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到十分,你现在是几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到十分,你现在是几分?

2021-06-23 22:48:25 作者:浅浅殿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到十分,你现在是几分?

  今天参加一个活动,感谢素素的邀请,还打电话让我不要紧张,就是跟大家聊一聊人生阅历。我觉得没啥压力就来了,但没想到咱们群这么热情。

  希望我分享完你的能量值能打造什么状态。一到十分,你现在是几分?

  群里各位最感兴趣的三个话题:

  一个是高效沟通;第二个是目前的就业趋势;第三个是职场的成长经历和感悟。

  江莉,罗小黑战记里的小黑,天蝎座A型,遵守规则,非典型工作狂,热爱分享,正在成为老虎D的考拉I;两个娃的妈,能管好娃能管好团队;酷爱好玩新鲜的事,无条件乐观主义者。

  喜欢动画片,我觉得动画片是给成人看的,支持国产动画,我看了罗小黑战记,他是一个有特异功能的小孩,我觉得跟我特别像,所以我也很喜欢别人叫我小黑。

  第一张照片,是我当时在猎聘一个论坛上作为嘉宾作为领导力教练来给大家做分享,结合了我的现在和未来想做的事情。第二章照片,是在死海拍的,因为死海号称是地球最深的肚脐的位置,如果把地球比做人,死海的位置就是人肚脐的位置,它是一个凹进去的最低点,死海飘在上面的感觉特别棒,希望大家能够去感受一下。

  我把自己的经历大概分成了三块,红色部门是从02年我毕业,然后步入职场。然后在04年,2-3年左右时间,我找到了我为之奋斗的这个行业——人力资源。07年我开始做管理,12年开始管理分公司,17年是我人生的第三个阶段,我开始认识到自己开始去寻找,我为什么存在这个世界上,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我的使命到底是什么。

  自己成长的感悟上,我不得不分享这个叫生命的彩虹图。这个图,是每一个人生命的宽度,从你出生到80岁,在这里面,会有非常多的角色,你可以系统地看到每个人的一生,是怎么过来的。作为子女来说,从你出生开始,一直到65岁左右就会推出,差不多,我们的父母到90多岁,也就是你的作为。

  你作为子女的身份,到你65岁左右,差不多就结束了。那我现在40岁,我会有比较多的思考,我在父母身上有没有花足够的时间,我以前有没有忽略什么?以前光是关注工作,这个时候是不是停下来为父母做一些什么?因为陪伴的时间并不是那么多了,那这是作为子女的角色。然后第二个是作为学生的角色,从三岁上幼儿园到你退休,你可以看不同阶段的柱子深浅,你都可以不停地学习,然后作为休闲者,你可以从懂事开始,一直躺平到老。

  作为公民的橘色,从18岁开始到老,作为工作者的角色,21岁左右开始。可以看到作为工作者在45岁左右是一个很深的凹陷,其实那个时间也预示着,很多人是在40岁左右开始思考转型创业。然后我们国内很多商学院,其实招生年龄在40岁左右,是一个高峰期。

  然后作为一个持家者的角色,大概从28岁到后面,除了角色不同的时间年限以外,给我更多的思考,可以看到一个人的黄金年龄,就是从大学毕业后,真正步入社会,一直到我能够毫无顾虑毫无压力地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的事情,这个时间并不是特别长。你大学毕业,21、2/2左右,如果上研究生,就25岁左右,等你成家立业,一般是在28-30岁左右,那你真正没有后顾之忧的年龄也就这5-8年的时间。

  所以对我的思考是,如果我身处那个年龄,我是否好好珍惜。在没有任何负担的情况下,学习想要学的东西去规划我未来的人生。所以我们有时间可以看看在不同的角色上是否做好了足够多的规划,那这个时候我应该开始做些?

