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摘抄

2021-05-17 00:49: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摘抄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是一本由[美]蒂莫西·科里根(Timothy J.Corrigan)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1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一):两本书教你看电影

  在一次萧秋水老师的分享课上,关于写影评,她推荐了两本书,《如何写影评》和《刀与星辰》。读后感觉受益颇多。

  《如何写影评》和《刀与星辰》,前者从题目可知是本工具书,理论篇。后者是徐浩峰的影评集,实战篇。二者结合,相得益彰。

  《如何写影评》介绍了电影术语、主题等关于电影的专业但比较基础的知识,重点在电影写作的分类、风格、结构、方法等方面,理论结合实际地做了大量介绍。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二):如何写教会我如何看

  这本书无论对电影专业的学生还是电影爱好者来说,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至少让我这个平时不写影评的人在阅读之后懂得了如何去欣赏一部电影。 接下去简单梳理了一下该书提及的写影评的要点: 书写影评首先要确定预设读者,然后再选择相应的文体。同时要学会在观影前提出自己感兴趣的,包括但不仅限于艺术、技术、商业等方面问题。由于电影与文学不同,它具有连续运动性,因此一个善于分析的作者必定要养成准确快速记录关键时刻的习惯,使先前的问题具体化。结束观影之后,将问题导向一个论点,在再次观影时对其进行拓展,并用影片中的具体例子来辅助论证你的观点。另外熟悉电影专业词汇不仅会使观影过程更加准确,也有益于更快形成自己的理解。而如果能够具备电影相关主题进行进一步研究的能力,找到普通观众不知道的事实依据,往往能在其他观点中脱颖而出,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三):最喜欢 这个章节 :写作的风格和结构

  这本书有很多章节写得都很好,让我最有启发的一个章节是“写作的风格和结构”,这一章节。

  读这一章,让我对如何谋篇布局有很多启发。

  作者说文章的”重心和范围取决于你所预设的观众。”,另一个中心任务是概括你的主题。每一篇文

  章肯定都有一个主题,要告诉读者的观点。

  具体来说:

  一篇文章有词、句、段落、首段、末尾。文章写完要校对和修改。

  这本书中都有,而且很具体。

  词,要避免陈词滥调,别人都说过的句子,再写不免陷入陈词滥调,要避免。

  句子,要简洁和有趣。句型要有变化。使用平行结构,同位语,附属句。

  举得例子有,好莱坞电影有三个目标:娱乐、赚钱和宣扬某种生活方式。

  这个平行结构,使句子简洁有力。这个例子很好。

  段落要有条理。首段要吸引人,观点明确。尾段也要吸引人,也可以用于补充观点,增加一些言外之意,完善观点。

  这部书,还有很多章节,写得很专业。“能否写好影评,和一个人的艺术感觉、电影知识积累和文字表达能力三个方面有关。如果你不具备一定的看片来量和电影史知识,你就无法确定,你看到的影片好到什么程度,它在同类影片中处于什么位置。”所以,写好影评的首要条件,得多看电影。以后要增加看片量了。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四):影评的指导书

  我喜欢写影评,虽然写得很烂。

  不少人受我的影响也开始写影评,不过佳作也不算多。

  我喜欢的影评人如周黎明、徐皓峰、眠去、胡紫微(不错,我认为她写的影评要超过她的其他文字),所写的影评都很精彩,让人有再看电影的冲动。我因为自知浅薄,所以一直想在这方面下功夫,苦于缺少指导,直到读完这本书。

  书比我预想中还要好。本来不过是偶然看到,买的时候,有点凑单嫌疑,但读完以后,庆幸没有错过。

  书非常非常实用,其实不只是对于写专业影评,甚至对于写作来说都有指导意义,毕竟影评也是写作的一个分类,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书评,所以读这本书有点赚到的感觉:学到的并不只是写影评这件事,还有怎么看电影、怎么写书评、怎么写作。

  书写得很细,从电影讲起,涉及到电影本身的欣赏,以及写作的主题和眼光,要想写好影评,当然首先要好好看电影,而如果写好了影评,那么,对电影的欣赏水平也会上一个台阶,所以写影评,并非草草地发表几句感言就算数,那和把电影当作娱乐并没有多大差别,真正进步的途径是做为研究者,用专业的眼光去审视电影、并且写作,即使没有这样高的追求,读了这本书,一般的影评也就不在话下了。

  书中有大量的提问和练习,这也提供了看电影和写影评的视角:带着这些问题去看一部电影并且执笔写一篇影评,比漫无目的要好很多。我读完这本书后,感觉从此看电影也会不一样,当然,一遍是不够的,必须读多遍,而且不断练习:书中所附的练习,都值得认真思考并且真的付诸笔端。

