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来鱼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来鱼生

2021-07-08 07:32:18 作者:无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荷来鱼生

  荷来鱼生

  这个鱼塘,只有一只鱼,但它仍然是鱼塘。一天,一株荷破泥而出,塘就是荷塘了。

  鱼的记忆总是很浅显,你永远是我有过的最为纯净的俗欲。

  十几岁,

  阿禾和阿余还是同桌的时候,

  阿余还并不清楚自己对哪个男生有好感,那时有好几个女同学喜欢阿郑,别人想逗趣阿余时阿余便说自己喜欢阿郑。

  阿禾脾气挺好的,阿余知道,阿余也知道,自己当年太任性,常有无理取闹的时候。已经记不清阿禾的呵斥与不耐,以及阿禾手心里写的“忍”字,但那些切切实实的发生过。

  在一个寒假里,绒绒的雪花散发出温暖的光,阿余开始期待开学,她很想见很想见阿禾。

  终于开学了。一切一切都不需要多久时间。

  阿禾谈了女友,阿余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

  在换座位的时候建议老师将那两人的座位调成同桌。于是,阿禾和阿雨同桌到了毕业。

  毕业,明明早已打听到阿禾的学校,但阿余还是梗着脖子去问了阿禾。

  阿禾与阿余又是一个学校,他们的体育课在同一节。

  阿余的三年无非是这样反复纠结,自己喜欢谁,可不可以不喜欢那个人,有多喜欢那个人,为什么会喜欢上那个人,是不是真的喜欢那个人……

  阿余曾写过一本日记,叫做《荷来鱼生》。里面隐晦地书写着与荷有关,用尽了那个年纪最纯粹最复杂的情感。

  里面那只迷茫的鱼,在遇见荷之后就明白自己为什么是一只鱼了。

  《荷来鱼生》最后被阿余撕了,因为被人偷翻了。打算重新誊抄一遍,那被撕下的旧稿却再也找不到了。

  又一个假期过去,悸动,像那稿子一样消失,但那少年在心里一直有一个美好的位置。这个过程不值得阿禾后顾,阿余也有自己微笑的结局。

  知道阿余单恋的阿青姑娘,对阿余说:

  “讲真,你不喜欢了或成熟之后,会被自己笑到。”

  “不会,不管多久后,我都只会用13岁的我来代入13岁的他。”阿余对爱情感谢而尊重。

  我从来不纠结为什么是“荷来鱼生”而不是“鱼来荷生”。我对爱情感谢而尊重,对遇见也常常是这样。

  ——徐知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荷来鱼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