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朝槿社会实践队所研究廉江红橙现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朝槿社会实践队所研究廉江红橙现状

2021-07-18 13:41:37 作者:方泽宇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朝槿社会实践队所研究廉江红橙现状

  廉江红江橙是广东省廉江市科技工作者选育出的红肉型名优柑桔品种,具有早结、丰产、稳产、果形靓丽、皮薄光滑、果肉橙红柔嫩、汁多化渣、甜酸适中、风味独特等优点。1995年廉江市获“中国红橙之乡”称号;2001年廉江市红江橙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2004年9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第126号公告,宣布对廉江红橙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1960年,廉江市红江农场在从广东新会引进定植的橙园中发现变异单株;1971年开始选育;1980年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1984年红江橙被评为“国宴佳果”;1985年名扬海内外的红江橙远销港、澳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1991年红江橙生产达到鼎盛时期。全市种植面积1万hm2,年产量6.4万t。在港、澳市场,红江橙曾一度打败美国“新奇士”橙,但为时不久,由于生产经营者未能注重品牌的培育和保护,销售市场混乱,加上农民盲目引种带病种苗,红江橙生产急速衰落!1992年开始,红江橙生产开始下滑,面积骤减,产量不足1万t;到1994年,全市红江橙种植面积仅有200hm2。红江橙故乡——广东省红江农场也未能幸免,仅几年时间,全场红江橙种植面积从800hm2减至20hm2。

  为挽救和恢复红江橙生产。保住这个来之不易的名牌,1996年廉江市水果研究所(廉江市水果发展中心前身)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鼎力支持下,成功地运用茎尖芽接技术和物理、化学脱毒方法,培养出无病(黄龙病)红江橙苗木,使红江橙生产有了“东山再起”的资本。1997年,廉江市财政划出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红江橙脱毒苗木培育。经过近10年的奋斗,到2005年,全市红江橙生产面积已恢复到0.53万hm2。但好景不长,2008年红江橙种植面积又缩减至1994年的水平,仅200hm2左右。而造成廉江市红江橙生产反反复复、大起大落的罪魁祸首就是黄龙病,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脱毒苗数量有限,农民种植的果苗质量参差不齐,带病苗木混杂其间.从而使得黄龙病治而不灭,死灰复燃,给廉江市红江橙生产带来巨大灾难。

  调研方法:

  (一)问卷调查:发放调研课题相关的问卷,让当地居民填写。

  (二)采访调查: 使用采访的形式向路人询问,并记录下人们对调研课题内容寄予的回复。

  (三)实地考察:到涉及调研课题的地方进行考察、拍摄、记录。

  (四)文案调研:到当地政府机构、图书馆馆等地方查阅文献、上网搜寻相关资料。

  (五)网络收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布电子档问卷,能有效统计数据。

  (六)座谈会:约谈当地政府干部、党员、村长等相关人员,以面谈的形式进行调研。

  (七)数据分析:以各种形式收集到问卷答案后,对数据进行一系列的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

  预期目标

  通过对廉江红橙产品的用户群体进行划分,给出不同用户群体对廉江红橙产品的消费规模及占比,同时深入调研各类用户群体购买廉江红橙产品的购买力、价格敏感度、品牌偏好、采购渠道、采购频率等,分析各类用户群体对廉江红橙产品的关注因素以及未满足的需求,并对未来几年各类用户群体对廉江红橙产品的消费规模及增长趋势做出预测,从而有助于廉江红橙厂商把握各类用户群体对廉江红橙产品的需求现状和需求趋势。该部分内容呈现形式为“文字叙述+数据图表(表格、饼状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