不能离开人类的生命体这样的一个思想起点来进行。

至于我们如何评判一个人的好坏,小时候不懂事,容易跟着影视剧或者大人们的言行走向而判定一个人的好坏。长大后,我们有自己的一套判断标准,但一般我们所说好与坏主要是把我们的思维放在个体之间来进行的。所以,对个体生命力的保护或者伤害,成为我们判断好与坏的基本思想基点。

但关于好坏的评判,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例如,如果我们的行为对某个人产生促进的作用,但对其他很多人却是有害的,我们的行为是好还是坏?而偶尔的好跟偶尔的坏相比较,怎么去判定是好人还是坏人?

又比如,今天做了好事,而明天做了坏事,如何判断是好人还是坏人?如果一个人平常都是在做好事,在关键的时候作出了大坏事,又如何去判断?这些都需要去思考。

在思考好与坏的标准之前,我们先要考虑为什么我们对好与坏的判断是如此之难。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因素干扰着我们的判断。

好人也经常会做点坏事,坏人也经常做点好事。这个世界上,有做坏事的好人,同样,也有好事的坏人。

潜在的好人坏人因素。好人和坏人的表现不是一定的,有的时候好人由于自己的能力所限一时没有展现自己,是潜在的好人,而坏人由于环境和自己没有充分展开,没有做多少坏事,甚至还会做不少的好事,他们是潜在的坏人。

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分不清好与坏的标准。大多数人,其实本质上都是以对自己有利还是没有利进行好坏判断的,所以,这样就会使好与坏纠缠杂合。

社会经常变动使人们的行为呈现出不同的阶段的特点。有时候,一个人的行为与思想,在总体上看来,是好的,但还是难以架得住有时候环境突变后,人的思想与行为可能会发生突然改变,极有可能整体来说就是坏的了。

好人和坏人给人留下的印象深浅不同。这在我们身边就很容易看得到:坏人的好行为给人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而好人的一个坏的行为比较强烈。普通人是即时思维,他们不会全面判断,往往受到一时的情绪的影响。往往会使感性支配下的人认为坏人是好人,而好人是坏人。

受到传统思想中成败意识的影响。传统意识中,好的就应该胜利是胜利的一方,坏的就应该是失败的一方。然而,一但看到坏的人成功,或者成功排挤了好人,就认为好坏没用,便认为好坏是分不清的。

02

其实,好人坏人具在,世界五彩缤纷。

不信你看方磊《世道》中社会里的各种市井人物,无一不有着各自的人性光辉

方老太(我奶奶),一个旧时大户人家知书达礼的大小姐,经过岁月风雨洗礼,变成了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邋遢脏老太。虽然家道中落,她依然没忘记“乐善好施”的家训,在她家破旧的屋檐下,收留着一群没有去处的人。要饭的、唱戏的、算命的、跑马戏的……只要是流落在街头的,她总要往家捡,不管旁人的眼光,她一直做着自己觉得对的事情。有危险,有难处,她都凭借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坚强的心一一化解……这些流浪在世间的人都已历经沧桑面目模糊,却在方老太的屋檐下有了各自的面孔和身份,也在方老太有意无意的帮助下慢慢地都找到了自己的去处……

书里人物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有的是这个世道的人间百态。它其实是一面镜子,将我们生活中你注意到的,或者你忽略了的,都一一网罗起来,呈现出来。

只认对错黑白,是孩子的世界,成年人的世界有太多无奈。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且放下极端的 争执,区好好体会这个世道

  《世道》读后感(四):城市繁华背后的底层社会里的市井人物也有各自的人性光辉

其实我是在微博上先知道的作者本人,她的微博昵称是:一枚泼妇,可实际上她却是一个很幽默的姑娘,觉得挺有意思。

作家方磊,笔名一枚泼妇。草根名人、演员、作家、编剧,知名搞笑幽默博主。曾出版代表作《世道》《我不在乎明天将会发生什么》 。

翻开这本《世道》就被她极其干净利索的文风所吸引,下笔老道却细腻,实是一本极其耐看的小说佳作。

这本书通过对一群边缘人物的描述,把城市背后的底层社会市井生活里的生活百态,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的温暖与冷漠、善良与邪恶等,都通过一点点的家长里短一一展现出世间百态,让大家看到生活的真谛。

