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彼岸花》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彼岸花》读后感摘抄

2021-09-20 00:00:3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彼岸花》读后感摘抄

  《彼岸花》是一本由庆山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5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彼岸花》读后感(一):彼岸之花

  作为安妮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一版再版说明还是有吸引力的,每个人都在上演着各自的故事,好的坏的都是自导自演的。正是每个人经历的风景不同,都想要一探别的景色。不同时期的风景也是不同,回过头来,看二十年前的安妮,文字的总是带着特有的文艺美感和无尽的悲凉。文笔细腻,矫情与否,自有评说。

  正如一个朋友,教会了我不要随意删除好友,因为这是非常不好的行为,也是对对方的不尊重,也教会了我,哪怕你今天再累,也要在睡前看几页书,习惯真的很重要。是的,每个人陪你走过的只有一段路,我们终归是要到达终点奔赴下一段旅程。

  安妮对感情的描写太过真实,仿佛写进了一些人的心理,但是我们也许又没有南生那么勇敢。乔是一个靠写文字过活的女子,她的笔下,林南生,像不像我们中的大多数?童年阴影,某些方面的缺失,造成性格上的缺陷,自幼丧母,在乡下与外婆生活,后来父亲不幸去世,她不得不和后母生活,和平,林南生后母孩子,两个人共同经历了童年时光,一碗牛肉面引来一顿毒打,却让两个人的心靠近,是的,后来他们在一起了,特殊的关系,也注定了这是一段艰辛的感情。

  作者在现实与幻境中,自由穿梭。现实中的乔有着男朋友,森,他在最后告诉她:“你要的是彼岸的花朵,盛开在不可触及的别处。”南生与和平是两个童年都有阴影的人,无法给予对方救赎,和平也无法承受这份沉重。

  我们没有故事中的人物有那么复杂的经历,所以很难做到,我们经历过叛逆期,我们叛逆但是我们做不到他们的勇敢,并不是羡慕,而是看尽别人的人生,给自己不安放的灵魂找个栖息之所。这本并不值得反复观看,偶尔拿出来翻翻还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在不断的成长,这只是在成长过程中陪伴我们走过的一段过往。

  今年新出版的堪称珍藏级的,封面清新淡雅,内附赠了庆山日常摄影,装帧很美。青涩年华已不再,是爱是恨,过往,珍藏于心。后来才明白,未来永远在彼岸,而过去,是我们永远到不了的岸。

  《彼岸花》读后感(二):花开彼岸,永不相见

  关于彼岸花有一段时间特别感兴趣,一个是沧月的《曼珠沙华》系列,另一个就是安妮宝贝的《彼岸花》。前者大量篇幅烘托着彼岸花鲜艳的色彩,是与死亡最接近的花朵,总是让人有着绝望的惨烈。而安妮宝贝的《彼岸花》整个小说甚至都没有对其描写,却依旧让人感觉到压抑,这种压抑不是因为某个人或是某个事,而是活着就已经是一种残忍。安妮宝贝曾经红了一个时代,你是网络兴起的一个时代,一群人因为文字而共鸣的时代。如今看来,那些故事已经不符合现在人的口味,但依旧是一些人的青春。是的,很多时候我们的青春更简单些,但却也是最勇敢最疯狂的时候,多年后回忆过去,或许带着伤感和自以为成熟的口吻讲述着那一切,只是它属于我们青春最张扬的曾经。

