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匆匆,珍贵点滴填满旅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支教匆匆,珍贵点滴填满旅程

2021-07-20 11:10:30 作者:李泳恩 来源:幸福红领巾推荐 阅读:载入中…

支教匆匆,珍贵点滴填满旅程

  今天已经是支教的第九天了,十天支教已经接近尾声。在这期间,去过几次家访,在与家长的交流与分享中也感触良多。许多家长都纷纷表示,希望多些这样的大学生“三下乡”支教队伍过来,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是一份陪伴更是一份打开视野的窗口。这里的孩子,多数为留守儿童,父母每年回来一到两次的频率,让孩子自幼缺少陪伴与引导。而对于陪伴的缺失,我们在家长迫不得已背井离乡的哽咽中听到了无奈与愧疚。因此在家访过程中,也有不少家长向我们表示感谢,他们说孩子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变得更加开心了。童年本就是一种充满趣味与纯真的年纪,因为我们的陪伴为这里的学生增添了笑容,我想是我们十天支教之旅中最可贵的事情了。

  虽说是我们带给学生陪伴,但在这相互的过程中,何尝不是我们也在这次支教之旅中因为学生感受到了在课堂理论学习截然不同的触动。我是二年级的带班班主任,因此也对二年级的学生互动更多情感更深。二年级的学生十分调皮,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也需要费好大的劲去管理纪律。但虽然嘴上数落着大家的调皮,但是看到他们总能让我油然而生一种熟悉感与亲切感。在调皮之下,看到了他们举一反三的聪慧;看到了他们在心理辅导课上齐心协力咬牙坚持的凝聚力;看到了他们围着支教老师给支教老师按摩的可爱。林林总总,都让即将离开的我,对于我的“第一批学生”有了不舍。她们会把手工课上折的爱心送给我,会把美术课上画的画添上我的名字,会把“纸飞机”活动中写在纸飞机上的愿望悄悄告诉我。和我拉钩保密,等等这些举动都让我因为被他们认真对待而知足。二年级的他们,虽然起初写我名字会把“恩”写成“思”,会不小心把我写成“季老师”,但这些说来让我们觉得有些好笑的细节,都让我因为他们的可爱而一直珍藏着这些点滴。

  终有不舍,但我们仍然要告别,而在告别之际我也突然在想:在这十天的短暂支教之中我们可以给学生带来一些是什么东西?回顾这几天的互动,安全主题教育、党史宣讲活动、趣味运动会、保护野生动物知识讲解以及“纸飞机”放飞梦想活动等等,这样的主题活动当中所凝练的传播点当然是我们想带给大家的新认识与新体会。而除此之外,在支教过程中,在他们发生矛盾时引导他们去勇敢承认错误进行道歉;引导他们要有爱与礼貌;要学有所成回报家乡与社会等,我想都是我们支教老师希望在这短暂的支教中想去影响大家的正能量。并且在亦师亦友的关系中,鼓励乡村的学生变得更加自信,鼓励留守儿童更加乐观与大胆表达自我,总之我们都希望我们的一举一动可以成为学生变得更好的路上那一点点推动力。他们现在是小学,小学之后是初中、高中、大学。我们同样希望,这十天里我们的相处可以变成他们在前进道路上为他们增色添彩的一笔。而我们也从这里带走了与你们相处的珍贵点滴,这些实践的积累也将指导我们师范生的专业学习,为了毕业后真正地更好地成为你们的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