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千个灿烂的太阳也无法驱散的阴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千个灿烂的太阳也无法驱散的阴霾

2021-09-15 11:24:17 作者:七八个星天外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与作家胡赛尼《追风筝的人》结缘,于是不由得翻开《灿烂千阳》这本书,看到标题的那一刻带着疑惑,感叹为什么有如此怪异的名字。随着阅读的推进,才恍然大悟,这本以阿富汗人民战争史为原型创作的书,正是作者以此命名的终极含义。

  原来,纵使有一千个灿烂的太阳,也无法驱散几十万阿富汗人民内心的阴霾

一千个灿烂的太阳也无法驱散的阴霾

  《灿烂千阳》围绕两个阿富汗女主人公玛丽雅姆和莱拉展开。

  玛丽雅姆是富人的私生女,在15岁时为实现和父亲看电影的愿望,失去母亲,被迫嫁给一个40岁的鞋匠拉希德,并发誓与父亲永不相见。

  生命中的两个男人对她人生意义重大,欢快的童年因为父亲的陪伴变得多姿多彩,认清自己私生女身份后接受安排成为了拉希德的妻子。后来,玛丽雅姆到达喀布尔开始新生活,本以为是新生活的开始,没曾想正是悲剧和阴霾的开端,因怀不上孩子,她长年遭受拉希德的冷嘲热讽和毒打家暴,在对生活全然无望、苟延残喘之时,莱拉成为了她生活里的小确幸,最终她也为成全莱拉和塔里克进了监狱,而终其一生,她都没有和父亲和解。

  莱拉比起玛丽雅姆算是幸运的,从小生长在顺遂的喀布尔家庭,有青梅竹马塔里克的陪伴和欢乐时光。如果有一片阴影,便是两位哥哥远赴战场却死去的悲痛。母亲因始终无法解开心结,卧床不起,终日以泪洗面,只有父亲的陪伴让她安心。一直计划着离开喀布尔开始全新生活的爸爸,却因母亲丧子之痛不离开家乡的执念搁浅了。明天和意外总是意外先来,战争暴发,一家人即将踏上离去的道路之时,一场轰炸让她丧失了所有亲人,甚至塔里克的陪伴。

  孑然一身的她因塔利班新政,限定所有女性不得外出工作养活自己的规定而茫然无措。无独有偶,这时,她收到塔里克的死讯,可自己却怀上了深爱之人的骨肉。在进退两难之间,莱拉委身于拉希德,嫁给了将近60岁的鞋匠。

  在日常的相处中,莱拉和玛丽雅姆惺惺相惜、互相帮助,生活逐渐把他们压垮,拉希德不把她们当人看,随时殴打、家暴,不仅自身遭受煎熬,而且无法给孩子安稳的生活。后来,塔里克归来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拉希德死后,她带着孩子离开喀布尔开始全新的生活。在听到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时,她又有了强烈的重新返回阿富汗的念头,最终她成为一名老师,继续着建设祖国的事业。

  人身权利的剥夺、私生子女的非合法化、饥寒交迫、家庭暴力、女性地位的丧失、战争的颠沛流离……

  一幕幕、一场场、一个个,感叹之余只剩唏嘘,原来在现代仍有不少人因为战争流离失所、有人被迫委身于人、有人在饥寒交迫中妥协,这本书完整地展现了和平年代里的残忍。

  近日。阿富汗又重新活跃荧屏,出现在了世界人民的眼前。极端分子塔利班组成的新政权再度攻占喀布尔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听闻这个消息,整个国家陷入一篇恐慌,女性地位再度丧失,一位女导演在电视上发表演讲请求全世界的帮助,无数阿富汗人民在机场追逐飞机只为离开这个国家,那个画面让身在和平年代的所有观众都触目惊心。

  一个国家因战争、因暴力、因宗教信仰陷入了暗无天日的深渊。妇女被残害、政权的不稳定、人民的饥寒交迫、罂粟的贩卖合法化,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让好不容易喘口气的阿富汗再度陷入了灾难。

  被称为“帝国坟场”的阿富汗,因各种问题的交织让这个国家人民的头顶被乌云和阴霾笼罩,所以作者才著书名《一千个灿烂的太阳》,因为这是阿富汗人民迫切希望的无数光芒,希望光芒万丈的那天他们可以得到救赎和重生。

  此时,我才理解了文学真正的意义,记录人民的苦难和历史,忆苦思甜,引以为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