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12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军屯首相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7.12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军屯首相约

2021-07-12 21:27:36 作者:蔡嘉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12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军屯首相约

  7月12日“盛夏逐梦”军屯首相约

  导语:7月12日,刚入“三伏”暑天,晴空万里,茂名市霞洞镇军屯小学迎来了一群热情更甚骄阳的年轻人——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秉着“关爱学生,呵护成长”的初心在这里开展了第一天的三下乡支教活动。

  开始的第一天,大家都有不一样的心理体验。在早上6:20时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队员已经有人在洗漱,但更早的是孩子们。他们已经陆陆续续地来上课了,尽管距离上课时间还有半小时。可见孩子的渴望知识的热情所在!接下来将带领大家了解今天的支教之旅,走近老师,走进学生!

  国旗之下,朝阳似火

  盛夏逐梦实践队的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早上太阳初升,军屯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就已经陆续抵达校园。典礼上,军屯小学全体师生庄严敬礼,英姿飒爽的“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的护旗手,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场的每位师生深怀对祖国的敬意和无限的热爱,学生如朝阳般灿烂,教师队伍如天空般明亮自信,国歌响起,歌声嘹亮,肃然起敬。升旗仪式意义非凡,从学生脸上看到的是祖国的希望,从教师队伍脸上看到的是岭南师范学院的骄傲。本次典礼的结束,也意味着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正式拉开序幕。相信”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伍能秉持服务乡村教育的初心,将实践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学生们对于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充满着好奇心,他们的眼神充满着期待,这也让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更加坚定此次的十天之旅的信念。由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派出的班主任监督他们早读,学生们都很兴奋,也很听从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的老师们的指挥。传来的晨读声,又是如此的响亮,真正看到了希望和激情。

  每个周一的第一节课是各班的班会课,五个年级的特点各不相同,却都显现出了青春的活气和力量。面对此情此景,队员欧斯欣说道:“在万分期待之下,三下乡开始了。我们“盛夏逐梦”三下乡支教队伍来到了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军屯小学,该校也是岭南师范学院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宣传点。伴随着慷锵有力的国歌,五星红旗在此升起,也标志着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了。升旗前,一到五年级的学生早早的就来到了学校,听从我们小老师的安排有秩序的列队,看着她们童真求知的脸庞,我激动万分,内心在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好好教他们,当个好老师!随后崔亚宗主任和王梦莹队长发表讲话,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这次三下乡活动的重大意义。”队员伍丽仪也说道:“7点30分,孩子们纷纷开始早读,坐在办公室都能听到响亮整齐的朗读声,原来,是孩子们在朗读古诗词,是在早读啊。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新的一天新的征程,今天我们盛夏逐梦正式开始我们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早晨我还在睡眼朦胧时被窗外的一片嬉笑声吵醒,走出房门看到了孩子们在欢快的玩耍,从他们嬉笑中我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们的欢迎。”通过老师的言语,无一不感受到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和对三下乡的热情。

  克服困难,不忘初心

  学校的条件确实说不上很好,但却是这么多孩子成长的园地。队员们满腔热情,毫不畏惧艰苦的环境,始终如一地坚守自己的初心,一心为孩子们创造不一样的体验。其实这里的小孩子大都出自些农民家庭,而大部分队员也是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他们更加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也更加清楚这些孩子的需求和心声。队员依靠已经掌握了的丰富的知识着充实孩子们思维,以谆谆善诱的话语增强孩子们的精神力量,帮助孩子了解这个世界,设立自己的远大理想,找到人生的方向。

  在刚开始的时候,某些队员怕小学生不喜欢学习,会很难管教。队员说:“虽然我们的条件不好,但是我们却依然内心盈满了力量。”经过一上午的教学,队里的成员们大多对小学生们有了更深的接触和了解,都觉得给小学生们上课是件快乐而又充实的事情!学生们对新来的年轻活力的老师们深感好奇,抻着颈,瞪着眼,腿不住的打晃,在座位上扭的起劲,期待着前来上课的老师。当实践队的老师们带着笑容踏上讲台,他们的兴奋劲更加高涨,不住打量着,小声和同伴嘀咕着。有些队员们,更是别出心裁,即使是简单的5分钟自我介绍里也创意满满。好比四年级的班主任梁伟俊,用一个集炫酷剪辑和动感音效于一身的短视频,成功的吸引学生们的目光,在视频“帅!”字的重复出现和玩笑般闪现的彭于晏照片中引起欢笑,很快拉近了老师与学生间的距离。