  当一个人想要做点什么,却正好有一本专业指导书的时候,这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五):一个影评人的自我修养

  随着经济水平越来越高,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看电影已经成了大众娱乐之一,讨论一部刚上映的电影也成了大众话题之一。不过,更多的人不仅仅满足于对一部电影发表看法,也会在观影前甚至观影后看一篇电影评论,以帮助自己选择一部电影或解读一部电影。而一篇专业的影评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会影响到影片的口碑甚至上座率。“我们可以把去电影院成吃棉花糖一样的消费行为,也可以将它变成一种精神上的消费。”而对电影的思考和解读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上的消费。

  然而,在看了越来越多的电影后,我发现一个现象,有些电影我看明白了,但还有些电影,我看的似懂非懂,还有些电影,我压根儿就看不懂。但不管是那些我看懂的,以及没看懂的电影,去写评论也是一个很头疼的事儿,该写些什么,该从哪个角度写,都是很棘手的问题。不能只说这部电影好,但又讲不出来哪里好吧,记得看过一句话,opinion is cheap(观点是廉价的)表达出自己喜欢或不喜欢很容易,但讲出为什么喜欢或不喜欢就有点儿难度了。

  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这本书——如何写影评。这是一本很专业但又比较通俗的读物,专业性体现在作者比较系统的介绍了影评写作的步骤及技巧,通俗性体现在作者站在了大众的角度去阐述影评写作可能遇到的问题。

  除了介绍专业影评的写作步骤和方法,作者也简单介绍了电影一些专业术语,让我们对电影的拍摄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而如何更好的理解电影想表达的东西,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学习,比如电影镜头及画面剪辑、声音的意义,不了解这些,对电影传达的信息就无法全面了解,也无法写出一篇有说服力的影评。

  套用本书的一段话,“无论对于初学者还是影评人,都是一本有章可循、平实质朴的写作工具书。”

  写出一篇影评,很容易,你只需要说你喜欢或不喜欢就好。写出一篇专业影评,不容易,你不但需要具备观影的基本素养,观影前多查资料,观影中多做笔记,观影后多做思考,此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写作基础。毕竟,专业,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来的。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六):如何欣赏电影+如何写文章

  在前言里,作者说本书的目标,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促发卓越的思考和优秀的电影评写。本书的作用不止于教你如何写影评,也包含了如何欣赏电影,如何写文章。

  1.如何欣赏电影。第三章电影术语和文章主题,指出可以从不同视角来欣赏电影:主题,场面调度,镜头,剪辑,声音,技术等。对每个视角有一定程度的术语解释和举例。但少量概念性的解释不太清楚,这一点《认识电影》做得更好。

  2.如何写文章。第五章写作风格与结构,重点指出: 首段是否具体准确地点出主旨,并预示了文章的主要观点? 主题句是否反映了该论题的发展逻辑? 在段落和句子间是否有自然的过渡? 段落是否连贯地围绕单个论点展开,每个句子的意思清楚吗?句子的结构是否富于变化?反复修改校对的重要性。

  3.如何写影评。简单步骤:想看写。

  详细步骤:1)作好观影前的准备。自问基本问题。

  影片的片名和情节有什么联系?

  为什么电影以此种方式开场?

  电影拍摄的时间地点? (宏观背景)

  为什么开场时演员表是以一种和背景不协调的方式来呈现的?

  为什么影片以这样的画面结束?

  这部影片和我最近看过的好莱坞电影或那些老片子有何异同?

  这部影片和我知道的外国影片有什么相同之处?

  摄影机移动是否有某种显著的形式?也许是远景、叠化或都越?

  哪三四个镜头是最重要的?

  2)学习认真看电影和做笔记。

  3)将你的问题导向一个易于着手的论题,包括影片的主题,技术及形式特征。

  4)在决定了主题后,至少再看一次影片。

  5)继续理清你的论点。

  6)列结构大纲。

  7)动笔。

  8)继续思考主题,扩展想法。

  9)保存备份。

  10)经常修改。

  11)打印。

  12)校对最后一稿,加入必要的修改。

  4.进阶版.第六章电影研究提供 了一些资源。只是这些资源不见得都翻译中文了。用处 不大。

  作为一笔带过的入门书,能促发思考,但不见得能促发卓越的思考。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七):书摘+读书笔记

  #关于影评写作的目的#

  一直以为影评是写给自己回顾电影情节看的,本书对于写影评目的给出了更宽泛的解释:

