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换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换亲

2021-07-08 11:12:2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换亲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换亲

  因为儿子娶不上媳妇,已经把马文远逼上了绝路。万般无奈,他决定换亲。

  在马文远的祖上,曾有过换亲的先例。当年马文远家和东南二十里崔园子的崔家换亲。崔家是杞县人,也同样家财万贯,富甲一方。但他家的富又和马家不同,催家不但富有,子弟都识文断字,在晚晴的时候,家里曾出过两位秀才,大门上悬着“耕读传家”的青底大扁,人家在思想上就比马家高出一个层次。尽管这样,老百姓仍有“南崔北马”的说法,在老百姓眼里,他们又在一个档层了。当年,崔家的姑娘曾被聘为马家的媳妇,她就是马大法的母亲。

  婚后,马大法的母亲看自己的小姑子端庄贤惠,又是方圆出了名的美人坯子 ,就向公公求情,让小姑子许配给自己的弟弟。公公婆婆斟酌再三,觉得方圆百里能配得上他家姑娘的,也只有催嫁的公子了,就满口答应了下来。所以,马大法只有姑母和姑父,而没有舅舅和舅母。这事马文远已经听奶奶讲过不止一遍两遍了。不过,祖上的换亲和现在马文远给儿子马银发换亲,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祖上的再次联姻是为了求得门当户对,说白了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今天的换亲,是为了儿子不打光棍,是以牺牲女儿为代价的。

  马文远有三个儿子,只有这一个女儿,老两口自然视若掌上明珠。七岁时,马文远送她上了村小学,成绩一直都在前五名。后来升入镇初中,成绩开始下滑,由于女孩儿家的争强好胜之心在作怪,精神受到打击,失去了拼搏的勇气,就辍学了。一个女孩子,长大了就是考上了大学,也不能光宗耀祖,能识几个字,认得自己就行了,马文远就没有再强求。

  马春叶长得体态丰满,细眉大眼。尤其那一头乌黑的头发,更映出皮肤的白净,皮肤的白净又衬托出头发的乌黑。一个良性循环,春叶便面如满月了。她说话从不高声。母亲让她去刷锅,她就去刷锅;母亲让她带弟弟,她就去带弟弟;母亲让她去田里锄草,她就扛起锄头,目不旁视地去田里锄草,说“不”字的时候很少很少。诺达一个家,好像没有她这样一个人似的,大有祖上姑奶奶的遗风。

  现在要让女儿去换亲,马文远心里明白,真是明珠投暗了。

  不过他还是听了万寡妇的话,去茂兴村找了跑大媒的老常,常发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