  其他队员们也陆陆续续开展了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展示出非常棒的风采,他们对音乐、历史等课外的学科都展示出充足的热情,氛围活跃但不吵闹,充分尊重教学老师,很讲礼貌。其次,老师在教学中也积极融入和调节班级氛围,展示出老师应有的素质。这是个好的开始,期望盛夏筑梦实践队越来越好。队员黄颍桐给五年级的同学们上硬笔书法课时,她直言自己的心情激动又忐忑。刚走进教室,同学们就迅速回到座位上,三十双大眼睛直盯着她,好奇地打量着这位新老师。在进行生动的自我介绍后,队员黄颍桐邀请班上每一位同学都站起来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偶尔遇到一两位同学因羞涩而不愿意发言的,她都带动大家用掌声鼓励他们,使所有同学都鼓足勇气表现了自我,增强了课堂活跃性。黄颍桐的硬笔书法课件深入浅出,分别阐述了硬笔书法的含义、意义、正确姿势、运笔方法、笔画等。她能合理运用多媒体设备,将丰富的内容呈现于屏幕上。同时,她也注重实践,用粉笔在黑板上书写线条、笔画等,给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最后,她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来进行笔画练习,手把手教他们运笔,给予了改进的意见。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和老师的互动,也切实提高了写字的技巧,收益颇丰。她今天上了二年级的英语课。队员梁美婷自信满满地来到二年级的课室。队员梁美婷看到二年级的同学后,与他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队员梁美婷也毫不逊色,她让每位同学都进行了自我介绍。老师与同学们都进行了初步的认识。同学们自我介绍完毕后,队员梁美婷就开始了第一节课的授课。第一节课主要是教学生学会认读26个字母表以及拼写。在同学们都初步掌握26个字母后,老师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一个小游戏。学生们都兴致满满,踊跃举手参加。做完游戏后,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笑容。队员梁美婷说要寓教于乐,让同学们既能玩又能学习。而队员戴明秀更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院士袁隆平、老师张桂梅、航天员杨利伟的光荣事迹,时而激昂,时而凝重,娓娓动听,引人入胜,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如沐春风。该老师还着重赞美了这三位英雄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向同学们传播了伟大爱国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梦想。在课上老师还设置了五个提问环节,鼓励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让同学真正地参与到课堂上来。这种以学生为主导,以老师为辅助的教学设计,营造了十分好的互动性课堂效果,不仅让学生得到丰富的知识,而且也增强了精神力量,促进其全面发展。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队员王一凡有了解到二年级班两位同学厌学情绪比较严重,平时存在打架的行为。王一凡于耐心开导他们要好好听课,同时和班里的同学说不能带着成绩差就不是好学生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同学,而是要发现每个同学身上的闪光点。今天下午上课的时候王一凡还发现这两名学生虽然只有少部分时间在认真听课,但是他很安静的坐在位置上不去打扰别人。王一凡直言道我们要给小学生们树立起榜样,让他们从小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队员陈囿容也应道:“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他们都是这个校园里“最可爱的人”,有成长和进步的权利,我们要尊重这份权利。”这就是岭南师范学子的追求和素质,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后进生,也绝不让任何一个教导学生向前的机会。

  崔主任讲话(梁伟俊摄)

  队员精彩讲课现场(梁伟俊摄)

  队员与校领导合影(梁伟俊摄)

  结语:钟声敲响夏天的记号,盛夏逐梦,梦圆于此!在“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的每一位队员以及各位同学的积极配合之下,今日的任教活动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反响,不仅得到同学的赞许,也得到了当校领导老师的认可。支教之旅才刚刚开始,但是每一位队员都会尽自己所能继续做到更好,给孩子们一个非凡的人生体验。

  撰写:戴明秀

  摄影:梁伟俊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