  。对你自己的观影感受有更深的理解。

  。以你喜欢或者不喜欢某部电影的原因来说服他人。

  。向读者解释或者介绍他们也许不了解的一部电影的相关知识、电影制作者或者一组电影。

  。通过对比两部电影来达到更深地理解电影的目的。

  。将一部电影与其他文化领域相联系,以阐明一种文化和根植于这种文化的电影。

  你写作的部分或主要目的有时完全依你的读者而定。

  #关于影评写作的方式#

  一种能够指示出评论家可能会想象出的、适用于不同观众、简要而传统的方法,就是按以下方式进行区分:

  。一份放映报告

  。一篇电影评论

  。一篇理论文章

  。一篇批评文章

  (需要指出的是,书中对于写作方式前后的措辞会有些出入,这里以本人理解的方式进行更正,以求前后一致)

  。电影放映报告 (日后补充定义、写作目的和写作对象)

  。电影评论

  。理论文章

  。批评文章

  。评论文章

  #一个关于影评的小技巧#

  尝试注意你的个人观点和情感是如何成为你的评价的一部分,以及在什么程度上它们是有价值的——简而言之,在什么时候这些判断不仅对你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别人来说也同样重要。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八):一本写影评者入门的必备专业书籍

  《如何写影评》该书的插图修订已经到了第8版,对于这点还是很佩服后浪出版,能够与时俱进,特别是在中国电影事业急剧发展的时间能够及时更新对应的教材,让对影评感兴趣的学者能及时了解当下的信息。该书也被列入“后浪电影学院004-02”.薄薄的一本书,却是质感十足的一本书。

  这本书,对于有兴趣写影评的初学者来讲,是初阶指南,而对于有影评写作经历或电影研究经历的道中人来讲,是路数纯正,启示良多的深造秘籍。开篇的序如是说。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以为一周可以搞定的书,我用了将近2周,而且还读了2遍,才敢写下这篇书评,而对于我的书评,我想就算写个千来字,估计也只能表达这本书的好处的十分一二。

  本书开篇先指出为何要评写电影,以及写影评的目的,接着写主题和术语,介绍完毕后,然后提到评写电影的方法以及需要界定的写作风格与结构,最后确定素材来源及文稿形式,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让读者通过阅读此书,进而能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也是通过本书,我深刻的理解到,如鲁绍阳在序2所说的“要写一篇好的影评,并且让你的文字能够被别人所认同,让看这些文字的读者相信你的观点和论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且能否写好影评,与一个人的艺术感觉,电影知识累积和文字表达能力三个方面通通有关。“

  未看本书之前,我觉得写影评和写书评差不多,只不过影评你需要去点出导演编剧的一些特技即可。看完本书,我发觉我错得离谱。书评,厚厚的一本书,你可以随意对你看到的,最吸引你的观点,进而去阐述你的读后感即可。而影评,更多的需要你去了解,揣测导演为何会用这个画面,采用这个角度,利用这个声音,只有深层次的去了解,才能知道所谓的特技表演其实都是有因可循的。电影基本上都是1个多小时,也就是说要在1个多小时把整个故事完整的呈现给观看者,需要导演对每个镜头都要把握很精准,而作为写影评的人来说,如何深刻剖析出导演的意图,进而引导观影者对该部电影产生兴趣,产生观看冲动后,能够在观看后留下深刻印象推荐朋友再次去观看,我想这才是影评者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本书专业性较强,相对于市面上那些快餐书籍是无法比拟的,如果无法静下心来看的话,很容易因为浮躁看不进去,我在看此书的时候,有段时间比较烦躁,就很难很好的看书了。同时里面有些专业术语,也需要多次阅读此书才能有点记忆。

  看完本书,我想我还是先乖乖写书评,影评的话,还是等再多看几部电影多了解些电影知识再开始吧。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九):你确定你写的是影评吗

  看完了这本《如何写影评》,我回头翻了翻自己的豆瓣,发现我原来从来都没有真正的写过一篇影评,自己写的那些,充其量是叫做观后感。

  网络上很流行把自己家的和别人家的东西拿来作对比。那么——

  自己家的影评,感到了2014写给《星级穿越》的影评,发现自己真的很有自知之明,第一句开头就点出,这不是一篇影评,最多只能算是因为一部电影的有感而发,基本上全篇分为三个部分,显示对电影情节给个初步的评价,然后是复述剧情,最后结合自身,发表一下感慨……看上去真的是弱爆了!