  分享完宽度后,我们看一下深度。如果我们把每个人当做一个冰山,我们在上面随时都能看到知识和专业的技能,我们还可以学更成熟的思维,然后举一反三,不断开放和创新。冰山上面的部分就是决定了面试时能否胜任这个岗位。

  冰山下面是综合能力这个部分,包括个性特征。我要练的就是我能操作和独立完成的事情,包括我的工作表现,同样的事情别人能做80分,我能不能做90或者120分?然后我因为工作表现好,在别人眼里,我对组织的整体贡献度又去到什么程度?这些决定了你的协同性和达成目标的水平。这些决定了你能否在一个组织里面在一起工作。

  底下的那个层次讲到了我们的价值观动机和个性。这个维度决定了我们每一个个体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我的使命,我的梦想。那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我们如果说能看到每一个人,就是通过聊天、共事等,挖掘每个人的潜在的价值观动机后,决定了这个人能否更加长久地在一起工作。我们看到每个人之后要怎么运用它,然后也能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自己,从刚才的生命宽度,到这里的生命深度。

  讲完深度宽度后,我们才能真正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个图叫igigai,讲的是在日本有一个非常长寿的村庄,那里的人大概八九十岁,100多岁的老人家都过得很幸福开心。因为他们有一个理念,就是我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都充满着活力,又充满着幸福感去工作和生活。

  所以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找到我热爱、别人给我付报酬的、这个世界需要的,四个圈交汇处,就是我们想要的。我自己的使命就是通过帮助有缘分的人,去激活他,带来组织的成功,激发组织的潜能,所以每天工作我都觉得自己赚到了,特别的开心,所以也希望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去寻找这个圈。

  如果你开始寻找的时候,怎么去做到呢?

  其实心态决定一切。一种是固定的思维,就是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就跳出来说不;而成长型思维就会带着好奇心,意味着有无限的可能,我们观察成功人士,非常多的都有这三个方面的特质。

  第一个特质是目标导向,非常清晰自己未来要做什么,现在要怎么干;第二个是心态积极,再糟糕的事情在他那里都是个机会;第三个就是非常善于自我激励,很快就能让自己满血复活。我们要清晰自己的优势之后,才能更好地开始。

  这个图是我自己随手画的,但我自己很喜欢。

  目标分长期、短期、非实质、实质目标。如果我们不清楚长期目标,只有短期目标,如果过程中出现了困难,大到能覆盖这个目标,很多人抱怨完就放弃了,有些人看到障碍后就翻过去,这种人非常有毅力,还有第三种人是看的目标更远一些,看到的是蓝色的长期目标,那他将看不到任何障碍,他就会不断往前进。

  如果我们想要过好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成功,就是不管遇到任何困哪和挑战,要积极想办法,相信总有路可走,非常重要。

  还有就是要学会肯定自己,自己肯定自己,

  给大家分享我平时怎么肯定自己的。

  爬山、英语粤语不好,我英语和粤语夹着来、我们家两个孩子,二五年级,鸡飞狗跳,但我心平气和面对各种学习难题。不要等别人来肯定自己,如果你经常肯定自己,那你肯定会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你要经常把自己的成绩记录下来,当你遇到挫折或者沮丧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你自己的人生过得无比精彩。因为有了这份自信,会让你更有勇气去攀登更高的高峰,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觉得不是个事,所以这个非常重要。

  最后一点事以终为始管理自己的人生,时不时问一下自己,我是谁,我有什么,我想要什么,我应该怎么开始?如果你顶起复盘自己,我相信你会比原来的水平更高,不断精进。每一年对自己的总结,例如2021年半年过去了,你有什么收获呢,你自己进步在哪里呢,翻来看一看就会让自己梅泰诺都知道有进步还是没进步,我下半年应该怎么办,就特别好。

  沟通

  想到沟通,就想到小板凳,它有三条腿。坐的部分叫具有生厂里的沟通,这意味着沟通是有目的的,是通过两个人或者一群人通过交换意见而产生的某种行为,最终带来生产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是能不能带来利润的收入。对于个人来说,就是沟通后我又没有收益,例如今天的培训,听完后你能量增加了吗?学到了什么?这些都叫生产力的提升,所以沟通是要带来某种行为的,这个行为就是生产力的改变。

  三个凳腿很重要,第一条是同理心,如果没有同理心,就无法在理解对方的情况下去沟通,就是无效的沟通,那是我硬塞给你的。第二个是有效的发问,不包括你吃饭了吗?你今天过得怎样?这种选择性的/开放式的问题。Eg:你今天过的怎样?你看起来情绪听低落的,这个季度的业绩怎么样了?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这些是有效的发问。第三个是聆听,聆听就是你怎么听对方的一些东西。如果向今天我这种分享,不叫沟通,因为你可能没听/或者没听进去/或者不起作用。所以沟通要记住这三条腿,然后有个小称子,里面是同理心,有效发问聆听,产生某种生产力。

