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办公司的本质其实就是在搞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办公司的本质其实就是在搞教育

2021-08-07 14:16:4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办公司的本质其实就是在搞教育

  年初和入行时的老板聊天,再一次被他的感慨所触动:

  “说真的,这么多年下来,我越来越觉得咱们办企业的,其实就是在办学校!”

  作为当地一家著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这些年从他那里走出来的“学员”真是数不胜数。甚至会被很多朋友戏称:“他那里就是我们行业的一家实操培训学校。”

  我们看到的表象背后,一定是多方面的原因所致,今天我们不讨论人家。

  坦率的讲,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努力的思考这个问题的本质,也在不断的尝试如何能够破解这个难题。

  希望今天能够把我一直以来的思考,在这里说清楚,也希望这些思考对您的职业生涯有所帮助。

  记得吴军老师的《大学之路》里说,我们东方人对上大学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得到体面的工作和收入,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还能升级阶层。”

  仔细想想说的确实有道理,至少我们这些70/80一代,从小接受的教化不就是:“孩子你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然后找份好工作……“

  在我看来通过15-18年的学校教育,似乎每一个人不都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的职业素养了吗?

  就像樊登讲的:“我们樊登读书会招聘的时候,只招成年人(成熟的、职业化的人)。”

  每当听到这的时候,在敬佩的同时,也非常感慨:“像我们这些小公司,怎么就这么难?”

  一方面,想找成熟的人就难,很多入职的人员根本就不能称其为成年人;

  另一方面,行业的阶段性特点和很多人性的“短视”效应更是令人才的选、育、留变得难上加难;关于人性的短视我们必须要承认《139. “短视”才是人性的常态,你信吗?》

  在真实世界里打拼多年的我,也必须承认:“其实我不也是要通过这一路的艰辛,才能把自己变得更职业,更成熟,更像一个老板的!”

  存在即合理,我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更愿意接受现实对我们所有从业人员的考验。

  于是,你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情景:(咨询服务行业小老板们的尴尬)

  整体行业人才的成熟度不高,更准确的讲是在茫茫招聘者中,能够具备基本素养的人都很少;(这里说基本素养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包含专业问题,更多的是人品和价值观等底层理念和原则,这部分有机会和大家聊聊我认同的人品和价值观理念)

  关于能力更是别有太多奢望,最最无奈的是,新手不会也没关系,我们愿意从头教,可问题是即使你从头手把手的教,能遇到真的用心学的比例也是低的可怜;

  然后你就会面对一些列对方找到的理由、借口和所谓“关于待遇”的伪问题;

  更无奈的是这些人通常都会向你表示:“我来这里就是想赚钱的、就是想成长的,就是想做这个行业很久的。”当你面对这样的描述时,真的通常会万般无奈;

  有一类人,他们悟性好能吃苦,可就是看不到未来,经常会被眼前的这点小利益和小心计所左右,做着做着就出来自己做了,甚至为了能够满足自己活下来的目的,不惜透支自己的诚信和口碑;(短视心理谁都有,我也不例外,但面对大是大非的时候,成熟的人得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咱们先不说做业务和做专业,每天你消耗在这上面的精力就占去了绝大多数。

  所以,在我看来,办公司的本质其实就是在搞教育。甚至,你还得是这只球队的主教练,时刻准备着带领着这样的队伍打胜仗(打粮食、拿业绩好满足所有人的物质需要)。

  几年前看过一期对郎平备战此次东京奥运会的专访,大概的意思是:

  “当时团队虽然已经拿了里约冠军,但是队员的成熟度还是不够,很多位置还是缺少能够完全胜任的关键人员。”

  那一刻,我突然领悟到了自己身处境遇的认同,也能更深层的理解郎指导的不容易,更是坚定了自己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时至今日,对于这些现实我更能冷静的接受和面对了,虽然今天说的内容有一些不那么美好,但确实是事实,面对它们才可能解决它们。

  我相信,只要努力的方向和关键动作对路,这些问题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