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人工智能在粤西孩子的心中萌芽 ——“人工智能进校园”特色课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人工智能在粤西孩子的心中萌芽 ——“人工智能进校园”特色课程

2021-07-12 18:00:47 作者:区家玮 来源:岭南师院“萌芽”社会 阅读:载入中…

  阳光倾洒在我们“萌芽”二班的教室,窗外云卷云舒让我的教学心态十分轻松愉悦,我对教好这节人工智能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作为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偶然了解到粤西地区的农村孩子对人工智能缺乏理解,于是我参考了很多前人教学的经验,打算为吴川市塘缀镇上杭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一节具有特色的人工智能趣味课。

  一开始设计这个课程的时候,选取青少年编程的知识来进行备课。利用Scratch软件,同学们只需将“代码积木”拼起来,即能实现人工智能的效果。学校条件没有配备电脑室,为了让更多同学都能参与到我的课堂,向伙伴们借了四台电脑来完成教学。

  2021年7月11日下午开课,一开始人工智能的视频让“萌芽”二班的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十分向往,他们沉浸在科技的氛围,眼里闪烁着对课程期待的光芒。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学生们大多留在家里,于是我设计出新冠疫情感染模拟器程序,让学生了解到我国人工智能在新冠疫情的应用程序的作用影响,并且让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为什么在新冠疫情期间,我国要严控人口流动和增加隔离速度等一系列措施。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燥热的天去也挡不住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课程学习的热情,我引入了一个聊天机器人实战项目,让他们动手操作真正感受青少年编程的魅力。在我教完搭建聊天机器人积木之后,我将同学们分成四组,让四位小老师辅导他们按时完成任务。同学们接触着以往未曾使用过的软件,各个都绷起了心中的弦,十分认真而迅速地飞舞手中的鼠标。当同学们都参与完成之后,奖励同学们使用我利用青少年编程软件做成的小游戏娱乐,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这节认真准备的课。

  这节课让我感想颇多,我开心于自己扎实的教学能力把这节难度很大的课上好;我难过于看到有些农村孩子们不会用鼠标,对计算机使用不了解;我感动于四个小组的孩子基本上都能参与到聊天机器人的实战,共同讨论的良好氛围让我感受到人工智能在他们心中悄悄“萌芽”。

  在分组实操的时候,印象深刻的是易同学在一分半钟完成聊天机器人后说:“很简单,有手就行!”,很多同学也很快就做出来了,我心里很欣慰。

  在课程结束后,我问了一些同学他们的感受怎么样,他们希望再开展这样的课吗?他们纷纷表示,课程设置的很好,游戏也很好玩,很喜欢这样的课程。当时他们很认真的听讲并参与实战,都很感兴趣围起来一起玩我制做的游戏,看到他们满意了我心里腾生起浓浓的成就感。

  下课的时候,因为昨天我答应了同学们买小零食请他们,把零食带到了课堂给他们惊喜,每个人都有份,算是奖励他们的配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以身作则,在他们心中种下诚实守信的种子。在我说将零食发给他们时,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真诚地道谢,像潺潺流水一般细细地流淌在我的心田,这将会成为我本次三下乡中珍贵的记忆明珠。

  作为萌芽社会实践队的一份子,我很开心能够将这节“人工智能进校园”的特色课程讲好,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实战人工智能;很愉快能帮助粤西农村孩子们“萌芽”计算机思维,开阔视野,希望能把这个课程做成“萌芽”的特色课程,将这么有趣和有意义的课程传承给“萌芽”社会实践队5.0,为“萌芽”做出属于我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