  所以我们怎么产生同理心。有些人说我天生就有同理人,我看他的表情动作或者他一讲话我就能感觉到他的情绪,那你就是很了不起的人,但有些人同理心比较弱,也许是个直男,没那么高的同理心,那这里有个小技巧。

  这个小技巧就是,我们如果把横轴当作关注事情,还是关注人,然后纵轴是他喜欢表达,喜欢说话,还是喜欢提问题。我们把人分成这四种类型。如果喜欢表达又关注事情结果的,那这种一般是驾驭型的,他要效率。

  还有一种也喜欢表达,但是他只关注人,关注别人有没有关心都我,这种人就是要令人兴奋的,他喜欢在舞台上表达。关注事情的就是分析型,做什么都要精确。还有最后一种是亲和性的,喜欢问问题,又关注人的感受,这种事要愉快又亲和的。其实每个人每种都有,只是程度不同,比如很多老板,就是驾驭型的,说一不二的。

  那怎么和不同的类型去打交道呢?

  驾驭型:老虎,就是做事你得听我的,其实很多人在压力下都会变成这样子。这种情况下,对这种人要顺从,因为你反对他们是听不进去的。

  表达型:孔雀,喜欢表达,喜欢站在舞台上,他关注人的目的是希望这些人关注自己,而不是关注事情的结果。可以看看在办公室有没有人穿衣服花里胡俏,喜欢各种首饰的,打亮闪闪眼影的。表现欲很强,很适合做销售。

  分析型:猫头鹰,做事情很慢,但看数据很敏锐。对这种人,如果你是老板,你不要说感觉,要拿数据和他说话,用数据沟通。

  亲和型:考拉,熊猫,喜欢关注人的感受,关注身边的人,在意的人,要珍惜这种人,他不是孔雀,他愿意为了阻止牺牲自己,他是有大爱的人。对这种人,要多鼓励为主。

  所以我们就能通过这个去了解身边的人,了解自己的团队。讲了同理心后,就是要问正确的问题。因为如果你不会问问题,那就是你没认真听对方的话。

  小练习:小明从幼儿园放学回来,问妈妈我是从哪来的,你会怎么回答?

  第三条腿就是聆听。比如你失恋了,你会找闺蜜倾诉,就因为这个原因,女性比男性更长寿。所以所有事都不往心里去,或者隔个时间找地方好好释放一下。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当时你的闺蜜,做了什么动作让你觉得特别舒服,她帮你一起骂渣男,还是就是安慰你呢?还是什么都没做,搂着你,给你递纸巾抹泪,你回想一下,当时哪个动作让你特别暖心。

  聆听的本质是什么也不敢,听就可以了。真正意义上的聆听是以对方为主角,然后在对方表达的时候不断鼓励他,表达了认可他,他就会很开心,这就是聆听的本质。如果我们能做到耐心聆听,身边的同事/上级/父母/孩子等,我们说:“嗯!好好玩儿~再讲讲~”他们就会讲得更开心。

  这个过程中就是讲话的人感受到了被尊重/被信任/感觉到了知音。你其实什么都没干,你只是耐心地听了,这就是聆听的最高境界。如果你做到了,那你应该就是很多人的知心好友。

  第三个小tips就是,如果你没有目标,你就会成为有目标人的人实现他目标的工具。你要想,为什么有些人这么成功,为什么他能成为你的老板,创立这家企业呢?所以你要没有目标到啥时候呢?

  第四个小tips就是,你把时间用在哪儿,你就会成为你想要的那个样子。

  第五个小tips就是,要不断肯定自己,因为没有什么比自信能让自己状态更好。

  第6个小tips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把这个过程当成成就我的,实现我,发现自己的更多机会,所以一定要好好工作

  第7个小tips就是,如果你现在在一个组织里,你记住管理团队的本质,就是管好自己,把自己管好了,你的团队也会受你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好。

  如果你已经有男女朋友或者自己的小家庭,那你的小家庭你要怎么管理呢?你有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吗?你有定期跟你另一半去探讨你们长期的家庭规划吗?这些都很重要。

  最后一点,就是要乐观和积极,这个世界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遇到困难和挑战,不要放弃希望,积极去想办法,总会有方法去解决,总有路可以走的。

  最后的最后,就是期待么给人能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跟更多有智慧的人的交流,吸收更多的能量,变得越来越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