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云

2021-08-05 08:05:59 作者:孙远航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秋云

  晚饭后,我常常独自踱到宿舍后的山冈上,鸟瞰山野景致,坐观视野闲云,常常乐而忘返。太阳刚下西山,西边彩霞满天,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倘遇晴空万里,便见天蓝山青云白田黄,把收获季节的原野划割得层次分明,色彩斑斓。这时候,有飞鸟鸣叫着飞回山林,有红的黄的白的山花在崖边静静绽放。流风过处,竹林沙沙地欢笑,松树柏树也微微摇动身姿,似与天上游云遥相呼应。

  其实秋天的云最为可观,古人称秋云为纤云、巧云,是谓之多变。霞光从云层中穿过,投下千万束金光,远山近水被分割得如丝万缕,千娇百媚。浮云们聚聚散散,一会儿如万马奔腾,一会儿如江河流泻,一会儿如天上街市,一会儿如礼花盛开……一时间,只要你心中想的,仿佛都能在天空找到;但你所找到的,仿佛又不全是你心中想象的。就这样,云们不管观者的多寡,观者的喜怒哀乐,自由自在地演绎着,因风而变,因光而美。

  一次出差,到了傍晚坐观秋云变化的时间了,可是我还在颠簸的长途汽车之中。我与窗边的同路伙伴交换了位置,通过移动的车窗看外面千变万化的浮云,人随车动,心随云动,物景相随。当汽车爬上一道高高的山梁,视野顿觉宽阔,倚窗远望,见蓝蓝的天边一弯长虹,我惊呼一声彩虹,大家都抬头望天,无不被那七色的光彩吸引,啧啧称奇,死气沉沉的车厢里立即充满快活轻松的气氛。司机受了感染,停车加水洗车,任由大家下车舒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观看天上云彩。就在彩虹慢慢变淡之际,东南天边一座楼房正在慢慢显现,开始大伙儿都没在意,以为是白云高山中的人家,仍然接水的接水,聊天的聊天。暮霭在山冈下慢慢升腾,只一支烟的工夫,天上的那幢楼房被夕阳照得金光四射还有人有车在楼前来来往往,啊,海市蜃楼!“我们看见海市蜃楼啦!”旅客们在山梁上欢呼雀跃,欢呼声送出很远很远。

  后来,我想如果没有我爱看秋云的习惯,那天我们或许就会错过那彩虹和海市蜃楼。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生第一次看见海市蜃楼哩,它虽不像秋云那样普遍易见,但我是因赏云而意外地看见了它,那是种下土豆收获西瓜的意外,无论怎样我心中都对秋云充满无限感激。

  浮云变化,久观之而心地泰然。海市蜃楼绚丽多姿难得一见,反令我格外惊喜。出门看天只是一种个人习惯,万事万物只要去做就会有收获,甚至是意外的收获。我常想,名山大川的美景固然美不胜收,但平凡的山水间也偶有璀璨夺目的奇景,它需要我们时时怀着一种心境去观看去等待,于景色变化中自得其乐,不经意间忘掉了一些烦琐尘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