  别人家的影评,《如何写影评》就是叫你如何写出别人家的影评,虽然说本书一再强调这只是一本入门级别的作品,但是一路看下来,发现做一个合格的影评人真的是不容易。他们并不是如我这般随便的写写画画,在写一篇影评之前,他们首先会考虑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写影评,读者又是谁,还要准备一系列的问题,带着问题看电影,还要记笔记!!!在电影院昏黄的灯光下,看到一个人奋笔疾书的在记笔记!!!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一个合格的影评人的精神啊,看着书里帮助影评人们设计的一些快速记笔记的方法,回想起自己在电影院里都在干些什么啊,一直在心里默默的狂吐槽有木有,因为吐槽出声会被打啊!如果电影不给力,还会不慎睡过去,睡醒之后片尾曲都跑完了,怪不得写的影评都零零散散的,只能记住印象深刻的部分。

  让人印象深刻的大部分是剧情,所以大部分的影评只是流于对剧情的评价,最多加上哪个演员长了一张扑克脸,完全没表情,这次的3D效果实在是太渣了,完全是大忽悠之类的。再看看合格影评人的角度,书中的第三章给出了你如何用专业的语言,写出专业的影评,第四章提供了六种写专业影评的实用方法。而我感觉这两章也是本书的核心部分,至于方法,这里我不再重复,回到前面的一句话,虽然说这本书已在强调这只是一本入门级别的作品,但是一路看下来,发现做一个合格的影评人真的是不容易。原因就在于,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一本书快速的了解到一些专业术语和写作手法,但是简简单单的将它们应用在我们的影评当中,却不见得是一篇好的影评。

  如何写影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可是写的内容却要我们自己去填充,你会发现,写一篇好的影评不是简简单单掌握住方法就可以,而是还有更多的内容需要积累,写影评,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电影,电影的分类,电影的历史,了解每个导演,每个演员,每个电影的年代……这一切,都是运用这些方法的基础。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何写影评,带你入门到这里了,能不能写好,还要看自己喽。

  《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读后感(十):如何写出一篇好的影评,这本书里有你需要了解的知识

  很多人都很喜欢看电影,包括我也一样。但是每一次看完电影之后,总是会感受到自己有了很多的收获和感想,可是当回忆起来,想要和别人分享的时候,却不知道要从何说起。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这种情况,那么你可能要学一下怎么样写影评了。关于怎么样写好影评,这实在是一个富含技术含量的工作。一篇有逻辑性又不失有趣的影评,实在是我们喜欢看电影的人的福音——既可以跟别人分享自己喜欢的电影,又可以吸引一批同好。

  《如何写影评》的作者蒂莫西·J·科里根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电影学研究主任,在电影教育领域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这本书并不是他关于电影的第一部著作,另外他还有《新德国电影:流离失所的影像》、《维尔纳·赫尔措格的电影:在幻想与历史之间》、《电影与文学:介绍与阅读》以及《电影理论中的批评视野》等等的著作。这些有关于电影的著作奠定了作者在写影评方面的厚实基础。翻阅他的著作,你一定会学到不少的东西。

  《如何写影评》经历了多次再版,由此我们足以知道这本书的价值。这本书绝对不是空洞无物的说教,作者结合很多的经典电影从写观影笔记、搜集资料、如何挖掘的电影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他就像是一个孜孜不倦的老师,不厌其烦地跟你强调这些重点,希望你能学以致用,延伸和发散自己的思维。

  《如何写影评》是一本详尽的观影工具书,也是一本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影评写作书。你可以在这本书里面学到一些电影的术语,明白一部电影是怎么样叙事的,怎么样进行场面的调度,怎么样构图,怎么样进行画面的剪辑,让一部电影拥有了更为意味深长的作用。

  你也可以在这本书里面学到写影评风格和结构应该怎么样去搭建。你要知道一篇优秀影评,它都含有了什么样的要素。你要学会怎么样通过这些门道来吸引读者,让他们为你的影评倾倒。其中,词语、句子、段落都有具体的写作方法,你可以试着去感受,去书写,让一篇文章变得更加生动。

  在你看完一部电影之后,你可能会对电影想要进行更为深入的学习。这本书也提供了关于电影研究的方法。并且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你完全可以在看这段里面学到怎么样更好地捕捉一部电影的精髓。

  英国著名女电影导演、编剧萨利·波特曾经说过:“有一种乐趣来自分析、探索和思考。”写影评也是一种好的分析、探索和思考的方式,只有通过这些方式,你才能够更好地明白一部电影的精妙,你的电影才不算白看了,也算是有了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