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听见,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暖和力量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听见,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暖和力量啊

2021-07-08 08:55:14 作者:无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被听见,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暖和力量啊

  被听见,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暖和力量啊

  时隔5年,我又一次踏上了义工之路,这次我去到的地方是四川大凉山。

  有了五年前的义工走访经历,第一天去到学校和孩子们面谈的时候,我准备了两包很厚的纸巾。不同于上一次的压抑和难受,这一次我希望能让孩子们多说一些,说说那些压在他们身上的无能为力的难。

  面谈的几个孩子里,有三个完全不一样的女孩。

  第一个女孩说:如果可以选择,我其实不想做姐姐……

  她坐在我面前的时候就开始紧张了,我明显看到她鼻尖上冒出了细细的汗。我索性打破面谈的惯例,没有从基本情况开始问,而是与她与寒暄起来。

  当聊起她的周末是怎么度过的,在寝室里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我察觉她渐渐放松了下来。当我问到爸爸住院的情况时,她的表情再次变得凝重。她的爸爸几年前因为情绪异常送去住院,那一年她四年级,她的两个弟弟都还没有上学。

  她不说话,我递过去了一张纸巾。

  她哭了,她说:

  “自从爸爸生病开始,周围的亲戚朋友都看不起我们。妈妈常年都在外面打工,她告诉我什么都不要想,只管好好读书。爸爸去年出院了,但我知道他没有好,他肯定没有好,他常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叹气……”

  她哭着说,我哭着递过纸巾。

  “我觉得压力好大,现在的课很多了,我学不好就很着急,爸爸前两天出门打工去了,我好担心他,我想安慰他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和他说……其实有时候我也不想上学了,想早点出来赚钱,帮妈妈减轻负担。但我说不出口,我爸爸妈妈从来没有叫我放弃上学,就连骂我的时候都没有说过不让我读书这样的话……”

  她抽泣起来,我静静坐着。

  “周末回家,我要帮弟弟们洗衣服,还要帮爷爷做一点家务。有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如果可以选择,我其实不想做姐姐……”

  我点着头抹着泪,看着她也在边抹眼泪边轻声地说着。这个时候,教室里就像只有我们俩,我除了倾听,做什么似乎都是多余的。

  她站起身的时候问我,“老师你叫什么名字,我想记住你。我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这些话,谢谢你听我说。

  第二个女孩骄傲又坚强

  坐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精致的女孩。说她精致,是因为她有别于其他孩子的稚嫩。个子格外高一些,还可以看出有精心打扮一番,挂着一个简单的项链,刘海整整齐齐的。

  看见面谈表上填得满满当当的家庭成员,我问她排行第几。她轻声说,“第二。”再看到单亲且母亲已故的时候,我问她什么时候没有了妈妈,她说“九个月的时候。”看见后面还有三个弟弟妹妹,我有点疑惑,她看出了我的疑惑但并没有说话,只是抿着嘴。

  我只好问问情况,她说是爸爸后来娶的老婆生的。没等我再问,她就说了一句,“在我六年级的时候去世的。”话音还没落,我就看到了湿润的眼眶。

  这孩子把头往一边转过去,很快转回来的时候就恢复了正常。我只好继续就面谈表上的问题一一核实。这个有着5个孩子的家庭,靠着父亲和辍学的大哥在外面打零工养活,照顾老人和弟弟妹妹们的重担都落在她的身上。为了节省开支,她每天中午不吃饭,实在饿的不行,就在操场上散步,想想心事,好像可以暂时忘掉饥饿。晚上可以吃到国家补助的便宜晚餐。周末乘车回家照顾一家大小以后,又返回学校继续。

  整个面谈过程中,可以看得出她几度哽咽但很快就调整自己恢复过来,大部分时间都是简单回答“是”或者“不是”,其余时间用力地抿着嘴,像是害怕管不住呼之欲出的痛苦和艰难。她的内心有份骄傲和坚强,而这份骄傲和坚强不允许她向命运示弱。

  第三个女孩特别爱笑,笑得像朵温柔的向日葵。

  第三个女孩特别爱笑,她走到我面前的时候带着语文课本,一坐下来就笑着对我说,“我就希望是能和你说话,老师。”她生活在一个父亲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妈妈打零工,带着三个姐妹,兼顾照顾爸爸和有智力障碍的姑姑,外加年迈的爷爷奶奶。光是听到这样的家庭情况,我就已经感觉到了内心的沉重。当她说起母亲的负担时难免红了眼眶,但更多的时候她都是在笑,她告诉我大姐二姐也在打零工,和妈妈一起照顾着这个家,自己长大也会肩负起照顾爸爸和姑姑的责任。

  我问你开心不,她笑着说:“嗯,我初一来的时候,一下子多了很多课,不知道该怎么学习,成绩中等。今年我慢慢掌握方法了,进步了,我好开心呀。”

  我问她的理想是什么呢,她噗呲地笑出声来,“老师,我很喜欢数学,我觉得数学是门神奇的艺术。本来我长大想当数学老师的。但你知道吗,我们数学老师前几天说,‘你们长大有出息的最好不要当老师,不然就像我这样迟早被气死。’他这么说,我觉得我还是在想想吧,长大再做决定。”说完她又笑了,笑得像多盛开的向日葵。

  这些孩子身上的重担和压力几乎都是让人喘不过气的,听他们说时候,我很少安慰他们,也不会做任何的评判,只是递出一张纸巾,我想成为他们的树洞,做那个倾听者,生活已经太累了,他们需要一个出口,在这个出口得到喘息的机会,他们需要被接纳、被同理、被倾听。我也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来帮助她们的,相反,是她们给我带来了丰厚的生命礼物,我在了解和倾听中她们的过程中,看到的是面对不公的乐观、流淌的真情和迎头面对的坚强,那是多么高贵而值得赞美的精神啊:身处泥淖,依然向上。这样的他们顽强得就像一株小草,只要给点阳光就会茁壮成长,而我甘愿当那一点点阳光。

  嗨,正在听得亲爱的你们,是否也正经历看似让你喘不过气来的困难和压力?我只想跟你们说,没关系啊,此时此刻,跟着我的声音安静下来,静静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绪,让情绪慢慢流淌,或者找一个愿意听你的人,相信我,让情绪去流淌和被听见的感觉,会让你获得温暖和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