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秋月

2021-09-28 04:00:41 作者:孟岐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三分啸成了剑气。”有了月下独酌对影三人歌舞的飘逸潇洒。

  苏轼“把酒问青天,明月几时有,欲乘风归去,起舞弄清影”的豪放豁达。

中秋月

  杜甫“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双照泪痕干。”的沉郁悲凉。

  月亮在中国读书人的心里早已经不是一个客观的天体的物了,她承载了无穷无尽的相思、团圆,科举高中,仕途失意等等太多的内容。

  今夜,恰逢中秋,月亮格外的又圆又大又明亮,好像是要把最美丽的形象展示给世人观赏,为了世人心里的欢乐的忧伤的思念,觥筹交错其乐融融的团圆,也为了诗人作家写出更多的赞美她的诗歌文章。

  陆游“多情谁似南山月,应待人来。”那个十年离索,错错错的唐琬,如今又在哪里,是否与我共赏一轮明月?“人成各,今非昨,独语斜栏,难难难”的唐琬是否也在追问陆游,你的心里是否还记得我?

  月亮是个多情的尤物,你为什么那么多情呢,中国文人士大夫都被你撩拨得忧思成疾。是你把多情得种子撒播向了人间,世间有了那么多的多愁善感。

  也许世间情缘冥冥之中早有定数,谁又能选择呢?生活的变数注定了生命的未可知,和谁在一起,不在一起,我们都无法决定。只是如果真的没有相遇,那就少了一段段永远的凄楚。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一美好的祝愿安慰了古往今来多少人,一首首诗词赋予了月亮越来越丰富的内涵,也赋予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思念和多情。

  人到中年,生活的体验都化成了鬓角的皱纹,越来越浓密,更喜欢李白的洒脱豪迈,也更能理解了杜甫的愁苦悲伤的深沉。

  电脑里打开十七个远方唱的邓捷的《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天差不多快要亮了,但却并没有下雨,月亮依旧在天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秋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