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哲学入门必读书籍6本:重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哲学入门必读书籍6本:重构世界

2021-08-17 00:42:01 作者:灵遁者 来源:灵遁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1、《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是德国亚瑟·叔本华创作的哲学著作,1819年首次出版。《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全书共分四篇,第一篇可被看作是全书的导论,也可以和第二篇合起来看作全书的第一部分,主要讨论认识论和“真”的问题。第三篇关涉“美”的问题,而第四篇是关于“善”和人生的终极关怀问题的。

哲学入门必读书籍6本:重构世界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是叔本华思想发展的顶点。叔本华思想主要受柏拉图、康德和印度佛学的影响。书中叔本华认为“理性”不过是意志的派生物,意志具有决定性。

  2、《中国哲学史》

  冯友兰所着的”中国哲学史“两卷本是第一部完整的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哲学史。这部哲学史的基本架构已为中国哲学史界普遍接受,其中的许多观点,如名家应分为惠施之“合同异”、公孙龙之“离坚白”两派,二程思想不同,分别为心学、理学之先驱,又如程朱异同、陆王异同、朱王异同等等,均为前人所未发,后人所不能改,已成为学术界的定论。故此哲学史是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奠基之作。

  全着分为子学时代和经学时代两篇,子学时代介绍了孔子、墨子、孟子、战国、老子、公孙及儒家的哲学文化,经学时代介绍了董仲舒、朱子及清代的哲学文化。

  3、《纯粹理性批判》

  《纯粹理性批判》是德国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创作的哲学著作,该书首次出版于1781年,是康德的哲学巨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第二部是1788年出版的《实践理性批判》,第三部是1790年出版的《判断力批判》。该书首先确定了人的认识的形式和范畴,然后论证这些先天的形式和范畴只适用于现象界,而不适用于超验的本体——自在之物。认为对自在之物的认识不是人有限的认识能力所能达到的。所以得出结论,理论理性低于实践理性,科学知识应该让位给宗教信仰。该书是欧洲哲学史上一部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著作。

  4、《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社会经济学的分析手段,擅长于用矛盾冲突的观点分析社会中利益存在冲突的社会群体,是一套"经典"的社会学理论。马克思采取了唯物的看待历史的观点,假设社会变化的原动力在于阶级之间的冲突。认为历史有其客观的支配规律,认为社会变化是辩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通过对阶层冲突的分析来帮助理解系统性的经济社会变迁。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阶级冲突是由于资产所有者所拥有的高生产率生产资料与无产者从事的社会化劳动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导致的。由无产者劳动所得的价值剩余未能公平的分配给劳动者而集中在资产所有者手上。冲突的后果便是劳动所有者的"异化",这将导致社会动荡引发革命。革命的最终结果便是社会主义的建立--一种基于社会公有产权的生产模式,基于个人贡献所得的分配模式以及按需生产的经济模式。

  6本必须哲学书籍,推荐给大家

  6、《重构世界》

  《重构世界》为灵遁者创作的哲学书籍,首发于豆瓣阅读。该文以人为自己的”局限“出发,重新定义意识,即意识是物质逆熵存在的本征,从而以更广的思维角度来”重构世界“”重构认识、“书中指出人是逆熵的存在,这也是人生价值和意义的体现,从而赋予了人在当代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的绝对存在和绝对意义。[1]

  作者以第三者身份,站在事外的角度,重新审视物质和意识,并对意识做拓展定义。正如序言中作者写到:”人就是人,人是一种属性。蚂蚁有别于人的认识,就是它的属性决定的。就是说蚂蚁变不成一个人,人也不能一下子变成蚂蚁。而属性恰恰是一种局限,跨越属性的认识,我们很难得到。“由此作者试图跨越”人“来认识我们自己。从而将意识定义为:”意识为物质逆熵存在的本征。“让意识从此脱离”大脑“不再仅仅是人的属性,拓展了意识。这是他哲学思维的第一个认识。以此为基点,作者肯定了人作为逆熵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赋予了人的绝对存在。

  7、《存在与虚无》

  一书的出版则宣告了作为哲学家的萨特的诞生,他开始运用自己独立的思想观点和哲学词语述说对世界的理解:人即自为的存在,具有超越的特性,他永远处在变化中,而且是在时间的流逝中实现的。正是由于它具有时间性,“自为的存在”就不像“自在的存在”那样是一种“是其所是”的存在,而是一种总是显示为“不是其所是和是其所不是” 面貌的存在,人是什么只是指他过去是什么,将来并未存在,现在是一个联系着过去和将来的否定,实际上是一个虚无。因此,人注定是自由的,自由是人的宿命,人必须自由地为自己做出一系列选择,正是在自由选择的过程中,人赋予对象以意义,但人必须对自己的所有选择承担全部责任。

  本书的前三部分是要解决现象学本体论的基本观点问题:萨特确定了存在的范畴,确定了自为的存在的结构与特性及其存在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后面两部分主要探讨自为的存在与其他的自为……

  读书网整理提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