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疆探奇】 (二) 从魔鬼城到布尔津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疆探奇】 (二) 从魔鬼城到布尔津镇

2021-08-10 16:06:56 作者:谢改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车离开天池景点,到山下吃饭,下午将到魔鬼城。

  魔鬼城位于克拉玛依大油田北约100公里的乌尔禾县域。魔鬼城约三十六平方公里,平平的山头错落叠起,鳞次栉比,状似古罗马城堡。走进深处,条条道路弯弯曲曲,相互贯通。座座城堡,黑里透红,处处林立。仔细看来,每座城堡呈圆圈卷状,平顶,顶以下呈阶梯状,梯梯腰部窟窟窿窿,坎坎坷坷,状似铠钉。登上城堡顶,仔细看,这些城堡却是一个连一个的沙丘,其特殊之处就是沙丘由软和硬沙石层叠堆积而成。软层沙石,由于长期风化日蚀,经风刮雨冲往下流动,形成窟窿和洼坑。硬层沙石却顽强残留凸显出来,这就形成了连绵无数的梯状城堡。晚上,风吹硬沙钻窟洞,怪音奇声四处鸣,好似魔鬼在哭叫……白天,尘起遮云蔽日,好似鬼斧神工,偷天换日……所以,魔鬼城由此得来。

【新疆探奇】 (二) 从魔鬼城到布尔津镇

  当我们也返回时,已是大漠落日圆。此时,一团团黑云从城堡里冒出,“风鬼”在追叫,沙烟打着旋儿给人引路,人们身后响起雷声,回头望,城堡淹没在烟雨中……游客们像怕魔鬼追上似的,纷纷逃出,快速登上大巴轿车。大巴轿车向布尔津镇急驰。

  我们从克拉玛依戈壁,翻荒山行约280公里便来到伊宁地区一个县镇——布尔津镇。布尔津镇人口近二万人,哈萨族占大多数,额尔齐斯河和布尔津镇交汇于此流向俄罗斯,这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一条河。

  晚饭后,太阳还依依不舍地悬挂在西天。天空湛蓝湛蓝的,太阳像是刚从水里捞出的翡翠球,白净净地发出柔和的光。雨后的布尔津,空气清新湿润,给人的感觉一切都是鲜的、嫩的。街道上有的地方还淌着溪流,溪流也是清清的。道两旁白桦树擎天,树下花草滴着水珠。

  我们沿街溜达商场,和田的美玉,伊犁的马刀,克拉玛依的羊皮坎夹,天山的雪莲等特产,有的在百货商店登场,有的在专卖店闪亮。客来,有哈萨克汉子鞠躬迎;客走,有维吾尔姑娘含情送。

  我们走出城区,穿过一片白桦林,来到布尔津河与额尔齐斯河交汇处。前看雪山,布尔津河翻山越岭,从峡谷飞出,似白龙呼啸钻入额尔齐斯河,激起万层银浪,亘古不变……右斜看额尔齐斯河上游,碧水连天,怀抱夕阳;两岸白桦林抹彩,满坡流金。脚下河水清洌,涛声一片,荡起寒气,透骨入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