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系小冈,魅力搓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系小冈,魅力搓香

2021-07-17 15:11:22 作者:IceSum?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情系小冈,魅力搓香

  7月16日,“岭夏乡”社会实践队前往江门新会宝骏小冈香业城,探索小冈香的文化底蕴与魅力。

  宝骏小冈香业城从正式启动运营起,依托小冈源远流长的制香文化底蕴,结合新会本地的生态及旅游资源,打造成为世界级宗教文化用品交易及旅游集散地,从而带动新会区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和发展,已是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岭夏乡”社会实践队拜访了香业城内巧艺坊的老板。巧艺坊门前摆放着印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字样的手搓香香桌。一行人到来之时,老板正在进行手工搓香。老板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向队员们仔细讲解手搓香的历史。香是中国的,但是手搓香是新会小冈的,这门手艺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手搓香一般削竹为骨,做香骨的竹子只选竹子中最直的一节,香骨要正直,就像做人一样。在老板的盛情邀请下,14名队员轮流体验了手搓香的魅力。香桌上铺有檀香粉、檀香泥、竹签及搓香板。队员们在老板的指导下左手拿香骨放在香桌上右手拿香板搓着香骨来回滚动挤压,令香骨卷绕粘上香粉成为香枝。虽然手艺不精,但队员们都体会到了这门技艺的关键——力度,必须保持动作标准、力度均匀才能搓出合格精美的香枝。香粉不仅有干燥的作用,还能够助燃,使点香时香气更加浓郁。老板介绍到,现今人们对香的需求不仅是用来烧香拜佛,还有陶冶情操方面的需求。品茗、看书、奏琴时点上一根香,更为享受。小冈香从自然里来,点燃后又回到自然去,给人世间增添了多一分香气。

  此次香业城之旅,“岭夏乡”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受益匪浅,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对繁荣中华文化至关重要,实践队将继续探访调研,了解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