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彩虹”的诗意和现实谈文理分科的弊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彩虹”的诗意和现实谈文理分科的弊端

2021-08-19 23:17:3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午后,一场大雨过后,一弯彩虹挂在天边,郁郁葱葱的夏被洗涤后,干净得透亮,再辅之以既飘忽有绚烂的色彩,世界美得可以洗涮净所有的忧伤。

  在我的认知里,最早记录彩虹的名句是李白的“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这两句诗简练、对称,形象、好记。

  随后,关于彩虹有李商隐的“虹收青嶂雨,鸟没夕阳天”,这里的彩虹比起李白的彩虹,逊色了恢弘,但多了一份灵动。

  后来读过矛盾的《虹》,那里有一段是这样的:“分明的一道彩虹划破了蔚蓝的晚空,它像一座长桥,宛宛地从东面山顶大的白房屋后面,跨到北面的一个较高的青翠的山峰”。读完这一段,感觉特别的写实,仿佛那虹就在眼前。

  在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时,那里面的“虹”拖着轻盈的美美的梦,达到一种至美的境界。“那榆阴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毋庸置疑,可以说,彩虹是美的化身,她是诗,它是画。

  毛爷爷笔下的虹却很不一样,他写过虹是这样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这“赤橙黄绿青蓝紫”既是诗情画意,也是对彩虹的科学注解,与牛顿的“光谱分解”暗合,这也是诗情画意和科学的结合的至美境界,是文理融会贯通的杰作。

  科学上,彩虹只是光谱,是照射在雨滴上的日光,在两次折射和一次反射后,进入观测者眼中就成了同心的彩色圆弧,色序是内紫外红,视觉半径分别是42度和40度的的大气光像。

  但是,这道弧实在是太美了,很多人都会驻足欣赏彩虹的美丽,而不会去细想它的光谱。英国浪漫主义是人济慈曾说过“牛顿用三棱镜对太阳光谱进行分解,使彩虹的美感尽失,很煞风景。”事实上,科学家的资料通常是令人望而生畏的。

  文科生看到只有彩虹的美,理科生看到的只有光。因此,我认为,在人的知识积累的求学阶段,根本不适合将文理进行分科,只见彩虹的美不见彩虹实质的光,那是一种科盲。只见彩虹的光谱不见彩虹的美是人生的一种缺憾。

  艺术和科学都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活动,都与人类的精神、社会和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和艺术,都源于人类活动的最高尚部分,都追求着事物的深刻性,普遍性、永恒性。

  在“术业有专攻”之前,文理分科只能让大部分人跛足,势必会造成走不长远的缺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