方老太(我奶奶),一个旧时大户人家知书达礼的大小姐,经过岁月风雨洗礼,变成了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邋遢脏老太。虽然家道中落,她依然没忘记“乐善好施”的家训,在她家破旧的屋檐下,收留着一群没有去处的人。

要饭的、唱戏的、算命的、跑马戏的……只要是流落在街头的,她总要往家捡,不管旁人的眼光,她一直做着自己觉得对的事情。有危险,有难处,她都凭借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坚强的心一一化解……

这些流浪在世间的人都已历经沧桑面目模糊,却在方老太的屋檐下有了各自的面孔和身份,也在方老太有意无意的帮助下慢慢地都找到了自己的去处……

老板凳的残疾是出娘胎就带着的,他生下来左腿就短一截.....老板凳他妈想把他在茅厕里溺了,免得以后活到受罪......老板凳的大大心肠却比他婆娘要软一些......被他婆娘用棒槌搋了几下,也就把老板凳留下了。老板凳长到三岁的时候还只能在地上爬,家里穷,里里外外都铺不起水泥地,地上还是晴天扬土雨天沤水的泥巴地,他妈看到满地爬浑身黑黢黢的老板凳心里厌得很,虽不至于动手打他,骂几句是少不了的。“爬蛆一样的爬,你怎还不爬到茅厕里淹死咯!”老板凳他妈这么骂的时候并不避着自己男人,在她眼里,她男人就是个窝囊废,好不容易生出老板凳这么个怪物东西,之后几年再没怀上,简直是个废物东西。老板凳在这一年第一次有了让人能喊得出口的名字:小板凳。

极其平淡的文笔,却让读者感受到了另一番心酸的味道。出生就残疾,尤其还被自己的母亲明晃晃的嫌弃和厌恶,甚至于连父亲也被母亲嫌弃被孩子从小听到6岁时母亲跟别人跑了才戛然而止,他心里是什么光景?什么滋味?

就连他后来一直想死,沿着河流去了城里,找机会寻死,却因为卖豆腐的奇迹的活了下来。

“你是哪家的小伢?家里人咧,怎么也不管你?”卖豆腐的人问。小板凳摇摇头:“死了。”卖豆腐的人一下愣住了。小板凳安慰他:“不要紧的,我迟早也要请死的。”卖豆腐的人回过神来:“瞎讲,你才几岁就要请死。”

十岁的孩子,就看淡了生死,不是被保护的太过,就是经历过的太多而无所谓生死,当时还是小板凳的孩子当属于后者。

过了很多年,已经成了老板等的小板凳,早就忘了卖豆腐的叫什么,却清楚的记得卖豆腐的姓张。

那是他的恩人,不是一定帮过他多少,而是在他寻死的时候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和理由。

就如同文中的奶奶方老太,总是在别人最难的时候,乐善好施的收留着一群没有去处的人,这些人,哪一个没有历经坎坷,面目沧桑,活着对他们来讲,就是苟延残喘。

而这个不太大的破旧的房子,却成了这些人暂时栖息的家,她帮助的不只是那些人的生活,还有灵魂,还有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而书中的很多人物并没有在乱世里或苦难里丧失了自我,埋没了人性,每个人都散发着各自的人性光辉。

也许方老太并不是指一个人,而是一盏明灯。

是那个时代,包括我们这个时代里,对于别人要做一盏明灯,每个人在世间的一段路,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辛苦,无论如何也希望大家都能抗一抗把这个苦难度过,而不是轻易的对生活失去信息。

在我们可以的情况下,也让自己做一个温暖的人,可以温暖别人,温暖自己。别人也会温暖我们。

人和人之间,最好还是不要先介意我得到了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