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文字疗愈心灵的伤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文字疗愈心灵的伤口

2021-09-17 21:32:55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用文字疗愈心灵的伤口

  不知从哪一本书上看到,说:“每一个人都不是完整的,更确切的说,每一个人都是病人。”以前听这句话似懂非懂,今天再次体会,才豁然开朗。也许写这句话的人,本身就是一个病人,通过某种方式,在某一刻,突然明白了事情的真相。的确,生命何尝不是一个修复和疗愈的过程。

  而所谓真正的病人,一定是身上存在某种残疾、痛苦、或者常人无法理解的方式,所以被定义为病人。这几天自己的状态就极像个病人,多疑、敏感、脆弱、蛮横无理。喜欢在鸡蛋里挑骨头,常常会为了一件不起眼小事,大动肝火,引起不必要的纷争。

  莫名其妙的状态,连自己都惊讶诧异。我这是怎么了?是因为驻村太久了,与社会隔绝的缘故?还是缺乏关系上的链接,形成了自己心灵孤岛?也许当一个人的自恋无法满足时,他会把这种不满转化成一种负面情绪,用宣泄或者泄愤的形式表达出来。

  总以为看过很多关于心理方面的书,会明白一些大道理,明白自己的缺陷在哪里,问题在哪里,而自己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正确的方式,把这种负面情绪化解,或者疏导。我以为真正的成熟就是不论遇到任何问题,都能泰然处之,也许那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我依然会暴躁如雷,找各种理由,证明对方错的一无是处。一旦那个疙瘩无法化解,就会在心中郁结,并且慢慢的越积越大。伤害别人不承担任何责任,把自己的不满、抱怨、一股脑的砸向身边最亲近的人。

  前段时间阅读一本关于写作方面的书,说是写作不仅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打造个人品牌链接外界,认识更多的朋友,并且它还可以疗愈心灵的创伤。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顽皮倔强的熊孩子,他会时不时因为好玩,生气、耍点小脾气,撕开自己的伤口

  写作与穿针引线极其的相似,在思考中,把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从身体里抽离。在情绪平复的时候,也会思考,自己当时为什么那样失态?引发自己失控的,难道仅仅是事情本身吗?同样的事情,放在平常的日子,或许不值一提。而放在那一刻,为何就变的不能接受?

  通过思考,我认为导致情绪失控,有以下几种原因:

  1、内心一定有某种自己非常看重的东西,它在内心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分量。又极度恐惧那件东西会离自己而去,只想把那件东西紧紧攥在手里。说白了,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2、情绪失控,有时只是希望找到一种心理上的平衡,希望得到尊重。当这种愿望无法满足时,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和不公正的对待。内心的变化,是因为来自外界的映射。

  3、感觉自己付出,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自己的价值,没有得到别人的充分肯定。有点像,“我一面付出,生活一面给我好处,当自己发现这种交换不对等是,就会自然而然心生怨气。

  4、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一切的资源、关系、好处,就应该围着自己转动才对。一旦某些东西,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实施,或者超出了预期,就会有一种失控感。

  5、把不存在的东西,或者自己想象出来的东西当成了事实。就像书上说的,属于“假烦恼”。自己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下一个并不是事实的结论。别人心里其实并没有那样想,也叫“自寻烦恼”。

  在现实生活中,真诚对人,并没有什么错。但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到别人身上,让别人像自己一样的循规蹈矩。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权、保留权,也许绝对的坦诚并不存在,那只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保持相应的距离,就是保留一份神秘和美感。

  审视自己,可能最近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那些琐碎的事情上去,思考的问题一旦过深,就会钻牛角尖形成管窥效应。还是应该提醒自己,没事的时候多想想“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应该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在那些重要且重大的事情上去。

  当前,对自己来说,成长和学习依然重要。虽然日更六百多天,但文章还是缺少某种张力,缺少骨架。知识的界面依然很窄,需要大量的阅读来充实。学习的习惯基本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基本具备,但还是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或者缺乏一个成熟的条件或者机会来激活。

  最大的焦虑,可能来自工作方面。无论是学习还是成长,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急需一群志趣相投的人,一个适应自己发展的氛围。而现在的环境,对成长无疑是一种制约。想过辞职,但又觉得时机不太成熟。情绪失控,可能是由于想法暂时还不能达成,对于现状的一种厌倦。

  今天第一次开始对自己质疑,甚至讨厌自己。自己对自己的现状一直沾沾自喜,但这样的生活方式,就一定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吗?自己只不过是在补自己以前欠下的账。无论是对于家庭,还是现在的工作,自己都在背离正常的轨道。每天花不小于5个小时学习和写作,却无法折现,产生虚无感,是很自然的事情。

  在常人眼里,自己是一个不务实的人。从昨天与朋友的喝酒中,明显感觉到,自大、自恋、抱怨、甚至骨子里的那份狂妄,还是会不自觉的表现出来。自己三年来苦行僧式的修为,在酒桌上瞬间原形毕露。本来讨厌的东西,却统统在身上复原,再怎么折腾,自己依然俗不可耐。

  其实写到现在,内心里的愤懑和抱怨已经消失大半。正如一本书里所说:“那些看似过不去的坎,无法超越的痛苦,都是一种幻觉,那些幻觉只不过被自己的大脑夸大罢了。用文字疗愈自己心灵的伤口,也许是最好的回归方式。

  有些东西无法在关系里化解,最好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想办法自己与自己和解。解铃还需系铃人。学会包容自己,别人再好,也不可能住在你的心里,能拯救你的只有自己。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完美,也没有过分的差劲,甩掉所有背在身上的负累,轻装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