  《彼岸花》是安妮宝贝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即使早期她的作品都是这个格调,充斥着悲欢与绝望的情感,却依旧是青春期大多数人阴暗的一面。那个时候爱要轰轰烈烈,爱上一个人终究要飞蛾扑火般,否则这爱总会觉得不那么深情。《彼岸花》的故事有着两条线,一个以主人公“我”的故事展开,另一个故事以“我”笔下的主人公“南生”展开,两条线在说两个故事,却又那么不可分割。当书中讲述“我”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生活中大都市的女人,她孤独而又富有的生活,她的爱与舍弃,她的取舍。仿佛不过是一个流浪人的自我叙述而已。一个以文字为生的人,有着她的生活方式。南生是她笔下的人物,想来看这本书的时候读者对林楠生,林和平印象更深刻的。他们是故事主人公“乔”笔下的人物,乔创造了他们,这是一个有关爱情的绝望故事。和平和南生是异父异母的兄妹,刚刚重组不久的家庭,失去父亲的南生,在继母的打骂中长大,那些不堪的话和疼痛一直伴随着她,而哥哥林和平带给她些许温暖。他们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长大,那些成长过程中的温暖他们不曾感受到,或许也曾有过吧,在彼此的身上。他们的爱是禁忌的,每一次见面,相处都在无言的诉说着他们的不堪,想要逃离而已。

  南生的故事有了结局,她终究将刀刺向和平,所有的爱,所有的恨也因此有了结局。乔说这个南生的故事有着另一个结局,但都逃脱不掉这宿命的安排,我们常说宿命,人和人的相遇有着上天的安排,南生和和平的相遇应该是美好的,如若父亲没死,他们会不会有另一个结局呢?那些美好的温柔的故事。

  安妮宝贝擅长悲剧,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也认为故事的结尾应该不圆满,这样人们才会记忆深刻,爱情要以悲剧结尾,似乎才值得记忆,然而终究我们渴望一份平淡,渴求一份圆满。《彼岸花》的故事依旧是一些人的青春,在多年后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希望你记得那曾经的感动。

  《彼岸花》读后感(三):镜中花水中月

  《彼岸花》是庆山(安妮宝贝)创作的都市情感类长篇小说。小说围绕乔和南生这两个年轻女子在都市生活中的情感纠葛跌宕命运,描述了都市边缘人的生存处境和精神状态,探讨了爱情和死亡的主题。从《彼岸花》看来爱和死不但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普遍的主题。

  繁华的都市里生活着芸芸众生,有着种种群体,但是也有边缘人。边缘人不属于哪个群体,与社会若即若离,或许特立独行,或许行为极端;总之他们往往有冷淡的表情、燥动的灵魂;选择边缘生活,脱离主流社会;有悖常情,行事乖张。庆山把笔触伸向了这样一群人。

  小说中的主人公乔,是一个独自在上海生活的年轻女子。她的过往不详,是一个无牵无挂、无拘无束,散漫寂寞的自由作家,过着单调自在的生活,渴望得到完满爱情。可惜运气不佳,连连受挫,之后又结识了一位大叔型的男子森。乔一边写电影剧本,一边和森增进感情。电影剧本中的女主角是南生,南生的对手男角色是和平。于是《彼岸花》中就有了乔与森、南生与和平两对男女的爱情故事。前一对的故事是青年女子和大叔控的故事,后一对的故事是两个小年轻的故事。故事中两名女主角都向往着美好,结果炽热爱情殊途同归,都彻底凉凉。

  南生命运悲惨,从小就是孤儿,冰冷的生活中只有继母的儿子和平给她一点可怜的温暖。南生因此倾心爱上和平。后者不想承担责任独自去了广州。南生怀着狂热一路追去,坚信追到和平就能得到幸福。不幸的是追到和平后满腔热望还是破灭。绝望之下的南生顿失理智,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却有了杀人的勇气,干脆一把刀刺进和平身体,将其一杀了之。

  乔在写剧本的过程中不顺心的事屡屡发生,感觉生活太累,于是和森去了一个小岛,期望在彼岸的世外桃源采撷爱情的鲜花。在乔的眼里森是一个和蔼可亲、善解人意,能给自己安全感而托付终身的人。所以她对与森之间的感情视若拱璧,倍加珍惜;与森交往时小心谨慎,唯恐失去。可是就在乔对森一往情深时却发现森原来是一个同性恋。残酷的现实把乔的美好憧憬击得粉碎。乔终于在一个冬天的凛冽夜晚消然离去,不知从何处来,也不知往何处去。

