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人李亚伟点赞:这篇文章语言轻松干净,有想象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诗人李亚伟点赞:这篇文章语言轻松干净,有想象力!

2021-07-30 08:41:34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诗人李亚伟点赞:这篇文章语言轻松干净,有想象力!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

  故乡,是中国人的根。

  哪怕离故乡很久、很远,

  我们依旧珍惜它、爱它,

  深切渴望回到它的怀抱里。

  对故乡的这般深爱,

  是否也存在于你的心中呢?

  今天的作文中,

  小作者夸家乡是“宝藏”。

  她的家乡到底有哪些让她珍爱的东西?

  让我们跟着李亚伟老师,

  一起去品读吧!

  /学生作文/

  “宝藏”家乡

  作登乡穗工陇穷同心小学 四年级 韦慧

  “我和我的家乡”征稿作品

  这个小村子只有几十户人家居住,远离县城,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这里的风景极美,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天然的宝藏库:有参天大树,有古松、竹子、木棉树、小河、甘蔗等等。这儿树木四季常青,郁郁葱葱。

  当夕阳落山时,大片大片伞柄般的绿叶在山上投下一片片奇形怪状的树影,那大山的阴影也覆盖在村子的小操场上,有孩子说这阴影像“怪兽”,有的说像“大蛋糕”,我冥想了一下,“有点像‘大公鸡’—中国地图。”我话一说完便引来好多孩子们在“地图”上跳格子,一会儿跳到“广西”,一会儿跳到“广东”, 有个大胆的孩子还想跳到北京呢!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有一条小河,它像一条飘带一样穿过村子。河水清澈见底 ,可以看见白色 灰色鹅卵石 ,时不时还能看到几只小鱼儿在水中自由穿梭 ,嬉戏。夏天的傍晚,天边的晚霞像喝醉酒的大汉,嘟囔着他红扑扑的脸蛋趴在天边。妈妈和村里的阿姨们喜欢到河边洗衣服,她们边洗衣服边聊天,我们几个小孩子就在旁边戏水,一不小心把水花溅到妈妈身上,换来妈妈一声呵斥,我们却咯咯笑了。河水在晚霞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晚上,我们用过晚饭后便在院子里乘凉,听听爸爸妈妈讲讲从前的事:回想起之前的村子,交通很不方便,有一条泥泞的小路通往外面的城市,赶集的时候都要走上很久很久的山路……现在好多,村里通了公路,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虽然以前辛苦的日子我们没有真正去体会,但是从爸爸妈妈的描述中,我感受到了今天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其实,我很感谢我的祖国,因为它的强大让我们的生活慢慢好起来,我默默在心底告诉自己:我长大了要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农村的夜,很静,我们睡得很香……

  /名家点评/

  注意:一、“参天大树”和“树木四季常青”之间有“古松”“竹子”“木棉树”“小河”“甘蔗”等它们之间不能并列。这是很容易犯的并列逻辑错误。

  二、作文标题“宝藏”家与全文联系也是内容不够。最后一句结尾差那么一点,没到位,可惜!

  总之,本篇作文有优点:语言干净轻轻松。有想象力,尤其是想象力,望今后大大发扬。

  “宝藏”家乡

  作登乡穗工陇穷同心小学 四年级 韦慧

  “我和我的家乡”征稿作品

  这个小村子只有几十户人家居住,远离县城,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这里的风景极美,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天然的宝藏库:有参天大树,有古松、竹子、木棉树、小河、甘蔗等等。(这句话中,并列词语在意思上有重复,可以把“参天大树”去掉)这儿树木四季常青,郁郁葱葱。

  当夕阳落山时,大片大片伞柄般的绿叶在山上投下一片片奇形怪状的树影,那大山的阴影也覆盖在村子的小操场上,(。)有(的)孩子说这阴影像“怪兽”,有的说像“大蛋糕”,我冥想了一下,“有点像‘大公鸡’——中国地图。”我话一说完便引来好多孩子们(去掉“们”)在“地图”上跳格子,一会儿跳到“广西”,一会儿跳到“广东”, 有个大胆的孩子还想跳到北京呢!(这里的描写非常有意思,想象新奇,很有画面感)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有一条小河,它像一条飘带一样穿过村子。河水清澈见底 ,可以看见白色(和)灰色(的)鹅卵石,时不时还能看到几只小鱼儿在水中自由穿梭,(、)嬉戏。夏天的傍晚,天边的晚霞像喝醉酒的大汉,嘟囔着他红扑扑的脸蛋(“嘟囔”和“脸蛋”搭配不当)趴在天边。妈妈和村里的阿姨们喜欢到河边洗衣服,她们边洗衣服边聊天,(。)我们几个小孩子就在旁边戏水,一不小心把水花溅到妈妈身上,换来妈妈一声呵斥,我们却咯咯笑了。河水在晚霞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晚上,我们用过晚饭后便在院子里乘凉,听听爸爸妈妈讲讲(这里“听”“讲”不需要用叠词)从前的事:回想起之前的村子,交通很不方便,有一条泥泞的小路通往外面的城市,赶集的时候都要走上很久很久的山路……现在好多(了),村里通了公路,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虽然以前辛苦的日子我们没有真正去体会,但是从爸爸妈妈的描述中,我感受到了今天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其实,我很感谢我的祖国,因为它的强大让我们的生活慢慢好起来,(。)我默默在心底告诉自己:我长大了要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农村的夜,很静,我们睡得很香……

  此段旁批

  结尾很有新意,读起来十分唯美,但联系文章标题和上文内容来看,这个结尾不太到位,有种莫名其妙结束的感觉。建议可以再点一下“‘宝藏’家乡”这个题。

  本文值得肯定之处

  叙述多面,情感充沛

  这位同学在作文中写了自己在家乡生活的一些小事:在大山的阴影上“跳房子”、在河边戏水、在院子里乘凉……这些平凡生活中的小事却蕴含着极深厚的真情。小作者正是出于对家乡的热爱,才能将一件件平凡小事记在心头,并且从中体会到无尽的乐趣。

  此外,小作者还观察到了家乡的过去与现在的差别,引出对祖国强大的感激和自豪,升华了主旨。

  本文尚可提升之处

  结尾不够有力

  文章的结尾仍有一些欠缺,没能紧扣“宝藏”家乡的题。老师已在旁批中给出建议。

  此外,倒数第二段中关于家乡过去与现在的叙述虽有升华主旨的作用,但对比不够强烈。不妨再多花些笔墨渲染过去生活的困苦之处,譬如从大人口中听得的某一件具体事件,从而加强对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