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校园霸凌产生的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校园霸凌产生的原因

2021-08-06 13:13:56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浅谈校园霸凌产生的原因

  (一)家庭环境因素

  一个人的性格与行为的养成大多受家庭的影响,一个人的人格能否健康地形成与家庭的教育很有关系。据一项研究表明:暴力犯罪学生家庭的矛盾远大于正常人的家庭,家庭因素对青少年暴力倾向有很大的影响,青少年的暴力行为大都与其人格及成长的经历有关。家庭结构缺失、家庭成员关系紧张、家庭教育不科学、家庭氛围不和谐、家长行为不检点、家庭周边环境复杂等,都将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家庭成员文化素质不高或道德品质低下,父母管教方法过严或过于溺爱或疏于管教;家庭气氛紧张、不和谐,使孩子缺少关爱和安全感等情况,都将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产生不利的影响。从目前的校园霸凌案例中可以看出,在参与校园霸凌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不完整的家庭或者教育不适当的家庭。尤其值得强调的是,父母本身的心理健康对孩子的成长也极其重要。在现代社会激烈竞争的压力影响下,台湾不少父母在社会经济文化转轨中自身产生的社会心理疾病,例如紧张、恐惧、冷漠或不安全感等,在不经意间也潜移默化地传染给了孩子,使他们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产生了类似的人格障碍,这可算是导致校园暴力的诱因之一。

  (二)不良传媒的误导

  伴随经济社会及技术的发展,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形式的媒体也更加发达,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大为增加,但其中不良媒体的影响也日趋泛滥。尤其是宣扬迷信、凶杀、淫秽等暴力落后的电影、电视、书报、期刊更是层出不穷,网络的急速发展也使不良文化传播得更快、更广。电影中但凡涉及校园青春主题的,往往不厌其烦地表现校园莉凌事件,虽然此类情节大部分只是为渲染人物的个性,但无形中也表露出青年人对于暴力并没有强烈的排斥,相反的是他们甚至对其还有着英雄主义般的崇拜心理,这种潜移默化的大众文化影响是很可怕的。因为按照犯罪学的观点来看,暴力行为是社会学习的结果,暴力行为的形成与外界的影响有重要的关系。青少年学生心智都不太成熟,容易冲动,尤其喜欢模仿流行文化。如今的电影、电视、书籍、电子游戏等大都含有许多的暴力符号,而学生大多处于青春发育期,对刺激性很强的媒体暴力更为敏感。据调查表明约有40%的青少年实施暴力的方法是通过媒体上犯罪新闻获悉的",由此可见,带有暴力倾向的媒体渲染对青少年的暴力行为形成影响很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