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脱敏法之运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脱敏法之运用

2021-07-20 21:00:54 作者:张美燕 来源:?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青葵社会实践队在广东省肇庆市德清县爱心智慧残疾人联合会服务中心开展三下乡时间活动第九天。

  随着我们队伍支教活动的顺利开展,本次三下乡也悄悄接近尾声。与这群孩子接触差不多已有十天时间,本以为已经对他们性格、爱好以及生活习惯等比较了解,但在新的一天教学中,对他们总有新的发现、新的认识(好的坏的方面都有)。对这群特殊的孩子,要用探索发现新事物的态度对待他们,也许这样有会不一样的收获。

脱敏法之运用

  昨天带孩子们下楼吃饭时,发现新来的蘑菇头小朋友走在最后面,到了楼梯口迟迟不肯迈出脚。我们猜想她是不是曾经走楼梯摔过于是我们开始励她,尝试引导她慢慢向楼梯口靠近。每次将她成功带到楼梯口,总是不肯自己下楼梯,但可以独立完成上楼梯。今天,带孩子们下楼吃饭时,我和其他一位队员合作,我们两个一起扶着蘑菇头。同样先把她带到楼梯口,然后我手上拿了她喜欢的零食,一边鼓励她,一边利用强化物,终于她迈出了第一步,再结合数步子,慢慢地她走完了一层楼梯。虽然蘑菇头今天只走了一层楼梯,但对她来说却是极大的进步,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大地进步。

  今天在搭乘电梯时,发现乔乔坐电梯时,他妈妈在一旁对他说:放轻松,扶着扶手,不要怕。一旁乔乔也撒发出一丝紧张的情绪于是便问乔乔妈妈缘由。原来乔乔以前独自搭乘电梯时,电梯发生事故被困在里面,后来害怕搭电梯。然后乔乔妈妈与老师就利用系统脱敏疗法帮助乔乔再次接受搭电梯。

  可见,系统脱敏疗法在生活中运用极其广泛,对普通小朋友和特殊小朋友都很有帮助。使用脱敏疗法要适当与鼓励法结合在一起,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脱敏法之运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