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丽丝与今天的孩子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丽丝与今天的孩子们

2021-09-17 20:22:03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丽丝与今天的孩子们

  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充满奇趣。最近终于接触到了这个童话。故事逻辑和架构一直维持的较好,以爱丽丝的梦为始终,尽管在梦境中遇到了许多离奇的事情,但是总体的逻辑和展开都并不是脱离逻辑的,既具有孩子奇妙想象,也包含着许多英国童谣和文字游戏,看起来是十分的有趣的。不过我看的这个译林出版社的译本,多少有点不太好,没有将文字游戏的英文和中文连接起来,可能也是翻译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吧。

  是啊,童年的乐趣多么令人向往和沉醉。英国作家王尔德就特别喜欢儿童,他甚至认为孩子的纯洁内心和无邪,才是我们成年人学习的榜样。在仙境里,就是这样充满着童趣,忽大忽小的人物,红心皇后,各式各样的动物和人物都在里面出现。而就如梦一样,他们并没有十分为难爱丽丝,也按着自己的想法发展变化,但是也给我们爱丽丝各种的见识。

  想想,现在的孩子们整天要在学校里呆着,家里有压力,同学之间被家庭压力异化,同学之间的关系竞争内容变多,难以享受完全的友谊关系。尽管现在提出双减的措施,或许短期内还是没有太多的缓和。孩子们不仅需要学业发展,也要让他们对世界感兴趣。

  如果孩子们第一次接触的不是热烈的阳光、亲人的怀抱、友人的陪伴和悲欢,而只是冰冷的课桌、可悲的人际关系、孤独的空气和苦痛,那这样的孩子怎样能够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结出硕果呢?所以必须要给孩子们松绑,这样孩子们对万事万物产生兴趣,才能激励他们学习更多更广泛的内容。孩子和成年人都不容易,如何让大家都能更好的生活工作学习,都是值得思考的内容。

  卡罗尔所创作的爱丽丝在一百多年前,但是依然传递出他那奇妙的幻想,让人浮想联翩。这样跨国际的想象力也是我们所赞赏的内容,今天的孩子也应该和当年的爱丽丝一样,拥有奇异的想象力,而不只是被现实的枷锁束缚住。我也很感动能看到这本这么有意思的书,就好像在Black soul里面的一样,能够延伸出很多新奇的想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