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一声“谢谢”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一声“谢谢”好

2021-09-15 11:36:04 作者:幽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一声“谢谢”好

  说一声“谢谢”好

  幽然

  近日乘公交车出行办事,短短的五六站路程,却目睹了三次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的好事,使得短暂的路途充满了愉悦和感动。也是我们这座“文明”城市蓦然平添了几多“文明”的色彩。然而,愉悦和感动之余,也有一个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并深感遗憾。

  记得公交车在一个站点停靠时,上来了一对老年夫妇,大约六七十岁的样子,老爷子大概腿脚不是很好,由老太太搀扶着,但是精神很好,穿着很讲究,很儒雅也很有风度。当二位老人走进车厢时,坐在门口不远座位上的两个女孩立即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一边搀扶着老人,一边热情的说“大爷大妈请坐这里吧!”,二位老人随即坐了下来,附近的乘车人不约而同的将目光齐聚到了二位老人和两位女孩身上。令人意外的是,二位老人自始至终面无表情,连一句“谢谢”都没有,车辆开动后,他俩才旁若无人的谈笑起来。

  应该说,两个女孩主动热情的为二位老人让座,是很温情愉悦的一幕,使得整个车厢在酷暑中融入了一丝清凉,两个女孩平凡的举动,是尊老爱幼美德的真实流露,也是“文明”城市应有的一道美丽的“风景”。遗憾的是,二位老人无动于衷,忽略了这一切,也是这道美丽的风景安然失色。

  我们说,要继承和发扬尊老爱幼的光荣传统,要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乘车时要主动为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让座,两个女孩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但是,相对于两个年轻女孩的善举而言,两位老人所表现出来的无动于衷,则是对热情、文明和传统美德的一种漠视和冷落。

  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和良好的社会风尚是要靠大家共同来倡导、经营和珍惜的,尤其是在当今社会金钱和利益越来越受到亲睐,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关爱越来越变得奢侈,甚至于连“老人摔倒了是不是应该搀扶”都要再三权衡、不断商榷和无休止的“讨论”的前提下,提倡做好事、珍惜和褒奖尊老爱幼的善举和美德,该是多么的重要。

  笔者无意批评未说“谢谢”的老人,也无意在这件小事上吹毛求疵或大做文章。只是想说,为老人让座是年轻人“尊老”的表现,而老人们说一声“谢谢”也是“爱幼”的体现,更是对“尊老”者行为和美德的尊敬和回馈。试想,如果当时在两个女孩热情的为二位老人让座时,二位老人也能够热情的说一声“谢谢!”,或者给一丝赞许的目光,那该有多好啊!

  我们倡导和赞美“让座”者的美德和所有乐于助人的善举,尤其是在当下连“敬老”都有人诟病、传统美德已渐行渐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利益化,社会越来越需要“真情”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多的助人为乐,我们需要更多的“文明”城市应有的美丽的“风景”。因此,在面对“让座”者的善举时,还是说一声“谢谢”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一声“谢谢”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