  《彼岸花》描写了众多都市边缘人的生活,探讨他们的内心活动,以小说情节和剧本故事两条线索交替发展,经历了大时间跨度。以个性化的美感和苍凉,使整部小说充满诡异和幻觉。庆山说,她在写《彼岸花》之前就想把这部小说写成有美感、苍凉、压抑、寻找,既涉及孤独还要抵达灵魂,既让人疼痛又觉得清醒的书。读完之后觉得庆山此言不虚,确实如此。

  读完《彼岸花》,想起书中的人物过往若有所思。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彼岸花”美则美矣,但那是水中月镜中花,还是保持清醒珍惜当下好。

  《彼岸花》读后感(四):花开坦途,重获新生

  但凡佛经里提到的花,都带有神秘色彩,例如彼岸花。传说魔鬼让地狱的花朵回到人间,只有彼岸花在默默徘徊。魔鬼不忍心,就让它开在了黄泉路上,给离开阳间的灵魂一个最后的告慰。

  在梵语中,彼岸花也叫“曼珠沙华”。是因为守护彼岸花的两个妖精,花妖叫曼珠,叶妖叫沙华。彼岸花花开叶落,先开花再长叶。所以花妖和叶妖,几千年从未见上一面。它们疯狂思念彼此,被痛苦深深折磨。

  在某一年的七月,它们违背了上天的规定,偷偷相见。上天怪罪了下来,把曼珠和沙华打入轮回,加上永世诅咒,让他俩在人间遭受磨难,不就算擦肩而过,也不能相遇相知相见。

  由此,彼岸花也被赋上思念的寓意。

  这层略带伤感的氛围,也贯穿了庆山(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彼岸花》。《彼岸花》是安妮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被誉为“国内青春文学史上经典作品之一”。

  在自序中,安妮曾有一段深刻的自我剖析:

  全书讲述了乔和南生2个女孩的人生故事。

  乔是在上海独居的自由职业者,靠写字谋生。她渴望爱情,却在面对“笃定的结局”时,一次次退缩。她结识开酒吧的森,南生则是她给森一个人看的剧本中的主人公。

  在剧本里,南生曾被人预言,说她一生颠沛流离,终不能得到心中所爱,爱她的人和她爱的人必会为她而死或者离别。

  南生一降生,母亲就因她难产而死;7岁时,她有目睹父亲在眼前因车祸而亡。继母收留了孤苦无依的她,但是继母性格的缺陷,让南生始终无法真正拥有母爱和亲情。

  暗沉的底色中,只有继母儿子林和平,一个比她大5岁的孩子,给了她点点慰藉。为了抓住的这生命的唯一亮色,南生拼尽全力。但是林和平为了逃避,南下打工。

  最终的结局,竟然出乎所有人预料……

  为什么安妮会用《彼岸花》做书名?多年之后重读,似乎能窥见作者的初衷。

  彼岸花是先开花再长叶,花与叶永不相见的特质,像极了男女之间的爱恨纠缠,但无法修得正果的局面。书中,男子森曾对乔说:“你要的是彼岸的花朵。盛开在不可及的别处”。

  虽然如此,关于彼岸花,还有一个传说,就是它也会引领灵魂通向提到天国,获得另一番境遇。

  所以,《彼岸花》的氛围暗沉,但结局还是给人以希望。

  乔和南生,可能没办法和相爱的人相守,但不约而同用自我觉察、用写作疗愈的方式,对无常的命运进行反抗,达到了另一个层面上的圆满与新生。

  其实对于庆山本人,何尝不是如此?

  她从银行离职后,在多个城市旅居,见识到了大城市的落寞,也感受到了乡村的纯净。

  书中人物的爱恨挣扎,只不过是庆山心路历程的现实体现罢了。借助乔和南生的重获新生,庆山也是如此,看见了“新天新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